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8

[講道集] 牧者系列(一)耶和華是我牧者(Yahweh My Shepherd)

講道內容
講題:牧者系列(一)耶和華是我牧者(Yahweh My Shepherd)
經文:詩篇二十三篇1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二月廿三日

因為牧師即將退休,小會現在成立聘牧小組。到底要找什麼樣的牧師,對和平教會比較好?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因此希望從聖經來看,聖經中所描述的牧者是什麼樣子。另外,當我們要找牧師的時候,需要為聘牧小組禱告,期待能夠找到好的牧師。希望大家對於牧者變動的不安,能夠轉為週四參加禱告會的動力,用禱告,向我們的大牧者說:「我們需要一個好的、新的牧者團隊,請你垂聽我們的禱告。」禱告永遠是跟神溝通我們內心不安最好的方法,鼓勵大家,不管氣候怎麼樣,一個禮拜就一次聚在一起,我們迫切來為尋找牧者的事情禱告,相信上帝會回應我們的禱告。
詩篇23篇是大衛王寫的一首很短的詩,他說「耶和華我牧者」,英文就是「Yahweh My Shepherd」。如果說耶和華是牧者,我們便是祂的羊,但是羊有什麼特點呢?為什麼大衛會將耶和華比喻為自己的牧者?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Ⅰ、引言:希斯頓到葛理翰
詩篇二十三篇是一篇很短的詩,鼓勵大家把它背起來,說不定將來你成為很有名的人,大家知道你是基督徒,會在公開場合請你背頌。希斯頓(Heston)就有這樣一個故事,他飾演賓漢男主角,他不只演賓漢,他還演十誡的摩西,他的長相很像英雄人物,聲音也很有磁性。他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非常有名,因為演戲賺了很多錢;跟他同時代的另一個人,他是牧師,他的臉跟希斯頓一樣,也非常具有英雄人物相,可是他沒有去當演員,他叫作葛理翰(Graham),他用聲音賺了千萬個靈魂到上帝的國度裡。有一次在華盛頓,他們兩人受邀參加一場政治集會,當大家吃完東西後,群眾起鬨對希斯頓說:「你是基督徒,是否可以請你用電影中,那性感的聲音,背頌詩篇二十三篇。」這是他小時候就背過,而且背得很好,於是,他說:「要背,可以,但我的條件是,我背完之後葛理翰也背。」葛理翰當然答應。
希斯頓用摩西的那種聲音,開始背「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一直背到結束都沒有錯,而且聲音真的好棒,大家以熱烈的掌聲回報。掌聲結束後,希斯頓坐下來,換成葛理翰站起來,他也開始背:「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但是當他背完之後,居然沒有人拍手,大家很安靜,可是,所有人的臉上都有淚水。
事情結束以後,記者好奇的問希斯頓:「你背得那麼好,大家不停拍手,葛理翰也背得那麼好,為什麼大家不拍手?」希斯頓便回答「I  remember Psalm 23 by head. He knows the Shepherd by heart. 」請問弟兄姐妹,你是只「背」詩篇二十三篇,還是你真的「體會」耶和華是你的牧者?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從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這樣,牧者團隊走不走就沒關係了,因為不論和平教會遇到什麼事情,耶和華會帶領我們、供應我們。盼望我們不只是用頭腦把詩篇23篇背起來,我們向神禱告,讓我們在這次牧者團隊轉換的過程中,每一個人深刻體驗到,牧師會換人,但耶和華總是我的牧者。
到底大衛王是在什麼時候寫詩篇二十三篇?很多人確定它是大衛王寫的,但在什麼處境下寫的?比較多人同意,是大衛王被他的兒子押沙龍追殺,為了逃命匆忙離開耶路撒冷時,寫下詩篇23篇。我想,當我們了解寫作背景後,再念詩篇23篇「我雖然走過死蔭的幽谷」,一定會很有感觸。因為這話不是坐在舒適的皇宮寫的,而是兒子在後面追殺,逃亡的淒慘處境下,寫出來的詩篇。在順境時,我們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這沒有什麼困難,因為一切都如意,當然會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可是,當有一天你經驗到「行過死蔭的幽谷」,卻要說出「也不怕遭害」的時候,這句「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就有另一個更深沈的意義。短短六節聖經,描述很多人生經驗,結束時提到「永遠」,所以在大衛的心目中,人的生命不會消失,人生有青草、有幽谷,但是我們要往永遠那裡去。你在走完人生路的時候,你有和大衛一樣的把握,說「我要永遠在耶和華的殿中」嗎?首先,第一句「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這裡所提的「耶和華」、「牧者」、「缺乏」是指什麼?。如果還不會背詩篇23篇,回去好好背起來,相信在人生處境艱難的時候,這詩篇會成為很大的力量。
