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7

[講道集] 禱告系列(四十七)新約禱告(七)(NT PRAYER.7)受迫教會(Persecuted Church)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四十七)  新約禱告(七)(NT Prayer.7)  受迫教會(Persecuted Church)
時間:二0一一年九月四日
經文:使徒行使四章23-31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講道影片 :

I. 引言:Peter and John (Jack Marti)
        今天要一起學習的是初代教會在受逼迫時的禱告。教會為什麼會受逼迫呢?因為教會做了一件好事,奉耶穌之名治好了一個瘸腿的人,這冒犯了當時反對耶穌的宗教權力人士,因為他們規定不能傳講耶穌。審判者是當時的宗教最高法庭,叫做公會(Sanhedrin),是由祭司長與副祭司長,加上69人的陪審團,一共是71個人組成。他們負責管理猶太人宗教上的律法與刑罰,獨立於當時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司法架構之外。
         Jack Marti,他是legally blind,法律上的盲人,不是全盲,但是視力只有一般人的十分之一,生活上有很多限制。他覺得信仰很重要,但是他沒辦法讀聖經,於是把聖經寫成歌曲來背誦,是個經文詩歌手(scripture song singer)。他有個兒子Michael很健康,但是女兒Jessica先天腦性麻痺,必須用支架才能支撐頭部。他唱很多歌給他的兩個孩子聽,但每一次這首歌他唱到「他就站起來、跳起來」的時候,女兒就很高興。這首歌叫做Peter and John,彼得與約翰。
Peter and John went to pray.彼得約翰去禱告
They met a lame man on the way.他們路上遇見瘸子
He held out his palm and asked for an alms. 他伸出手掌乞求施捨
And this is what Peter did say:彼得開口向他說道
Silver and gold have I none,金和銀我都沒有
But such as I have give I thee;我將我所有的給你
In the name of Jesus Christ of Nazareth我奉拿撒勒人耶穌聖名
Rise up and walk!叫你起來行走
And he went walking, and leaping, and praising God!他立刻起來行走著跳躍著讚美神
Walking, and leaping, and praising God!行走著跳躍著讚美神
In the name of Jesus Christ of Nazareth我奉拿撒勒人耶穌聖名
Rise up and walk!叫你起來行走
A cripple was I for I’ve been.我一直是一個瘸子
A captive to habits of sin.成為罪惡習慣奴僕
I prayed God to help me in getting my way,我祈求神幫助我如意順心
And this is what Jesus did say:主耶穌這樣告訴我
The things that you ask are too small.你所祈求的事太小
They really won’t help you at all.他們對你毫無幫助
There is pardon, and peace,and victory有饒恕平安與勝利
For all who abide in My love!賜給住在我愛中的人
Now I’m walking, and leaping, and praising God!如今我行走著跳躍著讚美神
Walking, and leaping, and praising God!行走著跳躍著讚美神
There is pardon, and peace, and victor有饒恕平安與勝利
For all who abide in His love!賜給住在他愛中的人

這首歌分成兩節,前半段講彼得和約翰的故事,後半段其實在講我們每個人都是那個瘸子。我們都被罪的習慣綁住沒辦法走,耶穌來要讓我們得醫治、得釋放,能自由的行走。

II.初代教會歷史

(Early Church History)

1.空墳墓產生的矛盾

初代教會的歷史背景中,讓當時的宗教領袖們很困擾的,就是耶穌的墳墓是空的,從兩千年前一直到今天,還是沒有人能回答「墳墓為什麼是空的」這個問題。如果有人能找到、並且證明耶穌的屍體還存在,那基督教就瓦解了。所有宗教的教主都有墳墓,但是只有耶穌的是空的,這是至今為止沒有人能否認的。這些宗教領袖站在一個很尷尬的立場,因為他們已把耶穌判了死刑,後來卻發現他的墳墓空了,而且更有甚者,耶穌還曾經預言死後三天要復活。拿今天的情況來比方,就好像你是一個法官,把一個犯人判了死刑且槍斃了,隔天有人來跟你說,那個犯人在外面走來走去,你會做何感想?一定是心裏毛毛很不舒服,不希望聽到有人繼續傳講這種事。於是他們要找一個理由解釋,就吩咐那些看守耶穌墳墓的士兵,「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太28:13) 這種說法被稱為「偷屍論」,因為屍體被門徒偷走了,當然墳墓是空的。

