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講道集] 禱告系列(三十九):舊約禱告(十九)(OT Prayer.19)約拿(Jonah)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三十九):舊約禱告(十九)(OT Prayer.19) 約拿(Jonah)
時間:二0一一年六月五日
經文:約拿書二章1-10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影片

MP3:[][]

I. 引言
        在猶太人的習俗中,他們會在7月10日,也就是贖罪日(Yom Kippur)的下午讀約拿書,因此這卷書也可以視為鼓勵他們向神作悔改認罪的禱告。為了讓小孩子也能了解這卷書的內容,他們把約拿的故事編成一首歌,叫做“Overboard, Song of Jonah 落水,約拿之歌”。


God came to Jonah and said上帝吩咐約拿說
Take a trip to Nineveh前往尼尼微城去
And tell the people they must change their ways告訴他們要回心轉意
But Jonah couldn’t agree但是約拿並不同意
And so he left Galilee他就離開加利利
On a boat heading off to Spain搭船前往西班牙
But there’s no hiding from ONE上帝是無法逃避
Who caused an angry storm to come他就引起狂風暴雨
When Jonah came clean約拿坦白承認
The sailors threw him right into the sea水手就把他拋下大海裡 J
onah, Oh Jonah約拿 喔約拿
Can you hear the holy sound?你可聽見上帝呼喊?
Jonah, Oh Jonah約拿 喔約拿
It’s not too late to come around...若肯回頭仍不太晚
So Jonah’s floating away約拿就隨波逐流
When he’s suddenly saved他突然被救起
Swallowed up by a big old fish被一條大魚吞進去
He makes the belly his home他就住在魚肚裡
Three nights he spends there alone三天三夜他獨居
 He repents He cries out He prays他悔改 他呼求 他禱告
When Jonah’s anger was no more當約拿已不再生氣
The fish spit him out onto the shore大魚將他吐到岸上去
Without looking back Jonah took up the task義無反顧約拿奉行他使命
Headed off for Nineveh昂首前往尼尼微 Jonah, Oh Jonah約拿 喔約拿
Can you hear the holy sound?你可聽見上帝呼喊?
Jonah, Oh Jonah約拿 喔約拿
 It’s not too late to come around...若肯回頭仍不太晚
 Jonah shared God’s message約拿傳講神信息
People fell down on their knees百姓聽見都屈膝
They would fast They would plead他們禁食 他們祈求
They would come to believe that God was full of mercy 他們誠心相信上帝是充滿慈悲
And here’s the message we’re sent我們受託的信息
It’s more than how we repent我們不只要悔改
We can change We can grow要改變 要成長
We can be more than we know能成為超乎想像
This day we take to atone今天我們蒙贖罪
Is not about us alone不僅為我們自己
For we all are in this together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
Jonah, Oh Jonah約拿 喔約拿
Can you hear the holy sound?你可聽見上帝呼喊?
Jonah, Oh Jonah約拿 喔約拿
 It’s not too late to come around...若肯回頭仍不太晚影片最後一幕寫著:
“may you be sealed in the book of life.”

猶太人相信有一本生命書(book of life)記錄著每個人一年中所有的行為,並且會在7月10日這天結算。這天結束的時候,上帝會在這本書上簽名,而所記載的內容從此定讞,最後在審判時作為依據。因此這天便作為贖罪日,只要在這天結束以前向上帝求赦免,他過去的罪就不會被封存入生命書中。這也是鼓勵人們在還有機會的時候向上帝認罪。


II. 先知約拿 (Prophet Jonah)      

 這故事中最特別的是那隻將約拿吞進腹中的大魚,這條魚讓許多聖經學者們認為約拿根本不存在,因為不可能有這種魚能讓人在肚子裡面存活三天。但是如果你相信馬利亞能從聖靈受孕、耶穌能夠從死裡復活,那麼要有這樣一條魚,對上帝而言應該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因此不必為了證明約拿的存在,而去將故事中所有的部分都找到合理的解釋。

1.耶羅波安二世北國的先知         約拿的事蹟不只記在約拿書中,在列王記下中也有記錄。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因為不聽從上帝的話,以色列國分裂為南北兩個國家。耶羅波安二世是北國的國王,大約是在西元前793-753年間,約拿就是這個時代的人。在耶羅波安二世的統治下以色列國興盛起來,「他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鹽海,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藉他僕人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先知約拿所說的。」(王下14:25)哈馬口和亞拉巴海分別是以色列北邊與南邊的邊界,耶羅波安收復了過去在所羅門時代的國界。再由約拿書一章1節:「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從這兩節經文就可以確定約拿是歷史中的人物,因預言應驗,所以他是很被尊重的北國先知。