Ⅱ、耶羅欣到耶和華(Elohim vs. Yahweh)
上帝的名字,在聖經裡面有好多個,其中最常用的有兩個,一個是創世記第一章所用的,我們中文翻成「神」,希伯來文是「耶羅欣」(Elohim),可是第二章開始就加上「耶和華」(Yahweh),所以是「耶羅欣耶和華」,中文聖經翻成「耶和華神」。到底上帝的不同名字想要表達的是什麼?為什麼大衛在詩中不用耶羅欣,而用耶和華來開始,這是第一個要跟大家分享的,聖經作者提到神時,用不同名字的時候,傳達的是不同的意義。
創世記第一章「起初,神創造天地」,那個「神」就是「耶羅欣」,創世記第二章第4節,加了一個名字,變成「耶羅欣耶和華」,耶和華的名字在第二章開始出現。如果你要明白這兩個名字的不同,就要看創世記第一章所描述上帝的創造,跟第二章所描述的創造,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完全從不同的角度來了解創造我們的神。
1.至高上帝到至親天父
從整本聖經中,可以整理出關於耶羅欣跟耶和華的不同。第一個,耶羅欣所表達的是「至高的」,而耶和華表達的是「至親的」,這是一個相互對立的觀念。在創世記第十四章,亞伯蘭的姪子被擄走時時,他帶了三百多個家裡的壯丁,把姪子救回來。回來後,有一位耶路撒冷的撒冷王-也就是麥基洗德-拿餅和杯來迎接他,這位麥基洗德被稱為「至高神的先知」,這是「至高神」這個詞,開始在聖經出現。麥基洗德對亞伯蘭說「至高的神祝福你、保護你,讓你可以打勝仗,把你的姪子救回來。」亞伯蘭也以所得的十分之一獻給麥基洗德作為回應。同時所多瑪王也出來迎接他,所多瑪王說:「我的東西都給你沒關係。」亞伯蘭說:「我不是為了東西,是為了救我的姪子,所以我已經跟耶和華發誓,我不會要任何的財物。」這是很好的態度,著眼在把神所吩咐的事做完,而非完成事後可得的利益。就像亞伯蘭在意的是,神要他把人救出來,而他也救出來了,心裡便感謝主,因為他的任務完成了。「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創14:22-23)由此看出「耶羅欣」,是指天地的主,至高的神,亦即代表的是「至高的」。
耶穌的學生對他說:「約翰教導學生禱告,請你也教我們禱告吧。」於是,耶穌就教他們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古卷只作:父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路11:2)這個稱呼非常特別,把至高的、天地之神,稱作我的阿爸,阿爸的感覺就不是天高皇帝遠,而是天父,是與我們有親密關係的,人會尊他的名為聖,不是只有高高在上、掌管天地宇宙。這是兩個很不一樣的對比,一個是超然的上帝(Transcendent),一個是內駐的上帝(Immanence)。Immanence 後來就成為耶穌降生的名字,叫做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指高高在上的主,來住在我們中間,和我們親近。如果你相信耶穌就是上帝,在舊約的上帝是「耶羅欣」為主,他是掌管整個世界、整個宇宙的,可是新約的上帝是用耶穌來代表,他是一個好牧者,住在我們當中,體貼我們的軟弱,聽我們抱怨。詩篇二十三篇,大衛要表達的是從「耶和華」的角度,他沒有提到耶羅欣,所以他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2.創造天地到救贖選民
「至高的神」是宇宙的來源,創造世界。而「至親的神」則是在乎我們的苦難,他親自下來為我們解決困難。「起初,神(耶羅欣)創造天地」(創1:1),聖經一開始就講祂是創造主。可是當耶和華在米甸的曠野向摩西顯現,在燃燒的荊棘裡顯現的時候,祂對摩西說:「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出6:6)因此,從出埃及記所看到的耶和華,是救贖者,是救人脫離重擔、脫離苦難的。因此,當你想到「創造」時,上帝的名字是「耶羅欣」,當你想到「救贖」時,上帝的名字就是「耶和華」,這是第二個所要表達上帝的名字不同之處。
3.神說事成到親手觸摸
在創世記第一章,上帝創造天地,他只用嘴,只用說的,事情就成了,這代表他的能力很大。「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創1:24)想想看全世界的生物有多少!上帝用一句話就創造完成。可是在第二章,上帝要造亞當夏娃的時候,卻不是只用一句話,而是先開會討論,祂先拿起沙來,把沙弄成亞當的樣子,還吹一口氣。「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把生氣吹在他的鼻孔,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從這兩處經文,我們可以感受到,上帝創造萬物時與創造人類時,是多麼地不同。這也顯現上帝創造人之後,想要與人產生親密的關係,而不是創造後,完全不關心、干涉人類。所以耶羅欣代表祂的權柄(Authority),耶和華代表祂的親近(Intimacy)。
