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4

不完美這禮物 (Gifts of Imperfections) (三) -- 生態與心理復原力 (Ecology Psychology Resilience)

遭遇大災難後生態心理與社會都有復原力

        澳洲森林最近遭遇大規模野火災難。在火災過後不久,有人發現在燒焦的樹幹上又冒出嫩芽。這就是生態復原力 (Ecological Resilience)。生態學家赫林 (C. S. Holling) 深入研究有關生態復原力的相關因素,帶動生態保護的浪潮。

        幼年遭遇人生劇變或親情剝奪的打擊,大半兒童會出現破壞性行為,但是有小部分卻發展得非常傑出。兒童發展學家馬斯騰 (Ann Masten) 發現與心理復原力 (Psychological Resilience) 相關的因素:與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充足營養與刺激幫助大腦發育、學習自我控制與處理問題的機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