另一種說法,「……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彼得)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 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林前15:3-8) 這是使徒們的論點,宣告基督已經復活,也有許多人見證的「復活論」。兩方論點一直到今天還繼續爭辯,沒有人能夠證明自己的論點是對的,每個人要根據所能得到的訊息去揣摩、作判斷。支持偷屍論者強調睡著的時候門徒來偷,這就奇怪了,睡著了怎麼知道是門徒來偷?難道他沒有睡?若沒有睡,又讓人搬走屍體,豈不是怠忽職守?頂多可以說打了瞌睡,醒來發現屍體不見,若指名道姓說是門徒偷的就有些過分了。雖然這個證詞有點矛盾,很難自圓其說,但不能判定偷屍論就是錯的。門徒的復活論同樣也是沒辦法再證明給別人看,別人也可以說是因為他們太想念耶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或者只是認錯人。兩邊的論點都有瑕疵,所以還要找這兩個論點以外的證據。

但是這天有兩個使徒奉耶穌的名,讓一個生來瘸腿的人起來走路的事實,這可不能說是個誤會就算了的。對宗教法庭來說,如何解釋這事就比耶穌的空墳墓更加棘手。於是他們想盡辦法逼迫這些使徒,想把這件事情壓下來。

2.五旬節使徒的見證

門徒們在耶穌死後本來都各自躲了起來,但是到了五旬節,也就是耶穌死後五十天,這些門徒竟都出來且開始傳講耶穌已經復活了,就連恐嚇他們要判死刑也沒辦法阻止他們,顯然有些蹊蹺。如果當初耶穌的屍體是被使徒們偷走,然後謊稱耶穌復活,現在死到臨頭,應該沒道理要堅信不移,為了一句謊話要以死作抵,這好像也太困難了。不只是他們不怕死,寧可死也要講耶穌復活,另外還真的有很多人相信他們。他們第一次佈道,就有三千人信主。「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2:40-41)所以宗教領袖們肯定坐立不安,如果只是一小群人瞎起鬨,冷處理或不理他們就算了,居然這樣一講,就讓三千人加入他們的勢力範圍,而且又有一個病人因為這個死人的名字被醫好了,這下麻煩可大了。

3.瘸腿得醫乃奉主名

彼得與約翰讓瘸子走路的事件,不巧正好發生在聖殿。「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徒3:6-7) 來聖殿的人看到他,知道他本來是瘸的,現在卻能走路,就紛紛過來圍觀。彼得就在聖殿裡對他們傳道。當時的聖殿是撒都該人的管轄區域,他們向來對耶穌的所作所為比較容忍,因為耶穌很少到聖殿裡面找麻煩。視耶穌為眼中釘的是法利賽人,他們與撒都該人的關係就像是在野黨和執政黨一樣相互對立著的。撒都該人是當時猶太人宗教的權力核心,他們守著聖城聖殿。耶穌進城的時候,他們派人把他抓起來,判了死刑。本來以為這樣就沒事了,這些門徒竟開始傳講耶穌復活,現在又在聖殿裡面講道,對這些握有權力的撒都該人來說可是一大威脅。

4.公會抓拿使徒監禁

於是他們把使徒抓起來,「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徒4:1-3)

5.聖靈帶領使徒辯明

第二天,宗教法院開庭,要審問彼得和約翰兩人。「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徒4:8-10)一來他們知道彼得和約翰這兩人是跟過耶穌的,二來那個瘸腿被醫好的人也在場,是個明顯的證據,因此法庭對這兩人可說是束手無策。

6.公會恐嚇之後釋放

眼下想不出辦法,只好暫時休庭,把兩人叫出去等,他們自己討論該怎麼辦。「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徒4:16-17)法庭討論還是沒有結果,只能警告他們兩人路上小心一點,不要亂講話免得被打,再放了他們。事實上,彼得和約翰並沒有犯任何錯,又行了一件眾所皆知的神蹟,公會拿他們沒轍,只能這樣冷處理,想要封他們的口。

III.受迫教會的禱告

(The Prayers of the Persecuted Church)

彼得和約翰回到教會,跟大家報告被公會恐嚇下了封口令,他們就為這件事舉行了一場禱告會。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在被恐嚇的時候要怎麼禱告。

1.同心合意高聲禱祈

首先,「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上帝說」(徒4:24ab),這個叫做與共(Accord)。耶穌曾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18:19)

