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2

母愛是生命之源頭 (Mother Love Source of Life)

        



        母愛是我們每個人生命之源頭。母親孕育、生育、養育、教育我們,給予我們肉體、心理、社會關係之生命。

        從神學的角度來看,人類的墮落始於夏娃對神的悖逆,夏娃的孕育與生育苦楚增多 (創3:16)。上主在對夏娃宣判悖逆的公義刑罰中,卻也同時給予救恩的應許:女人的後裔將傷蛇的頭,蛇會傷女人後裔的腳跟 (創3:15)。這個應許一直到主耶穌降生為人時才應驗。人類的救贖始於馬利亞對神的順服, 馬利亞親身經歷耶穌成長受苦與受死的痛苦。當馬利亞與約瑟帶嬰兒耶穌到聖殿進行獻兒禮時,西面就向馬利亞預言:耶穌將會成為爭議人物,馬利亞的心將會被刀刺透 (路2:34)。

        有一首詩歌深入描述馬利亞身為耶穌母親,因為對兒子耶穌的疼愛而一生經歷那椎心之痛。歌名為:馬利亞你可曾知道?(Mary Did You Know?) 我想天下所有的母親也一樣,會因為疼愛兒女而一生經歷椎心之痛。台語的疼就包含這雙重意義:疼愛與疼痛。這是母愛的脆弱要害 (Vulnerability of Mothering Lov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