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4

[講道集] 建造系列(十八):祭司(一)

寫作於2007.11.04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文   出埃及記二十七章20二十八章3節   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已講完會幕裡的七個物件,這些器具做完以後是誰來服事呢?是誰讓這些器具可以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就是祭司。祭司對我們今天來講是什麼意義?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功課呢? 

Ⅰ、引言:摩西為何沒當大祭司 (米大示Midrash) 

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是,上帝先呼召摩西,為什麼摩西沒有成為祭司?猶太人一直尋問這個問題,因為祭司是最大的,祭司是帶人到上帝的面前,最親近神的,摩西是神所親自呼召的人,為什麼是他哥哥亞倫當祭司而不是他呢?拉比們想:「這個一定有理由的」。當時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是摩西,摩西和他的哥哥亞倫一起去埃及皇宮對法老說:「讓我的百姓離開埃及好服事我」,可是第一次顯神蹟的不是摩西,是亞倫。亞倫的杖丟到地上變成蛇,前面三個災害也是亞倫做的,後面摩西才接手,摩西是神呼召他,然後要他去邀請亞倫來幫助他,可是後來卻是亞倫當了大祭司。  拉比的答案,記載在米大示(Midrash)。猶太人經典中的正典,就是我們現在的舊約聖經,解釋正典的就叫作米大示(Midrash)。米大示對於摩西沒有當祭司有所解釋。其實摩西當過祭司,他一生中,總共當了七天的祭司。不曉得你有沒有印象?為什麼呢?  米大示說,上帝在燃燒的荊棘那裡向摩西說話:「你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說:「不行,我的口才不好,不可以,請別人去」,第二天上帝又向摩西說:「你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說:「不行,我的口才不好,我不能去」這樣上帝一連講了七天,「摩西說:主啊,祢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4:13)第七天,上帝就不高興了,上帝說你口才不好,我叫你哥哥做你的口,你去」,摩西說:「好,那我去」。後來摩西作了七天的祭司,照神的吩咐,使哥哥亞倫承接聖職。當亞倫成為祭司以後,摩西就不是祭司了。很有意思的是,當上祭司後,他的子子孫孫,是代代為祭司。摩西結束以後他的子孫就在聖經裡消失了,沒有看到他的子孫的消息,可是祭司的孩子一直到今天,一代一代傳下來了,我看到這個解釋覺得很有趣。當上帝呼召你,要你服事的時候,你可以接受,也可以說:「對不起,我有困難」。我們教會上上禮拜才選出,新任的長執。我相信神在我們當中也在呼召一些人出來服事,有的人就說:「對不起,我有困難」,上帝說:「OK,你有困難我了解」,也有一些弟兄姊妹說:「我雖然有困難,我願意服事」,上帝就讓他服事。這是米大示的解釋,是拉比解釋,為什麼摩西那麼重要,卻沒有當大祭司。因為上帝呼召他七天,他七天都拒絕,後來上帝說:「我派亞倫」,摩西才說好。當神呼召你的時候,你會如何回應呢?也許值得你、我深思。  

Ⅱ、祭司的設立

上帝告訴摩西怎麼做會幕,做完以後,那七個物件都講完以後,上帝開始講到要讓誰來主持會幕裡的所有服事,就是亞倫,經文就是從我們今天讀的經節。章節的分段是在二十七章20節,其實從二十七章20節到二十八章3節應該是在一起的,可是分聖經章節的人就從那邊把它切開了,這是猶太人他們在分聖經章節認為是合在一起才對,從二十五章一直到二十七章19節,講的是七個物件要怎麼做、會幕要怎麼做,可是從20節開始,講的就不是物件,而是哪些人,要經過什麼過程,他們要做什麼,所以他們認為祭司的服侍是從二十七章20節開始的。在希伯來文有一個特別的字,英文翻譯成As for you(就你而言),這字在這段經文中出現三次,一個是二十七章20節,一個是二十八章1節,一個是二十八章3節,中文聖經翻譯為「你要」,所以我要從這三個「你要」,來討論這段經文,有關祭司的教導。

1.祭司的服侍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27:20~21)第一個「你要」,指的是什麼呢?「...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是代表祭司的服侍。祭司要做什麼事?他要在上帝面前服侍,「經理這燈」,是祭司的第一個服侍。

