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7

眼睛的故事 (6) 奧坎波

奧坎波 (Octavio Ocampo, 1943- )

墨西哥的畫家奧坎波是當代畫視錯覺圖畫很有名的畫家。他的畫
很詳盡的畫出實物細節內容,但是他將這些實物在圖畫中的相關位置作出刻意巧妙的安排。當觀眾從實物細節的內容轉為注意到這些實物間的相對位置以及其線條與顏色時,在觀眾的大腦中將產生一種在原來畫中並不存在的另一張畫的景像。他將這種現象稱為 “變形” (metamorphosis)。

下面第一張圖畫稱為 “小鳥家庭” (Family of Birds)。細看之下,這是一張線條很簡單的圖畫,有三隻在空中飛翔返巢的成年小鳥,另外在樹幹的洞中有一個鳥巢,裡面有兩隻嗷嗷待哺的幼鳥。可是當我們退後一步,將注意力轉為看到整張圖時,我們將會看到一張很漂亮的臉龐。最上面的小鳥成為她的明眸,中間的小鳥是她的鼻子,而最下面的小鳥則是她的紅唇。

下面第二張圖畫稱為 “將軍的家庭 (General’s Family)。乍看之下,這是一位額頂禿頭、長滿鬍鬚、肩上有勳章,右手置胸前的將軍左側面肖像。但是如果我們再仔細察看細節,你會很吃驚的發現,這位將軍的家庭可是人丁興旺,還有寵物。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發點時間,找找看你能找到幾位將軍的家人呢?把您的發現貼到讀者回應。)

5 意見:

NightWind 提到...

戴斗笠拿拐杖的爺爺
抱著嬰兒的媽媽
右上角的女士
左上角,鳥左下的兩位女士,鳥右下的一位男士


含將軍的話,我看到的人數是八人。

名偵探摳南 提到...

含將軍的話,我看到的人數是九人 + 一狗 + 一鳥。

鳥左下的兩位女士,若從正面看,又是另一個女人的臉。所以鳥左下有三位女士~~

到底是有幾個呢?含我應該是10個吧!哈哈~~ 冷!

Spring 提到...

含將軍,我看到的是十人,最右邊只有額頭和鼻子也算的話有十一人,鳥當然不只一隻。

卯同學 提到...

我看到的是一個思念家人的將軍,將軍的老父應該是個鄉下的農夫,戴著斗笠撐著拐杖站在稻穗旁等著兒子的凱旋歸來,伴在老人身旁的是抱著嬰孩的將軍夫人,日復一日看著一樣的日暮雲彩與遠山。

後面模糊的影像,好像是在戰爭中逝去的親人,有年輕的女兒、兒子們,遠方泛紅的天空帶著煙硝的氣息,在烽火中最放不下的還是自己的親人吧。

覺得畫中有畫的 卯同學 上

JBC 提到...

wow,正當我還在緊張地(註)數著人頭時,居然已經有人看出"畫中有畫"...太厲害了

註:精神科不是常用"畫"來解析人的心理嗎?所以有點緊張,怕算錯人頭表示自己眼睛或心理有問題 q(*-*)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