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4

[講道集] 重建系列(十):領袖 Leader

重建系列(十):領袖 Leader
經文:尼希米記第七章1~5a節
時間:二00九年十月十一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短片 重建系列 (十):領袖 (leader)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上一次我們講到尼希米修造完城牆,門扇也安裝完畢,再來是否就此可慶祝一番呢?不是。尼希米還有很多事要忙,因為國王是暫時讓他請假去完成任務,他還要回到書珊的皇宮跟國王報告。所以建造完城牆後,他需要交代如何使其安全,也要選出新的領袖,這也是我們今天要一起來思考的。今天教會剛好要選出新的長執,我們看尼希米如何選出新的領袖、如何預備和幫助他們把城牆固守好。

Ⅰ、引言:領導與管理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Warren Bennis and Dan Goldsmith)


有兩張圖片:一張是一個「丫頭」用繩子牽著一匹驢子走,另一張是一隻「鴨頭」只要向前走,後面的鴨群就跟著走。他們都在帶領,但這兩種帶領是很不相同的。這個「丫頭」叫作經理(Manager),而那個「鴨頭」叫作領袖(Leader),有人認為經理應該就是領袖,但現在的研究發現並非如此。經理需要使用權力,下屬才會聽話;領袖沒有用任何權力,他是用他的影響力,其他人就自動自發跟隨他。所以領袖不是經理,帶領和管理亦完全不同。我覺得尼希米是一個領袖,也是一個經理者。

Ⅱ、城牆完工之後—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1.城門專人看管
尼希米知道,建造城牆固然不簡單,但要顧守城牆也不見得很容易。我們說「創業維艱、守成不易」,而台語則有這樣的說法:第一代「儉腸捏肚」;第二代「長衫闊褲」,就是父母賺了錢讓孩子過得很優渥;第三代「典田賣租」,因為被父母花得差不多,日子就不是那麼好過,於是開始變賣祖產;第四代「公媽扣佇街仔路」。所以不是開始創業很困難而已,後面三代如何保持前代努力的成果也很重要,否則會每況愈下。尼希米知道,城牆雖然完工,門扇也裝好了,可是其實最脆弱的地方就是門,木頭製的,撞了就破,所以他最注意如何顧守門:「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都已派定。」(尼7:1)因為城門是最脆弱、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越脆弱越重要,可見脆弱者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the vulnerable)。我們教會哪一個部分最脆弱,那部分就成了我們教會最重要的地方,不是最強壯的最重要:「……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12:22)這是教會成長學(Natural Church Development)中的一個理論,以前認為教會人數越多越好,現在則是強調教會要健康,若教會健康就會強大。這是德國教會提出來的運動,提出該理論的是Christian Schwarz,他舉了一個木桶的例子,木桶的木板若是長短不同,請問,那一片木板可以決定裝水量的多寡?答案是最短的那片。如果教會成長代表水,教會代表水桶的話,你要注意最短的那片,長木板再長也沒有用,因為水滿是從最短的那片漏出去的,所以最軟弱、最短的部分(Minimizing Factor最小化因子)是教會要最注意的部份。我們現在要選出二十位執事,選出後我們有三十位長執,哪一個部分最脆弱,我們就要為他們禱告,盼望新選出來的長執能使脆弱的部分強壯起來。





2.城牆住家排班

城門有人顧守之後,城牆也要顧守,城牆的範圍很廣,要怎麼顧呢?尼希米說,每個人顧守他們家附近的那一區段,這樣就都有人顧守,所以家庭變得很重要:「……也當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尼7:3)。只要各家要把自己的那段城牆看好,就不用再另行安排。教會也是一樣,若是每個弟兄姊妹把家庭照顧好,教會就會很強壯。我們現在要選長執,每個長執要知道,你若把自己的家先管理好,你才可以把教會管好,長執的家若是一個健全家庭,這個教會自然就跟著強健起來。因為城牆的安全是從家開始,就是我們說的「齊家、治國、平天下」:彼前3:5「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我們應該開始為今天所選出的每一位長執禱告,為他的靈修和家庭生活禱告,若是每一位選出來的長執家都很健康,若是他的家都很討上帝喜悅,我們的教會一定會很好。因為一個教會的好壞與否,是從每一個家開始,特別是以當領袖的家作為起首,我們要為他們禱告。