2.祭司的人選

第二個「你要」,「『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你,給我供祭司的職分」(出28:1),這講到祭司的人選,是由上帝選的。上帝沒有選摩西,而是選亞倫(前述米大示的解釋)。

3.祭司的服飾

「『你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作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出28:3)第三個「你要」(和合本放在第2節,猶太人放在第3節),祭司被選出來服侍,要穿特別的衣服,這個衣服在經文裡有很長篇幅的介紹,祭司的衣服有什麼意義嗎?祭司的「聖衣為榮耀,為華美。」。

從這禮拜開始,我會分三次來講祭司,今天是講祭司的服侍,之後會講到祭司的人選,以及祭司的服飾。對我們基督徒來講,祭司的服侍,祭司的人選,祭司穿的衣服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認為應該有一些,上帝要我們一起學習的功課。特別這次當選長執事的兄姊,你們是被上帝挑出來服侍祂。我們沒有當長執的,根據彼得前書的說法,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祭司,希望我們可以從亞倫的祭司角色上,一起來學習如何服侍。

Ⅲ、祭司在會幕的服侍

祭司服侍的地方是在會幕,共分成三個地方,外面圍籬裡的空地叫作外院,會幕本身裡面又分成兩個房間,前面的房間叫作聖所,後面的房間叫作至聖所,祭司就是在會幕服侍,這裡面有七個器具,讓祭司可以服侍。首先是祭司在外院東側靠近入口處的銅祭壇獻祭,第二個器具是靠近會幕的洗濯盆,從外院要進入聖所要經過會幕的門簾,簾子裡面就是會幕的聖所,聖所裡面有三個器具,一個是發光的金燈台(南邊),另一個是陳設餅桌(北邊),還有一個最靠近至聖所的金香壇(西邊),東邊是門口。聖所和至聖所中間又有門簾隔開,進入至聖所裡面也有兩個聖物(一個分成兩個),一個是蓋子,一個是底座,底座是約櫃,上面的蓋子叫作施恩座,這幾個器具的所在是祭司要服侍的地方,他要怎麼服侍呢?

1、 銅祭壇上的獻祭

銅祭壇很明顯就是要獻祭,這裡是最忙的地方,這地方,其實是味道不好,蒼蠅滿天飛,因為一直要宰殺祭牲,每天都血流成河,很多的祭牲在那邊,燔祭、贖罪祭,所有的祭都在那邊做的,祭司幫忙會眾獻祭,祭司要處理火、要處理鏟、要處理祭物,「祭司亞倫的子孫要把火放在壇上,把柴擺在火上。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肉塊和頭並脂油擺在壇上火的柴上。」(利1:7~8)這是祭司在銅祭壇上的服侍。

2、 洗濯盆清洗手腳

再來是洗濯盆,如果你是在銅祭壇服侍,你的手上會有血,你的腳上會有泥巴,地上是泥土地不是水泥地,沒有Slab,所以要進到聖所裡面要先洗乾淨。有一個大的洗濯盆放在那邊,就可以把你的手腳洗乾淨才可以進到聖所裡面。從聖所裡面點燈燒香,出到外院到銅祭壇也要洗乾淨,這很重要,沒有洗乾淨會死掉,「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裡洗手洗腳。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出30:19~20)簡單講,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就是服侍上帝不能手腳不乾淨,如果你的手腳不乾淨就不要服侍,因為你會招惹神的審判,亞倫的兩個孩子,就是隨隨便便點個火,馬上就死在神的面前。我們服侍,是服侍永生的上帝,這是很棒的服侍,可是神要我們聖潔,要乾淨,你手腳乾淨,你來服侍,神會喜歡你的服侍。不是隨隨便便,手腳,生活不乾淨,然後跑來教會就要服侍。祭司一定要手腳洗乾淨才能到聖所裡面服侍,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3、 經理聖所金燈臺

金燈台在至聖所的幔子外面,祭司每天要整理燈早晚各一次,「在會幕中法櫃的幔子外,亞倫從晚上到早晨必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24:3)祭司早晨要清理燈,晚上要收拾燈,所以早上晚上都要點燈。金燈台是代表神的照亮。

4、 早晚金香壇燒香

點燈的時候同時要燒香,每天兩次,早晚要在金香壇上燒香,每早晨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香,黃昏點燈的時候也要燒香,所以至少每天兩次,祭司要到會幕裡面做這兩個服事。燒香是最接近上帝的。「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作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出30:7~8) 金香壇是代表禱告。

