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5

尾聲 (9)


尾聲

我們這位可敬的前輩醫師搬回南部重新開業之後,我跟老翁說:這位前輩發錢請我們唸醫科教科書,唸了將近一年,我們兩個也都唸得差不多了,我看我們就試著去報名考那個ECFMG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外國醫學院畢業生教育資格考試”看看結果怎樣。

老翁跟我就這樣去報考了ECFMG,而且感謝神的恩典,我們兩個都考上了。很可惜的是我們這位前輩就這樣放棄了這次的考試。我們也失去了互相的連絡。

1975年我醫學院畢業以後,應徵入伍服役兩年。兩年之後,我退伍並且申請進入台大醫院精神科,接受完整四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在我接受精神科住院醫師訓練的同時,我也報考通過了VQE (Visa Qualification Exam) 美國醫師身份簽證考試,這是前往美國接受臨床醫學訓練的第二道關卡資格考試。

1981年當完總住院醫師並且拿到精神科專科醫師執照之後,受到上帝的呼召,我決定離開台大醫院,南下到恆春基督教醫院投入醫療傳道的服侍。

當我在恆春基督教醫院服侍的時候,每一年的暑假都會有一批來自各醫學院的基督徒醫學生,申請前來恆春基督教醫院,參加醫療傳道見習營,實地觀察並且參與醫院的醫療傳道事工。

有一次,一位年青漂亮的女醫學生,在參加醫療傳道見習營的時候,特別跑來找我聊天。她告訴我,她是高雄醫學院牙科的醫學生,她的爸爸在岡山開業。當她決定要報名,參加恆春基督教醫院的醫學生醫療傳道見習營時,她的爸爸告訴她,在她小時候,他們家曾經搬到台北士林開業,當年為了讓自閉症的弟弟能夠有機會前往美國,獲得比較完善的醫護照顧,爸爸曾經聘請兩位台大醫學院七年級的實習醫師,到家裡來陪爸爸唸醫科的教科書,好幫助爸爸預備考ECFMG的資格考試。很遺憾的是,一年還沒有唸完,我們家就因為經濟的因素,只好再度搬回南部開業。爸爸也就放棄那次的考試了。這兩位陪爸爸唸醫科教科書的台大醫院實習醫師有一位姓蔡,另外一位姓翁。你這次到恆春參加醫療傳道見習營的時候,如果有機會,請問一下在恆春的蔡醫師,看看他是否就是好幾年前陪爸爸唸醫科教科書的那一位。

我聽了這一段話,內心感觸良多。上帝帶領這位前輩醫師的女兒成為基督徒,而且對醫療傳道有負擔。上帝的帶領真的非常奇妙。我就請問她後來有關前往美國的事情是否有所進展呢?她告訴我,爸爸回到南部開業之後,門診的業務非常的忙碌,根本沒有時間與精力再去唸書準備考試了。但是,上帝還是施下恩典,後來是經由媽媽在美國的家人,以依親移民的方法,讓他們全家也得以順利的拿到美國的永久居留權。

那一次在恆春基督教醫院暑期醫療傳道見習營,有機會和這位前輩醫師的女兒見面並且分享,上帝對他們全家的恩典與帶領之後,我又失去了與他們的連繫。我們一家也在上帝的帶領之下,於1985年全家前往美國,我申請進入美國加州福樂神學院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攻讀宣道學碩士兩年之久。

在這唸神學院進修的兩年當中,我也設法申請報考要在美國加州當住院醫師的第三道關卡考試 FLEX (Federation Licensing Examination)。可是在等待考試的期間,我與內人都深深的感覺到這並不是,上帝所要帶領我們前行的一條路。

我的內人信貞眼看著我從ECFMG到VQE,到申請報考FLEX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並且她感覺神已帶領我,有機會到美國攻讀宣道學碩士,神是要裝備我成為傳道人。雖然覺得報考在美國加州當住院醫師可能不是上帝要帶領我們往前行的一條路,她卻默默的禱告與等候,看看上帝是否也對我有同樣的帶領。

我自己則是看到上帝,從一位前輩醫師的聘請我唸醫科教科書開始,一路讓我很順利的考過ECFMG以及VQE,現在又開路,讓我們全家有機會前來美國進修,我正好可以同時報考FLEX,以取得申請在美國加州,當住院醫師接受臨床訓練的機會。這一切都是上帝所賜給我的恩典與機會,我怎麼可以輕易的放棄這難得的寶貴機會呢?