3.日出日落開關

尼希米認為城門白天比較沒有問題,晚上比較會有問題,因為晚上漆黑,不像現在有電燈,所以他強調:「……等到太陽上升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人尚看守的時候就要關門上閂……」(尼7:3)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因為壞人一定是趁著沒有光的時候才容易進來,「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3:20)

Ⅲ、城牆完工目的—容納更多、敬拜學習

1.城廣大民稀少

再來,為什麼要蓋城牆?目的為何?有一節有趣的經文:「城是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尼7:4)既然人數少,為什麼要蓋那麼廣大的城牆呢?尼希米認為人數少,但城牆蓋的範圍大沒有關係,可以想辦法讓人增加,這是兩種不同的想法。這一點在教會預備建堂之前,也曾引起很多的討論,如果我們聚會一堂的人數是150人,那我們就蓋一間200人的教會不就好了,教堂蓋愈大,需要的費用就愈高。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蓋大一點的教堂,再跟上帝要更多的人進來。母鳥餵食,幼鳥嘴巴要張大才有得吃,「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81:10)在準備這篇講道時,我再去看當時我們在預備建堂時禮拜的人數,我們是2007年2月和會中決定要蓋新堂,2006年時的三堂禮拜人數加起來共約430人,如果平均起來一堂約140人,可是我們希望蓋起來的新禮拜堂可以容納600人,所以差不多是當時容量四倍多的一個期待,我們希望能跟上帝大大地張口,然後上帝就會把更多人帶到教會來,這是我們對上帝的一個盼望。舊約有一個寡婦,先知以利沙對她說:「上帝要給你恩典,可是你要去借容器,因為你家裡的瓶子不夠,所以你去跟鄰居借越多越好」,這個寡婦就跟她的兩個兒子到處去借,瓶罐盆桶通通都借來,然後以利沙請她開始倒油,就用原先瓶內所剩下的一點油,倒在那些容器裡,倒到最後,她問孩子還有沒有容器,當孩子一說「沒有了」的時候,油就止住了。這就像你向上帝祈求,你準備的容器有多少,上帝就可以給你多少的恩典。我很期待這次建堂,我們跟上帝要很多,要的是在台北地區的巷子裡,能夠達到建築容積率的最高點,我們不希望建得比容積率小,即使我們的人數沒那麼多,一開工後,人數、奉獻也面臨減少,這是我們大家要一起來面對的一個挑戰。

2.蒙恩敬拜讚美

需要那麼多人的目的什麼?尼希米安排好守門的事之後,接下來就安排詩班,所以敬拜讚美團和詩班很重要。在尼希米的觀念裡,因為耶路撒冷是要讓很多人來敬拜上帝的地方。「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尼7:1)所以將來新堂蓋完後,我們的敬拜讚美和詩班要如何讓來教會的每個人都能享受敬拜讚美上帝的經歷,這也是我們要努力的。「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救我們,聚集我們,使我們脫離外邦,我們好稱讚你的聖名,以讚美你為誇勝。」(代上16:35)敬拜讚美上帝是這些得救的人,在修完城牆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也就是我們要讓很多人到和平教會可以享受敬拜讚美的喜樂。

3.學習上帝律法

完工後另一件事是教導,所以要為牧師禱告。我們禮拜天來作禮拜,除了讚美感謝上帝以外,也希望能夠從牧師的講道中,有所學習。詩班以外就是利未人,他們是要讓百姓學習上帝的律法:「……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話,謹守你的約。他們要將你的典章教訓雅各,將你的律法教訓以色列……」(申33:9-10)尼希米把城牆蓋好以後,希望更多人進來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讓進來的人可以學習如何敬拜上帝;第二是學到上帝的律法,帶入日常生活。

