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8

人類生命的三個層次

生命的問題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我想CMS是指人類的生命 這就涉及到人觀的問題了 到底人類的生命本質為何? 一般而言 大多數人可以接受人類擁有生理的生命(Physiologial Life), 也就是所謂的 Physical Life. 這是由佔有時空的原子所暫時組成的身體. 這是人類與其他動物或植物所共有的生命 這是自然科學所探索的領域

人類除了擁有肉體的生命以外 還有心理的生命(Psychological Life), 也就是所謂的 Mental Life. 這是由人類大腦功能中有關思想感情與意志以及所產生的各種行為. 這是人類與其他動物或植物有相當差異的生命 這是人文科學所探所的領域

人類除了上述兩種生命以外是否還有第三種生命? 如果有的話 要如何去探索呢? 這方面的爭議性就比前兩者為多 是否CMS所提的 生命的問題是指這第三種生命相關的命題 ? 第三種生命或稱為靈理生命 (Spiritual Life) 有些人主張有關生命的目的, 意義, 價值, 委身, 倫理, 道德 (Purpose, meaning, value, commitment, ethic, morality) 等等問題是屬於這一層次生命的問題. 有些人主張哲學與宗教是探索第三種生命的方法

人類學者把這第三種生命的探索視為價值體系的建立 根據 Sigmund Freud 的人格發展理論 人類的生命可以分為 原我 自我 與 超我 三個部份 原我關心的是欲望的滿足(第一種生命) 自我專注於理性的判定(第二種生命) 超我則追尋第三種生命的議題 是由每個小孩將周遭的權威人物 (Authority Figure) 的禁忌 (Taboo) 與理想 (Ideal)內射的結果

3 意見:

antifon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ntifoni 提到...

嗯~ 常聽人講"物質生活"、"精神生活",比較少聽到"靈裡生活",可能我對哲學不太了解,對上帝的話語也不是理解的很好,靈命不夠成熟,道德 倫理 價值 委身算是有聽過,只是很少跟身邊的朋友談起這些,所以對這方面就很不熟悉吧!

Anonymous 提到...

If you are satisfied with your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life, then you don't pursue the spiritual life. If some day you feel your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life are meaningless, and consider them rubbish, then you probably would search for the spiritual life, a new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