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5

[講道集] 禱告系列(九):希西家 Hezekiah


禱告系列(九):希西家 Hezekiah
經文:列王記下第二十章1~21節
時間:二0一0年五月二十三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影片:禱告系列(九):希西家Hezekiah
MP3:[][]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我們教會禱告會的禱告事項中,有許多是為生病的人禱告。在聖經裡面,希西家王也是為他的重病禱告,上帝派先知對他說他這次會死,所以他就向上帝禱告祈求,結果上帝讓他多活十五年。我們可從希西家的這個禱告來一起學習,他是一個常常禱告的國王,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都先到上帝的面前來禱告。 

Ⅰ、引言:單國璽樞機主教的故事 

請問大家,如果你去醫院檢查身體,醫生對你說,目前沒有藥能醫你的病,你不久後將去世,你會有什麼反應?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也是一樣,幾年前他被醫生診斷為肺腺癌,沒有辦法醫治。  他76歲才被任命為東亞地區的樞機主教(台灣的首位樞機主教),從76歲做到84歲,2006年1月才被教宗本篤16世批准退休,他想至此之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哪知同年8月就被診斷罹患初期的肺腺癌,媒體就去訪問他是如何面對的。2007年11月起,他開始巡迴全台,作「生命告別之旅」的演講,一年多有七萬人聽他說自己面臨將要死亡的這件事情。以下是他的陳述: 

兩年前我84歲,教宗剛剛接受我的辭呈,不用再管理教區,可以退休了,我想過去宣道六十多年都是教會給我安排工作,從來沒有想到自己的喜好或興趣,既然要做宣道就必須要有犧牲。退休不久後我就去做體檢,檢查出來才知道得了肺腺癌,那時感到有點震驚,因為沒有心理準備,我準備的是自己退休後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沒想到突然得了這樣的病。醫生告訴我之後,就好像是判了死刑一樣,跟一般人一樣都沒有心理準備,我又不抽煙、也不酗酒,怎麼會得這樣的病呢?不過我有祈禱的習慣,遇到特殊的事我就祈禱,祈禱差不多半個小時,我的心就平靜下來,因為常常祈禱,跟天主好像家人一樣,有自己的看法和自由。我說:『主啊,我一輩子都是按照禰的旨意過生活,現在我退休了,想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情,怎麼忽然得到這種病呢?』之後好像天主在我心裡面對我說:『既然你一輩子都在遵行我的旨意,現在老了,不要破壞你的休閒,你還是按照我的旨意。現在我給你一個微小的使命,在你人生的最後階段,就是讓你能夠親身體驗,患絕症人的痛苦,讓你能夠現身說法,去幫助那些患病的病人,或是家屬,或是還沒有患這種病的人將來有心理準備。』我感受到這是天主給我一個新的使命,就當作是天主給我的恩寵,因為我有特別的體悟,病既然擺脫不掉,我就稱它為我的小天使,是我的小跟班,常常提醒我,想發展或隨心所欲時,就來提醒我,『人生已經快跑到終點了,要努力向前衝刺,這樣你才能夠得著獎賞,得到冠軍,分秒必爭。』所以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想,既然現在還能行動、還能說話,那我就要作一個生命告別之旅,讓天主託付給我的這個小使命,能傳達給別人。得到這樣的病,按照醫生說法及書上寫的經驗,存活期大概不超過半年,我就想利用最後的這段時間,把天主託付給我的新使命完成。從那時起一直到現在已經兩年了,我上個月去醫院檢查,病情還是沒有什麼變化,還是和從前一樣,得這樣的病,既然用現在的醫學技術沒有辦法根治,但能夠控制不讓它惡化擴散,就算是個好消息,我認識的許多朋友同學得到同樣的病,大部分都沒有超過三個月,一方面是年紀大了,一方面可能是病情有變化等原因。現在現場聽我演講的人差不多七萬多人,所以還有很多對象沒有聽過我的演講,不過藉著『生命告別之旅』這本書,沒有聽到我演講的人還是能夠讀到,能對他們有一些幫助。」 

以上是當他被宣告死亡後他的反應,他禱告,他也接受標靶治療,他都願意與醫生配合。他認為是上帝給他一個使命,在他離世以前要完成;他到現在還活著,而他的肺腺癌細胞也仍是在原處,並沒有擴散。我認為他有一段話說的挺好,他說:「把肺癌交給醫師,聽從醫師的囑咐;把調養交給自己,重視運動與飲食;把財寶交給親友,福音是最寶貴的財富;將來把遺體交給大地,來自塵土返回塵土;把靈魂交給天主,回到永恆的歸宿。」這是單國璽先生被診斷得到絕症時,他的預備,他將身前的事情作交代。那你呢?我們今天的經文是希西家王被診斷患了絕症以後,他的反應如何? 

