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3

峰迴路轉 (8)


峰迴路轉

就在我與老翁一個禮拜一個人,過去士林陪我們的前輩醫師讀醫科教科書,快滿一年的時候,也就是我們作實習醫師快要結束畢業的前夕,有一天,在陪讀完畢,要向前輩告辭回到台大醫院宿舍之前,我們這位前輩突然很扭捏不安的告訴我說:「我們決定要搬回南部去開業了。」

我感到十分吃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就在發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剩下不到幾個禮拜就可以唸完的時候,這位前輩怎麼會突然作出這樣的決定呢?我滿臉不解的望著他。

他似乎看出我內心的問題,躊躇一陣子之後,長長嘆一口氣,才慢慢的告訴我:「我很抱歉,我沒有想到在台北開業與在南部開業有那麼大的差異。我在南部開業時,每天診所候診室熙熙攘攘、門庭若市,看都看不完的病人。可是,我們搬到士林以後,情況大不相同。我從早上九點診所就開門,一直等到晚上九點,病人還是寥寥可數、門可羅雀。我在去年剛開始在士林開業時,告訴我自己,這只是新開業診所的適應期現象,不久應該就會改善。可是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走下來,每天門診病人的數目是有些微成長,但是,我們在台北的開銷比在南部高很多。住家與診所的租金貴得嚇人,我們家老三在心理衛生中心的治療費用也相當的高。我在南部開業這幾年所積蓄的一點銀行存款已經快要用完了。我們雖然百般的不捨得放棄這將近一年來的努力,但是,現實環境的壓力叫我不得不要面對現實。您與翁醫師這將近一年來如此盡心盡力的陪我複習醫科教科書,我內心感激不盡,沒有辦法讓你們兩位把這個陪讀的工作照我們原先約定的作滿一年,我內心感到萬分的抱歉,也只能請您與翁醫師多多包容與見諒了!」

我靜靜的聽他緩慢的述說他內心的煎熬與無奈,聽得目瞪口呆,內心也為這位前輩學長感到一陣的辛酸與難過。尤其在聽到他說要請我們包容與見諒時,連忙接口說:「那兒的話!那兒的話!前輩您可別這樣說,叫我們晚輩可承擔不起。這將近一年來,您用那麼高的待遇,請我們唸我們本來在當實習醫師就應該唸的教科書,這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寶貝禮物。敬愛的前輩,您可能不知道,我的家境很貧窮,我的父親又在我高中時因為一個小車禍而變成癱瘓難行。我雖然考上了台大醫科,但是我連買教科書的錢都沒有。我從大一開始就靠著向上帝禱告,請上帝賞賜給我可以一面打工賺錢,一面半工半讀來完成我的醫科七年教育的機會。上帝也實在回應了我的禱告,從大一開始,我每年或每學期要開學之前,我就迫切的求上帝給我可以當家教的機會,而信實的上帝也每次都照我所需要的,在適當的時刻,就會有人介紹家教的機會給我。讓我不只可以有生活費,每個月還可以寄三百塊前回家給爸爸補貼家用。」

這位前輩學長靜靜的聽我述說我自己的故事,內心似乎在思考著什麼。他的眼神鼓勵著我繼續述說我的故事。我繼續說:「我從大一到大六,就這樣一個家教接著一個家教的教下去。但是到了大六快要結束要進入大七實習醫師時,我知道我是不可能再當家教了。因為,一般的家教都是須要一個禮拜教三個晚上。但是,實習醫師常常須要隔天就值夜班一次,有些科另外一天還須要隨時預備當 On Call。因此,我不知道在我大七時我要如何才能找到打工的機會,又可以同時唸完我醫學院最後一年的功課。」

「當您在醫學院宿舍佈告欄貼上那張徵求陪讀的小紅紙時,在我們的班上引起很熱烈的討論。大部份的同學都認為這是南部富有人家釣金龜婿的方法。因此,雖然大家都看到這張小紅紙,彼此之間也對這張小紅紙的內容議論紛紛,但是沒有任何一位同學想要打一通電話問問看到底情況是如何。在一個月之後,是我們在班上帶領信主的翁同學鼓勵我。他知道我須要一份家教的工作,但是我不可能在大七當實習醫師的時後,又同時去擔任一般的家教。你這一張小紅紙所提出的每週才陪讀兩天,而且待遇又那麼好,實在是上帝答應我迫切禱告所賞賜給我的一個好機會。但是,由於您在小紅紙上面所開的陪讀條件實在跟一般家教相差太多,讓我們同班同學都認為這是好到不可置信 (too good to be true)。翁醫師為了要鼓勵我至少嘗試看看,而自願捨命陪君子的和我一起來分擔這個陪讀的工作。我在此也須要向您道歉與請您原諒。在打那通電話給您之前,我們一直都認為這是南部某富有人家想釣金龜婿的作法。可是當我在電話中聽見您逐一的回答我內心的疑問時,我不禁在心裡責備自己,實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對您也實在很冒犯,請您原諒。」