可是,上帝把很清楚內心的不安,強烈的擺放在我的心裡,我經過一段相當長時間的掙扎與禱告之後,有一天晚上,我決定把自己內心的掙扎與不安和內人信貞分享。沒有想到信貞在聽完我的分享之後,很安靜的告訴我,其實在她的心裡,也有這種掙扎與不安的感覺好一段時間了。只是,她覺得不應該潑我的冷水。因此,她決定安靜禱告與等待,看看上帝是否對我也有同樣的帶領。那天晚上,我們在分享的時候,都有如釋重擔的感覺,也感謝上帝給予我們兩個相同的感動與帶領。

隔天,我就提筆寫信去向主辦FLEX的機構申請退出FLEX的考試。如此,由這位前輩醫師聘請我與翁醫師前去陪他唸醫科教科書,所引起的一連串與申請前往美國當臨床醫師的考試過程就此告一個段落。

我在此將這些經歷與大家分享,說不定那一天,這位前輩醫師,或是他的子女會有機會看到這些分享,而再與我聯絡也說不定。如果,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我會繼續與大家分享這個故事的續集。

13 意見:

Gary Y.C. LIN 提到...

我好感動!!!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讀完這一系列的故事,還是好感動。

難道世上真的有上帝嗎?
我一直很好奇。
能讀醫學院的,都很聰明優秀,
但你們卻還是選擇相信上帝。
Why?

希望將來能再度拜訪和平教會,
看望信貞師母,與聽牧師講道喔~~~

Gary
林裕章 敬上

草戊尚土 提到...

敬愛的裕章兄平安
看到您第一個回應我剛剛上傳的故事分享 您對於我個人部落格的支持讓我感到很得鼓勵與感動
我與內人很盼望能夠成為您的好朋友 不知我們是否有這個福份呢
最近於8月9日晚上七星中會北二區長老會將聯合舉辦一個福音餐會 會中邀請紀寶如 (以前是我們很喜歡的一位電影童星)來跟大家分享她個人的信仰故事 餐會於當天下午五點半入場 地點是台北市仁愛路的敘香園餐廳 我們須要邀請到一位福音朋友才能去參加
我想請教您 當天晚上您有空嗎? 如果有空 我有這份榮幸能夠邀請您成為我的福音朋友嗎?
不論您是否能夠來參加這個餐會 我還是很感謝您對我個人部落格的支持與鼓勵
願上帝親自祝福您 讓您有機會去體驗祂的信實與慈愛

草戊尚土 敬上

Anonymous 提到...

Dear牧師

這一篇從曲折離奇、意料之外
到無法意料的結局和影響的
真實短篇小說
著實令人動容

可是在心裡哭了好幾回啊
也藉著這如同連續劇般的故事
使我的成長歷程再度一幕幕的回到我的腦海中

願您能與那位
在您筆下展現無比的愛之
令人景仰的前輩學長家庭聯繫上
.................

感謝上帝使我們全家有機會認識您
親眼見您
甚至有機會與您及師母
在小小小小小小的事上與您們同工

當然
我們繼續支持您的部落格喔

畫信貞師母特徵的
Mo & 已經打呼睡著的Y 敬上

Mr. 土口衣 提到...