4.天上統治到地上盟誓
另外,耶羅欣代表的不只是神的權柄、能力、創造,也指出神統管整個宇宙、統治萬有。「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權柄(原文是國)統管萬有。」(詩103:19)而這樣的一位管理者,在舊約的時候,居然願意與被造的我們簽約。所謂的簽約,是指雙方立足在同等的地位,寫明彼此的責任,並簽名表示各盡其責的意思。其實,祂根本不需要和人簽約,祂大可像國王一樣,說一句話決定所有的事情。但祂沒有這樣做,反倒是與亞伯拉罕商量、約定。「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創15:17-18)祂用「冒煙的爐和火把」,代表耶和華的同在,而「從亞伯拉罕剝開的三對動物中間經過」,代表耶和華的盟誓。所以在詩篇,耶羅欣代表祂的統治(Sovereign);而在亞伯拉罕的事件中,耶和華代表祂的盟誓(Covenant),一位統治天地的神願意與我們建立盟誓的關係。所以聖經中有新約和舊約,那個「約」就是上帝與我們所立的,祂是願意和我們談話、談條件、承諾,守誓言的一位神。
III、耶和華是我牧者
1.大能神溫柔牧者
耶和華這個名字,代表他是至親的,願意用手撫摸我們,與我們說話,和我們簽約的一位神。所以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因為他所認識的是一位這樣的神。在舊約以賽亞說:「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創40:10-11)前幾句是耶羅欣的描述,接下來卻用耶和華來描述,上帝用溫柔、大能、可以賞賜、可以報應的膀臂來擁抱我們,帶領我們,這是以賽亞所描述的耶和華,祂是一位牧者。祂不是用大能讓我們害怕,而是用大能保護我們,幫助我們。這令我我想到一首詩歌-Gentle Shepherd(溫柔牧者),是我在美國求學時的教授很喜歡的詩歌,這是 Gloria & William Gaither 帶的詩班在1974年所唱。
Gentle Shepherd , come and lead us.
溫柔牧者帶領我們
For we need You , to help us find our way.
我需要你領我走人生路
Gentle Shepherd come and feed us
溫柔牧者餵養我們
For we need your strength from day to day
懇求你賞賜每天力量
There's no other we can turn to
沒有別人可以倚靠
Who can help us face another day
幫助我們去面對將來
Gentle Shepherd come and lead us
溫柔牧者帶領我們
For we need you to help us find our way
我需要你領我走人生路
In the day when our ears are bombarded by deafening voices .And our world is polluted with sound , Lord , let us hear you . In the land dissected by miles of never ending highways , Lord , let us find your way . In the world of easy promises . empty guarantees and quick claimed insurance policies , give us the security of your hands , Jesus. In the time when we are confused by conflicting authorites , which tell us how to manage our marriages , our children and our finances . Lord , show us your way. As we walk the tight rope of parenthood in these explosive days, training our little ones to live in a world for which there are no precedence. Lord , we just need you . Jesus , in all things , show us your way. Gentle Shepherd , sing along.