2.稱頌上帝創造天地

他們禱告內容的第一句,是認定上帝是他們的主,「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徒4:24cd)。 如果教會發展順利興盛,要承認上帝是主沒什麼困難的,但是在患難、逼迫中,就沒有這麼容易。困境可能會讓人開始懷疑上帝是不是失控了。在這裡,他們的第一句禱告詞,還是肯定上帝仍在掌管著一切,因為萬物,包括這些逼迫人的公會成員,也都是上帝創造的,上帝一定罩得住。「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人的遭遇再慘,上帝還是掌權的,這個就是頌讚(Applaud),在苦難中這些門徒還是稱頌上帝。

3.君王聚集虛妄無益

接著禱告的第二句,開始引經據典,可見他們對聖經是非常熟悉的。「你曾藉著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徒4:25-26)這句是引用(Adduce)自詩篇第二篇1-2節。這裡讓我們反省是否熟悉聖經,在禱告時,能否找到合適的經文應用在自己的處境中。

4.萬民攻擊成神旨意

接著這句是他們將前面的經文與現況做連結。「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徒4:27-28)君王是希律、臣宰是彼拉多,加上外邦人和以色列民,他們聯合起來欺壓受膏者耶穌,完全符合詩篇第二篇開頭的描述。藉此見證耶穌被害這件事,是早在大衛王的時代就已經有預言了,他們看著事情發生是完全按照上帝的計畫,是在上帝的管理、帶領之下。更重要的是,本來這些人以為把耶穌釘死就沒事了,沒想到卻因為這樣而成就了上帝的拯救計畫。就好像約瑟對自己被出賣的苦難遭遇,有不同的眼光:「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

我們是否也能有這種信念,相信我們遇到的所有敵對攻擊,都是在上帝的掌控之下,並且是為了要完成更好的事才發生的。初代教會的這個禱告中,他們相信如果沒有這些人的惡意把耶穌釘死,上帝拯救人的旨意就不會成就。這是應用(Apply),將信仰應用在生活中。

5.求主鑒察恐嚇威逼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徒4:29ab),這裡要注意的是,他們只是求主鑒察,並沒有要求上帝為他們做什麼。我們一般的認知,被欺負了找大人告狀,無非都是想要讓對方嘗點苦頭,讓他們知道以後最好不要來惹我們。但是在門徒這個禱告中,他們沒有求上帝懲罰那些逼迫者。因為他們知道,上帝比自己聰明、客觀,一定有最好的解決辦法。耶利米說,「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17:10)上帝是照著人的所作所為來報應各人,所以我不用替他出主意。因此在這裡,他們對上帝的祈禱(Appeal),只有求祂鑒察。

6.大放膽量傳揚真理

接著他們祈求不要因為受到威脅,就失去傳福音的膽量。「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徒4:29c)這是無懼(Audacity)。「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弗6:19),不只求有膽量,也求上帝幫助,能把福音講得明白。

7.醫治疾病彰顯神蹟

另外,「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徒4:29de),不只是講道,也要顯出上帝的大能,醫治那些前來聽道的人。到這裡為止,他們的禱告都沒有為自己求保護或免除困難,而是祈求能讓更多人不只是悔改,他們的生活也能得到實際的幫助。「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可16:20)

最近有一位從非洲來的牧師要在台灣進行醫病佈道會。可能有些人知道,醫病的神蹟是靈恩派很重視的一點。但是我想要說,雖然醫病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應該是這個人被治好之後做了什麼。假如今天有一個癌症末期的病人,禱告之後被醫治了,我們還要問:之後呢?如果不是有什麼特別的使命要他完成的話,那也不過就是延後了他死亡的時間而已。如果單單只有醫病而已,那就只是減少人的痛苦,對這個人永恆的生命並沒有任何幫助。但是如果這個人身體好了,就注意到生命的缺乏,知道人是有罪,要悔改、需要耶穌,那就是藉此得到了永生。所以對教會而言,不是不要醫病,而是要記得神蹟是隨著福音並行,要證實所傳的道。如果道沒有傳出去,只是醫病,卻沒有讓人得到永生的好處的話,那就是為善不足了。

本篇信息開頭時那首歌裡面,演唱者第一段是唱彼得約翰叫瘸子起來走路,第二段則唱自己是被罪綑綁的人,需要耶穌,需要得自由。也就是說身體的醫治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需要上帝的道、需要福音。因此在初代教會的這篇禱告裡,他們也是先求上帝讓他們能有勇氣,放膽傳主的道,之後才求醫治的神蹟來見證他們所傳的福音。禱告完了,上帝就行了神蹟(Amaze),讓他們被聖靈充滿。