Ⅱ、希西家王的生平(The Life of King Hezekiah) 

1. 父親亞哈斯王拜偶像兒過火

其實希西家王的生平不太順遂,希西家是南國第十三位王,他的父親亞哈斯是南國最糟糕的一位國王,祭拜任何偶像,拜得很入迷,拜到最後還將自己的孩子過火來拜神明,「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王下16:3-4)按照猶太人的傳統說法,希西家王小時候曾被他父親拿去過火,幸而因他虔誠敬畏上帝的母親在他身上不知抹了什麼東西,才讓他沒有被火燒掉,因此希西家王受到母親的影響,也敬虔的敬拜上帝,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聖經對他的母親沒有多作描述,只說她叫作亞比。猶太學者說,希西家之所以會變成好王,是因母親的影響,「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是撒迦利雅的女兒。」(王下18:2)父母的信仰不同會帶給孩子不同的影響。

2. 挖引水溝築堅固牆抵抗亞述

希西家王是一個很有成就的王。他善於建設工程,當亞述王將他們的國家耶路撒冷城包圍起來時,他做了兩件事情:第一件就是加高城牆,「希西家力圖自強,就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高與城樓相齊;在城外又築一城,堅固大衛城的米羅,製造了許多軍器、盾牌。」(代下32:5)。第二件是設法將水從城外引進城內。他所挖掘的地下引水道,今天在耶路撒冷仍看的見,並且人是可以走進那個溝渠的。他從城外被遮蓋的基訓泉挖了一條彎曲的地下水溝,引進城內,最後匯集在西羅亞池,就是耶穌醫治瞎眼的地方。如此即使城受圍困,城內也不會因為沒有水喝而立即戰敗投降,「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勇力,他怎樣挖池、挖溝、引水入城,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王下20:20)

3. 廢去邱壇毀掉柱像打碎銅蛇

希西家王在宗教信仰方面,對上帝是相當的盡忠,所有國中原先敬拜的偶像,他都將其打毀,甚至連摩西做的那條銅蛇,他也弄碎,因為以色列人已經在拜那條銅蛇了。以前他們在沙漠被火蛇咬,上帝叫摩西造一條銅蛇,凡看到那銅蛇的人就會痊癒。後來他們拜銅蛇,將它當作偶像,希西家王就毀掉它,「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王下18:4)他徹底毀壞偶像,在南國中,他甚至被稱為是最好的一個王,「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王下18:5)

4. 潔淨聖殿過逾越節復興信仰

他對上帝盡忠,先前他父親關閉聖殿且將裡面的東西弄得亂七八糟,他就任後立即重新開啟聖殿,並將裡面整理好,「元年正月,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代下29:3)然後他將祭司組訓起來開始重新過逾越節, 「二月十四日,宰了逾越節的羊羔。祭司與利未人覺得慚愧,就潔淨自己,把燔祭奉到耶和華殿中。」(代下30:15)他是在宗教信仰上將猶大國造成大復興的國王。

5. 遭遇外患內憂專心依靠上帝

但當時猶大國外有強敵亞述王。北國被滅掉以後,亞述王就來包圍南國,希西家還當眾被侮辱,「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王下19:1)他將敵人侮辱他的信拿到耶和華上帝面前,述說亞述王拉伯沙基如何當眾侮辱和褻瀆,將這樣的問題帶到上帝面前禱告祈求。他遇到自己生病時也如此,「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王下20:2)他是一個專心依靠上帝的國王。

Ⅲ、希西家王的禱告(The Prayer of King Hezekiah)

1. 立刻仰望真神

我們今天要學習的是他患病以後的禱告。上帝對以賽亞說:「你去告訴希西家王,他即將病死。」結果希西家的第一個反應是「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王下20:2)轉臉朝牆所見的只有一堵牆,意思是說,他知道他遇到這麼大的困難找誰都沒有用,只有找上帝。通常我們找上帝時,會到某個小房間在那裡禱告,但他已經病到無力走到其他房間,只能躺在床上翻身朝牆。他知道除了向上帝禱告以外,沒有其他辦法,因為上帝已經派先知對他說他會死。轉臉朝牆的意思就是單單地仰望上帝。我想若你得了重病你也會向上帝禱告,只是,你是先禱告還是先看醫生(prayer as last resort or first resort)?有的人是看遍醫生(包括中醫西醫)看到束手無策,都沒有辦法,才來禱告,禱告變成是最後一招,然而希西家王的第一個反應,是禱告。耶利米哀歌說:「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哀3:26)耶穌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6)就是單單地向上帝說出你的需要。

