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眼睛的故事 (8) 不可能的三角形 (Impossible Triangle)

不可能的三角形 (Impossible Triangle)


心理性視錯覺除了距離遠近與物體影像大小成反比之外,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光源,不管是白天的太陽或是夜裡的燈光,大部份都是從上方往下照射。如此,日積月累的就形成了凹凸光影的視錯覺。
下面這張圖,您認為那個是凸出於平面?那個是凹下於平面呢?


一般人會把左邊這張圖看成是凹下於平面的圓洞,中央有一個小圓形凸出,而右邊這張則看起來好像是凸出於平面的圓形物,其中央有一個小圓形凹陷。實際上,這左、右兩張圖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圖,只是右邊這張是左邊那張的上下顛倒的倒影而已。 有關空間物體彼此相互關係的視錯覺則來自於我們相信,距離我們較近的物體會把距離我們較遠物體的影像遮蔽,而讓我們看不到。因此,我們的大腦就會根據物體影像之遮蔽,來推斷該兩物體與我們距離之遠近。下面這張不可能存在的正方體排成的三角圖形就是這類視錯覺很好的例子。


乍看之下,這張由三排不同顏色的正方體所排成的三角形圖形是不可能用十個不同顏色的正方體所排列出來的。由下面這一列從左下方斜排往右上方的正方體彼此遮蔽的情形看來,藍色正方體應該是為於綠色正方體的前方才對。再從上面這一排由右下方排往左上方的正方體彼此遮蔽的情形看來,則綠色的正方體應該是位於紅色正方體的前方才是。如果沒有排在藍色與紅色正方體之間的那兩個淡紅色與紫色的正方體,則紅色正方體應該位於藍色正方體相當後方的位置。但是如果我們只看從藍色正方體到紅色正方體這垂直排列的四個正方體彼此遮蔽的情形看來,紅色正方體似乎變成是位於藍色正方體正上方的位置,而且這四個正方體似乎是在同一平面的位置,並沒有前後位置的落差。實際上,這只是一張兩度空間平面白紙上面畫出的幾個不同顏色的圖像,這些不同顏色的圖像彼此之間並沒有前後立體的關係。是我們大腦的視覺皮質將這個兩度空間的圖畫看成為立體正方形,並且還根據我們大腦對於物體影像彼此遮蔽的情形來決定物體與我們之間的距離遠近,才會造成這種視錯覺。 請您看下面這張照片,是與上述十個不同顏色正方體所排成的不可能三角形圖樣類似的由三根木條所排成的不可能三角圖形,稱為Penrose Impossible Triangle. 可是這並不是用兩度空間的紙張所畫出來的平面圖形,而是用照相機照出來的實物照片,請問您是否可以造出這樣一個物體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