不知道在哪本書上看過,更可貴的神恩。每個擁有極大恩賜的領袖背後,都因為有著那位默默禱告、靜靜等待的那位-就像信貞師母那樣。這就是神所祝福的婚姻關係,那人獨居不好,要為他要一個配偶幫助他,1+1>>2的果效。

al 提到...

謝謝蔡牧師的故事分享,
您們就是見證了,
為您們感謝主,
感謝讚美主把您們擺在我們中間,
願神賜福您們的兒女,還有兒女的兒女.....

Anonymous 提到...

每次收到和平的電子報,最最期待的就是蔡牧師的專欄。蔡牧師您的文筆真的好棒,故事寫的扣人心弦,字裡行間又是如此誠實、真摯,即使是曾經軟弱,如今身為牧師的您,是如此坦然地向大家分享您的心路歷程,讓人佩服您的勇氣,也為主作下一個美好的見證。
曾經在和平聚會一年多,雖然都沒有去主動認識大家,每次都默默來去,但真的很喜歡和平教會這個地方,每次做禮拜感覺很輕鬆、自在,尤其是聽著牧師講道,偶爾望去窗外,週日的陽光灑在綠蔭間,心靈好像被大掃除了一樣。蔡牧師您的講道真的很精彩,您是我聽過的牧師講道中,最讓人感動的一位。
雖然搬離台北至外地,沒有去和平聚會了,但我永遠會記得那段在和平的日子。huiyu敬上

JBC 提到...

重複讀了幾次,每次都很感動,感動於神"劇本"的完整,感動於蔡牧師對神乎召的順服,感動於牧師娘在神及丈夫面前的溫柔等候.

"..to be continued.."期待下一個單元的故事喔!

Anonymous 提到...

眼看著就要可以在加州當住院醫師,這是多少人的憧憬,牧師和師母卻不約而同地抗拒這個誘惑。如果沒有一等一的智慧,是作不到的!不過我相信牧師選擇的是上好的福份,足為後輩深思。
謝謝分享!
S-J

Gary Y.C. LIN 提到...

敬愛的蔡牧師平安,

很抱歉遲了幾天才回覆,因為我只有訂閱您部落格的最新文章。至於針對您文章的回應,我就沒有訂閱了。一直到剛剛收到您的email,才得知您的邀請。

我很感謝您與信貞師母的邀約,但不瞞您說,8月9日時我應該還在台中榮總照顧我父親,無法參加那一次的福音餐會。我父親得了攝護腺癌,預訂七月三十日開刀切除攝護腺與清除骨盆腔相關病灶。由於預計會住院兩週左右,8月9日時我仍然必須待在醫院陪伴父親。

很遺憾這次無法參加福音餐會,請牧師海涵。但是我相信,要成為您的福音朋友,機會還很多。也許我可以直接造訪和平教會,參加牧師帶領的查經班……等。如果真的有上帝,一定會有機會讓我去體驗祂的信實與慈愛的。

再一次的謝謝您的邀約,將來和平教會見了喔!!

Gary敬上

Yvonne 提到...

You always suprise us in many different ways. Pray that God's great power be with you to touch more souls.

your faithful reader,
bear

Anonymous 提到...

這篇尾聲動人心弦!

那位前輩已經透過女兒和蔡牧師相認了,我以為這樣的聯繫比他本人親自與牧師的聯繫更加有意義,因為他的心願傳達到第二代。

最近得知:我的同班同學,當年大學聯考乙組的狀元,畢業赴美後,選擇以傳播福音為職志,二十餘年以來並無「職業」。她在本班部落格的留言說:這是她唯一值得一提的生命主題。

蔡牧師的獻身,見證上帝揀選優秀的人才為祂做僕人,好教平庸的人見賢思齊,學習謙卑和順服。

錦榮

NightWind 提到...

終於看到尾聲,
也真切的感受到神如何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

很感動。

Anonymous 提到...

原來上帝不是旋空的奧秘
是可以感覺到的溫暖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