2. 向神專一真誠(代下16:9; 羅12:2)

禱告中,他向上帝祈求:「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作你眼中所看為善的。」(王下20:3a)他述說他對上帝的敬虔,請上帝紀念他,然後他就大哭。他對上帝是完全專一而非三心二意的,他在上帝面前是沒有作假的,是誠實的(total commitment and frank sincerity)。像迦勒一樣是專一的跟隨,耶和華上帝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14:24)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不是偽裝虛假的,而是真誠的。

3. 神前痛哭出聲

之後他在上帝面前就放聲大哭,「希西家就痛哭了。」(王下20:3b)聖經記載中可看出他得絕症時是39歲,且並無子嗣,所以他若是死了,就沒有後代接任國王,而他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聖殿的整頓才剛開始,且外面尚有敵人包圍,還不曉得怎麼處理,他認為自己還不能死,「有很多事情才開始進行,尚未完成」,所以他向上帝求紀念他,在上帝面前痛哭(Crying out loud to the Lord)。當我們遇到很大的困難時,向上帝大哭無妨。以色列人曾聯合起來將他們當中的便雅憫支派趕盡殺絕,因這支派犯了很大的錯,但屠殺之後才發覺這樣就少了一整個支派的人,他們不曉得怎麼辦,就到上帝的面前大哭,「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士21:2)耶穌要上十字架以前,身心極其難過,根據希伯來書的說法是他在客西馬尼園大聲哀哭,流淚禱告,「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來5:7)所以當你遇到很大的困難時,不論是外在或自身的問題,是可以到上帝面前放聲大哭的。

4. 上帝觀看垂聽

上帝說,「我聽到你的哭聲」。我們的上帝,是會看見我們的眼淚、聽見我們哭聲的上帝。於是上帝又派以賽亞回去告訴希西家王:「……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王下20:5b)上帝愛我們到一個程度,祂很留心觀看我們所遭遇的,也注意聽我們向祂所發出的哀哭(God cares enough to look and listen)。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時,上帝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出3:7)哥尼流雖然還不是基督徒,但他所做的事情也是在上帝面前的,上帝看見了,也聽見他的禱告,「……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徒10:4b)我常常說,上帝不是只有聽基督徒的禱告,只要你虔誠向祂禱告祈求,上帝會聽,上帝是喜歡聽人禱告的上帝。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上帝聽了希西家王的禱告。

5. 上帝醫治施恩

上帝對他說,「……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王下20:5b-6a)不只醫治他的疾病,且加了十五年的壽命,但十五年之後還是會死。這很特別,因為在我們當中有誰知道自己何時會死?上帝有沒有對你說你會活到什麼時候?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就不會預備,可是當你知道後,你會預備嗎?你要怎麼預備?上帝給希西家王兩次機會,一次是告知將死,他大哭祈求後,再一次是給他加十五年壽命,但可惜的是,希西家王卻沒有在那十五年壽命中預備好要去見上帝,後來的發展讓我們很遺憾。其實,上帝不但醫治他,還說要救他脫離亞述王的手,所以上帝給他的恩典比他求的還多,超越他能想像的(grace beyond our imagination)。上帝不只醫治人,並且赦免人,「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詩103:3)新約說:「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太9:35)上帝常常給我們額外的恩典。

6. 上帝使用果餅

之後以賽亞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人就取了來,貼在瘡上,王便痊癒了。」(王下20:7)這裡有一個問題,上帝要醫治他,需要靠無花果藥膏嗎?不需要,上帝說好就會好,但上帝竟然叫以賽亞說要貼無花果餅,那並非仙丹妙藥,是他們常用的,就像我們的黑藥膏。上帝如此說,希西家王就順從照做。上帝常常用很普通的方法(God uses ordinary means)來達到醫治的目的,就看你接受不接受。有很多靈恩派的牧師不接受,認為禱告後不用吃藥、開刀,這樣才是上帝的醫治,若吃藥就代表信心不夠,上帝不會醫治你。希西家王的故事卻讓我看見並非如此,他禱告後,上帝說要醫治,要貼藥膏,他就貼藥膏,我喜歡這樣的態度:上帝給我的恩典,我都要,若祂直接醫好我,我接受此恩典,若祂說要看醫生,我就看醫生,不會將醫生和禱告當作互相敵對的。

