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牧函] 大祭司

寫作於2007/11/2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根據出埃及記38章的記載,大祭司的聖衣包括七件:胸牌、以弗得、外袍、腰帶、冠冕、內袍、褲子。但是在許多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傳說中,出現第八件服飾,也就是一條繩索。到底這條繩索是怎麼跑出來的呢? 

根據摩西五經的記載,在亞倫的兩個兒子拿達與亞比戶因為隨便獻上凡火,而立刻被耶和華的聖火燒死在聖所 (利10:1-2) 之後,耶和華就曉諭摩西說,大祭司亞倫也不可以隨時進入至聖所的施恩座前,免得他死亡 (利16:2) 。大祭司只能在每年七月十日(利16:29)贖罪日 (Yom Kippur) 代表全以色列人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大祭司在進入至聖所以前,必須先用水洗身,然後要穿上細麻布聖內袍,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腰束細麻布帶子,頭戴細麻布冠冕;這都是聖服 (利16:4)。大祭司進入至聖所時,要先用香爐把金香壇上的火炭裝滿,再拿一把香帶入至聖所,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法櫃上的施恩座,免得他死亡 (利16:12-13)。然後大祭司要先用公牛的血為自己贖罪 (利16:11),再用公山羊的血為百姓贖罪 (利16:15)。 

根據摩西五經的記載,大祭司的七件聖服之中,有一件純藍色的外袍是穿在以弗得的下層。袍子周圍底邊上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做石榴。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 (出28:33)。這些與石榴間隔懸掛在藍外袍底邊的金鈴鐺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他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袍上的響聲必被聽見,使他不至於死亡 (出28:35)。 

由於大祭司每天早晚兩次進入聖所點燈燒香的時候,以及每週一次進入聖所更換陳設餅的時候,如果不小心,都有可能被耶和華擊殺在聖所裡面。還有每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為百姓行贖罪禮時,更有可能被耶和華擊殺在至聖所裡面。因此,從中世紀開始,在猶太人的中間就出現如果大祭司不幸死在至聖所時,當如何處置的傳說。這個傳說有不同的版本。各個版本相同之處就是大祭司的聖衣除了聖經所記載的七件以外,又多了一條繩索。這條繩索到底是綁在大祭司身上那一個部位,不同傳說有不同的部位,有的說是綁在腰間,有的說是綁在腿上,或說是綁在腳踝。因為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才能進入一次,所以萬一這個大祭司不幸在至聖所裡面死亡時,就沒有人能夠進去處理大祭司的遺體了。因此綁這條繩索是以備萬一發生如此不幸時,在聖所的祭司們可以用這條繩所將大祭司的遺體拉出來安葬。有的傳說甚至將上述利未記第16章以及出埃及記第28章所記載的兩件事情混為一談,主張大祭司身上所穿的藍外袍底擺所懸掛的金鈴鐺在大祭司走動時會發出悅耳的聲音,此時,在聖所守候的祭司們便可以安心等候大祭司完成他的一年一度贖罪大禮。萬一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聽不見金鈴鐺那悅耳的聲音時,守候的祭司就要拉一下那根從至聖所延伸到聖所的繩索,看看大祭司是否有所反應,如果沒有反應,那麼大祭司很有可能就是死在至聖所裡面了,必須設法將大祭司遺體拉出來安葬。 

這個傳說在1985年版的Zondervan's NIV Study Bible 新國際啟導本聖經中,在出埃及記28章35節的註釋中提及。美國電視神醫佈道家 Benny Hinn的弟弟 Sam 也宣稱上帝在一次的異象中告訴他,上帝要用這條以前以色列人用來把死亡大祭司遺體拉出至聖所的繩索將許多屬上帝的子民拉進至聖所裡面。有學者主張這個傳說來自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 (Josephus) 的記載。 

根據希伯來文以及早期猶太文學的教授 Dr. W.E. Nunnally 的報告:大祭司身上綁繩索的傳說只不過是一個傳說。這個傳說來自中古世紀一個不明的出處,然後就到處流傳。但是在整本聖經中我找不到任何這方面的記載,在次經 (Apocrypha),死海古卷 (Dead Sea Scroll),約瑟夫著作 (Josephus),偽經 (Pseudepigrapha),他勒目 (Talmud),米示拿 (Mishna),或是任何其他的猶太經典中都找不到。 

根據利未記16章的記載,大祭司進入至聖所時所穿的聖衣是純白麻紗內袍,並沒有穿掛有金鈴鐺的藍外袍,因此,金鈴鐺的說法更是不攻自破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