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6

[講道集] 禱告系列(二十二):主禱文(七) 願爾旨成Thy Will be Done

禱告系列(二十二):主禱文(七)願爾旨成Thy Will be Done
經文:馬太福音第六章10b節
時間:二0一0年十月十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Ⅰ、引言:Latte or Cappuccino(拿鐵或卡布其諾)

  上帝的旨意到底臨到我們生活中那些層面?有個年輕人問上帝說:「早上起來我要喝什麼咖啡比較好?拿鐵還是卡布奇諾?」禱告很久終於清楚了,要喝拿鐵。但還是不能喝,因為他還想清楚知道要不要加糖?加黑糖還是白糖?假若弟兄想結婚,就問上帝要娶哪一位,這跟問要喝哪種咖啡不是一樣嗎?其實上帝只關心一點:「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林前10:31)上帝根本不在乎你跟誰結婚,他在乎的是你要按照聖經維持婚姻,夫妻之間「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同樣的,若問上帝:「我要當醫師還是律師?要讀醫學院還是法學院?」上帝說:「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上帝的旨意。」(弗6:6)當我們問:到底喝什麼咖啡?與哪個人結婚?唸什麼科系?住哪裡?做什麼工作?這都是個別細則(Particular Detail)的問題,而上帝在意的是一般原則(Principle Dictum):你要怎麼做?整本聖經講的都是原則,但我們卻往往在意細則。

Ⅱ、上帝的旨意(The Will of God)上帝的旨意至少分有四種

1.定旨(Permanent Will, Decree):定旨先見

  定旨是指上帝命定的旨意,是上帝的定旨先見。上帝決定了誰都動不了,例如:耶穌要為人類贖罪是上帝的預定,「他既按著上帝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徒2:23)但以理說:「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他的手,或問他說,你做什麼呢?」(但4:35),定旨就是永恆的旨意。
  
2.令旨(Prescriptive Will, Demand)律例典章

      上帝在他的旨意中賜給人自由,允許人自己決定,要人參與做一些事情,但他希望人知道該怎麼做,就在聖經中講得很清楚,這就是令旨(Demand)。「耶和華你的上帝今日吩咐你行這些律例典章,所以你要盡心盡性謹守遵行。」(申26:16)這樣的令旨不是上帝定了就算,還要人願意遵行,「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上帝。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詩143:10)
 
3.許旨(Permissive Will, Deferral)允許任憑

  既然上帝給人自由,那麼人就有可能不聽從。儘管上帝說:「不要說謊」,但人就是會說謊,上帝甚至給我們選擇可能說謊的機會。你不要遵守令旨,上帝就給你另外的選擇,這另外的選擇叫許旨。許可的旨意是指人在上帝所賜的自由裡,可以聽從、遵行,也可以叛逆、不聽上帝的話。若非上帝許可我們有這個權利,否則連這機會都沒有。法老王就是個例子。上帝派摩西跟他說:「讓我的人民走吧!」但上帝許可法老王拒絕摩西的要求,這是許旨、是任憑。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任憑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出4:21)這也是上帝旨意的一部分,是可怕的。因為一旦上帝任憑你就是不管你,你要怎麼樣隨便你,因為上帝已經告訴你要怎麼做,既然不聽,那你就自己看著辦。所以,「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1:28)既然故意不聽,上帝就任憑他們,不過這不是上帝本來的旨意。
 
4.恩旨(Providential Will, Delivery)救贖挽回

  但是,上帝給這些人最後一次的機會,這最後一個旨意叫恩旨。上帝的心意是:「我再給你一次機會,讓你變好,你要不要?」這是救贖的恩典。例如上帝要兄弟姊妹間該彼此親愛,可是約瑟的哥哥們卻把他賣掉,這是不對的。最後上帝用奇妙的方法把它演變成由約瑟回來救全家族的人,使他們免於餓死。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上帝從人的惡裡面完成一個善,這是恩典的救贖。「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的旨意被召的人。」(羅8:28)上帝有可能讓我們從不好的事情裡得到恩典。
III、我們與上帝的旨意(We and The Will of God)
   我們人跟上帝的旨意有下列四種互動關係:


1.尋求上帝旨意(Seeking)

  首先,人要尋求到底上帝的旨意是甚麼?「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詩27:4)「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所以我們要尋求、求問上帝的旨意,好好求問,他必會賞賜。
2.明白上帝旨意 (Seeing)
  找到後就要弄清楚、明白,「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7:17)如果我們願意讓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就會察驗上帝的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所以只找到是不夠的,還要真明白。
 