在舊約時,以利沙遇到乃幔將軍來求醫治,他得了皮膚病,治不好,「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王下5:10-11)乃縵將軍以為應該是這先知要親自去看他,而非隨便派一個僕人轉達,而且怎會只是在他們的河裡洗澡就能痊癒。他想打道回府,但他的僕人很聰明,對他說:「將軍您都來到這了,就只是去洗一下澡,若真痊癒就是您賺到了,若還是沒好而再回去也不遲。」結果還好他聽進去並且去洗澡,後來皮膚病就痊癒了。上帝要醫治他,可是得看他要不要配合。耶穌醫好一個瞎子,是用口水和著泥巴抹在瞎子的眼皮上,要瞎子去希西家王挖掘的西羅亞池裡洗一洗,那個瞎子都照做了,「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9:6-7)上帝有時候用祂想用的方法,問題是你接受不接受。耶穌也這樣做,以利沙也這樣做。

7. 請求兆頭日影

然後希西家王就越來越大膽的祈求,向上帝要證據。上帝說要醫好他,貼了無花果藥膏後,病的確好轉,但以賽亞還講了另一句話「你三天後可以上聖殿」,於是他問先知:「我怎知道三天後可以上聖殿?」先知說:「外頭不是有日晷嗎?你要它往前移動十度或是往後移動十度?」十度差不多是四十分鐘的時差,「希西家回答說:日影向前進十度容易,我要日影往後退十度。」(王下20:10)以賽亞就禱告,後來聽說太陽照日晷的影子就往後移動十度。我也曾向上帝要這要那,因著沒有信心,想跟上帝要證據。基甸也曾如此,有個天使來對他說,上帝要用他來救以色列百姓,他覺得自己有何能耐,於是向使者要證據,「基甸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士6:17)上帝要他預備獻祭的祭牲,接著上帝的使者伸出手上的杖,就有火從石頭中冒出來燒掉那些祭物,他非常驚惶,因為真的見到上帝的使者。另外對於上帝交給他的任務,他還是感到畏懼,於是又和上帝要證據。他將羊毛放在曬穀場上,看羊毛是否被露水弄濕、地上卻是乾的,結果第二天真的如此,之後他又再試一次,這次向神要求的剛好反過來,他求羊毛是乾的、地上是濕的,上帝還是答應了他。有時候若你信心不夠,你向上帝要證據,上帝可能會為了加增你的信心而應允你(God use signs to strengthen our faith)。可是法利賽人來跟耶穌要證據時,耶穌不給他們,因為他們並不是信心不足,而是存心找碴,「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可8:11)所以要看你和上帝要證據的態度,如果是懷疑,上帝有時為了增加你的信心就會給你,可是如果你是要來試探的,神會拒絕。

Ⅳ、我們的屬靈功課(The Spiritual Lesson for Us)

1. 預備好面見上帝

這個的故事很短,可是我們仍有一些可以學習的功課。第一個就是你預備好了沒有?中文聖經和合本是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王下20:1c)英文是:set thine house in order!(把你家裡的事情都安排好),因為你要走了,就不要留一些垃圾讓後人無法收拾。我讀醫學院時,班上有一群人是天主教徒,我們基督徒有一個小小的禱告會,就是希望將來我們可以蓋基督教醫院,後來變成今天的「路加傳道會」,而班上的天主教徒則成立一個康寧生活團,目的是要服務社會,就是現在的「康泰基金會」。他們出了一本書,叫作「生命紀念冊」,內容就是當你要離開世界時,你有哪些事情要交代,你想過嗎?你有預備好嗎?比如說你的資產股票等放在哪裡,有無交代,且若有債務也要列出告知家人;你的追思禮拜要唱哪首詩歌;要急救嗎?;屬靈上有無要交代什麼…。要預備的事情很多,你交代好了嗎?今天的經文中,一開始以賽亞就是問希西家「你有預備好嗎?」他還沒有預備好,因而大哭。上帝說「多給你十五年去預備」,但他好像仍未預備好,看起來很可惜。我們自己有預備好嗎?「……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4:12c)當上帝告訴保羅他不久會死,他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6-8a)有會友送給我們夫婦兩本「生命紀念冊」,我到現在還沒有寫,所以我還沒有預備好。你呢?我們教會有個蘆葦小組,小組成員都得過癌症,被醫生判定活不久,後來上帝恩待他們,他們就在教會成立這個小組,有一次聚會有位組員送給每人一本,他們已經走過面對死亡的過程,所以不怕談死和如何預備的問題。這是一個我們可以學習的重要功課。

