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7

合一需要互相尊重(True Love Mutual Courtesy)

互相尊重是給予對方充分的時空

        我們的自我認同、角色扮演、抉擇負責等都需要在我們與親近的重要他者(Significant Other)之間保持某種充分時空的界線(Boundary)。這種給予對方充分時空的態度就是尊重(Respect)。

        日本人互相見面請安時,會低頭彎腰互相鞠躬,以此表示互相的尊重。在低頭彎腰鞠躬時,必須互相退後一步,以免兩頭相撞。這就是退一步海闊天空。聖經說: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10)  讓就是給對方充分的空間。

         夫妻生活一起時,如果一方有親暱行為的需要,不應該即刻強迫對方配合,而是要溫柔發出邀請,然後就要等待對方的回應。這就是忍一時天長地久。否則就是婚姻強暴。聖經說: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歌2:7)  等就是給對方充分的時間。

        如果我們沒有學會給予彼此充分的時空,我們之間愛的關係與互動,就可能會產生因為沒有尊重界線而帶來的糾纏(Enmeshment)與侵犯(Intrusiveness),破壞我們愛的關係,攔阻發展親暱關係的合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