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

慈悲、同理、利他 (Compassion, Empathy, Altruism)

真正的慈悲心是同理心加上利他心

        根據布蕾妮布朗 (Dr. Brenè Brown) 的看法,慈悲 (Compassion) 的英文字來自拉丁文字根 cum(with)與pati(suffering),意思就是一同受苦 (suffer with)。

        當我們看到別人因為不完美而受苦時,一般人的反應常常是自我保護、指責罪魁、批判論斷、或是急於解決問題。慈悲的反應先是感同身受,自己與對方同樣會經歷有所缺憾的不完美痛苦。這種一同受苦的感覺就像用自己的腳穿進去別人的鞋子一樣,可以親身體會那種缺憾的痛苦。這就是同理心 (Empathy),這就是悲的感覺。

        慈悲心除了有感同身受的悲同理心之外,還有動機去幫助對方減輕其痛苦,這是慈的動機,也就是利他主義 (Altruism) 的動機。

        軟弱的力量除了有坦誠的勇敢之外,還會有缺憾的慈悲 (Compassion to Imperfection),對於自己與他人的不完美缺憾會有同理心加上利他心的慈悲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