5、 每週換新陳設餅

陳設餅桌的陳設餅是多久更換一次?一個禮拜更換一次。也就是在每個禮拜的安息日。更換下來的陳設餅就給祭司吃,但是不能帶到會幕外,要在聖所裡面吃掉。「每安息日要常擺在耶和華面前;這為以色列人作永遠的約。這餅是要給亞倫和他子孫的;他們要在聖處吃,為永遠的定例,因為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是至聖的。」(利24:8~9)陳設餅是指神的供應。

6、 贖罪血灑施恩座

至聖所裡面多久進去一次?一年一次。只有大祭司才可以進去,進去做什麼?贖罪。到神的面前贖罪,要為自己和百姓的罪宰殺牛羊,然後把祭牲的血彈在施恩座上。約櫃裡面擺了三個東西,一個是十誡石版,一個是亞倫發過芽的手杖,還有一罐一俄梅耳的嗎哪。嗎哪是為了讓以色列人記得神怎麼樣在曠野供應他們。亞倫的手杖,則提醒以色列百姓,他們是神的選民。大祭司一年一次,也就是在七月十日Yom Kippur(贖罪日)進到至聖所裡,要拿滿滿的香進到至聖所內,讓香的煙充滿至聖所,然後再出來宰殺祭牲,把血灑在施恩座上,在施恩座的東面彈一次,在施恩座前的地上彈七次,「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彈在施恩座的東面,又在施恩座的前面彈血七次。」(利16:14)東面就是向著門口,就是讓人藉著犧牲的血,可以進到神的寶座面前來蒙神赦免,這是整個祭司的服侍。這是幫助有罪的人可以到聖潔的神面前,而不會被神審判,可以蒙神的恩典。簡單講,祭司所做的服侍就是,把人帶到神的面前,為了這個,他必須要過聖潔的生活,手腳要洗乾淨。要有犧牲品,為我們的罪犧牲,祭司才可以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得赦免。

7、 祝福以色列百姓

整個過程做完以後還有一件事情,就是祝福,大祭司亞倫當他把這一切獻祭的事都做完以後,他和摩西會出到會幕外,亞倫就舉手為百姓祝福,「亞倫向百姓舉手,為他們祝福。他獻了贖罪祭、燔祭、平安祭就下來了。摩西、亞倫進入會幕,又出來為百姓祝福,耶和華的榮光就向眾民顯現。」(利9:22~23)所以祭司所有的服侍,是以帶給百姓神的祝福作為結束。就像我們現在禮拜完後牧師為大家祝禱,我們是學習以色列人敬拜的樣子,以祝福當作結束,讓會眾帶著神的祝福和恩典回家,過我們在世上的生活。

Ⅳ、耶穌基督是大祭司

1、 一次獻祭就成全

整個亞倫是預表耶穌基督,上帝跟他說:「這些物件和動作你要小心做,因為這是預表天上的一位更美的祭司,那個祭司是耶穌自己。耶穌不只是祭司,祂也是祭物,為我們犧牲。所以銅祭壇代表的是耶穌的十字架,為我們犧牲,希伯來書把這個講得很好,「…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來10:12)亞倫的時代,每一年要獻一次才能夠進到至聖所神的面前。因為那只是一個預表,銅祭壇上祭牲的血沒有辦法把我們的罪一次洗清,所以必須每一年再象徵。可是耶穌只要一次就成為永遠的贖罪祭,在神的右邊坐下,耶穌不需要每年都被釘十字架一次,祂一次獻上就夠,因為祂是以祂自己為犧牲,為我們贖罪。

2.基督為門徒洗腳

再來是洗濯盆。記得耶穌不只在十字架代死,祂還為祂的學生洗腳,「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約13:4~5)祂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可是我是你們的老師,我幫你們洗腳,讓你們乾淨。我想耶穌基督為我們留下一個很棒的榜樣,這個洗濯盆代表的是要把我們洗乾淨,並且是彼此洗腳。

3.基督管理眾教會

再來是金燈台。記得啟示錄嗎?耶穌基督走在七個燈台的中間,「…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啟2:1)祂說「如果你不發亮,我就會把你挪去」,所以燈台代表的是我們、是教會,基督是燈台的主,走在七個燈台中間,七星是七個教會的牧者,基督在看每一個燈台有沒有為祂發光。

