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1

成長的故事 (1) -- 快樂的童年



快樂的童年


我的老家位於彰化市東南角的光華街。如果騎鐵馬往南走,不要十幾分鐘就會到達 “大埔”,再往南騎,就是 “花壇”了。還記得小時候,我們所住的社區被稱為 “番社”。一直到今天,我還沒有搞清楚這個名稱的歷史由來或是文化意義。

我們家的隔壁是一間香火鼎盛的五府千歲彰山宮 (我們小時候用台語稱之為王爺宮),,常常在迎神賽會時,王爺宮對面的廣場上會搭戲檯,面向王爺宮演出布袋戲。父親是虔誠的基督徒,絕對不准我們家小孩出門去看布袋戲。父親會端一張椅子坐鎮在客廳門口,防止我們三個兄妹偷溜出去看布袋戲。可是,演出布袋戲的大喇叭,是正對著廟口送出很大聲、陣陣迷人的音樂與有趣的對話。這些聲音也就清清楚楚的飄入我們的小耳朵裡面。小小的心靈實在無法抗拒那些聲音的誘惑。剛好,我們家有一個院子是靠著王爺宮,院子當中種兩顆芭樂樹,都長得很高,枝葉扶疏茂密,芭樂果實累累,竉罩在王爺宮的屋頂上面。我們會趁著父親一不注意,就摸黑爬上那兩棵芭樂樹,爬到王爺宮的屋頂,就平躺臥在王爺宮的屋脊上,一面欣賞很好看的布袋戲劇情,一面還可以順手摘幾顆好吃的芭樂享受。我想我那滿口很道地、很鄉土的台灣話是在這樣的時刻所學習得來的。

我們家所在那條光華街除了在南邊有這間香火鼎盛的王爺宮以外,還記得在我家北邊是一間碾米工廠,一天到晚都可以聽見從碾米工廠中傳出來的機器聲音,還有那白茫茫的煙霧。再過去是一家鳳梨罐頭工廠,每年夏天,工廠開工做鳳梨罐頭的時候,我們鄰居的小孩就會聚集在工廠前面,等待工人們將機器所打出來的鳳梨心丟到門口,我們便蜂擁而上,撿那些呈淡黃色、圓柱形的鳳梨心來吃。小時候家境清貧,根本不敢期待家裡會有錢買鳳梨給我們吃。這些鳳梨心的美味至今仍然留在我的記憶裡。

鳳梨工廠的斜對面是一家中美製藥廠,當年專門製售打蛔虫藥 (我們小時候用台語稱之為“閩蟲餅”)。我還記得有一次,父親去買了一些這家藥廠出產的閩蟲餅回家,要我們三個兄妹早上空腹就要先吃這些藥片,不久,我就腹痛如絞,去蹲廁所,還真的拉出好幾條活蹦亂跳的蛔蟲,叫我嚇得目瞪口呆,現在想起來還會打抖擻呢!

中美製藥廠再往北是一家相當有規模的綠島汽水工廠。當年,綠島汽水是跟黑松汽水競爭市場佔有率、旗鼓相當的對手。但是,我長大以後,聽說綠島汽水還是不敵黑松汽水,關門大吉了。在我的印象中,當時的汽水瓶子的封口是一個玻璃珠 (我們小時候用台語稱之為 “涼水珠仔”)。要喝汽水的時候,必須很用力的將那顆玻璃珠子往汽水瓶子裡面拍下去,你會聽到一聲很清脆好聽的 “剝”一聲,玻璃珠子就掉入汽水瓶子裡面,汽水的泡泡也立刻從瓶子中源源不絕的冒出來,一口喝進口裡,那種感覺,真的是 “心涼脾吐開”,非常舒服。特別是剛從冰箱裡面拿出來,很冰涼的汽水,那種舒服是加倍的。當時,必須要有特別的節慶或是貴客來訪,我們才有嘗一口這種汽水滋味的機會。

我小時候玩得最快樂的地方就是位於王爺宮正前方南校街右手邊的 “姑娘樓仔”,這個地方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蘭醫師全家居住的地方,更裡面還有一些單身女宣道士 (我們用台語稱他們為“姑娘”) 所居住的樓房。

10 意見:

Mr. 土口衣 提到...

hahaha~ 難得在一樓,首推。
我家以前也是在廟的正後方,香火鼎盛。後來,我爺爺過世,要分家,就把房子賣給廟。

Hsiung 提到...

原來酸口味彈珠汽水RaMuNe台灣古早就有啦! 一直都在日本喝的...now that I think again, this makes a lot of sense. 因為台灣被日本統治呀!

我這個年代的比較少看見彈珠汽水 小時候曾經有看過綁彈珠汽水瓶子(加水)趕蒼蠅用的店家!

JBC 提到...

真的好像在看電影一樣喔!牧師生動的描述,讓我們彷彿回到那個年代..好像可以感覺到那個"彈珠汽水"的清涼耶!還有那樹上現採的芭樂..Yum Yum!

Spring 提到...

是不是也有一種叫「寶島汽水」呢?
大人喝喜酒,小孩拿杯子反覆去桌邊要,啊!刺喉嚨且冒泡的奇怪飲料。

NightWind 提到...

我從出生到六歲都待在台南的鄉下,旁邊也有一間廟,不管大大小小的事,大家都喜歡聚在廟旁的樹蔭或是棚下。在徐徐的風吹拂的夏日裡,伴著鳥叫與蟬鳴,現在想起,真的有種想讓人回到過去的感覺呢。

JBC 提到...

雖然年代有點兒不同(我是喝黑松汽水的,嘻),但"童年在廟口前玩耍"似乎是很多人共同的記憶,長大信主後,拒絕偶像,但還是會被"廣場"吸引,將來和平教會改建之後,好像是會有一個社區活動的空間,如果也能成為吸引人的"廣場"應該是很不錯的.

yuze 提到...

不知是該慶幸,還是該告解?
小時候還沒信主,所以只要住家附近戲台搭起,我一定會報到。記憶中當時常會有一些diy的小吃在戲台下賣著,例如:烤魷魚絲…吃起來很硬,但是卻口齒留香。最令我回味的是一種膨餅的零食,長大後試都要作,一直沒成功過。真令人回味!!
想想小時候,物資沒有現充裕,但是生活卻比現在有趣多了。

陳義忠 提到...

蔡牧師的童年幾乎是我的童年,因為我小時候就是住在王爺宮廟前面,牧師所形容好像是我小時候的回憶,特別親切。由於女兒上台北而認識和平教會,藉這個機會也感謝教會兄姐對她的照顧,她是讀師大陳婉茹。

下次要搶到一樓的Agnes 提到...

好好看的故事喔!
真想趕快看到第二集。
不知道有沒有蔡牧師小時候被處罰的故事,或是叛逆的故事。Agnes小時候又叛逆,又常被揍,真希望蔡牧師小時候也跟我一樣。
不過孝順的蔡牧師應該沒有這樣的故事吧,不過沒關係,蔡牧師連寫彈珠汽水都那麼有趣了,一定所有的故事都很好看。

Mr. 土口衣 提到...

樓樓上是婉茹的拔八唷,歡迎光臨。
樓上,下次請早。(勝利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