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

[講道集] 啟示錄系列(十三)羔羊拿書卷(Lamb Takes Scroll)

講道內容
啟示錄系列(十三)羔羊拿書卷(Lamb Takes Scroll)
經文:啟示錄五章:17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二年八月十九日

Ⅰ、引言:羔羊拿書卷

上次講道談及啟示錄中使徒約翰於天上看見寶座,今天要分享是寶座的細節──「羔羊拿書卷」,我們先觀賞一段相關短片: 
「在我的面前,有一個寶座與一位坐在寶座上的,他看來像碧玉石與紅寶石;在寶座的周圍,有看來像綠寶石一樣的彩虹;在他的右手有一書卷,用七印加以密封,書卷前面與後面都寫滿了字;  站立在寶座中間我看見一隻羔羊,看來他曾被殺害,這隻羔羊有七角與七眼,這隻羔羊領取該書卷,從坐在寶座者的右手。」

Ⅱ、右手拿書卷

1.坐寶座者右手有書卷

約翰看見寶座上坐著一個散發出白、紅兩道光的人,並且有綠色的虹圍繞著寶座與人,在寶座的下方有片藍寶石般的玻璃海。除此,我們從啟示錄第五章約翰詳細地描繪中,可以知道他在天上所看到的細節: 

坐寶座者右手拿著一卷被封印的東西。約翰因無法打開、看不到內容而大哭起來。有位長老來安慰約翰、要他別哭,並說將來會有位名叫「猶大支派的獅子」,此人為大衛的子孫,他可以打開那書卷。約翰急忙要看清那獅子的模樣,一回頭,看到的不是獅子,卻是一隻羊羔站立在地上,有著被宰殺過的痕跡。

因此,我們要探討這書卷是什麼呢?那隻既是獅子、又是羊羔的,究竟代表著什麼?首先,約翰看到的是「坐寶座者右手有書卷」。「寶座」代表統管與審判,而坐在寶座上者,他散發著兩道光,一道如碧玉石般的白光,代表著聖潔、榮耀;另一道如紅寶石般的紅光,代表忌邪與公義;外面一圈如彩虹般散發著綠寶石的光,代表恩慈、信實。所以整體代表了上帝的本性:他統管整個宇宙,是聖潔的、公義的、也是恩慈的。

約翰注意到在寶座上位者的右手有一卷東西,「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啟5:1a)。這書卷是在右手,而非左手;右手是代表「上帝的能力」,他的右手可以施展大能,「耶和華的右手高舉;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詩118:16)。這案卷的用途,依據但以理書的記載是用來審判,「他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但7:10ef)所以,當案卷一展開,人類的歷史就宣告結束,上帝要審判全人類。

2.裡外寫字用七印封嚴

約翰很注意地看這個案卷,想知道何時可以展開?誰可以展開?這案卷裡外都寫滿了字,有七個印把它封住。有關案卷的圖樣,我在網路上看到大部分的畫,都是一卷東西,有七個印封住它。換言之,像是七個印都開了,書卷就會完全打開。然而,依據啟示錄第六章的描述,「每打開一個印」,書卷就展開一點點。每打開一個印,書卷就可以開一部分,隨之,世界就會有一些事發生;當七個印都打開的時候,所有的事情隨之結束。此外,書卷裡外都寫滿了字,表示要發生的內容早已寫下──上帝要怎樣處理人類歷史的結束,早已經有計畫,只是暫時把它封起來,不讓人類偷窺。

坐寶座者右手上的書卷,兩面都寫滿了字,並且用七個印封住,「裏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啟5:1bc)。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臨終前的「遺書」他們會用三個印把書卷封起來。羅馬皇帝臨終前的遺書,也會慎重地用七個印封起來,這是皇帝要交代身後事如何處理的重要書信。當七印都打開後,才能讀到皇帝最後一道旨意。這裡使用的是羅馬人的傳統,稱做Roman Will,是皇帝對於治理國家的最後想法、理念、指示。因此,這書卷代表上帝對整個宇宙、對全人類的歷史最後的計畫,可說是上帝向全地所定的旨意(the Will of God),全被寫在書卷裡面,並且誰能知道案卷的內容,就能知道上帝將來要如何處理地球和人類,「這是向全地所定的旨意;這是向萬國所伸出的手。」(賽14:26)

