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2

魯益士四種愛的界線 (Boundary of C. S. Lewis Four Loves)

所有愛都有界限,唯獨恩情沒有

        在魯益士先生所討論的四種愛 (友情、愛情、親情、恩情)之間,前面三種愛都有界限,唯獨恩情是沒有界線的。

        友情是建立在共同的嗜好與興趣的基礎上面,朋友之間能夠享受共同的話題。這是友情的界線,因此,話不投機半句多。友情的界線相當寬廣,我們可以跟許多位共同嗜好與興趣話題的人交朋友,我們也可以同時和許多種不同嗜好與興趣話題的人分別交朋友。

        親情是建立在共同的血源與DNA的基礎上面,因此,親情的界線就比友情的範圍小。親情的界線往往並非個人所能選擇的,當我們出生時,生我們的父母就會對我們產生很強烈的父母對子女的親情。

        愛情是建立在兩個人間心靈的密契與合一。因此,愛情的界線最小,無法容納任何第三者的介入。愛情具有很強烈的排他性。

        恩情是建立在對方犯錯或陷入艱困時的慈悲憐恤的基礎上面,因此,恩情是沒有界線的。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時,他向天父所作最後一個禱告是替那些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面那些他的仇敵懇求上主的赦免。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使徒保羅也說,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如此才能夠化敵為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