V.屬靈的功課 (Spiritual Lessons)

1.敬虔順服逼迫困苦

愈乖的人好像就愈倒楣,容易被人欺負。「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8:1)這些熱心傳福音的基督徒遭到嚴重的逼迫。提摩太後書也寫到:「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一般我們都認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一定是有哪裡做得不好才會遭受困苦。但是聖經上說不一定,有時候受苦是因為做得太好。因此當我們自己或是別人遭受挫折、痛苦或是迫害的時候,在尋找背後的意義時要非常小心。換個說法,打仗的時候,兩軍交戰一定都是優先攻擊對方威脅性高的目標。因此魔鬼和上帝的爭戰裡,一定也是會優先對付、攻擊那些比較認真的基督徒,因為他們對魔鬼的國度比較不利。所以要敬虔度日的就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如果你想要一生都平平順順的,那就不要讀經不要禱告,渾渾噩噩的過日子,這樣撒但對你就沒有興趣。

使徒行傳第三章中,彼得和約翰治好瘸子然後講道,被公會關了一晚,又被威脅警告,不准傳講耶穌。這是第一次、還算是客氣的。接著到第五章,上帝照他們求的,讓他們放膽繼續傳道,這次彼得做見證,不但被抓去關,還被用棍棒打了一頓。到了第七章,司提反滿有能力,擅長講道,最後竟被公會判處石頭砸死之刑。從威脅、棍棒,到置之死地,每次的逼迫都比前一次來得更厲害。

2.正統領袖逼迫異己

攻擊耶穌最激烈的,不是其他宗教信仰的人,而是跟他同族的這些猶太人。有句話說,有時候同志比敵人更可怕。舉例來說,今天教會裡面突然有一個人很熱心的傳福音,會看她不順眼的,不會是慈濟的尼姑或是廟宇的住持,也不是阿拉的信徒,而是同一個教會的牧師。如果這人傳福音很順利,一直帶新朋友決志,那牧師的臉就沒地方擺了,對吧?所以所謂的敵人不只是敵對勢力,有時候也很可能是跟自己站在同一陣線的當權者、既得利益者。在初代教會的例子中,這些掌握實權的宗教領袖們,不喜歡這些無名小卒對聖經做出不同於他們的解釋,就動用權力逼迫這些人。假設和平教會某天突然火熱起來,到全台灣各處傳福音,最快跳起來阻止的不會是別的宗教,而是長老會總會。他們會說,因為規定要去別的區域進行福音事工是要負責管區的中會組織同意才行。最近真的有這麼一個例子,有一個七星中會的姊妹某天突然火熱起來,提早退休,想要傳福音,知道嘉義過溝那裡沒有教會,就想去那裡傳福音。這位姊妹的所屬教會就回報七星中會,中會再報給總會,總會又報給嘉義中會,報來報去就沒有下文了。最後,這個姊妹是自己一個人,在沒有教會支援的情況下,自己到嘉義去傳福音去了。

初代教會也遇到類似的情況,有一些宗教領袖質疑他們,「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什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徒4:6-7) 這裡的能力照原文翻譯應該翻成權力,所以這句就是在質問:使徒們憑什麼在他們的地盤上撒野?是誰授權了?講這信息也是在給我自己警惕,因為就算在和平教會裡面,大家如果做了什麼事情,讓長老或讓牧師感受到威脅的時候,我們也很有可能落入這樣的試探裡面,濫用權力壓迫底下的人。曾經,美國台福教會要回到台灣設立教會時,反對的不是佛教徒、回教徒等,而是長老教會。「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上帝。」(約16:2)會犯下這樣的錯,是因為在位者獨斷、自以為義、濫用權威勢力,來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再次強調講這個不是針對任何人,只是給大家提醒,大家都是平信徒,如果哪一天被選為執事或是長老的時候,希望都能回想起我講過的這些。有權力的人在運用權柄的時候要很小心,尤其是在教會、在信仰團體裡面。

3.傳揚主道被告坐牢

「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徒4:2-3)他們不是因為治好跛腳的人被抓,而是因為他們傳講耶穌從死裡復活。「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路21:12)愈認真傳揚主的道,就愈會受逼迫。保羅因為傳福音的緣故,被人用鎖鍊綑起來,帶去給亞基帕王審判。

