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

[講道集] 小組系列(十四):使徒教會Apostolic Church

寫作於2008.06.01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徒2:43-47

短片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上週證道的內容是,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提議,會眾要小組化,這樣才能關懷到每個人實際生活的需要。今天我們則要從新約來看,耶穌帶十二個門徒的方法也是以小組的形式,而這十二門徒所帶領的教會裡也有小組事工,就是使徒教會。從使徒教會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呢?

Ⅰ、引言:單腳跳或雙腳跑?

有兩位女性在跑步,但她們跑的方式不一樣,有一位是用兩隻腳在跑,這叫雙腳跑(Two legs run);另一位則是以一隻腳在跑,叫單腳跳(One leg hop)。顯然地,用兩隻腳跑比較不會跌倒、比較跑得久也快。提出這個想法的是Mitchell Berean Church的牧師Scott Mathis,他在研究聖經時讀到使徒行傳中的一句話,就是使徒教會:「...在殿裡,且在家中...」(徒2:46),他就說教會需要兩隻腳,一隻腳是大家在一起、在殿中,一隻腳是在每個人家裡,教會需要這樣的兩隻腳才能跑的好;他把這種有在殿裡、有在家中的教會稱作「雙腳教會(Two Legged Church)」,雙腳的第一隻腳是「全體敬拜慶典(Corporate Worship Celebration)」,是在殿裡,就像我們在禮拜堂崇拜,另外一隻腳是「小組關懷分享(Community Caring Sharing)」,因為全體敬拜慶典太大了,沒有辦法做到「小組關懷分享」這部分,所以不只需要在殿裡,也需要在家中有好的互動。在教會歷史中,有一些傳統的教會只發展全體敬拜,將禮拜堂的崇拜節目做得很好,基督徒教育辦得很好,但沒有小組的關懷事工,Scott Mathis牧師認為這樣是單腳跳的教會;但也有些教會以為,回到使徒教會模式的意思,就是有小組互動,崇拜教導等也都放在小組裡,全體的敬拜慶典可以被取消,Scott Mathis牧師認為這也是一種單腳跳的教會。我們應該同時進行「全體敬拜慶典」和「小組關懷分享」,才是雙腳跑的教會,這是Scott Mathis牧師所提出來的。

Ⅱ、使徒教會非理想(不成熟不完美 Immature and Imperfect)

首先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是「使徒教會非理想」。為什麼非理想?因為他們還不成熟、還不完美(Immature and Imperfect)。

1. 每天到聖殿頌讚

第一,他們每天都進聖殿作禮拜,「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徒2:46),因為他們已經「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2:45),這似乎很好,但無人持續工作以得收入;若我們注意使徒行傳第二十章,我們就看見他們的做法不同了,「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徒20:7),改成我們目前聚會的樣子,七天禮拜一次,而不是每一天都作禮拜。這是第一點,聚會的時間頻率有改變,因應人們實際生活情形與需要。

2. 凡物共用賣田產

第二,他們是任何物品都共用,有人稱此為「基督教共產主義」,「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2:45)。但不久後這出了問題,耶路撒冷教會成了貧窮的教會,因為信徒沒有另外的收入,是靠每個星期天在教會分到這週所需要的;因此到後來轉變成「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林前16:2),每週依照大家所賺得的分一部份出來奉獻,這就不是將財產全部賣掉、拿來奉獻,而是變成了量力而為。我們目前大部分的教會也是這樣做,當時使徒教會的做法也經過這樣的改變,他們發現如此才較適合人們實際的情形與需求。

3. 完全靠使徒牧養

不只如此,一開始時由於耶穌教導的就是這十二個門徒(有一個自殺,而再補選一個),所以人們認定只有這十二個人有資格帶領教會,但他們十二人帶三千個人,大家「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徒2:42),完全靠十二使徒牧養,不久就出了問題:教會擴大到一個程度時,一些講希臘語的人沒有分到食物,又因為使徒聽不懂希臘話,所以他們就開始抱怨,「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徒6:1)使徒們認為這樣的管理有失妥當,就開始遴選執事。所以同工的角色不再是只有使徒來擔任,而是開始訓練同工出來一同服侍。

4. 彼得視野未擴展

還有,當時最重要的領導人物-彼得,在第一次佈道會上是主講人,有三千人悔改,「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徒2:40),但彼得想到的只有向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傳福音,沒有想到神還要外邦人來信主,所以在使徒行傳第十章我們可以看見上帝用三次的意象來這樣告訴彼得:「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徒10:15),所以彼得才終於開始轉向外邦人傳福音。這是彼得後來才學習到的功課。