當我們的耳朵被震耳欲聾的聲音侵襲的日子。我們的世界被各種聲音污染,主啊!讓我們聽見你的聲音。在被永無止境的高速公路所切割的土地上,主啊!幫助我們找到你的道路。在這個充滿輕意承諾,空泛保證以及快速理賠的保險單中,請用你的手來給我們安全,主耶穌。在這個時代我們被各種互相矛盾的權威所混亂,他們告訴我們如何管理我們的婚姻,我們的兒女以及財務。主!指示我們你的道路。我們在這爆炸的時代為人父母好像走在高空鋼索,要教導我們的小孩如何生活在這個世界,這是以前從沒有過的世界。主,我們真需要你。耶穌,在所有事上,指示我們你的道路。溫柔牧者,請跟我們一起唱。
Who can help us face another day
幫助我們去面對將來
Gentle Shepherd come and lead us
柔牧者帶領我們
For we need you to help us find our way我需要你領我走人生路
這是首很美的詩歌,我們可以從詩歌中感受到大衛王所講「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他的內心曾經驗到上帝用大能的膀臂,溫柔地把他抱在懷裡,這是在舊約我們所看到的。
2.主耶穌是好牧人
這,在新約我們的大牧者不只是把我們抱在懷裡,他甚至為我們冒險,為我們犧牲,與我們親近。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章,直接的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14)_這是最直接親密的關係。他還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當我們要找下一任牧者時,我們可以觀察,牧者是不是願意與會友建立親密的關係?他是否願意為了牧養我們付上代價?如果願意,這樣才是一個好牧者 。
IV、我必不致缺乏(I Shall Not Want)
大衛說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接著他以身為被耶和華牧養的羊群說:「我必不致缺乏」。這代表什麼意思?是指他要什麼上帝都給他嗎?還是,我有上帝,我便什麼都不要?這有兩個解讀,一個是從客觀,一個是從主觀來看同樣一句話。
1.主供應一切需要
耶穌曾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6:30)這使我們了解有好牧者,羊就不會欠缺什麼,因為牧者會供應他的需要。「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2-33)人活在世上會問:「我活著求的是什麼?」如果一生所求的只是東西、錢、物質,那就活得很悲哀,因為上帝創造我們,遠比這個還多。人活著當然需要錢、需要東西,這些上帝都知道啊!這樣我們還只為這個禱告嗎?但是,所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又是什麼?我們活在世上,上帝到底要我們追求什麼?
2.信靠主感恩知足
當年,保羅被關在牢裡,面對即將被判死刑,所有親友都離開他,這樣極為缺乏的時候,他仍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1-12)即使處於這樣的景況,他仍然說:「I shall not want 」。當上帝供應你一切,使你沒有缺乏,你當然會說:「 I shall not want」。可是當上帝讓你有缺乏時,你還能感到知足,就是非常不容易了。所以當我們讀到大衛王的詩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時,希望我們在內心向神禱告說:「神啊,我的需要(Need),請你供應給我,但是,神啊,我的想要(Desire),請你幫助我、教導我,學習該怎麼處理!」因為人的需要是有限的,但人的想要是無限的。如果我們把想要當成需要,我們就會永遠感到缺乏,因為那是一個無底洞。所以,客觀上,上帝會供應我們的需要;主觀上,我們求神幫助我們可以節制想要,兩種皆俱備的人,就可以像大衛王一樣,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從約翰福音第十章,可以更深一層看到牧者跟羊之間的關係,這段經文中,不只有牧者所做的,也有羊要做的部份。
1.從門進羊圈