4.基督替我們祈求 (羅8:34)

再來是金香壇。基督在神的面前,祂不只是管理我們的教會,祂還替我們禱告。祭司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就是香壇的角色,就是代禱者,不斷的替我們禱告。

5.基督是生命的糧

陳設餅桌。基督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我是天上的糧,為你們捨的,這是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講的,祂擘開餅供應我們生命的需要,所以陳設餅桌代表基督是生命的糧,我们需要到神面前來領受。

6.基督來成全律法

再來是約櫃。基督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約櫃裡面放的是律法,我们需要遵主的話行。

7.基督血救贖我們

約櫃的上面是施恩座,施恩座上面只有一個東西,就是犧牲者的血,耶穌基督為我們流的寶血,是唯一可以讓我們到上帝的面前。施恩座上犧牲所流的血,可以讓我們到神的面前得赦免、得救贖,這是豐富的恩典,「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弗1:7)這是施恩座所代表的。

8.基督祝福眾門徒

最後耶穌基督要離開世界的時候,也就是在祂結束整個世界上的服侍和犧牲以後,祂領祂的學生們到伯大尼的對面,舉手給他們祝福,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路24:50~51)所以我說,耶穌最後在世上的服侍是以祝福作結束。

Ⅴ、 信徒都是君尊祭司

猶太人的祭司是預表耶穌基督,彼得說,我們都是君尊的祭司,那我們既然也是祭司,我們就要效法耶穌基督。祭司的職份,對我們來講有什麼意義?我們可以學習什麼功課嗎?

1.銅祭壇:受洗歸主、獻作活祭

我們進門第一個就會遇到銅祭壇,銅祭壇的意義就是說,每一個要成為祭司的人要先經過銅祭壇,要有犧牲,每一個到教會服侍的人必須要先受洗,受洗就是要領受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的恩典。成為得救的基督徒才可以服侍,這是第一步,「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不只這樣,我們也要把自己擺上去,成為祭物,這個叫作獻上自己當作活祭,「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銅祭壇對我們來講,一方面是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的犧牲,另一方面是,我們願意把自己擺在神的祭壇上,讓神來使用我們。

2.洗濯盆: 彼此洗腳、謙卑服侍

我剛才講過,手腳不乾淨不要服侍,手腳要怎麼乾淨?耶穌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這個不是很容易啊,如果腳髒了,代表你有錯誤、有問題,不是讓自己洗,是讓別人來洗你的腳,你看到別人有做不對的事情,你幫他洗腳,你怎麼洗?用鋼刷洗嗎?還是你用很軟的毛巾,用溫水,慢慢的把髒洗掉,這個不是很容易,所以要過聖潔的生活,我們需要彼此提醒、彼此鼓勵。如果對方犯錯,你怎麼樣幫助他,要做這樣的祭司不是太容易。你自己有錯,人家提醒你的時候,你願意接受人家的指正嗎?要在上帝的教會服侍,這個洗濯盆非常重要。另外一個意義是代表謙卑,洗腳是只有奴僕才做的事情,所以在教會服侍,保羅說:「服事主,凡事謙卑…」(徒20:19)。

3.金燈台:聖靈光照、生活見證

聖所裡面有金燈台。金燈台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是我們每一次要求聖靈照亮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神在我們身上有多麼豐盛的榮耀,有多麼好好的盼望,「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1:18),當我們每一次讀聖經的時候,都要祈求聖靈光照我們,不只光照我們,也藉著我們生活的改變,聖靈可以光照別人。所以燈台有兩個意義,一個是我們接受聖靈的光照,一個是我們成為別人願意靠近主的光照,「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所以我們的信仰應該是,神把祂的恩典讓我們明白後,我們生命的改變,會成為別人願意靠近神的一個管道,所以這個燈台可以有雙重的意義,我們在神面前領受聖靈的光照,我們生命的改變成為別人的光照。

4.金香壇:讚美禱告、彼此代求

金香壇是禱告。我們到上帝的面前,常常用禱告和讚美(Pray and Praise)到神的面前,這是最好的敬拜。「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祢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詩141:2)我們禱告不只是向神讚美、感謝、祈求,我們還要向神說:「我們某個弟兄生病了,請祢照顧他;我們某個姊妹家裡有困難,求上帝幫她解決困難」,禱告不只向神,我們還會考慮到其他弟兄姊妹,所以在禱告中,學習愛人,替別人禱告的功課。「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5:16),在神面前能夠傾心吐意,不只為自己禱告,也會替別人禱告。

