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6

[講道集] 禱告系列 (三十六):舊約禱告(十六)(OT Prayer.16)亞當(Adam)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三十六):舊約禱告(十六)(OT Prayer.16) 亞當(Adam)
時間:二0一一年四月三日
經文:創世記三章8-13節

 影片


I.引言:Now is the cool of the day
       請問,禱告是自己一個人唸唸有詞,還是跟上帝講話?聖經記載,第一個跟上帝講話的就是亞當,他禱告的內容是什麼?這是我們今日要學的主題。
       亞當跟上帝講話,是在什麼時候?在天起涼風的時候。在哪裡?在花園裡。上帝在做什麼?在散步。有人把這個情境、背景拿來做一首詩歌。
        這位女士,名叫Jean Ritchie (1922~),目前80幾歲了,她是肯塔基州高山上挖礦工人家庭裡一個很普通的女子。她唱的就是家鄉的歌,想不到那歌有很多人喜歡。她有一種很特殊的唱法,通常不用樂器,如果有的話也是她家鄉的樂器,叫做阿巴拉契亞洋琴(Appalachain Dulcimer),一般市面上買不到的。
My Lord, he said unto me   我主他對我述說
Do you like my garden so fair   你喜歡我花園美麗
You may live in this garden   你可住在這花園
If you`ll keep the grasses green   你讓他綠草如茵
And I`ll return in the cool of the day   天起涼風時我就會回來
Now is the cool of the day(X2)  現在天起了涼風(X2)
O this earth is a garden, the garden of my Lord   喔地球是個花園我上主的花園
And he walks in his garden   他在花園裡行走
In the cool of the day     天起涼風的時候
      這是她寫的詩,唱的時候這句”And he walks in the garden, In the cool of the day”其中walk跟cool這兩個字的音特別拉長,似乎表達出上帝在天氣很涼的時候,不慌不忙的在花園裡散步。在那裏祂跟人第一次的對話,也是人類的第一個禱告。我找到另外一個人把整首歌唱出來的,他叫Tim Eriksen,「光頭戴耳環的音樂教授」(,Shaven Head Ear Ringed Music Professor)。他用一種類似我們鈴鼓的特別樂器來伴奏,坐在小溪旁的樹蔭底下唱,特別有味道,後來這首歌廣為環保人士所使用。
Now is the Cool of The Day     現在天起了涼風
O My Lord, he said unto me     喔我主他對我述說
Do you like my garden so fair     你喜歡我花園美麗
You may live in this garden     你可住在這花園
If you`ll keep the grasses green    你讓他綠草如茵
And I`ll return in the cool of the day    天起涼風時我就會回來 Now is the cool of the day(X2)     現在天起了涼風(X2) O the earth is a garden, the garden of my Lord     喔地球是個花園我上主的花園 And he walks in his garden     他在花園裡行走 In the cool of the day    天起涼風的時候 O My Lord, he said unto me     喔主他對我述說 Do you like my garden so pure     你喜歡我花園純潔 You may live in this garden     你可住在這花園 If you`ll keep the waters clean     你讓他流水清淨 O My Lord, he said unto me      喔主他對我述說 Do you like my pastures so green    你喜歡我綠草如茵 You may live in this garden    你可住在這花園 If you will feed my lamb     你餵養我小羊 II.伊甸園的邂逅(The Encounter in Eden)        在伊甸園裡第一個禱告,是在花園裡、天起涼風的時候,上帝散步的來與亞當夏娃作第一次的對話。就好像一個爸爸工作了一天、在太陽下山後,慢慢的走回家,問他的孩子說:「孩子你在哪裡?」孩子卻藏起來了,因為做錯事情。 1.天起涼風的時候        天起涼風的時候,你有沒有聽到風的聲音?一天當中,什麼時候天起涼風?