Ⅳ、屬靈領袖特質—關心神殿、忠信敬畏
1.關心神殿受辱

尼希米要回書珊城報到,離開前要挑選合適的人來接替他的工作,把蓋好的城牆好好管理下去。他挑選兩個人,沒有因為他們是自己人就避諱,一個是哈拿尼,另一個是哈拿尼雅。他提到挑選這兩人的理由,哈拿尼是把聖殿毀壞的情形告訴尼希米的人,因此才讓尼希米有負擔想要回來,所以這個人是關心聖殿的人。哈拿尼雅則是讓尼希米感到忠信和敬畏上帝的人,這樣的人才能當領導者。今天我們要選舉長執,我們也要想:這些候選人當中,哪一個人對聖殿、對教會是比較有負擔的?另外他的人品是不是可以將所交代的事情管理好、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選?再來,他是不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這樣他就不容易受引誘去做不好的事情,這是尼希米挑選領導者時的重點。

2.忠信於所託付

聖經說哈拿尼雅是一個忠信的人(faithfulness),「……因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尼7:2)我們的長老執事選出來後,各自有其部門和組別,每一個部門和組別有它的職責,如果他能忠於職責,就可以作很好的長老執事。保羅以前是掃羅、是到處擄人下監、殺害基督徒的人,上帝看他為忠心,所以就把責任交給他:「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1:12)這是保羅被上帝揀選的一個動機。

3.全心敬畏上主

另外,對事情要忠信,對上帝存敬畏的心。葉忒羅是摩西的岳父,當他看到摩西要為以色列百姓,處理那麼多大小事而忙碌時,他跟摩西建議:這樣下去不行,你要揀選敬畏上帝的人來幫你,「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出18:21)所以領導者要有敬畏上帝的心。

Ⅴ、我們屬靈功課—領袖傳承、記念光照
1.屬靈領袖的傳承

尼希米找哈拿尼和哈拿尼雅來接續他作領導者,「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尼7:2)領導者的傳承非常重要。新約有一個人叫作巴拿巴,他揀選掃羅來作他的傳承,之後巴拿巴和保羅又揀選馬可來作他們的傳承,所以尼希米栽培哈拿尼和哈拿尼雅,巴拿巴栽培掃羅和馬可,「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徒12:25)我要鼓勵這次被選為長執的人,你們要問上帝:「我的哈拿尼在哪裡?我的哈拿尼雅在哪裡?」你要是巴拿巴,你們就問上帝:「我的掃羅在哪裡?我的馬可在哪裡?」掃羅個性暴躁,馬可沒有膽量,各有缺點,然而巴拿巴就是有能力慢慢栽培帶領他們,我也期待我們的長執都可以帶領比撒列小組。我們要為今天當選的長執在上帝面前好好地禱告,他們不只要把事情做好,另外還要栽培下一代,下次再選長執時,誰是候選人?就是這些你所栽培的同工,他肯投入服侍,一起打拚。我們栽培的工作做得越好,就越不用煩惱以後沒人出來候選,因為這群同工一起配搭服侍,對服侍已很熟悉,要出來任職也會很輕省。

2.犧牲奉獻神記念

上帝會紀念,上帝在意那些肯為聖殿犧牲的人,「我的神感動我心,招聚貴冑、官長,和百姓,要照家譜計算……」(尼7:5)這裡的家譜是以斯拉時候的家譜,尼希米把它找出來,家族人數記載得很詳細,因為那些人都是肯犧牲的人,為了故鄉的需要,他們願意放棄在書珊城已經有的房地產、事業等,回到故鄉去,這些人是上帝所紀念的。尼希米記7:6-73和以斯拉記2:2-70差不多一樣,上帝記錄這些人兩次。保羅在腓立比4:3說:「……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所以這次被選上出來擔任長執弟兄姊妹,可能會因為教會而犧牲付代價,然而沒關係,我們知道上帝會紀念,上帝知道我們為了他的聖殿所付出的一切。

