星期五, 1月 24

真愛與要害 (True Love and Vulnerability)

生命的親暱連結建立於彼此互相瞭解

        阿基里斯的母親擔心他長大後會受到傷害,抓著他的腳跟把他全身浸入提克斯河水。阿基里斯全身刀槍不入,只是他母親抓住他左腿後腳跟處沒有浸到河水而成為阿基里斯的致命要害弱點(Vulnerability)。

        我們身處於到處充滿危險的都市叢林,從小就被教導學會如何妥善保護自己,特別是不可暴露自己的致命要害弱點而被他人傷害。但是我們的生命又需要與重要他者(Significant Other)建立真愛的親暱互動關係才能成長與幸福。真愛的親暱互動關係是建立於瞭解與信任的基礎上面。

        為了保護自己,我們會把自我人格致命要害弱點隱藏在心底深處(真我),我們選擇性地把社會比較能夠接納與尊重的部分表現出來(角色)。

        當我們遇見我們所心儀的對象時,我們會希望能夠更深入瞭解彼此內心深處的真我,好建立更親暱的心靈互動關係。這樣,我們就必須把自我的致命要害弱點(Vulnerability)呈現在對方的面前,冒被對方排斥拒絕的危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