應是傍晚和清晨、太陽沒有很大的時候。但是聖經說的天起涼風,到底是清晨還是傍晚,沒有明講,所以神學家就有兩種說法。大部分的神學家認為是傍晚,是經過一天的工作後,要回家休息時;另一些則認為是清晨,太陽還沒出來時,加爾文就認為是清晨。雅歌寫到:「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歌2:17)日影飛去的時候,是下午還是早上?通常以為是下午。這是中文翻譯的問題,原文沒有「日」,而是When the shadow fly away,所以這個shadow可能是晚上的shadow,就是當太陽一起來,晚上的黑影跑掉的時候。我看來看去發現沒有答案,因為shadow究竟是日影還是月影會產生不一樣的說法,我想這不重要,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不會是半夜、黑夜的時候。上帝在涼爽的時候來找亞當,不像是要抓人似的跑來,而是慢慢的走來。整個禱告的背景是在天氣涼爽、不匆忙、也不是太陽很大或是黑夜裡,乃是有亮光又很清爽、舒適、要散步或要聊天的時候。 2.上帝在園中行走         上帝在那時來跟亞當夏娃講話,是因亞當夏娃有問題必須處理,而且連續三次都是問句,讓他們可以回答。上帝說:「你在哪裡?是誰告訴你你沒有穿衣服?你有吃那個水果嗎?」亞當可以選擇要怎麼回答上帝。本來亞當夏娃在散步,因為耶和華在園中行走而聽到聲音。耶和華為什麼要在園中行走?因為祂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林後6:16)。 3.聽見上帝的聲音        因為做錯事情,亞當夏娃聽見上帝聲音時的反應是害怕。就像小孩子在爸爸回來時,不是趕快跑出去迎接,而是躲起來,「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哈3:16)。 4.藏在園裡的樹木        接著他們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將來耶穌再來的時候,不論是國王、將軍、有錢人或壯士,都會躲起來,「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啟6:15~16)因為上帝再來,每一個人都要向他交代,那時人們的反應將與亞當夏娃的反應完全一樣,就是能躲就躲,不要見耶和華的面。 5.躲避耶和華的面        可是沒有一個人能躲得了神,因為祂是耶和華,全宇宙都在祂眼前,大衛說:「我往哪裡去躲避祢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祢的面?」(詩139:7) III.伊甸園的對話(The Dialogue in Eden) 1.上帝呼喚那人        在這樣的處境下,上帝講話了,上帝沒有直接指責他,上帝是叫那個人。在上帝出聲音叫那個人的時候,祂是要幫他解決困難,不是要對付他。聖經上說:「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賽50:2)所以耶和華呼喚我們,是為了幫我們處理已經搞砸的事情,祂說:「我要救贖、拯救你,為何你不回答呢?」 2.神問你在哪裡       上帝的第一個問題:”Where are you?”這不是問你在地球上的哪裡,問的是關係上的位置(relational location),祂要亞當面對的是「你跟上帝、夏娃、魔鬼的關係是站在哪裡?你和我的關係變了嗎?你為什麼會躲起來?」所以第一個問句,要亞當面對他跟神的關係。「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居留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猶1:6) 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上帝造亞當,要他在伊甸園看守管理,結果他沒有看好,反而去聽一隻蛇的話,悖逆神的話,他失去了跟神的關係,上帝給亞當機會回答。 3.聽見我就害怕        亞當沒有回答「我跟祢的關係在哪裡」,他的回答是:「我在園中聽見祢的聲音,就害怕……」,他回答的是他內心的感受,而不是回答他在哪裡。有些人害怕的時候是來耶和華這裡尋求依靠;「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詩115:11) ,聖經又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但亞當的反應跟這個相反,怕就躲起來。因著害怕躲藏,不敢面對反而使他離開父親,得不著父親的幫助,來處理這些問題。 4.赤身我就躲藏        亞當說:「我沒有穿衣服,所以躲起來。」這句話讓自己洩了底,因為亞當從一開始就沒有穿衣服,現在他卻對自己的赤身感到羞恥。亞當的問題不是在他有沒有穿衣服,而是他覺得沒有穿衣服不好。