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8

一個夢境三種瞭解 (One Dream Three Understandings)


雅各一個夢境 三種不同瞭解
         雅各先生在路斯曠野半夜一個夢境(Dream Scene),不同神學家產生三種不同的瞭解(Understandings)。

        第一種瞭解是從生理(Physiology)面向來說明(Explanation),產生此夢境的可能生理機序(Physiological Mechanism)。雅各在陌生異鄉的崎嶇山地,深夜躺地,眼前所見由黑夜矇矓下石塊堆疊而成的階梯, 此影像進入夢境。

        第二種瞭解是從心理(Psyhology)面向來解釋(Interpretation),形成此夢境的潛意識心理意義(Psychological Meaning)。雅各在騙得老父祝福、惹起大哥忿怒,母親協助逃難倉促。第一天跑了六十哩路,來到異地他鄉路斯,曠野可能有強盜猛獸環伺,內心焦慮恐懼,渴望能找到一個天梯讓他爬出目前的凶險境遇。此想像進入夢境。

        第三種瞭解是從靈理(Spirituality)面向來詮釋(Hermenutics),領受此夢境的上主對人類的啟示真理(Revelatory Maxim)。上主藉此夢境,向雅各啟示神要藉由雅各生命的轉化,來祝福全世界的人類。上主親自與天使顯像進入夢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