3.遵行上帝旨意 (Serving)

  明白上帝的旨意後,接著就是要去做、遵行,這樣才能得到上帝進一步的恩典,「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此段經文清楚指明不遵行的就不能進天國。
大衛所以合神心意是因他遵行上帝的旨意,他知道神要他怎麼做,他就好好地去做,「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13:36)
 
4.順服上帝旨意 (Surrendering)

  若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受苦,你願意嗎?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就是對上帝旨意的順服。若上帝給你的不是命旨,而是定旨。定意要受苦,你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按照上帝的旨意受苦嗎?「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4:19)照神旨意受苦常常是我們覺得痛苦的部分,這也是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謙卑順服的功課。
在尋求及明白上帝的旨意之後,我們要小心分辨,上帝的旨意究竟是要我去遵行或是要我去經歷。上帝要我做的,我就盡忠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上帝要我經歷的,我就謙卑順服上帝的帶領。
 
IV、如何明白上帝旨意(Discerning The Will of God)

1.抽籤法

  上古時期人類用比較簡單的抽籤法(Cast Lots),此方法不必用大腦,只要把事情分成Yes or No,以抽出來的結果來知道上帝的旨意。舊約裡,當大事情到大祭司手上的時候,他有一個「決斷胸牌」,裡面有個口袋放了兩個石頭,一白一黑。大祭司求問上帝「是或不是」?這個人「做錯還是做對」?禱告後就伸手進口袋裏拿出石頭,白石頭(烏陵,Urim)代表不是,黑石頭(土明,Thummim)代表是。「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裡;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出28:30)新約的時候還用過一次,因為猶大上吊後十二使徒少了一位,十二支派有一支派沒有人審判,因此要找一個人遞補,結果馬提亞(Matthias)和約瑟(Joseph)同票,他們就禱告抽籤,結果抽中了馬提亞,馬提亞就補第十二位使徒的位子。「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徒1:26)舊約用烏陵土明,新約也用抽籤,這種方法很簡單,可以不必用頭腦考慮,是用機率(Chance)決定,若是這樣上帝給我們頭腦做什麼?我認為這是不太成熟的方法。所以我不鼓勵單用這方法。我們需要在抽籤之前已在上帝面前認真尋求,也做了該做的。 
 
2.羊毛法

  有人希望上帝顯出神蹟(miracle),讓我相信這是他的指引,這就是羊毛法(Fleecing)。上帝要基甸挑選三百個人去跟三萬人作戰,他說:「上帝啊!這是你的意思嗎?你藉事情顯明,讓我確定是這樣,我才去。」所以又叫「基甸羊毛法」。他跟神說:只有羊毛是濕的,其他地方是乾的,我就知道是你要藉我的手拯救以色列人,結果真的如此。後來基甸又對神說:求你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士6:37-40)結果上帝又應允,所以他說:「好吧!這是上帝的旨意,我就去!」
  到了耶穌的時候,法利賽人跟耶穌說:「你顯一個神蹟,讓我知道你是不是神所派來的!」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太16:1-4)如果你跟神說,你顯一點神蹟讓我知道你的旨意,要是神不行神蹟,你就沒辦法做決定了嗎?
 
3.明牌法

  又有人說,現在我們已經有聖經,神的旨意不都在聖經裡嗎?我們就用聖經來決定,這樣最保險,不用神蹟也不用抽籤,就用聖經!有個弟兄想確定他要結婚的對象是誰,他認為聖經裡面應該有教導,就禁食禱告四十天。禱告後打開聖經,發現有個名字在聖經裡面出現,「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歌7:13),於是這位弟兄很高興地去求婚。結果換這位姊妹跟他說,她也要回去禱告問神的旨意,一樣禁食禱告四十天,看到聖經寫:「就叫了利百加來,問他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創24:58)於是答應他的求婚,這叫做算命法(Divine)。我不知道他們後來幸不幸福。
還有個弟兄,考慮是否要念銀行系。禁食禱告後打開聖經,結果看到:「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出去吊死了。」(太27:5)這弟兄說我只是問要不要念銀行系,怎麼會這麼嚴重呢?所以就跟基甸一樣,又向上帝求一次,這次看到:「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路10:37)這種算命法是不太保險的,聖經不是讓人這樣用的。聖經內有很多原則,神在意的是原則,在乎的是人該怎麼做、該如何對待別人等。要讀聖經,但不要拿來當抽籤用。
 
4.神話語

  神的話(Scripture)是啟示(Revelation)我們待人接物的原則。希望我們能樂意遵行,「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詩40:8)而且這個原則是愈走就會看得愈清楚,「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你要去尋求,尋到了就會發現神的旨意,而且愈來愈清楚。
 