但他又沒說因為吃了果子,只說:「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其實藏在樹裡沒有用,聖經啟示錄說,我們要從神那邊得到白衣服,把赤身包起來就不會羞恥了,「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啟3:18) 5.誰告訴你赤身        這下上帝就逮到了。第二個問題:誰跟你說你沒有穿衣服的?其實沒有人告訴他,是他自己發現的。上帝要讓亞當間接的承認吃了那禁果,可是上帝沒有一下子就問到問題的核心,而亞當也不直接回答。事實上,人在上帝面前無法隱藏,「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詩90:8)祂要我們向祂認罪,可惜亞當沒有認罪。 6.你是否吃禁果        上帝最後就問:你是否吃禁果?你吃了嗎?不然你怎麼會知道你沒有穿衣服呢?這也是亞當有機會坦承說「我吃了」的時刻,這叫作認罪。因為罪要得到赦免必須要認罪,上帝要審判人都會給這個機會。記不記得該隱把亞伯殺掉後,上帝也先問他:「你弟弟在哪裡?」該隱只要承認因一時生氣打死他就可以了,可是他回答:「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創4:9)上帝一直都是給每個人機會去面對問題。 7.你賜女人給我        神用問的方法讓亞當可以回答,亞當卻怪罪於神創造給他的女人,開始反擊,「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已經變成以「同居的女人」來形容。神學家說:本來亞當夏娃吃了禁果是想要爬到跟上帝一樣的位置,但卻發現不能「如神」,便把神拉下來「如人」一樣,我會犯錯祢也會犯錯,想用控告神來處理事情。約伯比較聰明,無論如何生氣,絕不批評神,「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妄評神。」(伯1:22) 8.她把果子給我       接著怪罪於夏娃把果子給他,「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要夏娃負責。其實這句話有問題,上帝曾對亞當說不可吃,當夏娃叫他吃時,他就聽老婆的話,而不聽上帝的話。彼得、約翰比較聰明,「……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徒4:19)有人說這是第一個偶像,將人說的話看得比神重要,就是人比上帝還高,夏娃變成亞當的偶像,因為他聽夏娃的話而不是聽上帝的話。很多犯罪者都想把責任歸咎給家庭背景、環境因素……這就與亞當一樣。其實亞當在最後一句有認罪說:我就吃了。所以他有得到赦免,現在上帝給夏娃機會了。 9.你做了什麼事        上帝問夏娃說:你做了什麼事?她和蛇聊天、吃了水果,還給她老公吃。但是夏娃只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沒有承認給她老公吃,算是避重就輕。不過夏娃還是有認罪,但只認一半。浪子就比較好一點,「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路15:18)認罪有兩個對象,一個是上帝,一個是周圍的人。當我們做不對的事情,受傷的不只上帝,特別愛我們的人,常常會因為我們做了這個決定而受到傷害。我們認錯應該兩者都認。 10.那蛇引誘了我        夏娃就學亞當的樣子,指著那頭蛇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但夏娃沒有像亞當一樣怪罪上帝創造了蛇。如果要責怪,所有的罪都可以怪到上帝,因為神創造萬物。但是神不買帳,因為選擇權在你身上,所以你要負責,雖然有引誘、試探,可是並不代表你非那樣做不可。「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你有選擇就要負責,不管還有多少因素影響你的決定,你都可以跟上帝講,但是最後不得不跟神說:「那是我的選擇」,你必須在神面前負責,這就是人的尊嚴,也是未來要面對神的審判。在這個故事中,神原不是要來審判,而是要給亞當夏娃一個機會,認錯然後得到赦免。所以祂選擇天起涼風、很輕柔的時候來跟他們對話,最後他們雖然有承認,可是卻經過這樣的過程。 I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禱告是朋友間的對話        在天起涼風、散步的情況下,神對人講話,如果這是個禱告,那應該是人跟神之間的一個很輕鬆的聊天、講話。耶和華每一天天起涼風時,就來跟亞當夏娃聊天,今天不一樣,他們兩個躲起來了,不像一個孩子正常的反應,所以上帝才問「你在哪裡」。禱告應該是好朋友間或是父子之間親近的對話,「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33:11) 耶穌快要被賣的最後一個晚上,他和他的學生說:「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5) 2.