耶穌說:「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約10:2),可是他又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10:9)牧者和門是不同的,所以耶穌是門還是牧者?在這個比喻中,耶穌用兩個形象代表自己。在巴勒斯坦的牧者,當太陽下山時,他們會用樹枝和石頭將羊圍圈裡,並且留一個洞,牧者就躺在洞口睡覺。換句話說,白天他是牧者,他把羊帶到水邊、草地放牧,而在太陽下山前,他會把羊圈弄好,送羊進圈後,牧人就變成門,守在洞口,以防豺狼進來。在白天,主是牧人帶領羊從門出入;在黑夜,主是門保護羊不受欺負。在白天在晚上,牧者與我們有不一樣的互動。
2.按名叫己羊
一個牧人獨力做一個羊圈,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牧人們會兩三個一起合作,做一個大羊圈,把大家的羊都趕到裡面。但是明早起來,羊該怎麼分呢?非常特別的是,羊會記得牧者的聲音,只要牧者一呼聲,他的羊就會跑出來,絕不會搞錯任何一隻。正因為牧者和羊之間,這種認得聲音的關係,所以聖經說:「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10:3)因為羊聽牧者的聲音。
3.羊跟隨牧人
羊是非常沒有方向感的動物,所以離開羊圈後,牧者需要在前面帶著羊走,指引方向,羊跟著牧者走,就不會迷路,因此羊必須跟隨著牧者。如果耶和華是你的牧者,你願意聽他的聲音嗎?你每天有禱告嗎?如果他跟你說話,你認得祂的聲音嗎?如果你都認不出來,耶和華就不是你的牧者,你跟祂還沒有建立羊跟牧者的關係。再者,當祂對你說往哪裡走,你就會跟著走嗎?還是你有自己的意見?羊會聽牧者的聲音,也會跟著牧者往前走。「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10:4)我希望找到新的牧師團隊後,我們除了確定他願意與我們很親近,願意了解我們,願意為我們付代價,我們也要學習仔細聽他的聲音。新的牧師對於牧會可能與我的理念不同,你們仍然要跟著牧者走,不該拿現在的牧者與過去的牧者比較。牧會是每一個牧師在神面前領受負擔以後,他向小會、長執會、還有弟兄姐妹分享怎麼推動事工。雖然我明年就要退休了,我還是想著:「神啊,你要我怎麼牧養教會呢?雖然只剩下一年,我還是盡量想還有什麼在我離開之前可以做的?當我要推動新的事工,走新的方向時,如果有羊說:「怎麼和以前不一樣。」我想,我就不是你的牧者,你也不是我的羊,因為羊會聽牧者的聲音,也會跟著牧者往前走。
4.生命更豐盛
羊若聽從牧者的聲音,跟著牧者走,羊的生命就會越來越豐盛。「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在此我們需要分辨豐盛與肥胖的不同,一個牧者把羊餵得很好,結果胖得走不動,這叫做肥胖;而豐盛則是他得到供應後,會與別人分享,所以詩篇23篇說:「福杯滿溢」,滿出來的部份就是與人分享。我們不應該在滿了之後,對上帝說:「請給我更大的杯。」想要把上帝給的,通通抓在自己手上,這叫作肥胖。當上帝給你很多,你能說:「神啊,你給我那麼多,哪裡有需要?我願意與他們分享。」這個叫豐盛,Overflowing就是豐盛。
5.願為羊犧牲
先前提到過,牧者是願意為羊犧牲、冒險的。「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
6.牧與羊認識
再者他跟羊有很親密的關係。「認識」這兩個字不容易,不是知道個人資料就可以說認識。真正的認識需要很長的時間,互相吵架、生活,慢慢地才會彼此認識,這才是親密的認識。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14)這是雙向的,盼望當我們請到新牧者時,所有的會友都努力去認識我們的牧者,也鼓勵我們的牧者,儘快的認識每一個人,如此才能建立一個牧養的關係。
7.領進圈外羊
接著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約10:16)這是指有一些羊在圈裡,得到保護,得到照顧,可是牧者不以此為滿足,他發現還有一些羊沒有在圈裡,沒有得到保護供應,他需要去把牠們帶進來。所以一位好的牧者不是廟公,廟公只需要把廟顧好,香火鼎盛就可以。希望我們將來請的牧者不是這樣,同樣的我們和平教會也不能變成這樣,只是「自給自足」,教會夠用就感謝主,這樣就不是一個豐盛的教會。一個好牧者需要看到,圈內雖然已經有這麼多羊,可是圈外還有羊,盼望將來的牧者具有這樣的胸懷。因為上帝是所有羊的上帝,不只是教會基督徒的上帝。上帝在意的是,外面的羊有沒有機會進到圈裡,所以宣道的事工非常重要,我們需要在社區宣道,去找外面的羊,讓他有機會進到羊圈裡來。
