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4

[牧函] 禁食

寫作於2005/04/24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主耶穌對禁食的看法與作法與施洗約翰有何差異呢?馬太福音所記載當施洗約翰被希律王抓下監時,差派兩個門徒去請教耶穌他是否就是那位要來的彌賽亞。耶穌除了引用以賽亞的預言來回應他們所提的問題以外,還公開肯定施洗約翰的事奉,稱約翰為那位應當來的以利亞。但是主耶穌同時也提到他和施洗約翰之間有一些很明顯的差異。主耶穌說,“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太11:18-19)

施洗約翰奉神的差遣,住在曠野地、穿駱駝毛衣、吃蝗虫野蜜 (太3:4)、嚴責人罪孽、施悔改洗禮 (路3:3)。他也常常不吃不喝,作絕對禁食的操練,到一個程度,被當代宗教領袖批評為被鬼附著的。主耶穌出來傳道時的作風和施洗約翰完全不同,他走遍各城各鄉、宣講天國福音、醫治各樣病症 (太9:35)、甚至還接受稅吏邀宴、席中有說有笑、又吃又喝 (路5:29-30),到一個程度讓當代宗教領袖看不慣,而被批評為貪食好酒、交友不慎。

主耶穌不只是自己沒有常常作禁食的操練,也沒有教導他的門徒作這方面的敬虔操練。以致引起法利賽人與施洗約翰門徒們的質疑。“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可2:18-22)

施洗約翰所傳講的是悔改的洗禮,所教導的是謙卑悔改的禁食(參閱拿3:5-9; 王上21:27-29), 預備自己迎接彌賽亞(新郎)的來臨。主耶穌基督所傳講的是天國已經來到,彌賽亞已經降臨,因此不必再悲哀痛苦的禁食。但是彌賽亞將被釘死十架,離開這世界。那個時候,主耶穌的門徒,就要禁食。這種禁食是已經嘗過天恩滋味的門徒們,切慕渴望主耶穌基督早日再臨的禁食。猶太人與施洗約翰的禁食是在期盼彌賽亞首次降臨的禁食,也是女先知亞拿的禁食 (路2:36-38)。這是舊約的禁食,是舊衣服與舊皮袋。主耶穌基督門徒們的禁食是已經享受過彌賽亞首次降臨的恩典,迫切仰望等候彌賽亞再度降臨的禁食,這是新布與新酒的禁食,也是會有公義冠冕存留的禁食 (提後4:8)。 這樣的禁食所渴慕追求的是神的名被人尊為聖,神的國早日降臨,神的旨意早日行在地上的禁食 (太6:10),也是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的禁食 (太6:33),更是安提阿教會領袖們尋求聖靈帶領差派跨文化宣教師團隊的禁食 (徒13:1-4)。這也是啟示錄最後一章末了的禁食,主耶穌啊,我要祢快再來 (maranatha) 的禁食。

但願我們都能學習這種 maranatha的禁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