         在當時代,除了約拿(758BC)以外,另外還有兩位先知,分別是阿摩司(750BC)和何西阿(760-721BC),他們就是以色列亡國之前最後的三位先知。約拿除了在以色列(北國)說預言以外,也到亞述、尼尼微去警告當地的人們要悔改。阿摩司是猶大(南國)的牧羊人,但是上帝要他到北國去警告以色列人。何西阿的際遇就比較慘,在他做先知的時候,上帝要他用生活來傳達上帝的旨意,讓他娶了一個名叫歌篾的妓女做妻子,無論何西阿對她多好,她仍然本性難改,藉此預表耶和華對以色列民族的心意、以及以色列人對上帝的悖逆。「撒瑪利亞必擔當自己的罪,因為悖逆他的 神。他必倒在刀下。」(何13:16)何西阿40年之久苦勸百姓要悔改,最後還是親眼看著北國以色列被亞述亡國。

 2.先知阿摩司預言北國被攻         「耶和華萬軍之 神說:以色列家啊!我必興起一國攻擊你們;他們必欺壓你們,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摩6:14)阿摩司的預言約在西元前750年,後來果真在西元前721年時,以色列亡國。「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就是先前約拿預言以色列國將會收復的國土,但因百姓的悖逆又要再次被敵人奪去。

3.先知拿鴻預言尼尼微滅亡         亞述帝國的尼尼微城百姓,在聽見約拿的警告之後都悔改,但是悔改時間不長,後來他們又恢復原樣。大約在西元前615年,也就是約拿時代的100年後,上帝又派了另一位先知拿鴻前去警告他們,「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鴻1:12)而這次他們沒有悔改。在西元前612年,亞述帝國被巴比倫滅國。

4.主耶穌相信是位歷史人物         耶穌與法利賽人辯論的時候,他們要求耶穌顯神蹟給他們看。「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太12:39-41)約拿在魚肚的三天預表著耶穌要被埋在墳墓裡三天,尼尼微城的人聽見那個叛逆先知約拿所說的就悔改了,但順服神心意而來的耶穌在這裡警告你們,你們卻都不聽。因此審判的時候,聽警告的尼尼微人會定這個悖逆世代之人的罪。

 III. 約拿的禱告 (Prayer of Jonah)

         約拿的禱告很短,只有九句,但是每一句都是引用詩篇中的字句,可見雖然他不聽上帝的話、對人也沒有什麼愛心,可是他聖經是唸得很熟的。

1.躲船艙不敢禱告

        上帝要他離開家鄉迦特希弗,前往東北方底格里斯河的尼尼微城去。結果他沒有聽話,反而往南走到約帕的海港,買了船票搭船往西南方的他施,也就是現在的西班牙。約拿上了船,海上大風大浪,所有人都哭天喊地、什麼神都拿出來拜的時候,他自己卻躲到船艙去睡覺,因為他知道這風浪是因他而起,不會因為他的祈禱而平靜。「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至滅亡。」(拿1:5-6)約拿開始是不禱告的,因為他知道:「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66:18)「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賽59:2)

        當大家一起禱告求拜,風浪還是沒有停止的樣子,他們就認為是船上有人惹到神明了才會如此,於是船上的人都抽籤,結果抽中了約拿。船上的人問約拿怎麼會這樣?約拿也老實回答說是因為違背上帝的旨意,現在只能把他丟進海裡才能止住風浪。船員們本來也不願意害他,但是風浪一直增強、船上的貨物也都丟完了,只好真的把約拿給丟下海去。奇妙的是,當他們這麼做之後,風浪立即就平靜了下來。「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拿1:12)

2.沉海底拼命呼求

         約拿在船上不禱告,被丟下海就禱告了。我們是不是也會這樣,平常過得很好,覺得無所謂,真正大難臨頭的時候就變得很虔誠。「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拿2:2)「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 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詩18:6)約拿的第一個禱告,就像彼得,他一看到風浪猛烈,心裡害怕,開始往下沉時,就喊叫:「主啊,救我!」(太14:30)在中文是四個字,但在英文才兩個字“Lord, save!”神不會在乎我們的措詞是否華麗,當我們遇到困難時發自內心的向他呼求,他都會聽見。於是上帝派了這條大魚將約拿吞進肚裡。

