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1

眼睛的故事 (4) 生理性視錯覺 (Physiological Visual Illusion)

生理性視錯覺 (Physiological Visual Illusion)

上次談到最近很多有關視錯覺 (visual illusion) 的研究提供給我們許多有關視覺心理學方面的新認知 現在我們就來介紹一些有趣的發現。普金遮 (Purkinje) 說過,感官的錯覺讓我們發覺知覺的真相。

林格巴哈的閃爍方格 (Scintillating Grid of Lingelbach) 的視錯覺的產生主要是由於視網膜的鄰近桿細胞 (cone cell) 在接受到黑白刺激時會產生互相壓抑的現像。這種錯覺稱為生理性視錯覺 (physiological visual illusion)

還有一個與此視錯覺類似,但是比較不會引起頭昏的。下列的圖像是由MIT的愛德華阿德森 (Edward H. Adelson) 所發表的方塊影子錯覺 (checker shadow illusion)。請您先看左圖,乍看之下,在第一行的方塊A似乎比在第三行的方塊B為黑。但是在右圖,當我們把兩條灰色圖像加上去之後,我們就發現,實際上,方塊A與方塊B是呈現完全相同的灰色。這是由於我們對於方塊A與方塊B的黑白程度判定,是受到其四週對比方的顏色的影響所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