5. 救恩被傳統綑綁

使徒教會重視聖經,但他們手上只有舊約,所以每一次彼得講道時都只引用舊約的摩西或大衛,「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徒2:30)。他們引用許多舊約經文,但他們也就這樣被舊約綑綁,對福音有錯誤的認知,例如舊約中提到要行割禮,他們就「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徒15:1),巴拿巴和掃羅與其爭辯,並上耶路撒冷和使徒與長老互相對談:「不應將割禮行在外邦人身上,他們不是猶太人,他們信耶穌就已得救,為何要行割禮?」這是一次神學的大反思,如何信主得救的神學在初代教會並不成熟,是後來才慢慢發展的。

6. 教會增長無差傳

最後一點,教會增長後,卻沒有想到要增設分堂。今天的最後一節經文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7),只敘述到這裡就結束了;但後來在安提阿教會的時代,「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保羅),去作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徒13:2)。門徒被稱為基督徒不是從耶路撒冷開始,而是從安提阿開始,因為安提阿才開始有差傳的異象,而當初使徒教會並無這個看見。

所以根據這樣的觀察,我認為使徒教會不是理想的教會,它不成熟、不完美,但也非一無是處,它雖然不成熟、不完全,但它很平衡、很健康,好像一個剛出生的小孩,根本不能活,可是他是健康的、是平衡的,給它時間它會長大、會成熟。

Ⅲ、使徒教會好榜樣(平衡健康 Balanced and Healthy)

今天的經文:「於是領受他(彼得)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教會雖然不成熟、不完全,可是它平衡、健康,我稱它為「平衡健康的教會(Balanced and Healthy)」,因為他們做了四件事情: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照所需用的分給各人,恆切的在殿裡讚美神。我們來看一下,這四項事工留給我們哪些好的榜樣。

1. 恆心遵守使徒教訓

使徒的教訓就是耶穌講的話,這表示他們很在意聖經裡面的話,「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1:20),他們在真道上造就自己,這是「真道造就」。

2. 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這表示彼此的關係很親熱,羅馬書說:「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10),這是「彼此親熱」。

3. 照所需用分給各人

這表示他們會照顧軟弱、遇到困難的人,「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這是「看顧軟弱」。

4. 在主殿裡敬拜讚美

他們在聖殿裡面敬拜讚美,「我要向祢的聖殿下拜,為祢的慈愛和誠實稱讚祢的名...」(詩138:2),這是「敬拜稱頌」。

我們從這四點來看,「真道造就」:他們有很好的聖經教導事工,而這幫助門徒自身的靈命成長;「彼此親熱」: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很親近;「看顧軟弱」:彼此之間不只有福同享,遇到困難時也互相幫助,能實際解決生活上的困難;「敬拜稱頌」:他們在上帝面前是一個充滿敬拜的教會。「真道造就」和「敬拜稱頌」是一組,屬於在殿裡全體進行(Corporate);「彼此親熱」和「看顧軟弱」是一組,在家中小組進行(Community),這也就是前面提到的「雙腳教會」。教導是要在神的教會中教導,而不是讓各小組去教導,因為若要各小組教導,小組長的責任就很重,應是由教會一起來教導、一起來敬拜;若是關懷、彼此建立關係,整個教會很難一起來做、很難人人彼此都認識,所以我們需要將它小組化,讓關懷和實際問題的落實解決是在小組中進行。如此,就是我們現在正推動的Two track(雙軌)教會,這樣的教會就會成為平衡、健康、成長的教會。

Ⅳ、使徒教會的成長

經文中我們也可以看見另一個重點:「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那一天增加三千人,而他們不只領受彼得的話,他們也看見彼得講話有權柄,以致於他們對神有了敬畏的態度;他們彼此的關係是同心合意、歡歡喜喜、誠誠實實的,所以周圍的人都喜愛他們,也就有更多的人得救。所以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有四個成長的榜樣。

過去我在福樂神學院讀書時,聽過一個詞是教會增長(Church growth),但人數增加之外,品質的提高也不能被忽略,所以我改為「教會成長」,這個成長是指品質(Quality)要成熟,量(Quantity)也增長,這樣就是一個健康的教會。

1. 領受福音門徒加添

一個教會當中,若是人們都樂意傳福音,有「宣道的熱忱」,教會就會增長,這是數目的增加,「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2:17)。

2. 奇事神蹟眾人敬畏

每一個人對上帝的態度都是正確的,也就是敬畏上帝。希伯來書說:「...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來12:28),這是「信仰的態度」。

3. 同心合意誠實歡喜

腓立比書第二章2節說:「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是生活的態度。門徒之間和諧、誠實的生活,不需互相欺騙,因而過著喜樂的生活,這是「生活的態度(life style)」。