但以理書中提到一卷書與約翰所看到的書卷有些淵源,上帝告訴但以理說,這卷書必須封起來。但以理問上帝書的結局是怎樣呢?上帝說,你只管去,沒有關係,這個必須要隱藏封起來,直到最後時刻才會打開,「我聽見這話,卻不明白,就說: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但12:8-9)以色列人早已知道,上帝對人類的結局已有計劃,只是沒人知道詳情,因為書卷是封起來的,到末世的時候才會打開。

3.大力天使誰配開書卷

接下來,有一個天使,叫做大力天使,像似卡通大力水手popeye。天使很注意這件事情,很在意有誰能夠打開書卷?當約翰看見坐寶座者的右手上有一卷書,書用七個印封住了,隨即見到一位很有力量的天使出來,大聲喊著,有誰可以打開這七個印?有誰能夠把這書卷打開,我們才能夠知道人類歷史的終結會是怎樣?「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啟5:2)

這位大力的天使,有人認為是米迦勒(Michael),但我研究後覺得是加百列(Gabriel),因為加百列的意思就是「大有能力者」。

耶穌降生時,上帝派遣的天使就是加百列。他奉派來告訴人類,上帝拯救人類的計畫即將開始了。首先,加百列告訴了施洗約翰的父親,「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路1:19)。這對夫妻結婚很久都沒有生孩子,已經很老了。父親抽到簽,要去聖殿侍奉的時候,加百列向他顯現,向他說,你禱告了很久,上帝垂聽了。你要生一個兒子,取名叫做約翰,他要為耶穌開路。這位爸爸說,這怎麼可能有這樣的事情?我這麼老了,老婆也不可能懷孕了。天使說,好,既然你不信,那你就暫時成為啞巴不能說話,等孩子出生了再開口說話,這位天使就是加百列。接著,加百列去告訴馬利亞,馬利亞說她太年輕了,還沒有結婚,怎麼能生小孩?可是馬利亞並沒有說她不信,她說,這可能嗎?天使說,好,既然妳相信,妳是有福的。我是加百列,是從上帝來的,上帝告訴我的話是大有能力的,所以妳信──上帝要藉著妳所生的兒子,來拯救世界。加百列受派傳遞:「上帝要救世界」。

但以理在禱告的時候,也是加百列來告訴他,末世有七十個七,這是但以理的默示。然後,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這些東西必須被封住,直到聖者被膏的時候才打開。所以我認為,這位大力的天使應該是加百列。「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約在獻晚祭的時候,按手在我身上…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盡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像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但9:21,24)

4.無配開書卷約翰大哭

本來上帝叫約翰到天上來,是要告訴他將來必完成的事情,所以約翰期待寫下人類世界將如何結束內容。但他發現,因為書卷被封住了,無法得知,連那位大力天使在天上、地上、地下,也找不到誰可以打開。約翰為此大哭,因為他不知人類歷史何時會結束,「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啟5:4)。這個大哭,中文翻譯得很好,是「大聲哭」,或稱作「嚎啕大哭」,就是真心地哭泣。