4.感謝耶穌配為主苦

他們雖然受苦,但是心中卻因為能為主受苦而向上帝感恩。「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5:41)他們對苦難的觀感很特別,認為這是因為上帝看得起他們,他們才有機會承受這些苦難。就跟前面說的一樣,會被攻擊,表示在上帝的國度裡面是有用的一份子。「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上帝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4:14)

5.上帝掌權主話應驗

他們相信,無論處境多麼艱難,上帝仍然掌權,上帝的話一定會應驗。「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上帝說: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你曾藉著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徒4:24-28)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沒有水喝時,上帝讓摩西擊石出水;沒有飯吃的時候,上帝降下嗎哪。過了一陣子百姓又開始哭鬧,吵著要肉吃。上帝告訴摩西說,他要讓大家都有肉吃,還要吃一整個月。但是百姓的數量太多,摩西想像一下頭就昏了,反問上帝說,這裡光是男丁就有六十萬人,怎麼可能讓所有人都吃肉,還吃上一個月?於是,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民11:23)摩西在此時還是以人的想法在理解上帝的作為,沒有真正體會到上帝是創造萬有的主宰,只要他想做,沒有什麼難得倒他的,重點就在他想不想成就這件事。

6.求主鑒察聽憑主怒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徒4:29ab),他們被人逼迫,沒有求上帝立刻降下懲罰,而是相信上帝會有最好的安排。「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12:19)因為我們都是人,能看到的都很有限,我們所認定的公平也都只是片面來滿足自己的要求而已;尤其當我們是身處於受欺壓的一方時,更不可能換個角度來看事情,很容易誤判。最聰明的方法就是交給上帝,只有全知全能的上帝才能站在最客觀的角度,做出最公平的判決。

7.靈滿地震放膽見證

上帝真的應允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31)「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

V.結論

稱頌神掌權 信靠主恩言

靜候神明鑒 勇敢直向前

當我們被逼迫的時候,我們能否再一次肯定上帝仍然掌權?能否想起聖經中的話語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連結?我們是否願意等候,讓上帝作最後的判決?最後,我們是否願意為著上帝受苦難、受逼迫,仍然祈求上帝讓我們勇敢向前,繼續傳福音?

講一些題外話。一般我們覺得會逼迫宗教的,只有大陸的共產黨會這麼做,但是我最近接觸到一些訊息,一向奉行自由主義的美國,現在也開始有某種風氣是禁止人在公開場合傳講基督教的。本來我們都覺得當醫生對病人傳福音是很好的管道,當我們跟病人說:「我們提供醫療的專業,但是在專業之外還是需要上帝幫忙。」他們通常會很願意我們為他們禱告,或是跟他們介紹福音。但是我有一些現在在美國行醫的同學們說,這樣的行為在美國是被禁止的。雖然信仰自由仍然不變,但是在傳講信仰上面卻開始有一些限制。本來從羅馬時代,政治逼迫教會,隨著歷史演進應該是愈來愈自由,但是美國這些規範令人感覺好像又在走回頭路。

在台灣不像美國這麼開放,有時候想傳福音也要看場合。比如說,身為老師能不能在課堂上向學生傳福音?有些人會對這方面還是有點顧忌。如果是私下的場合,朋友或是學生自己跑來問信仰,那當然沒問題。但是在公開場合談論信仰這件事,即使在多元的社會中,恐怕還是會有人沒辦法接受的。所以如何向周圍的人傳福音,我們需要尋求上帝給我們智慧。

最後,我們教會裡面有些弟兄姊妹是他們家中第一個信耶穌的,他們可能還沒有辦法對家人講,礙於家人還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情。基於孝順和愛家人的心,應該是會想要介紹福音,不可能隱藏一輩子,最後只有自己上天堂。但是又怕家人不接受,講了會破壞關係,有些人就是一直處在這樣的兩難之中,真的要求上帝給我們智慧,引導我們當行的路。我們的周圍也可能有這樣的朋友,我們在禱告中也要記念他們,平時也要多鼓勵他們

禱告

主耶穌,或許我們現在並不像初代教會,面臨嚴重的迫害,但是有些弟兄姊妹在選擇這個信仰時,就會面對家人、親戚或是師長、長輩的壓力或排斥。主阿,當我們認真傳福音的時候,也可能會遭到周圍人的嘲笑。在這些時候,讓我們回想起初代教會面對逼迫時的精神,無論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我們相信你仍然掌權,讓我們對你的話語與應許有更多的信心,在受逼迫時仍然願意等候並且順服在你的帶領之下,勇敢不屈地為你做見證。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