上帝主動向我們說話        禱告的開始者不是我們,是上帝。不是人跑去和上帝講話,而是上帝來找人,說:「你在哪裡?」所以禱告的起始者,不是我們。就好像小撒母耳,上帝來跟他說:「撒母耳阿!撒母耳阿!」開始一個對話,撒母耳說:「請說,僕人敬聽。」(撒上3:10)在啟示錄,聖靈也說,你們有兩個耳朵的,要好好聽,「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17)我自己覺得神也常常在晚上的時候對我們說話。天起涼風的時候、在你休息的時候,神在你心裡面講話,你有聽到嗎?今天是不是做了什麼事不對?有沒有傷到誰的心?你會注意聽嗎?有時候神會藉著你周圍的人來跟你說話,你願意回應他嗎?大衛王做那麼大的錯事,神是藉著拿單來對他說話,大衛王有回應。 3.願意面對自己的處境        神會給我們機會、問我們問題,我們肯回答嗎?神給亞當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在哪裡?你的處境如何?要知道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是充滿罪惡淫亂的世界,「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可8:38a)有時候是我們把自己搞成被罪惡所綑綁,「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徒8:23)不管是內心的綑綁或是外在的引誘,我們都要了解,要知道自己站在哪邊,你才會警醒、小心,否則不小心就被撒但引誘了。 4.赤身披戴主耶穌基督        不幸做錯了事情,有羞愧的時候,不是自己想辦法拿樹葉解決,是需要有犧牲者。所以上帝就為他們殺一隻動物,把皮做成衣服給他們穿(創3:21),我相信那一次上帝原諒了他們,並且幫他們處理問題。在信仰裡面,這個動物的皮,可說是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生命,所以我們要受洗。受洗的意義就是我們願意把耶穌基督穿在我們身上,來遮蔽我們犯罪的羞恥,「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 5.坦然認錯不卸責推拖        最後我要講的是應該學習大衛王,而不要像亞當夏娃一樣。要坦誠的來到神的面前認錯,不要卸責推拖。愚昧人會抱怨耶和華,「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華。」(箴19:3) 聰明人就坦白承認,大衛說:「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32:5) V.結論:大衛王的認罪禱告(詩51) 詩篇51篇是大衛王的認罪禱告,我們一起來看一首詩歌:「為我造清潔的心」 Create In Me A New Heart
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
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
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
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
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求祢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
使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神阿 祢是拯救我的上帝
我的舌頭要高唱祢的公義
憂傷痛悔的心祢不輕看
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這是人類的第一個禱告,是伊甸園裡,天起涼風的時候,神在那邊散步,要人面對自己做錯的事情,給人機會可以回頭。我相信我們在一生當中會做錯事情,上帝也知道,上帝在很安靜、輕柔的環境底下來問你說你在哪裡?你是否做了我跟你說不要做的事情嗎?我們每天是否願意留點時間,讓自己安靜在上帝面前,來決定自己要怎麼回答。亞當夏娃最後是有認罪,可是我覺得大衛王更好,他說:憂傷痛悔的心上帝祢不輕看,求祢不要離棄我,求祢不要把聖靈拿走,讓我可以常常到祢的面前來。

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祢,亞當夏娃做錯事情以後,是祢來找他們,天起涼風的時候,祢到伊甸園中行走。在那樣的處境、那樣輕柔的情境底下,祢給亞當夏娃機會,輕輕的問他們,讓他們面對自己的錯誤。求主也幫助我們,讓我們學會到祢面前來,抓住祢的恩典,祈求祢的饒恕,得到祢的赦免,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