關於「哭」,希臘文聖經裡有兩個字,一個是「大哭」,另一個是「啜泣」,就是掉眼淚、但沒有出聲音;這兩個字是不一樣的,在這段經文使用的字是出聲音大哭。約翰對於人類的歷史不曉得最終如何結束這件事情,頗為緊張。耶穌基督最後一次要進耶路撒冷的時候,從橄欖山下來,看見耶路撒冷,他就大哭。「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19:41,44)這個哭,與約翰的哭一樣,都是嚎啕大哭。為什麼呢?因為耶穌看見耶路撒冷,上帝給他們機會悔改,卻不知悔改;不久之後,上帝就要審判耶路撒冷。所以為了耶路撒冷的人們,不知道珍惜上帝給的時機,悔改得到恩典,而將面對上帝公義的審判,耶穌就嚎啕大哭。另一次是,耶穌聽見好朋友拉撒路死了,耶穌哭了,使用的字「啜泣」,就是輕輕地哭泣,而非大哭。為什麼拉撒路死了,耶穌沒有大哭,而為耶路撒冷就大哭呢?因為拉撒路死了,還可以復活,這個死只是暫時性的;但是耶路撒冷要面臨的是上帝永遠的審判,那是沒有機會再回頭的,所以耶穌大哭。這兩個字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約翰大哭是為那些因信仰被殺所流血的人,什麼時候可以蒙上帝伸冤,他不曉得,所以大哭。「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6:10)這個大哭叫作klai,w
「klaio」,英文是「wail」,應翻作「嚎啕」。約翰福音11章35節提到,拉撒路死的時候,耶穌的哭叫作dakru,w「dakruo」,就是小小聲地哭,不是大哭,是「啜泣」(weep)。然而,約翰在這裡是用klaio這字,也就是大聲地哭。

約翰因為哭得太大聲,二十四位長老之一就對他說,請「不要哭」,你還是看得到的,因為將來還是有人可以打開那七個印,告訴我們人類終末的歷史。

III、獅子與羔羊

1.猶大獅王

約翰見無人配展開書卷大哭,這時「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啟5:5),人聽到獅子的吼聲,通常會嚇一跳,因為獅子是會吃人的,被牠逮到,來不及跑的話,就會被吃掉。所以獅子代表極大的力量,一到就帶來毀滅。而猶大的獅子代表的是審判、毀滅。這是從創世記就記載的,雅各臨終前把他的十二個孩子都叫到身邊,一一為他們祝福。其中雅各告訴猶大,你是獅子。「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到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世記49:8-10)雅各在此預言,猶大支派將來會作王,統治整個以色列國,全民都要向他下拜,他可以判任何人死刑。好像獅子是萬王之王一般,可以將任何動物撕裂、吃掉。因此,誰碰到獅子,就是面臨公義的審判。

2.大衛之根

猶大支派當中有一個家族,叫作「大衛的根」。「根」的意思是樹樁(stump),就是樹幹砍掉,但還有一點點沒有砍完的那部分。不是地裡面的樹根,而是樹的頭,連著根,最靠近地面的部分。他說,以色列國雖被耶和華滅亡,但只要留著樹樁,就是最靠近土地的那一小塊的話,將來會再冒出一根芽來,那根芽將會成為審判世界者。這是代表猶大支派、這個獅子支派當中,有一個大衛的家族、大衛的根,將來會出現一位審判者。

以賽亞書十一章說:「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根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卻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的仗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賽11:1-4)猶太人所謂的彌賽亞,就是指在這樣一個樹樁上面,它會長出一枝芽,枝芽長出來後,不只是以色列得到盼望,全世界都會接受他的審判。耶西是大衛的父親,這枝芽是從大衛的家族中長出來的,所以耶穌基督降生時,被稱作大衛的後裔,是出於此。這位長老告訴約翰說,從猶大的樹樁、大衛的家族中,有一位被稱為猶大獅子的,他會得勝,可以打開書卷,將來要決定人類最後的歷史。

3.他已得勝

「他已得勝」(啟5:5)。根據使徒保羅的了解,這一位將要來的,他的得勝是靠著十字架的得勝「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西2:15)約翰聽見是獅子就轉過身,要注意看獅子長得如何。約翰沒想到,他一轉身看見的,居然不是一隻獅子,而是一隻被宰殺過的羊羔。長老跟約翰說是獅子,約翰卻看見羊羔,所以這裡是一隻又像獅子、又像羊羔的動物。這隻羊羔很希奇,有七個角和七個眼睛。「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上帝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啟5:6-7)