4. 民喜愛得救日增

教會不是只有內部的關係好,門徒和社區之間的關係也很好,社區的人就喜歡這個教會,社區居民信主的機會就多,這是「社區的關係」「...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7-18)。

「宣道的熱忱」會帶來信主人數的增加;「信仰的態度」與「生活的態度」是帶來質的成熟;「社區的關係」也是指人數的增長。所以「宣道的熱忱」和「社區的關係」會帶來量(Quantity)的增長,「信仰的態度」和「生活的態度」會帶來質(Quality)的成熟,一個健康的教會應該在量和質上面都有成熟、增長才對,這是使徒教會成長的樣子。

Ⅴ、我們屬靈的功課

1. 領受福音遵行教訓

我們從今天這段經文裡的使徒教會可以學到哪些功課?第一,使徒行傳第二章41節說他們領受使徒的話,之後記載到他們就遵行使徒的話。他們不只領受福音,並且遵行使徒的教訓,所以我們在信仰上領受福音得以因信稱義,我們也應遵行教訓得以順服成聖,如此我們的生命才會成熟,「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腓4:9)。

2. 殿裡家中齊頭並進

使徒的教會有在殿裡和在家中,我們也應當這樣,每個主日一起在殿裡敬拜上帝,並有基督徒教育、兒童教育來教導我們認識真理;同時也應該有小組事工,在小組中(家中)我們彼此認識、彼此親近,並且互相幫助扶持,這就是Scott Mathis牧師所提到的「雙腳教會」,一個平衡健康、用兩隻腳來快跑跟隨主的教會。「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2:46)。

3. 敬畏上帝親愛兄弟

我們對上帝是存著敬畏的態度,我們對弟兄姊妹是相親相愛。彼得前書第二章17節說:「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對上帝應有敬畏的心來遵行祂的旨意,對弟兄姊妹應有親愛的關係來關懷實際的需要。

4. 從是見證到作見證

如果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在生活上是成熟的,在對神的態度上也是成熟的,與社區之間的關係是良好的,我們就是「是見證(Being)」,這樣我們教會本身就吸引人,如此我們就有機會可以為主「作見證(Bear)」。「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4)我們的行事為人是見證,當有人提問時,我們就能溫柔風趣的為主來做見證,這樣人就會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來。

Ⅵ、結論:同心合意 興旺福音

教會應該能夠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這是腓立比第一章5節所說的:「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如何做到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呢?就是雙腳快跑的教會,而不是單腳跳的教會。我們可以在教會裡全體一起學習真理和敬拜上帝,我們還有家中的小組可以有親密的關係和實際的關懷,這樣我們在教會質的方面會成熟,大家會慢慢學習對神有敬畏的心,彼此的關係會越來越同心合意,我們也就會有量的增長,因為我們會得到眾民的喜愛,我們就有機會將福音傳出去。若是有在殿裡、也有在家中,質和量都能增長,這就是一個平衡的教會、一個健康的教會,門徒們也就可以同心合意地來興旺福音。最近我有很深的感動,我們教會從今年開始推動安得烈小組,但慢慢地我就發現只有安德烈小組是不夠的,我們教會有這麼多的弟兄姊妹,如何能讓大家慢慢地成立一個又一個的小組,好來互相關懷呢?我們有兩個安得烈小組已開始學習,且以帶福音朋友信主並帶領其成為門徒領袖為主要目標;神也感動我們當中有一位姊妹林瑜琳醫師已開始帶領一個腓立比小組一段時間了,還有另一位弟兄陳詞章老師也開始帶另一個腓立比小組,而這類小組的重點就在於門徒之間彼此關懷、彼此相愛。我提出來是希望大家為他們禱告,同時也邀請你想想,你在和平教會是否願意參加這樣的小組,甚或是帶一個組員間熟悉且關懷的小組?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感謝祢,六十幾年來,祢設立和平教會,我們在這裡有好的聖殿、好的敬拜,我們也一起在這裡有很多真理的教導和學習。但我們弟兄姊妹之間仍彼此不認識,只有少數的人參加團契。我們是每主日聚在一起作禮拜的、孤獨的基督徒。主,幫助我們能突破過去,自己一個人當基督徒的型態,讓我們學習和一些弟兄姊妹,建立親密的好關係,讓我們在實際生活的困難上,也學習如何互相幫助,來落實信仰。但願我們的教會是一個雙腳跑的教會、是一個既平衡又健康的教會,讓我們在生活態度、信仰態度上面越來越成熟,讓我們在人數上面也看見神祢的恩典,我們和社區的關係、我們對宣道的熱忱,也能得到主祢的祝福。我們這樣低頭向祢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