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3

[牧函] 正典

寫作於2005/04/03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  
聖經是我們信仰與生活最高的權威與準繩。聖經的形成是經過一段非常漫長與複雜的過程,才慢慢的形成我們目前手中所擁有的這本聖經。我們的聖經又被稱為 “正典”。

“正典” (Canon) 的意思是 “量尺” (measuring rod) 或 “標準” (standard)。正典是我們信仰的根基。以弗所書2章20節提到教會是被建造在 “使徒” 與 “先知” 的根基之上,並且是以耶穌基督作為房角石。因此,我們可以說,新約聖經是建立在 “使徒” 的權威上,舊約聖經則是被建立在 “先知” 的權威上。舊約聖經是預言與預表將要降臨的彌賽亞,新約聖經是記載並宣揚已經降臨的彌賽亞。這位舊約聖經所預言與新約聖經所宣揚的彌賽亞正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我們信仰的創始成終者。(來12:2)

主耶穌基督親自接納並肯定舊約正典的權威。主耶穌基督在復活以後向他的門徒顯現,並且教導他們說, “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路24:44) 由此可見,主耶穌基督肯定舊約正典的權威與範圍,包括:摩西五經、先知歷史、詩篇文學三大分類。猶太人拉比於AD65 在Jerusalem以及於AD90 在Jamnia兩次大會中討論並決議接納39卷經卷成為舊約正典。

主耶穌基督也預言到新約正典的權威。他對門徒們說,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約14:26) 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不只會叫他們想起主耶穌對他們說過的話,同時也會引導他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並且啟示將來必成的事。(約16:13) 因此,初代教會的代表們於AD395在 Hippo以及於AD397 在Carthage兩次大會中討論並且決議接納27卷聖經成為我們的新約正典。

有關我們信仰的古代文獻除了上述正典以外,還有其他許多著作被保存下來。其中最引起教派間爭議的是一些被稱為 “次經” (Apocrypha) 的著作,天主教在主後1546年Council of Trent 開會決議把次經中七本著作:Tobit, Judith, Wisdom, Sirach, Baruch, I , II Maccabees 包括在舊約正典之內。以斯帖與但以理書的內容也從次經加以增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