5.神的靈

  除了聖經以外就是要倚靠聖靈。聖靈將神的話啟示、光照我們,幫助我們能夠明白,因為「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1)「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徒13:2)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要明白神的旨意,要常常讀聖經。讀聖經前要禱告求聖靈來幫助,讓我明白這段經文對今天的我有何意義,我應該怎麼做,要好好研讀才能夠愈來愈明白。
 
V、使徒保羅的忠告 (The Advice of Apostle Paul)


  聖經裡是否教導我們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有的。哥林多教會是當時所有教會中最糟糕、問題最多的教會,所以保羅要教導他們明白上帝的意思。他指出聖經裡有些原則是很清楚要我們遵循的,否則就算有聖經,不明白還是沒有用。
1.上帝的誡命(Commandment of God
  聖經如果明文禁止的你就是不可以做,要確實遵守。有個弟兄看到一個姊妹長得比他妻子還漂亮,就問:「我後悔太早婚了,現在有個更漂亮的,我要知道你的心意,我是否可以跟老婆離婚,跟她結婚,請告訴我。」我對他說:「你不必禱告了,因為上帝講得很清楚,他討厭離婚。」聖經已經講得很清楚的你就不要故意違背,否則最後上帝會任憑你去。「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6:9-10)
  但有人說上帝的誡命太多條了,我會忘掉怎麼辦?有個律法師說:「這多如羊毛般繁雜的誡命,我搞不懂,能不能簡單點?」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16:26)所以做事前,給自己一個很簡單的檢測,問自己:我這樣做,有愛神嗎?有愛人嗎? 
 
2.是否有益處(Benefiting Self)

  第二,做這件事對我自己有沒有好處?或會帶來禍害?這需要分辨,因「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林前6:12a)
  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考學生,結果彼得答對:「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問他,你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基督的意思就是要被出賣、要被打、要被吐口水,最後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彼得說:「這不行,你被釘死的話我怎麼辦?千萬不可以!」彼得只看到眼前。耶穌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所以這個益處要看得遠,不要只看現在,要看到永恆的益處。要思考做這事在永恆內有益處嗎?有才做,沒有就不必做,否則只是白做。
 
3.是否被轄制(Enslaved Self)

  就算有益處也要小心,有些事情開始是對的,但不久後你卻失掉自由,這叫做被轄制,「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6:12b)譬如喝酒,有些人沒問題,有些人喝了之後就被酒給綁住了。也就是:別人可以做的,你不一定可以做。會不會被那個東西給捆綁住要自己判斷,如果發現會不能自拔,最好開始的時候就不要去碰,因為很多事情會讓我們受轄制,要小心。
  當西門發現彼得幫人禱告後就會領受聖靈時,就對彼得說:我給你一點錢,你把這權柄給我。彼得罵他:「我看出你在苦膽之中,被罪惡綑綁。」(徒8:18-23)有時我們做些不好的事,開始時好像得到些許的快樂,可是後來變成一種轄制,人被綑綁了,不如不做。
 
4.是否造就人(Building Up Others)

  保羅又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10:23-24)求別人的什麼益處?就是要讓他建立德行。「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15:2)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有句話說,學位念多了,帽子就會往後仰,叫做下巴看人,上巴看天。英文有一句,對照前兩節經文很恰當:Knowledge puffs up,love builds up.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問自己,對他人有無助益。
 
5.效法主榜樣(Imitating Christ)

  耶穌基督在世留下一些榜樣。已經有榜樣的你就學,不必再問、再尋找原則,因為耶穌已經這樣做。保羅說:「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又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可以問自己這問題:這件事情耶穌會怎麼做?如果耶穌不做,我就不做,如果耶穌會做,我就去做。有人以WWJD四字表示“What would Jesus Do”,也有人說不是What Would Jesus Do,而是Walk With Jesus Daily。這是另一個想法,這事情如果耶穌在場,我會不會做?如果耶穌在場跟不在場你所做會不同,就不要做。耶穌在場你也會做的,你才做。因為上帝在意的是原則問題,不是細節問題,這個原則就是愛上帝,愛別人。
 
6.榮耀歸天父(Glorifying God

    上帝如果安排你為了上帝的國度受苦,你願意接受了;上帝告訴你做人要這樣做,你也願意去做了,這已經顯出你是遵行及順服上帝旨意的這二方面。最後,你還可以問自己,我這樣做,是否榮耀上帝?上帝會覺得高興還是覺得羞辱?「因為我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20)「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1:11)
 