4.被殺羊羔

「我又看見」這代表什麼?首先,約翰說那羊羔是「被殺過的」,身上還有血跡斑斑。而說到被殺的羊羔,猶太人第一個想到的是,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要每一戶殺一隻羊羔,然後把羊血塗在門楣與門框上。當上帝派使者殺長子的時候,所有躲在這樣的房子裡面的人,他們不會被殺、不必受到上帝的審判。「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這個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出12:6,7,13)所以,那被殺的羊羔是讓房屋裡的人得到保護,不必受耶和華的審判。

5.羔羊站立

羊羔既然被殺,照理說應該躺在地上,但這隻羊羔是站立,不是躺下的。所以,約翰把看到的這隻被殺又活過來的羊羔,稱作「死裡復活的羊羔」。耶穌說,我曾經死過,現在又活了,而且會直活到永遠,「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1:18),這是被殺過又復活的羊羔。

6.羔羊七角

羊羔不只復活,頭上還長了七個角。角(horn)代表著力量,就像牛的角,代表著牠全部的力量。這隻羊羔不只被殺、復活,他滿有能力,是全能的上帝,因「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詩篇18:2)

7.羔羊七眼

羔羊角下面還長著七個眼睛。七個眼睛代表復活的羊羔、眼目無處不在,凡事都知曉鑒察。「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箴15:3)所以,這隻復活的羊羔可以拿書卷,這是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復活,現在握有全部的力量,什麼都知道,並且他會再來,帶領人類走完人類的歷史。

8.寶座右邊

這隻羊羔走到坐寶座者的右邊,因為坐寶座者是以右手拿著書卷,羔羊必須走到寶座的右邊,才能拿到書卷。我們的俗語稱右邊為「大邊」,意即較尊貴的一邊。「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上帝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炳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彼前3:22)

9.拿了書卷

羔羊不僅站在上帝寶座的右邊,而且從上帝的右手拿了書卷。羔羊拿書卷,這代表唯有他能決定人類歷史的命運。耶穌死而復活後對門徒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炳都賜給我了。」(太28:18)

IV、屬靈的功課

1.上帝全能掌管宇宙

約翰看見的天上景象是:有一座寶座,上面坐著一位發出白、紅兩道光者。他的右手拿著一卷書卷,用七個印封起來。有一隻被殺過的羔羊站立著,長著七個角、七只眼睛,站在寶座的右邊。寶座周圍繞著一圈彩虹,彩虹外飛著四隻活物。彩虹下面有一座好像海洋般的藍寶石穹蒼,穹蒼周圍坐著二十四位長老。

今天的學習重點是「書卷」,它代表全宇宙未來的命運。「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啟5:1a)書卷在上帝的右手中,由此可知上帝掌管這個宇宙,因為右手,代表上帝的能力,「耶和華指著自己的右手何大能的膀臂起誓說。」(賽62:8)。既然他有能力、他掌權,上帝就能賞賜與報應「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賽40:10)

2.宇宙結局神的奧祕

宇宙的結局被上帝保存很好,這是他的奧祕,無人能知。雖然許多人意欲知曉,但上帝說,人無法知道,因為書卷用七印封住了,「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啟5:1bc)先知但以理想要知道,上帝說不必,你可以去,因為書卷封起來,直到末世才會打開。「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但12:9)耶穌基督在橄欖山之時,他的門徒也想知道,問耶穌說,你可否偷偷地告訴我們,什麼時候你會再臨?世界何時末了?會有什麼預兆?「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太24:3)耶穌回應他們,包括天使、和耶穌自己,無人知曉,唯有天父知道。「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所以不要試圖猜測;什麼時候開始,七印何時開始打開,唯有上帝知道。

3.所有被造沒有配得

那麼誰能打開呢?所有的受造物都企圖打開這書卷,想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包括人類和撒旦。但使徒約翰發現,所有受造物都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前途。約翰說,「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啟5:3-4)只有那被殺的羔羊配得。創世記裡記載,人類因為想掌握自己的命運,所以嘗試建造一座高塔通天,以此掌握未來。但聖經說,上帝打散他們,使他們無法完成這個希望。「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未要傳楊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11:4)