2. 神看見我們眼淚

還有,我們發現上帝在意我們的眼淚,「……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王下20:5b)上帝不只看見,他還拿一個袋子將我們的眼淚裝起來(God keeps our tears in His bottle),「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詩56:8a)將來在新天新地,上帝要把我們的眼淚全部擦乾,「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7:17)所以對於我們的痛苦,上帝是在意的。

3. 得恩典自誇驕傲

很可惜的,希西家沒有預備好。上帝將他醫治好,遠方的巴比倫王派代表帶著禮物來給他請安慰問,但他隻字未提上帝的醫治,卻誇耀他所擁有的財寶,「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王下20:13a)展示完後,上帝馬上派先知以賽亞對他說:「誰來看你」,他說是遠方的客人,「他們看了什麼?」「我家中最寶貴的都給他們看」「好,那將來他們所看的都會變成他們的。」希西家王痛哭後得到恩典,但他不會感謝和謙卑(Be humble and thankful for the grace),只記得現在所擁有的而驕傲起來,得到恩典卻是在誇耀自己,「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代下32:25)他沒有好好地回應這樣的恩典,這是很令人遺憾的。禱告求病癒並無不對,只是既然向上帝多要了一些時間,你怎麼使用這些時間?你怎麼預備自己?單國璽樞機主教有好好地善用上帝給他的時間,我們是不是也能如此?保羅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4. 慎言行影響後裔

我們今生所做的,不會只有我們自己承擔,而是會影響我們的後代(Be careful of our legacy)。希西家王病時並無孩子,他向上帝禱告,上帝給他孩子,但因他的驕傲、遺忘恩典,上帝讓以賽亞對他說:「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王下20:18)我們謙卑跟隨,上帝會祝福我們的子女;我們驕傲違背,上帝會讓我們的子女遭殃。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做的只有自己承擔。令我們可留意的是,希西家王卻沒有為他的子孫禱告,聖經的記載是說:「只要我在世時平安,這樣就感謝主了。」他居然變成是這樣自私的父親,這讓我非常遺憾。他雖然以前表現得很好,可是年老時似乎就不是這樣。所羅門王也是一樣,年輕時表現不錯,年老時就糊塗了,所以上帝對他說:「你既行了(拜偶像)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王上11:11-12)在這裡我們看到因著大衛王做得好,他的兒子就得到祝福;所羅門王沒有做好,他的兒子就得到壞處。我們為人父母的要向上帝祈求今生所做的是能讓孩子在上帝面前得到恩典,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那些將耶穌釘上十字架的人這麼說:「(耶穌)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太27:25)所以他們所做的事情,他們的子孫要付代價。

5. 最遺憾子女不義

最可憐的是,他向上帝要了且的確得到一個兒子,這個兒子後來居然是全猶大國最壞的兒子、最壞的國王,我想這是最遺憾的。他的兒子叫作瑪拿西,「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使猶大人陷在罪裡,又流許多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從這邊直到那邊。」(王下21:16)自己做惡也罷,他還讓別人做壞,就像以利一樣,以利作一個很好的祭司,可是他的孩子作惡,他沒有辦法將他教好,「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撒上2:12)我們作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在上帝面前敬虔(raising godly offspring),約翰參書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參1:4)

Ⅴ、結論:每天都是恩典 敬虔活在主前

台語有一句話叫作「一枝草,一點露。」因為我們的天父每天都會照顧我們,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問題是,當你領受恩典以後,你怎麼回應這個恩典?你就開始覺得驕傲了不起嗎?還是你會懂得感恩,在上帝面前過著敬虔的生活?其實不必等到被診斷有癌症,我們每天可以平安的過日子,都是上帝的恩典,「……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b)盼望我們領受恩典之後,我們能夠敬虔地生活在主的面前,「……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b)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教會現在有很多我們所愛的兄姐在重病中,這使得我們常常在主的面前哭泣、在禰的面前懇求。像希西家王一樣,懇求天父上帝賜下格外的恩典,醫治生病中的兄姐和他們的親人,讓他們能夠在主面前領受特別醫治的恩典。主,我們也要禱告,當我們從禰領受恩典時,我們能夠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我們會數算禰的恩典,我們能夠每一日都用感謝和敬虔活在禰面前。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