我看到他很認真的聽我所述說的故事,就勇敢的進一步告訴他:「敬愛的前輩學長,過去這將近一年來,我能夠得到這個陪讀的機會,對我來說,不只是在現實經濟生活層面,解決了我的困難,在屬靈信仰層面,更是讓我進一步體驗到上帝的信實與慈愛。過去這六年的家教經驗,雖然也都是經過我的迫切禱告,然後就在適當的時機,就有朋友介紹家教的機會給我。但是,這種家教的機會,是比較一般性的,不容易讓我感受到上帝超然的介入與施恩。可是這將近一年的陪讀機會,是很不尋常的。由於我的小人之心,您那張小紅紙剛貼出來時,我根本就連打一通電話過去探詢也不想要打。是上帝的保守,讓那張小紅紙靜靜的貼在那個佈告欄上將近一個月,居然都沒有人去應徵。是上帝藉著翁醫師的愛心,三番兩次的鼓勵我,甚至願意親自陪我一起去作這個陪讀的工作,我才鼓起勇氣打那通電話。」

我很誠懇的望著他的臉,對他說:「這將近一年來,每天一次前來陪前輩您唸醫科教科書,讓我內心對於前輩夫婦為了子女,如此用心計較、不計代價、不辭辛勞的為了您的子女的將來作安排,感到十分的敬佩。雖然,由於您家裡的經濟因素,我們無法按照原來的約定,完成一年的陪讀工作,但是,您給我們那麼優渥的謝禮,已經足夠我這一年所有的開銷需要了,我實在很感激前輩給我這個機會,我也很感謝上帝賞賜給我這個機會。我會為前輩禱告,求上帝也繼續保守帶領您全家南遷以後的腳步,我真誠的相信,您為孩子長期照顧的苦心,上帝一定會記念,也會為您開路。」我看到前輩眼中含著淚水,依依不捨的跟他握手道別,就這樣結束了我在大七實習醫師的陪讀經歷。

8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稱職的專欄作家--蔡牧師,
我想說不定我是幸運看到這篇文章的第一個人,我真的很被這個前輩感動。看我們的父母,看我們的孩子,和愛情、友情比起來大部份的親情真的是時時刻刻、真真實實的存在著。希望你和師母在這二個禮拜能盡情地享受天倫之樂。

irene

Gary Y.C. LIN 提到...

讀完了
我也好感動
不知道這位醫師前輩近況如何?
一切都好嗎?
雖然故事結束了
還是希望能知道後續的消息
感謝上帝

a.h. 提到...

蔡牧師,平安!
您犧牲休假,還寫文章,辛苦了,眞是感謝。
昨天看到您的三個孩子,都好棒!
願神紀念您們全家。
也願神紀念您的學長和他的家人。

Ana 提到...

hi 牧師~
我超喜歡看你的故事
每次看完 心裡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牧師不是在放假嗎?
怎麼還那麼的用心寫了這篇"峰迴路轉"呢?

祝牧師和牧師娘有個超美好的假期
:)

Anonymous 提到...

感受得到牧師的大學生涯在醫學生的光環下有一種淡淡的憂愁 但神的恩典夠用 感謝主

謝謝牧師分享 我看到了苦難是如何變成一種祝福 三個好棒的孩子(a.h.提到)是最好的佐證!

S-J

Anonymous 提到...

我以為故事已經圓滿結束了呢
想不到還有接著說....
我相信---一定有更令人動容的"待續..."
期待下一篇"真情告白"....

感人的故事.一直都發生在你我之間
但願意用心感受周遭的人才能時時體會
謝謝牧師與我們分享溫暖動人的經歷....

joy

JBC 提到...

謝謝牧師用"生命故事"來講道,雖是娓娓道來,一樣很powerful!

Yu-Hui 提到...

最近也領受到了一件 too good to be true的恩典,所以讀起來特別有感覺。奇怪的是人通常對too good to be true的事情會有懷疑。到底遇到一件too good to be true的事時,是要開心接受上帝的恩典,還是退一步想想,這是不是上帝的考驗呢?這真是一個屬於青年人的困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