耶穌基督開始周遊佈道的前夕,撒旦帶他到山上,給他看天下萬國的榮華富貴,說,我擁有這些權柄與榮華,你只要拜我,我就都給你;撒旦也企圖要掌握人類世界的命運。「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路4:5-7)但耶穌說,你退去吧,這不可能,這是在上帝的手中;所有受造物中,沒有配得開書卷的。

4.猶大獅子被殺羔羊

「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啟5:5-6)獅子代表審判。何西阿書說:「我必向以法蓮如獅子,向猶大家如少壯的獅子。我必撕裂而去,我要奪去,無人搭救。」(何5:14)獅子代表所有犯罪的人在公義的審判面前必要喪失性命。羔羊代表為了罪,羔羊被審判,犧牲了生命。以賽亞書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賽53:6-7)同樣是審判,羔羊代替人類受審,獅子則來審判罪惡。

關於罪惡,上帝有兩個計畫。耶穌基督第一次到世上來時,他是上帝的羔羊,為了人類的罪,接受審判,接受死亡。但是,耶穌基督第二次來的時候,他會以獅王的身分,來審判這個世界的罪惡。換言之,每個人都需要做出決定,是要接受羔羊耶穌,還是面對獅王耶穌。兩者都對付罪,羔羊耶穌是承擔罪在自己身上,替人們死;獅王耶穌是要審判所有的罪人,而人們需要承擔自己的罪。

V、結論:信靠羔羊的寶血 免於獅王的審判

耶穌有兩個角色,一是上帝的羔羊;一是猶大的獅王。上帝羔羊角色的耶穌,為人類釘了十字架,擔當了人們的罪惡。彼得前書說,人得救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就是羔羊的血。「知道你們的贖,脫去你們祖宗所流傳虛妄的行為…羔羊之血」(彼前1:18-19)猶大獅王的角色,代表將來坐寶座的基督要審判人類的罪。如下圖所示,釘十字架的基督戴著荊棘的冠冕,而坐寶座的基督則戴著黃金的冠冕。所有死去的人若沒有在這時刻接受耶穌的寶血,讓名字被記到生命冊上,將來就要如耶穌手上另外一卷案卷所記載的,需要接受審判。「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20:12)耶穌第一次來的羔羊角色,給人類看到上帝慈愛的救贖;第二次來,將看到公義的審判。希望我們每一位,信靠羔羊的寶血,不必面對將來獅王的審判。耶穌基督看見耶路撒冷的人不願意接受羔羊的寶血,他們將要接受永遠的審判,耶穌就大哭。

試問各位,你們還有親人好友,尚未有機會信耶穌的嗎?你有沒有為他們大哭呢?或者你覺得,反正我信了耶穌,將來會上天堂,自顧自的就好了?如果你真的愛他們,想到他們將來要面臨為了自己的罪惡,在上帝面前接受獅王公義的審判,你會覺得著急,為他們哭泣的話,或許他們就有機會來接受耶穌羔羊的寶血,將來不必受到獅王的審判,不必大哭。如果你現在不在意他們、隨便他們、沒有為他們哭,將來他們要為自己哭。因為將來他們面臨耶穌第二次來時的公義審判,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罪,在上帝的面前受審判,每個人都會大哭。因此,我們要為周遭未信的親朋好友向上帝哭泣禱告,或許他們因此有機會接受主的救贖,以免將來他們因著不信受審判,在永恆裡哭泣。

禱告

謝謝主耶穌,為了我們的罪,你願意降生在世上,成為上帝的羔羊。你為我們犧牲、流血死在十字架上,好讓我們有機會來相信你,接受你的愛,改變我們的生命。可是,將來你第二次再來的時候,你將是以猶大的獅王、公義的審判,坐在寶座上來審判我們的罪。我們多麼願意我們所愛的,我們所認識的所有朋友,他們都有機會在你第二次再來以前,就能夠到你的面前來,接受羔羊的寶血。我們多麼不願意我們當中有任何一個人,將來到你獅王的審判的公義面前,來面對自己的罪。求上帝給我們這樣的愛心,能夠為我們的朋友,在你的面前多多地禱告。我們這樣祈求,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