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3

[講道集] 寒冬玫瑰 The Winter Rose

寫作於2008.12.21
作者:蔡茂堂 牧師

Ⅰ、引言:聖誕玫瑰的故事(The Christmas Rose)

「寒冬的玫瑰」是由一對作曲家夫婦所寫的聖誕節清唱曲。聖誕節在台灣最常見的花是聖誕紅,可是今天我們要講的不是聖誕紅,而是聖誕玫瑰(The Christmas Rose)。為什麼用玫瑰花來代表耶穌基督降生呢?聖誕玫瑰是一種很特別的花,一般來講是白色的,偶爾會有一點點淡紫色,它的學名叫作Heleborus Niger。它有一個感人的小故事:以前有一個很貧窮的牧羊女,她的名字叫作Madelon(馬德隆),在她看管羊群時,突然發現遠處傳來駱駝的聲音,有人騎駱駝經過,而且各人都帶著禮物,有黃金、乳香和沒藥。她就問他們說:「你們騎駱駝帶著禮物要去哪?」他們說:「今天彌賽亞降生了,我們要把最寶貴的禮物送給他。」之後他們就離開了。小女孩也很想去,但是她很窮,那時是冬天,她沒有禮物可以拿去送給耶穌,所以就傷心的哭起來了。後來天使出現,天使問她說:「馬德隆,妳為什麼哭呢?」她說:「我沒有辦法送禮物給耶穌,所以我很難過。」天使就在她滴下眼淚的地上,拍了一下,結果就長出很漂亮的玫瑰花。馬德隆很高興,就把玫瑰花當作禮物拿去送給耶穌。這是聖誕玫瑰馬德隆的故事,從德國十五世紀他們就流傳著的一首詩歌,傳說著神感動小小牧羊女去敬拜耶穌。

Ⅱ、玫瑰代表愛情

寫這部聖誕清唱曲(Christmas Cantata)的作者為什麼不用別的比喻,而是用玫瑰呢?我想這是因為聖經雅歌書的一句話:「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歌2:1)大部分的聖經學者認為,玫瑰是預表主耶穌基督。耶穌說「我是玫瑰花,我也是百合花」,聖經用兩種花預表主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其中,玫瑰在一般人的了解是代表愛情,情人節的時候,情人會送玫瑰花表示對對方的愛。情人的玫瑰(Valentine Rose),為什麼我們不用別的花,要用玫瑰花來代表愛呢?

1. 美麗 Elegance:欣賞

因為玫瑰很美麗(Elegance),美麗就會讓人想去欣賞它。

2. 香氣 Fragrance:交融

玫瑰不只美麗,它還有特別的香氣(Fragrance),香氣必須要把它吸進鼻子,才聞的到那個香味。所以你要跟它有很深的互動、交融的關係,你才會知道它的美。

3. 荊棘 Thorn:尊重

但是玫瑰不只是美麗有香氣,它的枝子上還有刺(Thorn)。一般我們說玫瑰會刺人,可是作者沒有這樣描述,他說上帝把刺放在玫瑰身上,讓它受傷,這是作者用的方法,因為耶穌基督要被釘死時,他頭上帶著荊棘冠冕。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在愛的關係裡面,我們要很小心翼翼的,不然彼此會受傷,要尊重對方,不要隨便摘它,否則你會刺傷的。

4. 凋謝 Wither:把握

玫瑰不只有刺,它的開花期也不長,不久就凋謝了(Wither)。這告訴我們,當有愛的時候,你要把握那個機會,當耶穌還有機會,讓你跟他親近時,你要把握機會,耶穌在世上的時間不是太久。

玫瑰花有它的美麗和香氣,它帶有刺,也會凋謝,用這樣來預表主耶穌基督。耶穌是上帝給我們愛的禮物,最大的愛是耶穌,所以我們的作曲者就用玫瑰這樣的一個象徵,來代表上帝對我們的愛。聖經稱它為「沙崙玫瑰(Rose of Sharon)」,那麼這個清唱曲應該叫作「沙崙玫瑰」啊,為什麼作者不這樣寫,而是寫「寒冬玫瑰(The Winter Rose)」呢?我們翻譯時把它翻譯成「冬天的玫瑰」,我覺得「冬天」還不夠冷,所以把它改譯成「寒冬」。為什麼是「寒冬的玫瑰」?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我覺得作者Joseph & Pamela Martin很特別,他們兩個人用神聖的想像創意(Holy Imaginative Creativity)把寒冬裡冰天雪地那樣的背景加進來,這個玫瑰是在冰冷的夜晚開始生長開花,象徵很多有關主耶穌降生所遭遇的事情,像是開在寒冬裡的沙崙玫瑰,芬芳且美麗,可是卻被上帝裝飾上荊棘,之後凋謝落入地裡,整個玫瑰短短地一生正象徵著主耶穌基督的生命。

Ⅲ、寒冬中的玫瑰(神聖想像創意 Holy imaginative creativity)

