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2

不完美這禮物 (Gifts of Imperfections) (二) -- 自慈與自尊 (Self Compassion vs Self Esteem)

自尊是肯定自我自慈是接納自我

        克莉絲汀.聶夫(Kristin Neff) 研究發現,自尊 (Self Esteem) 與自慈 (Self Compassion) 乍看似乎類似,細查實質不同。
  
        自尊心 (Self Esteem) 聚焦於自我價值 (Self Value) 的評估 (Evaluation),強調自己與眾不同、鶴立雞群,常導致自戀自顧自我 (Narcissistic Self Absorption) 與貶低歧視他人 (Denigrating Discrimination) 的偏見,對於可能造成我們自我感覺不佳的人或事產生反應性攻擊或敵意。

        自慈心 (Self Compassion) 根基於自我認識 (Self Understanding) 的接納 (Acceptance),承認自己與眾生相同、值得仁慈對待,會產生更清晰的自我洞察,提高失敗挫折痛苦時的復原力 (Resilience),降低自戀自顧的自私與反應攻擊敵意的問題,促進關顧和諧 (Caring Shalom) 的人際互動關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