3.聖靈感動人意念

是上帝讓尼希米想到家譜這件事情,且把族譜找出來、把人算清楚,但是人數稀少,他就藉著族譜去把住在城外的人找進來。他說「我的神感動我心……」(尼7:5),上帝的靈感動一個領袖,讓他想到要做這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期待選上的長執,要在上帝面前讓上帝的靈感動你,你就不是靠自己的頭腦在做事,而是與聖靈同工。新約有一個老先生西面,他一生虔誠的侍奉上帝,在聖殿裡等候彌賽亞來到,結果上帝的靈感動他,使他那天在聖殿看到約瑟和馬利亞帶著小耶穌,要來按規矩行割禮,他知道這個嬰孩就是救世主,因為他得了聖靈的啟示,「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路2:27)他抓住了時機。有時做教會的事工,時機若是對,事情就很順遂,照著上帝的帶領來走。期待每一位選上的長執,在主的面前被上帝的靈感動。教會的事工很多,有時候要決定該怎樣做之前,先禱告,求聖靈來感動和帶領,我們就會做得很好。

Ⅵ、結論:
聖靈常駐 智慧聰明
謀略能力 知識豐富
敬畏上帝


當上帝要召以利亞回天家時,上帝派火馬車來載他,那時候以利沙緊緊地跟著,因他知道當天老師以利亞就要離開了,無論以利亞如何要他走,他都不肯離去,到最後以利亞說:「不然你要什麼?」以利沙跟他說:「我要加倍的靈,上帝的靈如何帶領你,將來我要是接續你的位置時,就需要聖靈來幫助我」,所以他要的是兩倍的靈,「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2:9)盼望我們的長執跟以利沙一樣,會跟上帝說:「你要是讓我當選的話,求你用雙倍的靈來帶領我,好讓我順服上帝的靈來做教會的事工。」上帝的靈會幫助選上的長執擁有什麼能力?以賽亞說:「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11:2)期待我們待會要選舉時,讓我們為每一位候選人禱告。事實上,這些兄姐既然願意奉獻出來成為候選人,他們已經預備好自己樂意出來侍奉,所以如果當選就盡力侍奉,若沒當選,也可以侍奉,不是沒有選上就不再參與教會服侍。我們票選的人也一樣,不是投完票就沒事了,而是投票之後,當長執要找我配搭服侍時,我也樂意協助和同工,這是我選他的主要目的,我要支持他,讓他來帶領教會。接下來幾年建堂的過程會比較困難,他們在這個時候肯出來服侍,我們為他們感謝上帝。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我們看到尼希米盡忠地克服困難,完成聖殿城牆的事工,但是他知道那不是結束,而是後續還有重要的工作,他要選出合適的領導者,他要訓練他們、交代他們,才能夠將這個事工繼續地往前推動。感謝上帝,你將聖靈賞賜給尼希米,讓他有智慧知道如何來推動那些事工。今天我們也要在你的面前選出長執,主,這些兄姐願意出來擔任候選人的職分,就是他們樂意出來侍奉,求你讓他們在你面前有敬畏上帝的心,對於受託的事工,有盡忠和可靠的態度。不只如此,讓他們能夠在你的面前,活出像尼希米那樣的生命與生活,能夠讓聖靈來感動和帶領他們,我們為著每一位候選人禱告,也為每一位弟兄姊妹禱告,這個選舉不是推一些人出來做官當職,而是我們需要很多人來帶領教會各個部門的事工,不論是否被選上,他們願意出來服侍的心求上帝紀念,也求上帝來帶領他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