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5

[牧函] 清明思親

四月五日清明節還有三個多禮拜,我們家老大銘恩帶著妻子美蘭以及女兒怡娜返台探望我們。週三我請了週休,開車載他們一家到動物園去參觀貓熊小圓仔一家,下午開車到福德復育公園樹葬區詠愛園中的桂花園,探望家母樹葬地點。天空飄著灰色的片片烏雲,偶爾飄下細細的雨絲。我的心中不禁想起唐朝杜牧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清明」的前兩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桂花樹上已經可以看到小小的花苞長滿枝頭,當這些花苞綻開時,相信會飄出撲鼻清香。望向眼前那廣闊如茵的綠地,以及綠地前面那片寧靜如鏡的水面,一隻白鷺鷥悠閒的站在水邊。耳邊響起那首令人感到幸福的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田中的白鷺鷥,無欠缺什麼。山頂的百合花,春天現香味。總是全能的上帝,每日賞賜真福氣。使地上發芽結實,顯出愛疼的根據。
母親於2013年10月17日在馬偕醫院住院中接受安寧照護而平靜的安息主懷。母親一生勞苦,到工廠作女工來栽培我們兄妹三人。又因為我高中求學時受到某位老師不公義的對待,愛子心切的母親,因害怕我被算計,而罹患妄想症。為了醫治母親,我選擇進入台大醫院精神科。從此,母親的一生,經常活在被害的恐懼與擔憂中。一直到十七年前母親的記憶力開始逐漸衰退,她的恐懼與擔憂也逐漸減輕。老年失智症以及雙連安養中心體貼的照護,讓母親在世最後幾年,過得很平安與快樂。當母親連我也不認得的時候,她還會唱那一首聖詩,耶穌疼我我知明,因為記載佇聖經,細漢囝仔雖軟弱,耶穌會救有替贖,主耶穌疼我,主耶穌疼我,主耶穌疼我,有記載佇聖經。感謝上帝賞賜給母親夠用的恩典。據說新正統神學家卡爾巴特 (Karl Barth) 於1962年到美國巡迴演講時,被問及如何用一句話來代表他的神學中心思想。巴特回答道:就是我年幼時在我母親膝蓋邊所學到的一首兒童聖詩的歌詞: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我也盼望我能夠從我母親的信仰中得到這個寶貴的屬靈產業:耶穌愛我我知明,因為記載佇聖經。
清明節的腳步逐漸走近了。何淑珍牧師將於3月28日(五) 晚上七點半帶領我們舉行別世親人追思會以及尊神敬祖禮,幫助我們再一次懷念我們別世的親人,也感謝上帝的恩典。賴信澤長老今年也要在教會網站,開闢一個專欄「想念的季節—清明思親專欄」。賴長老說,每逢清明時節,吹過臉龐的,無論是清風,無論是細雨,總會讓我們再度想起已逝去的親人。盼望我們能用這個機會,或將親人過去的生平,或有未了的話語,或是眼角微潤的感動,甚至是遲來期盼和好的禱告,將這些點點滴滴,化成一篇篇文章,放到教會網站,讓所有的和平之子,與您一起追念故人。我們將從四月份起,陸續刊登在教會網站上。文章與照片請寄至:jack.lai.tw@gmail.com 賴信澤長老。竭誠歡迎和平兄姐踴躍投稿。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