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4

嬰兒母親依附影響終生親暱關係 (Infant Mother Attachment Impact Lifelong Intimacy)

四種嬰兒母親依附型態影響終生親暱關係

        根據鮑比 (John Bowlby) 與安斯沃斯 (Mary Ainsworth) 以及後來學者相繼的研究,母親與嬰兒的互動關係會形成四種嬰兒與母親依附作用 (Infant Mother Attachment) 的型態

        如果母親對嬰兒的需求注意且及時給予幫助 (Attentive and Accessible),嬰母依附呈現安穩型 (Secure);如果母親對嬰兒的需求反應變化無常 (Volatile),嬰母依附呈現矛盾型 (Ambivalent); 如果母親忽略滿足嬰兒的需求,嬰母依附呈現逃避型 (Avoidant);如果母親會虐待嬰兒,嬰母依附呈現紊亂型 (Disorganized)。

        這四種嬰母依附的型態會深入影響該嬰兒長大後與重要他者發展親暱關係時的不同型態,也會影響與下一代親子關係的型態。長大後,安穩型對自己具有自尊心、對別人具有信任感,既可以安然獨處,也可以享受親暱;矛盾型缺乏自信心、對別人有信任感,對親暱關係會過度依賴;逃避型自尊心過強、缺乏對別人信任感,會排斥親暱關係;紊亂型既缺乏自尊心,對別人也無信任感,對親暱關係呈現矛盾現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