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8

愛與懷怨 (Love and Grudge) (三) -- 聖經中的懷怨 (1) -- 該隱對亞伯 (Cain Against Abel)

該隱獻祭不蒙神悅納遷怒懷怨並殺害亞伯

       聖經中第一個殺人案發生在人類第一個家庭內。該隱處世為人以及獻祭不蒙上主悅納,不會自我反省與改善,反而遷怒於蒙神悅納的弟弟亞伯。最終因對亞伯懷怨而殺死亞伯。

        或許有人會認為亞伯獻上羔羊,因此蒙上主悅納。該隱獻上土產,所以不蒙上主悅納。但是從上主與該隱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出,該隱不蒙上主悅納的原因並不在祭物的內容,而是在獻祭者的言行。上主對該隱說: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7) 該隱不知自我反省,反而暴怒到變臉色,而且遷怒並懷怨亞伯。上主警告該隱,罪惡就伏在他家門口,他要設法制伏該罪惡。很可惜,該隱因為對亞伯懷怨而被惡所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