8.羊信從牧人
只是,怎麼確定你上帝的羊呢?羊會聽牧者的聲音,而且跟牧者走。所以耶穌對法利賽人說:「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6-27)在這裡上帝的羊會有「聽」、「信」、「跟」三個動作。我們需要為自己禱告,當新的牧師團隊來時,我們可以注意聽他的講道,可以相信他的講,並且行出來。如果這位牧者所講的你不會做,就不要請他來當牧者。既然請他來了,就要努力跟從,否則我們沒有辦法建立牧者與羊之間好的關係。我再說一次,你要聽、要信、要跟,如果做到這三項,你就是那個羊,他就是好牧者。希望我們與神的關係是這樣,我們與新牧師團隊的關係也是這樣。
9.牧賜羊永生
最後,耶穌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10:28-29)在詩篇23篇最後也說「永遠」,因為我們在地上的關係並不是全部,神與我們牧養的關係是具有永遠的效應,多麼盼望我們跟神可以建立永遠的關係,直到進入永恆裡面。耶穌說:「我賜給他們永生,沒有人能夠奪去。」我們需要為自己禱告,千萬不要當一輩子基督徒,最後卻不能進入永生,那就枉然了。今生只是一個過程,青草地也好,死蔭幽谷也好,都只是過程,當我們與神建立很親密的關係以後,這樣的關係將可以進到永恆的。而且我們很安全,因為誰也無法從牧者手中奪走這些羊,可是有一個人可以奪走,就是羊自己,因為牧者尊重每一隻羊,雖然外面任何人都不能從祂手中搶走羊,可是羊可以自己決定,我要離開牧者,走自己的路,這是我們的現況。
VI、結論
詩篇二十三篇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是主羊」,誰也不能從牧者的手裡把羊奪去,但是羊可以自己離開,牧者不會強迫羊跟著他。以賽亞書五十三章6節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所以羊要離開牧者走自己的路是可以的,但是離開牧者之後,就變得困苦流離,好像羊沒有牧人,「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當牧者發現這隻跑開的羊碰到危險,牧者會不顧一切,放下所有的羊,來找這隻迷路的羊。所以,耶穌曾講過九十九隻羊的比喻,「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路15:4-6)「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2:25)
我們的復活節有一個聖禮典,不曉得有多少人願意抓住這個機會向神說:「我預備好了,我想回家,我想讓耶穌成為我一生的牧者,我不要再自己走自己的路。」如果有這樣的人,希望你能把握機會,因為耶和華不強迫任何人成為他的羊,如果你是迷路的羊,你可以決定,說:「主,我要回來,請你帶領我。」
禱告
感謝上帝,大衛王在人生最淒慘的時候,你使他寫出這首很短但是很清晰的詩,在詩歌裡大衛體會到耶和華是他的牧者。主啊,我們非常期待每一位弟兄姐姊妹,當他遭遇困難、或在逆境的時候,可以像大衛王一樣,在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可以像葛理翰牧師,他一生能夠用他的心對上帝說:「耶和華,你是我的牧者。」親愛的上帝,我們很歡喜成為你的羊,我們要聽你的聲音,我們要相信你的話,我們要遵照你的話來行。主啊,我們和平教會將要開始進行尋找新牧師團隊的過程,我們的聘牧小組已經開始努力。主啊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整個教會的弟兄姐妹,可以同心祈禱來支持我們的聘牧小組,你是我們的大牧者,你永遠不會退休,你永遠不會離開我們,我們需要你來感動適合和平教會的牧者,有一個新的牧師團隊,求主幫助我們,透過這次的經歷,學習怎麼尋找一個好的牧者,我們也學習怎麼成為一隻好的羊,讓我們與新的牧師團隊建立親密的關係,讓新的牧師團隊帶領我們,使我們教會行在上帝要我們走的路上,成為一個豐盛生命的教會,主啊,求你將這樣的恩典賞賜給我們,我們都是你的羊,禱告奉主基督耶穌的名,阿們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