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4

[牧函] 靈命復興循環 (Spiritual Revival Cycle)

靈命復興循環 (Spiritual Revival Cycle)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帶領被擄歸回的猶太人在五十二天之內完成了城牆重建的工作。尼希米安排好了領袖的傳承,城門與城牆安全的維護,以及人口名冊與族譜的確認之後,就進入了猶太人靈命復興 (spiritual revival) 的運動。從整本聖經當中,我們發現人類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似乎存在一種起伏不定的循環互動關係。這種靈命復興循環 (Spiritual Revival Cycle) 的現象我們在士師記的歷史中看得最清楚。這個現象可以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階段一:蜜月期 [百姓都事奉耶和華] (士2:7)
階段二:疏遠期 [百姓行惡事奉巴力] (士2:11)
階段三:苦難期 [百姓遭受欺壓擾害] (士2:14-15)
階段四:呼求期 [百姓困苦哀聲求主] (士2:18b)
階段五:拯救期 [上帝興起士師拯救] (士2:18a)

我們在士師記還可以看到類似的七個屬靈復興循環。每一個循環都由一位被耶和華興起的士師所帶領的屬靈復興運動作為終結。這七個屬靈復興循環是:俄陀聶循環 (Othniel Cycle) (士3:1-11); 以笏循環 (Ehud Cycle) (士3:12-31); 底波拉循環 (Deborah Cycle) (士4:1-5:31); 基甸循環 (Gideon Cycle) (士6:1-8:35); 亞比米勒循環 (Abimelech Cycle) (士9:1-57); 耶弗他循環 (Jephthah Cycle) (士10:6-12:7); 參孫循環 (Sampson Cycle) (士13:1-16:31)。除了上述這七個描述比較清楚的屬靈復興循環之外,士師記還有幾個記載比較不那麼清楚的士師循環。從撒母耳當士師開始,一直到尼希米重建耶京城牆為止,北國以色列以及南國猶大的歷史,也可看到是由幾個屬靈復興循環所組成。尼希米的屬靈復興循環,我們可以從南國被巴比倫帝國滅亡前,最後一次的屬靈復興運動式微之後開始算起。那次的屬靈復興運動是由八歲登基的約西亞王所帶領(代下34:1-2),約西亞王除掉邱壇偶像、拆毀巴力的壇、重新整修潔淨聖殿、公開誦唸律法書、痛哭悔改起誓立約、盡心盡性遵守誡命。(代下34)
但是很遺憾的是約西亞王,在與埃及王尼哥戰爭中不幸陣亡,約西亞王所帶領的屬靈復興運動就此告終。接下來是每況愈下的屬靈情況往下沉淪,接續約西亞為王的約哈斯,被埃及王尼哥所廢,另立約雅敬為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之事而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用銅鍊鎖住帶去巴比倫,約雅斤繼位,繼續行惡得罪神,又被擄往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另立西底家為王。西底家也是行惡得罪耶和華,最後落得被巴比倫滅國的悲慘下場。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聖殿被焚燒,百姓被擄到巴比倫。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地土因荒涼而安息。

一直到滿了七十年(代下36),上帝興起了波斯王古列,讓他下詔通告,允 許猶太人返鄉重建耶路撒冷與聖殿。537BC所羅巴伯帶領四萬兩千三百六十人返鄉,重建聖殿,完成燔祭壇與聖殿的根基之後,卻被附近的異族所阻擾而中斷。521BC大利烏王年間,上帝興起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鼓勵大家之後,才又動工完成聖殿的重建工程。458BC文士以斯拉又帶領一小批人返鄉,推動屬靈復興運動。445BC尼希米被上帝感動,由書珊城返鄉,並號召猶太人起來,共同完成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然後就是由尼希米與以斯拉一起合作的屬靈復興運動。文士祭司以斯拉在一群利未人幫助之下,教導百姓明白摩西五經的內容,百姓認罪悔改,重新恭守住棚節的慶典,舉行城牆奉獻典禮,並進行婚姻生活的革新運動。

上帝於六十多年前設立和平教會,現在帶領我們進行聖殿重建的工程。祈求上帝不只是幫助我們大家同心協力的完成聖殿的重建,也求主幫助我們的靈命生活,能夠經歷聖靈帶來的復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