3.在魚腹向神感恩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拿1:17)這條魚吞了約拿,不是對他的懲罰,而是上帝的拯救。在魚肚子中三天三夜,發現自己沒死,約拿就做了一個禱告。這個禱告有次序、有內容,措詞也很講究,內容是從經文中引用的。「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拿2:1)是一個感謝上帝應允、垂聽了的禱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已經應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詩118:21)「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 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 神,我要尊崇他。」(出15:2)

4.悖逆神受神懲治

        接著他承認今天的遭遇都是自己惹來的。「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拿2:3)其實將約拿投入海中的是水手,可是約拿知道這都是 神的作為,所以他這樣說,與詩篇類似,「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在黑暗地方,在深處。你的忿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詩88:6-7)上帝的懲罰其實不是在報復,而是要人們回心轉意向他禱告,「耶和華啊,他們在急難中尋求你;你的懲罰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就傾心吐膽禱告你。」(賽26:16)

5.被驅逐仍然仰望

        他雖然被上帝驅趕,可是仍然對上帝懷有盼望。「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拿2:4)他知道無論自己犯下多嚴重的錯,只要肯認錯,上帝還是懷有慈悲。他也知道尼尼微城的人只要悔改,上帝就不會毀滅他們;但是亞述是他們的敵國,約拿不希望自己的敵人得到拯救,所以他不想去傳講上帝的警告。「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你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詩31:22)大衛王在犯錯以後也這麼說:「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51:11-12)約拿對信仰的盼望讓他開口禱告。

6.排山倒海的壓力

        接著約拿述說自己走投無路的景況,他所犯的錯使他必須承擔那無法承擔的壓力。「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拿2:5)這是他引用的詩篇:「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詩69:1-2)保羅在服事中也感到同樣的壓力,「弟兄們,我們希望你們知道,我們從前在亞細亞省所遭遇的患難。那壓在我們身上的擔子是多麼大,多麼沉重,連生存的希望都沒有了。」(林後1:8)

7.絕望時蒙神拯救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拿2:6)這句說的是約拿沉到海底,絕望的時候,神聽了他的禱告。「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詩30:3)在約伯記中也有這樣的描述,「神救贖我的靈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伯33:28-30)

8.發昏時想念上帝

        約拿在昏過去前想起 神的話,「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拿2:7)詩人說:「困苦人發昏的時候,在耶和華面前吐露苦情的禱告: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容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詩102:1)浪子的故事裡面,浪子快要餓死的時候,才想到可以回家去。「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路15:17)所以人都要被逼到絕境之後才會醒悟過來、想起自己真正的救贖之處。

9.信奉虛無離棄神

        他知道 神對犯錯的人仍然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他在此評論這些離棄上帝而去祭拜假神的人,是太過愚昧了,「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拿2:8)「我恨惡那信奉虛無之 神的人;我卻倚靠耶和華。」(詩31:6)「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1:25)

10.還願感謝神救恩

        最後一點要記得,當人向 神求救, 神也賜下恩典之後,要懂得感謝。很多人都會在危急的時候這樣說,如果 神讓他度過這次危機,他將來一定會奉獻、或是唸神學院來報答;但是往往危機解除之後,他們就忘了先前許下的諾言,或是覺得代價太高想要反悔。約拿沒有如此,他在禱告的最後,確實表達自己的感謝:「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拿2:9)「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我要在他眾民面前,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在耶路撒冷當中,向耶和華還我的願。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16:17-18)許願又還願的故事還有一個,就是撒母耳的母親。她因為生不出孩子被欺負,就向上帝許願並得了一個兒子。兒子斷奶後,她就回到聖殿還願。「婦人說: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1:26-28)她向 神許的願望與諾言沒有任何反悔。

IV. 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約拿的故事有一些功課可以學習。他在尼尼微城說完 神的警告之後,就跑到城外的山上,要看上帝有沒有毀滅這個城。結果上帝因為城中的人都悔改,就沒有降下天災,讓約拿覺得非常丟臉。他在山上的時候,上帝在他旁邊安排一棵蓖麻樹幫他遮陽,讓約拿很開心。到了晚上,上帝又讓一隻蟲子去咬這顆樹,讓它葉子都掉光了。隔天早上約拿起來,沒有樹葉幫他遮陽,被曬得頭昏腦脹,約拿就非常不高興。上帝藉著約拿因為這棵樹而生氣的事情教訓他,說這棵樹不是約拿栽種的,他還這麼在乎;為何他就不能理解上帝對城中無數生靈的慈愛呢?約拿的故事就到此為止,聖經沒有再記錄約拿是否有向上帝道歉或是承認愛心不夠。浪子回頭的故事也很像這樣,小兒子回家之後父親很開心的迎接他,卻讓大兒子覺得不公平;故事也在父親向大兒子解釋下結束,並沒有交代後來大兒子有沒有覺得釋懷。