5.陳設餅:讀神話語、長大成熟

陳設餅桌就是從神得到供應。最重要的就是每天要靈修讀聖經,教會預備了每日靈糧日誌的本子,還有三個多月,我們就會完成三年讀完聖經一遍。若你後悔沒好好讀聖經靈修,沒關係,明年教會會為大家預備不同的讀經計劃,目前李晶晶牧師正規劃中,如果覺得三年太久了,可以一年讀完聖經一遍,也可以兩年讀完聖經一遍,我們會有不同的規劃。但是重要的是你要去讀。所以我要再一次的提醒大家,陳設餅是給我們吃的。耶利米說:「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15:16),所以要吃下去才有用,不能只有喝牛奶,要練習吃乾糧,練習自己來了解神的話,「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我们需要讀神話語,使靈命得以長大成熟。

6.金約櫃:遵行神旨、復活盼望

約櫃裡面放的是十誡,還有亞倫發芽的手杖。約櫃代表的意義是,我們每天要遵照主的旨意來行,成為耶穌的家人,「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12:50)。可是有時候我們遇到大困難,我們走都走不下去了,覺得什麼辦法都沒有用了,這時我們就要看那根杖,那根杖代表什麼?代表死掉了還可以復活,那根被砍下來的枝幹居然還可以發芽、開花、結果,那是代表一個很大的盼望,在我們都死心、絕望了以後,我們跟神說:「我做不到,我一做就是做壞事情」,不要絕望,亞倫的杖是放在石版的旁邊,代表我們基督徒有一個永遠的盼望,再怎麼樣的絕境,靠著主還是可以有活潑的盼望,「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1:3)。

7.施恩座:坦然親近、慈悲憐憫

最後一個是施恩座。當耶穌基督死的時候,聖所和至聖所之間隔開的幔子就裂開了,以前是大祭司一年才能進去一次,現在是所有神的百姓每天都可以進去,我們是靠著耶穌基督,可以每一天到神的面前,「…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另外一個意義是,神如果是充滿恩典的,我們也要像神的樣子,充滿恩典慈悲,「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36),當我們面對公義和慈悲的兩難時,寧可選擇慈悲 (prefer to err own the side of love),常常公義和慈愛是互相緊張的關係,我們很難做到剛好,如果你一定要選擇,就選擇慈愛,因為憐憫是向公義誇勝、向審判誇勝。我們要效法耶穌基督的慈愛。

8.祝福人:忍受逼迫、祝福咒罵

祭司最後是以祝福結束。我們服侍主,有時候還會被咒詛、被逼迫,基督告訴我們說:「不管怎麼樣,我們最後的結束應該是以祝福來結束,「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路6:28)這是一個不太容易學的功課,可是這也是最後的服侍,就是祝福對方,不管對方怎麼樣對付你,「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林前4:12)。我们要學習在服侍中,祝福人。

Ⅵ、結論: 揀選族類 君尊祭司 聖潔國度 屬神子民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聖經是這樣排列,可是我今天要講的是,我們是因為上帝特別揀選我們,讓我們歸屬於祂,和祂有親密的關係,我們的生活慢慢改變成為一個聖潔的、會吸引人的,然後我們可以幫助別人來到上帝面前,來接受神的恩典,這叫作祭司。盼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效法我们的大祭司主耶穌基督,成為君尊的祭司。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神你曾經呼召摩西來服侍祢,祢也呼召亞倫成為大祭司,幫助以色列百姓可以到神的面前來接受神的恩典和祝福。到了新約的時候,祢藉著彼得告訴我們說,不是只有牧師是祭司,不是只有長老執事才是祭司,其實每一個信徒都是神家裡的祭司。幫助我們,讓我們明白這樣的一個託付,讓我們珍惜這樣的一個託付,讓我們願意每天親近祢,被祢生命改變,以致於我們可以扮演好祭司的角色。主,我們從明年開始,我們要推動小組的事工,特別是安德烈小組,我們就是要扮演一個小小的祭司,神,祢從我們當中開始呼召、開始改變我們,讓我們不斷的是一個活活的祭司,活在世人的面前,可以一直帶人到祢的面前來,目的是,到祢的面前來可以接受祢的祝福,我們這樣跟祢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