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0

不完美這禮物 (Gifts of Imperfections) (二) -- 自我慈悲 (Self Compassion)

真實感受不完美的痛苦並設法善處

        一般人比較容易對別人的痛苦感到慈悲 (Compassion),就是對於別人因不完美缺憾而感到痛苦會產生共鳴的悲,同時會有動機去設法減輕別人痛苦的慈。

        但是,完美主義者 (Perfectionist) 對於自己不完美卻由於害怕會被人批評論斷而不會對自己慈悲,反而感到羞愧 (Shame)。他們會有自己可能達到完美的妄想 (Delusion),更深陷入完美癮 (Perfecting Addiction),又因為無法達到完美而陷入自暴自棄的絕望 (Self Destructive Despair)。就像希臘神話中永遠無法把巨石推到山頂的西西弗斯 (Sisyphus)

        如果我們願意接受不完美這禮物,我們對自己的不完美學習自我慈悲 (Self Compassion),我們會盡可能努力改善自己,同時也會坦然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