VI、結論


    「願爾旨成」對我們來講有兩個意思,一個是上帝命定我們要經歷的事,你願意順服嗎?一個是上帝命令我們要去做的事,你願意去做嗎?我們想到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這是上帝要耶穌去經歷的事情,「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在這個禱告前還有個很長的、最後晚餐的禱告,耶穌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由此看到上帝有兩個旨意,一個是要我們完成的事,我們努力去完成,另一個是要我們去忍受、經歷的事,我們願意去經歷。換言之,一個是「志願服侍令旨」(Willful to Serve Demand):遵行上帝命令,完成託付使命;另一個是「情願順服定旨」(Willing to Submit Decree):接受上帝引領,甘心謙卑捨命 (太26:39)。
  我們的意志與上帝旨意有兩種交會。一是上帝要我們做的,我們立志去做,以完成我們的使命;另一是上帝要引領我們去經歷的,就是十字架的道路、受苦的路,我們願意接受上帝的引領,甘心謙卑來付上代價順服的,兩者都是「願爾旨成」的意思。
  上週四禱告會的時候,曾牧師提到今天是2010年10月10日,很多年輕人覺得吉利,所以挑這一天結婚,結果訂不到餐館,因為都客滿了,他們認為這是個特別吉利的日子。在2000年時,全世界的領袖在聯合國開會討論,如果將來世界會戰爭、暴動,將會是因為貧窮的問題。所以他們討論決定最有錢的八個國家,把他們盈餘的零點幾個百分比,拿出來幫助貧窮的國家解決他們的問題。2001年他們訂下了目標及細則,在2015年要把赤貧、最貧窮的人數減少一半,還有很多其他的目標,被稱做「千禧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這是聯合國召集八個國家討論出細節訂定的。從2000年開始,聯合國每年都到全世界去調查,並對這八個目標(消滅赤貧、教育普遍、兩性平權、兒童生存、母親健全、打擊疾病、永續環境、全球參與)提出報告,有哪項達到?哪項未達到?去查資料的時候我很難過,連烏干達、菲律賓……都有,但台灣不在內。
  今年三月有一些基督徒發現,這八個國家都沒有遵行當初的約定,沒有每年編預算做這些事情,所以他們決定發起一個2010彌加挑戰(MICAH CHALLENGE),在今天(2010/10/10)他們要一億個基督徒舉手禱告,求上帝興起更多有愛心的政治家,有誠信把這個問題解決。

 
以下是他們的禱告

 
You have shown us, oh God,

你已指示我們
You have shown us, oh God, what is good
你已指示我們何為善
You have shown us, oh Lord,what You require
你已指示我們你盼望
You have heard all our songs
你聽見我們歌唱
How we long to worship You
我們渴望敬拜你
Yet You’ve told us the offering You desire
但你已告訴我們你盼望
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mercy
要行公義也要好憐恤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 God
也要謙卑與神同行
You have shown us the riches of Your love
你已經彰顯你愛的豐盛
And You have shown us Your heart for those in need
你指示我們你心關懷貧困
You have opened our ears to the cries of the poor
你打開我耳朵聽見窮人哭聲
You have called us to be your hand and feet
你呼召我們成為你手足
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mercy
要行公義也要好憐恤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 God
也要謙卑與神同行
You said, 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mercy
你說要行公義也要好憐恤
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mercy
要行公義也要好憐恤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 God
也要謙卑與神同行
You said, 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mercy
你說要行公義也要好憐恤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 God
也要謙卑與神同行
To the oppressed and the broken
對受壓制與受傷者
To the widow and the orphan
對寡婦們與對孤兒
Let the river of Your justice flow through us
從我們流出你公義的江河
To the oppressed and the broken
對受壓制與受傷者
To the widow and the orphan
對寡婦們與對孤兒
Let the river of Your justice flow through us
從我們流出你公義的江河
Let Your river flow,
let Your river flow
讓江河湧流 讓江河湧流
Let the river of Your justice flow through us
從我們流出你公義的江河
You said, 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mercy
你說要行公義也要好憐恤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 God
也要謙卑與神同行
You said, to do justice and to love mercy
你說要行公義也要好憐恤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 God
也要謙卑與神同行

  什麼是上帝的旨意?我想我們都清楚了,讓我們低頭禱告。
「神啊!有時候我們只關心自己,而你關心的是我們與人的關係。我們常關心的是自己一些小小的期望、一些野心。主啊!你很早就在聖經裡告訴我們,你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恤,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幫助我們願意遵行你的旨意,也願意奉行你的旨意,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