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

進入椰林校園 (1)

台大校園椰林大道

進入椰林校園
1968年我參加大學聯考。我們這一屆畢業生可以說是台灣教育制度改革過程中的白老鼠。我們初中所唸的,是舊數學,可是當我們唸高中時,卻改成了新數學。還記得當年那些從來沒有聽過的:群、包含於、矩陣等等,大家都聽得滿頭霧水,請教老師,也是不知所云。

聯考第一天回家,父親問我考得如何?我答道:大部份題目都是用猜的,這次一定考不上了,心情相當沮喪。萬萬沒有想到,放榜時,我竟然是被錄取為丙組的第四名,得以進入台大醫學院醫科就讀。

但是,我的家裡很窮,那裡有錢可以讓我去繳那昂貴的學費呢?感謝上帝的恩典。由於我考上丙組第四名,獲得幼獅文化公司、彰化縣政府等四個單位頒發給我的獎學金,總共是新台幣七千元。這是我所有的錢了。

還記得當年我的母親就帶著我,拿著台大寄來的入學通知單,其中有一張是軍訓課要穿的中山裝圖樣,去找裁縫師幫我量身訂作中山裝。我們也去買了個人的蚊帳、睡覺用的個人草蓆、棉被、換洗衣物,還有兩個看來很漂亮的棕色皮箱,價格還算便宜。這兩個皮箱我使用了好幾十年,如同寶貝一般,後來有一次不小心淋到雨,我才發現它們原來是用紙板糊起來的紙箱。

我在註冊之前的暑假,進入部隊接受訓練時,認識一位台大碩士班學生與我同一單位受訓。經由他的介紹,我與母親才得以在註冊前一天搭車前往台北,就先到那位同學在溫州街的學生宿舍暫借住一夜。

註冊當天,進入台大校總區的體育館。心中忐忑不安,因為我的手邊所有的款項在交完註冊費之後,就所剩無幾了。心中自己打算,如何才能向學校申請休學,然後如何設法在台北打工,等到存夠了錢,再去上學。想不到進去學校註冊第一站,我就被指定不能進去註冊,一定要先到樓上去蓋章。當我走到樓上時,有一位先生問我三個簡單的問題:你是不是國民黨員?我的答案是:不是。第二個問題是:你要不要參加國民黨?我的答案是:不要。第三個問題是:你要不要再考慮一下?我的答案是:不考慮。結果那位先生滿臉不高興的在我的註冊單上寫了一個很大的 “不” 字,再蓋個章就叫我下樓去。我不知道這個 “不” 字是否會影響我的入學或是什麼? 但是,還好,當天我還是完成了註冊手續。

接著是三天的新生訓練。我們是照著放榜的順序排座位。我們那一屆的台大醫學院醫科前三名都是嘉義中學畢業生,而我是彰化中學唯一的畢業生。坐在我隔壁的是北一女的畢業生,再來是建國中學的畢業生。大家都是穿著新制服,看起來都很高興。只有我的內心是充滿擔心與焦慮。我申請到位於國軍831病房邊的台大第七學生宿舍的床位,在第一天新生訓練結束之後,騎著剛買到的舊腳踏車回去第七宿舍。心想當三天新生訓練結束之後,我的錢也差不多用光了。我要如何向教務處申請休學呢?我知道大學生可以去兼家教賺點生活費。但是我也聽到很多家教中心坑大學生的消息,不敢去找家教中心介紹家教的工作。我只有拼命的向上帝禱告,求上帝為我開路,或是指教我當怎麼辦才好。

想不到就在新生訓練第二天結束時,坐在我隔壁的北一女畢業生突然轉過頭來問我:你能不能幫我在宿舍問看看,是否有同學願意當家教的?這個動作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所唸的學校包括:中山國小、彰化初中與彰化高中,都是清一色的男生學校。我從來沒有跟女生說過話。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使我張口結舌,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我還記得我當時是結結巴巴的對她說:好,我回去幫你問問看?

當我騎著那輛舊腳踏車要返回第七宿舍的路上,突然清醒過來,我不是一直向上帝禱告,求上帝開路嗎?這位北一女畢業的同學不是上帝所派來的天使嗎?我怎麼可以去問別的宿舍同學呢?因此,新生訓練第三天,我就又結結巴巴的向那位坐在我隔壁的北一女畢業的同學說:我可以去當這個家教嗎?想不到她很豪爽,一口說:好,下課後,你和我一起回我家。

下課之後,她就叫了一部計程車,把我載到她位於信義路的家,是一棟很漂亮的樓房。樓下是她父親的診所,樓上是住家。我還記得她先請我到她們的客聽,她彈一首貝多芬的鋼琴曲給我聽。我生平第一次看見這麼大的三角形鋼琴,看得我目瞪口呆。他們還招待我很好吃的水果。就這樣,我開始了我醫學院七年的家教生涯。我還記得當時的謝禮是每個月六百元。我除了自己省吃簡用的花三百元以外,每個月還可以寄三百元回彰化家裡貼補家用。

三百元怎麼夠吃三餐呢?我還記得當年與我同一宿舍還有一位在農學院唸書的同學。他的家裡經濟也不好。因此,我們兩個人約好,每天中午與晚上,都在宿舍餐廳門口互相等對方來到,然後才兩個人一起進去點菜,這樣,我們各自花費一塊半,可以點一份肉以及兩份青菜。我們兩個人再平分,如此,我們就可以每餐都有肉也有青菜了。

6 意見:

Aco 提到...

wow~~實在太酷了~~

Gary Y.C. LIN 提到...

令人感動的文章

現在的年輕人,
很難體會當年刻苦的生活了。

華君 提到...

蔡牧師:你好
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感謝主 有神
與我们同行一生的依靠 我很高興看到你的故事真的喔 也求神祝福你與師母的服侍

華君姐妹

Anonymous 提到...

好巧阿
美髮院中的雜誌
正好刊登著故事中
"北一女同學"的片段心路歷程(應該沒錯)
雜誌中同時也記載著另一位泌尿科權威的故事
......
牧師
您每一集的故事總令人動容
而看著故事中的隻字片語
總使我掉入自己曾經類似的回憶中

謝謝牧師無私的分享
讓我們能透過您
準確又充滿感情
幽默又充滿創意
歡樂又令人偶爾留下眼淚 的文字中
一起經驗您那令人瞠目結舌的成長過程

借用牧師娘在Sat.上午所分享的一句經文
它可稍微表達出我們與您相處時的Feel
~ 總是敬畏著您 卻又是充滿著歡樂
"賽11:3 ...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 "

期待著您其他的生命樂章與故事
謝謝!!

Anonymous 提到...

好巧阿
美髮院中的雜誌
正好刊登著故事中
"北一女同學"的片段心路歷程(應該沒錯)
雜誌中同時也記載著另一位泌尿科權威的故事
......
牧師
您每一集的故事總令人動容
而看著故事中的隻字片語
總使我掉入自己曾經類似的回憶中

謝謝牧師無私的分享
讓我們能透過您
準確又充滿感情
幽默又充滿創意
歡樂又令人偶爾留下眼淚 的文字中
一起經驗您那令人瞠目結舌的成長過程

借用牧師娘在Sat.上午所分享的一句經文
它可稍微表達出我們與您相處時的Feel
~ 總是敬畏著您 卻又是充滿著歡樂
"賽11:3 ...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 "

期待著您其他的生命樂章與故事
謝謝!!

Anonymous 提到...

When there seems no way, God makes a way. when a thing seems impossible, God makes it possible. Nothing is impossible with God (Lk1:37; Mk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