1. 寒天凍地 冷酷排斥

我們再詳細一點來看,它是有什麼意思?寒冷的冬天,特別是在下雪的地方,土地是很堅凍硬冷的,作者想要代表耶穌基督降生時所遇到世人對他的反應,是很冷酷的,是不易突破、不易接受他的,是排斥他的。「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約1:11)

2. 夜半黑漆 刻意拒絕

不只是冬天,它還是在夜半黑漆的時候開花。耶穌基督到黑暗的世上來,要把光明帶給我們,可是黑暗卻拒絕他,不接受主耶穌基督,「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雖然是這樣黑暗冷酷的世界,但冷酷黑暗不會一直持續下去,在主耶穌降生的七百年前有一個先知就說過,有一天上帝會給我們一朵寒冬的玫瑰,他會帶來盼望與新的開始。

3. 枝條苗裔 盼望應許

這個先知叫作以賽亞,他說雖然樹被砍斷了,只剩下樹幹,但這個樹幹有一天還會再發芽、長苗、開花、結果,看起來好像是一棵被砍掉已經絕望的樹幹,上帝還是給他盼望,這是以賽亞在主耶穌降生前的七百年前就開始講的:「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賽11:1)我們翻譯作「耶西的本」,那個「本」的希伯來文叫作([zg)geza,翻譯成英文是Stump(殘幹),就是從耶西的殘幹上會發出一個小小的枝芽,給我們一個盼望,不只會長苗,還會開花,結出許多果子。

4. 削平高低 號角先驅

什麼時候會長苗?以賽亞說,等到吹號角的時候,神會派一個先驅者,他會來喊著說,把彎彎曲曲的改直,高高低低的修平,那位吹號角的先驅者就是施洗約翰,他會開始吹起號角,當你聽到號角響起時,你就知道那個枝幹要長苗出來,那個日子不遠了。古時候吹號角的人叫作Herald,當國王要到一個地方以前,他會先派人去吹號角,讓百姓預備好,因為國王就要來了。聖經說:「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路3:4-6)所以在救恩來以前,必須要把一些高低不平、彎曲不直的將它準備好,迎接寒冬的玫瑰降臨。

5. 聖潔美麗 毫無瑕疵

當這個玫瑰來的時候,我們發現他是全世界最美麗的玫瑰,是完美的、聖潔的美麗,像聖經說:「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來9:14)他是一個毫無瑕疵的美麗。

6. 馨香飄逸 愛心服侍

這樣的生命不是自己美麗,他還願意把自己這樣的愛分享給周圍的人,所以他是有香氣的,他的香氣可以到處飄逸,不是只有美麗而已。聖經說:「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這樣的香氣吸引大家要到他那裡去,就好像玫瑰花會吸引蜜蜂到它那裡去一樣,這是愛心的香氣散發到四周的生命。

7. 裝飾荊棘 救贖受苦

這樣美麗馨香的寒冬玫瑰,上帝居然加上荊棘在它的身上,這麼美麗的玫瑰上卻長著荊棘。耶穌基督要被釘死以前,就被羅馬兵丁用荊棘編了一個冠冕,硬放在他的頭上,他是為了救贖我們而受苦。「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約19:5)

8. 花謝落地 犧牲捨己

最後這個玫瑰凋謝了,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玫瑰花瓣一片片的掉落在地上,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這花瓣落下來就好像耶穌身上滴下來的血一樣,發出救贖的香氣,他為我們犧牲捨己。

9. 雨雪潤地 發芽吐綠

故事不是這樣就結束,因為掉到地裡玫瑰花的種子,上帝會讓它再長出來,從天上會降下雨雪來滋潤大地,「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賽55:10)這個掉在地裡的玫瑰花種子有一天會再發芽吐綠,結出很美麗的玫瑰花來。

10. 花香滿溢 滿園香氣

不只這樣,有一天我們會發現不是一棵玫瑰,而是滿園的玫瑰。耶穌死而復活以後,就把這樣的愛傳給世上所有的人,我希望今天在座的每個人,都是一枝小小的玫瑰,能夠活出神那樣的美麗,向周圍發出愛的香氣,這就是雅歌書所說的:「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的果子。」(歌4:16)


Ⅳ、結論:耶穌 沙崙玫瑰

主耶穌就是那朵在園中綻放的沙崙玫瑰,主耶穌也是寒冬的玫瑰。「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歌2:1)但願在紀念耶穌基督降生時,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也像那寒冬的玫瑰一樣,既有美麗又有香氣。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感謝主,你賜給Joseph & Pamela Martin他們有這樣豐富的想像力,可以用寒冬的玫瑰來描繪出主耶穌你一生的經歷和你給我們的愛。你在我們當中帶來純潔的美麗,還有飄散出愛的香氣,你雖然戴上荊棘的冠冕,雖然犧牲自己,可是這樣的生命將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長出一朵朵小小的玫瑰。但願我們每個人在紀念聖誕節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更美麗;我們與周遭朋友的關係,更充滿主耶穌基督愛的香氣。這樣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