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7

滴水之恩 (1)


前言

上週從好友寄來的電函中唸到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後來我自己上網請谷哥幫忙搜尋了一下,發現這篇文章的出處是中國的 "愛學網" 上面的電子期刊 "讀者" 2007年20期中的一篇文章,作者是毛漢珍

我不知道這篇文章是真人真事的故事,或是作者創作的現代小說,但是其內容情節與主題精神都有很多值得我們深思之處,因此,決定分段將該文章轉登於此。好文章與好朋友共享,也歡迎大家唸完之後,能夠將您的感想發表於回應文中


特殊的乘客

朱師傅五點半交車,看看表已經五點一刻,便把「暫停載客」的牌子豎了起來。正是週末,四十中門口湧出大批的寄宿生。朱師傅忍不住習慣性地把車停了下來,盯著來來往往的學生。他們一律穿著樸素的校服,臉上的笑容格外燦爛。

「師傅,我,我想坐您的車。」一個跛足女孩背著書包走了過來,看看左右,急急地說。朱師傅說得交車了,他只是停下來歇一會兒。女孩低下頭,過了幾秒鐘,她又懇切地說:「謝謝您了,師傅。我只坐一站地,就一站地。」

那一聲「謝謝」讓朱師傅動了心。他看看女孩身上洗得發白的校服,一個舊得不能再舊的書包,忍不住歎了口氣,說:「上車吧。」女孩高興地上了車。走到轉彎處,她突然囁嚅著說:「師傅,我只有三塊錢。所以,半站地也可以。」

朱師傅從後視鏡裡看到女孩通紅的臉,沒說話。這個城市的出租車,起步價可是五元啊。開到最近的公交站台,朱師傅把車停了下來。女孩在關上車門時高興地說:「真是謝謝您了,師傅!」

朱師傅看著她一瘸一拐地往前走,突然有些心酸。也就是從那個週末起,朱師傅每個週末都看到女孩等在學校門口。幾輛出租車過去,女孩看都不看,只是蹺著腳等。女孩在等自己?朱師傅猜測著,心裡突然暖暖地。他把車開了過去,女孩遠遠地朝他招手。朱師傅詫異,他的紅色桑納娜與別人的並無不同,女孩怎麼一眼就能認出來?

還是三塊錢,還是一站地。朱師傅沒有問她為什麼專門等自己的車,也沒有問為什麼只坐一站地。女孩心裡都有自己的小秘密,朱師傅很清楚這一點。


2 意見:

JBC 提到...

讀了幾遍,想要分辨真偽,轉念一想...何須知道故事真相...在jbc的童年就有類似的故事.

小時候留長頭髮,母親忙著做裁縫,沒心力照顧我--或教我洗頭,所以一直都是到"阿珠姨"的美容院去洗,洗了幾年都是5塊錢,直到有一次阿珠姨不在,店裡的小姐結帳時才告訴我要15塊.後來再去,阿珠姨還是拿5塊錢,可是我就不好意思再去了...上了國中,頭髮剪了,開始"自立自強".(如果您要追問,哪有笨拙到不會自己洗頭的小女生,是的,世界上真的存在這等人)

當然以上的故事,並不像那小女孩和出租車司機間的故事那麼動人,但小小"隱藏"的善意卻能溫暖人心.

大學有一年的暑假,阿珠姨來按門鈴要找母親(她和丈夫離異,二個兒子都成了流氓,美容院也早關了),當時我是牙醫系三年級的學生,看到阿珠姨,很想幫她做些甚麼...但後來,我也沒回故鄉當牙醫師,否則我應該也可以幫阿珠姨做"5"塊錢的假牙.

Aco 提到...

從一個小小的"謝謝"就建立兩人接續下來的關係。對朱師傅而言,被依賴和看重的感覺也許比三塊、五塊的份量來的多;對小女生來說,那時候的三塊錢就坐了一站地,未來也許也會願意用少少的報酬,扮演"TAXI"的角色吧!關係的建立需要很多TAXI,從原點輸送到終點。
在信仰中,自己常常都是那個坐三塊錢TXAI的女孩,有一天就忍不住也希望成為朱師傅,因為實在是感謝朱師傅阿~~
ps不過能把車開好也很重要,免得出車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