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1

一句經文可能有四種不同含意 (One Verse Four Hermeneutics)

多瑪斯阿奎那主張經文可能含有四種意思
           
        十三世紀經院學派神學家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整理自使徒時代以來教會對於經文的各種不同詮釋,主張經文可能含有四種意思。

        第一種詮釋為歷史字句 (Historical Literal) ,指當代作者歷史事件的意思。第二種詮釋為預表寓意(Allegorical Typological),指基督福音預表應驗的意思。第三種詮釋為訓誨教義(Tropological Moral),指現代讀者實踐學習的意思。第四種詮釋為終極奧秘(Anagogical Mystical),指末世永恆才能彰顯的意思。

        舉例來說,耶路撒冷有四種不同的含意。第一個含意是指聖殿所在以色列國的京城。第二個含意是指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的教會。第三個含意是指基督門徒的生命讓基督做主。第四個含意是指天地結束後,從天而降在地的新耶路撒冷城。

        如果從阿奎那的主張來看,天梯夢中的天梯,除了雅各當時所經驗的意義之外,可能還會有甚麼其他三種意義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