1.上帝的愛普及全人類

        因此整個故事的重點就是上帝的慈悲。上帝不只有獨愛以色列人,跟以色列敵對的尼尼微城百姓,上帝也一樣想要拯救他們。從我們現在的角度來說,上帝並不只是愛基督徒,上帝也愛所有不是基督徒的人,我們要讓他們有機會知道上帝的愛,並且歸向上帝。「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1)這是約拿書最後一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2.上帝僕人知行不一致

        身為上帝的僕人,也會有知行不一的時候。在船上抽籤抽到約拿的時候,他的自我介紹是這麼說的:「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拿1:9)但是當神要他去尼尼微的時候,「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拿1:3)可見他知道要敬畏耶和華,但是他的行為卻是違背上帝旨意,知行不合一。在五千兩銀子的比喻中,那個收了一千兩銀子的僕人知道主人給他錢是要他拿去賺更多錢,卻因為害怕而將錢埋在土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25:26-29)所以這個僕人知道主人的心意,卻沒有照做;就像約拿知道上帝要他往東北去,他卻往西南方逃跑。

3.悖逆上帝而傷害無辜

        一個人犯錯的時候,周圍的人也會一起承擔後果。無論是在家庭、在教會,在任何地方,一個人做錯事情都會影響到周圍的人。約拿的故事中,他悖逆上帝,卻是全船的人跟他一起遭受風浪襲擊,這是連累他人。「他們就大大懼怕,對他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因為他告訴了他們。」(拿1:10)舊約中也有一個遭受連累的故事,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時, 神要他們將一切都燒毀,卻有一個人名叫亞干,偷藏了一件衣服和一些財寶。 神就對以色列人發怒,讓他們在攻打艾城的時候被打敗。「約書亞說:你為甚麼連累我們呢?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書7:25)我們所做決定的後果不會只由自己承擔,特別是周圍愛我們的人也會受到牽連。

4.上帝願給第二次機會

        上帝知道約拿犯錯,他也懲罰,但是上帝希望約拿悔改,因此賜給他第二次機會。「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拿3:1-2)上帝對我們也是如此,第一次叛逆不順從,上帝會給教訓,若回頭了,上帝就會給第二次機會。新約故事中保羅因為馬可過去犯錯,不想給他第二次機會,但是巴拿巴比較有愛心,就還是與他同行。「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保羅則選擇了西拉,也出發了,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典中」(徒15:37-40)上帝充滿慈愛,總是會給人第二次機會。

5.真心悔改蒙上帝饒恕

        尼尼微城的悔改是真誠而徹底的,不僅是人,「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8-10)我們若真心悔改,上帝也會原諒我們。「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

6.我們要慈悲如同天父

        約拿的故事中啟示,我們做錯事,上帝仍然會給我們第二次機會。但是我們也要能夠給別人第二次機會,要能原諒別人。不只尼尼微城的人需要悔改,約拿也要改變他的心,能夠包容別人,上帝最後給約拿一個開放性的結尾。「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0-11)不知道約拿後來是怎麼回應神的,希望他能夠就此悔悟他過去是多麼缺乏愛心。耶穌說的故事中,那個欠債被赦免的人因為不放過另外欠他一筆小錢的人,他原先被寬容的債務又恢復了。「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太18:32-33)

V. 結論:慈悲如同天父

       耶穌在登山寶訓最後說的是這句話:「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要人像上帝一樣完美是不可能的,但是在路加福音的記載,用的字是慈悲。「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36)對他人慈悲,就是讓對方有改善的機會,就能比過去更加完全。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也會得到上帝的原諒,我們也就會更完全,所以慈悲和完全兩者是有關聯的,Forgiving Mercy is Perfecting and Perfected。但願我們能學到這個功課,在人和人之間難免有受傷、衝突,讓我們記得約拿的故事,學習能夠有多一點點的慈悲。

禱告
        主耶穌,雖然約拿的故事在聖經中佔的篇幅很短,但是我們看見你的僕人如何悖逆 你、受你處罰,當他悔改以後你仍 顯出慈悲、原諒他,之後你又給他第二次的機會。可是約拿對尼尼微城的人卻沒有這樣的慈悲心。主阿,幫助我們不只是在生活中學習慈悲、獲得從你而來的赦免,讓我們也願意在生活中相互的原諒。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