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6

愛與懷怨 (Love and Grudge) (四) -- 聖經中的懷怨 (2) -- 以掃對雅各 (Esau Against Jacob)

 

以掃懷怨欲殺雅各母親設謀暫避風頭

        雅各與母親共謀,從年老父親以撒騙得長子名份的祝福。哥哥以掃獲知後,對弟弟雅各懷怨,計畫在父親往生後殺害雅各。母親利百佳設法讓雅各逃往故鄉哈蘭已暫避風頭。

       雅各慌忙逃難,從家裡只拿走一根打狗棒。想不到這一走就是二十個年頭,母親往生也無法返家奔喪。雅各在哈蘭舅舅拉班家裡歷盡滄桑,最後還是背著拉班舉家脫逃。

        雅各在返家歸途中,想起二十年前與哥哥間的過節,內心還是充滿恐懼不安。自己用盡計謀想要自保。想不到在與哥哥以掃見面前夜,與神使者摔跤而跛腳。這下子萬一以掃還記恨報仇,自己是插翅難逃。隔天兄弟倆見面,哥哥以掃擁抱雅各,盡棄前嫌兩人和好。

        從這個鬩牆相爭故事中,我們看到懷怨可能帶來凶殺的惡果。饒恕才能醫治懷怨的傷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