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4

達利的最後晚餐聖禮 (Last Supper Sacrament by Dali)

主在最後晚餐為門徒合一禱告

       我們在禮拜中常會一起背誦的主禱文,實際上這是主教門徒的禱文(路11:1-4)。聖經中記載主耶穌的禱文多數很短 (路10:21; 約11:41-42; 約12:28; 太26:39, 42, 44; 可15:34; 路23:34, 46)。根據約翰福音書第十七章整章的記載,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除了設立聖餐、替門徒洗腳之外,還為門徒的合一作了很長的禱告。
        在全世界所有畫家所畫的最後的晚餐圖畫,絕大多數都是畫設立聖餐與洗門徒腳,只有達利(Salvador Dali)這一張最後晚餐聖禮 (The Sacrament of the Last Supper) 畫出最後晚餐時主耶穌替門徒的合一所作很長禱告的圖像。

        1940年代晚期達利回到天主教信仰,他的畫風開始朝向將超現實與傳統信仰整合的方向發展。在最後晚餐聖禮圖畫裡面,主耶穌位於圖畫的最中央位置,水平線與垂直線的交會處,主耶穌背後是光線來源。主耶穌右手拇指與食指往上指向一個看不見頭伸開雙臂的身體,左手張開彷彿指向自己。[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主耶穌的身體與伸開雙臂的身體似乎都是半透明的...在主耶穌左肩上與頭髮間似乎有一隻透明的鴿子站在那裏[聖父聖子與聖靈同框(太3:16-17)]。十二個門徒圍繞在置放擘開餅與葡萄汁杯的四方桌,大家似乎是低頭跪著在禱告。左邊六位門徒與右邊六位門徒看來像是鏡子倒影一樣。最後晚餐的房間似乎是由十二面五角形所組成[柏拉圖認為整個宇宙是由十二面所組成]。主耶穌的左脇下彷彿有一艘船駛出來[挪亞方舟帶來上主救恩]。在這張充滿很多象徵意義的圖畫哩,主耶穌主要是為門徒們的合一向父神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