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2

[講道集] 兔年省思

講道內容

兔年省思
經文:利未記十一章6節
時間:二0一一年二月三日
主講:蔡茂堂牧師


影片: 兔年省思


Ⅰ.引言:兔年的祝福


        左圖所繪為「虎尾兔頭,虎下兔上」,代表新的一年──兔年的到來。
        這個新年講道的題目有點難度,因為整本聖經不太容易找到有關兔子的經文。想要找出關於兔子的祝福,更是一件難事。我找了很多成語字典,關於兔子,幾乎都是負面的意思,譬如:兔死狐悲、兔死狗烹、守株待兔、狡兔三窟等。因此,只好採用較有趣的諧音來表達祝福,譬如:「兔」飛猛進、前「兔」似錦、揚眉「兔」氣、大展鴻「兔」等,這是一般人在遇到兔年要說吉祥話時所遇到的窘境。像去年是虎年,聖經中僅有兩處有「虎」字:壁虎與虎口。而基督徒若想要運用聖經來說一篇關於兔子的信息,又更加困難了。

Ⅱ、聖經中的兔子
        整本聖經中兔子出現幾次?只有2次,而且都是提到兔子不乾淨。第一處是:「兔子,因為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利11:6)另一處則在申命記14章7節是:「但那些倒嚼或是分蹄之中不可吃的乃是駱駝、兔子、沙番,因為是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申14:7)都明寫著因為兔子不分蹄且反芻,所以不潔淨。這兩節經文引起了兔子專家與觀察兔子生活之人的爭論,爭論的焦點是:兔子真的不潔淨嗎?聖經對於兔子的認識,是否有錯?如此說來,兔子似乎反倒成了我們信仰上的一個困擾。
1.兔子是否倒嚼
        首先,關於分蹄方面,牛有分蹄故曰牛蹄,兔無分蹄故曰兔爪,所以在此聖經無誤;然而,兔子是否會反芻(倒嚼)?事實上兔子不會反芻,因為兔子沒有四個胃。牛有四個胃,所以牛可以反芻,儘管兔子吃起東西來的樣子與牛相差不多,但兔子是不會反芻的。更精確地說,牛會倒嚼(rumination),兔子會咀嚼(mastication),兩者不同點在於所嚼的東西是從口裡吃下或從胃裡吐出來的。前者吃的是從胃部返回到口中的食物,後者吃的是新鮮的食物,並不會再從胃返回口中,此乃源於兩者胃的構造不同所致。然而,兔子雖然不會反芻,卻會吃自己的「排泄物」,因此才會被說成是不潔淨的。仔細觀察會發現兔子會排泄出兩種東西,一種可食,一種不可食,牠僅吃那可食的。其原理如下:草是不容易被消化的,因此兔子若想要攝取其中的營養素,就必須把未消化完全的草再次利用,透過特殊生理機制,將其包起來,在排泄出來之後再次食用。所以,這就類似一種反芻,卻是從不同部位獲得食物的機制。總而言之,兔子會排泄兩種東西,不可食的即為糞便(fecal pellets),可食的是未消化完全的食物(cecotrophs)。
2.兔子與復活節
        兔子所引起的另一個話題,就是在復活節的時候,在西方到處可見兔子的圖案與產品,在台灣則是盛行分送彩蛋。你是否思考過,雞蛋與耶穌的復活關係為何?事實上,兩者完全沒有關係。那麼,復活節的英文字Easter又是源自於何處?聖經裡面並沒有Easter這個字,這個字是人們所拜的一個神明的名字。奇怪的是,何以偶像的名字會成為復活節的名字?箇中緣由與兔子很有關係。事實上教會傳統的一些節日,是從羅馬帝國的節日演變過來的。例如聖誕節,原本是羅馬帝國拜太陽神的日子,後來把它轉成慶祝耶穌誕生的聖誕節;而復活節原是羅馬人祭拜春神的日子,因正巧耶穌在春天的時候復活,所以原來拜春神的日子就被改為復活節,然而,名字卻未更改。為什麼復活節叫做Easter?為什麼會有彩蛋?為什麼會與兔子有關?每年復活節,美國的小孩就會等著兔子(bunny)送彩蛋,這些活動事實上是源於一則關於春天的神話:遠古時代有一個專司五穀豐收、六畜興旺的女神Eostre。在春天來臨、萬物生意盎然的某一天,女神看到一隻受傷的小鳥,覺得牠很可憐,於是把牠醫好,然而小鳥的傷口雖然好了,卻再也無法飛行,女神擔心小鳥被掠食者捕抓,所以把這隻小鳥變成一隻兔子,牠就可以跑很快,不用擔心被吃掉。但女神卻忘記要把這隻變成兔子的小鳥的繁殖方式給改變,於是這隻「兔子」就變成了一隻會生蛋的兔子。這隻變身後的小鳥非常感謝女神的救命之恩,所以每年,牠都會生一顆非常漂亮的蛋給女神,女神認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於是要求這隻兔子把蛋分給大家,讓大家一起同樂。沒想到基督教後來基督教在復活節時,竟然也把這故事中的兔子、彩蛋等都納入慶祝的活動當中。這是我所了解到的背景典故。

III、從兔子學習(Learn from Rabbit)
        接著要從兔子的生理與生活兩方面來看,到底我們能從兔子身上學到什麼樣的功課。
    1.兔子的生理方面
      (1).長耳豎立:專注傾聽
        兔子的耳朵特別長,為的是要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和聲音,因此長耳豎立,為了要注意傾聽。我們 可以學習兔子,時常豎耳傾聽上帝的聲音,聽聽上帝是否有要對我們說的話,你若注意,也許就可以聽得到。「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箴2:2)
      (2).反覆咀嚼:存記思想
        右圖是兔子正在吃牠排泄出來可食的營養物。兔子是夜行性動物,白天休息,晚上活動,避免白天被掠食者捕食的危險,當兔子躲在窩裡的時候,牠就會挖洞。通常兔子在排泄營養物後,會馬上把它吃掉,所以不容易看見它。尤其這種東西看起來很小,亮亮、黏黏的,像葡萄一樣(即圖中的cecotrophs),表面有層黏膜,黏膜的作用在於保護。因為食物吃下肚後,自己無法消化,必須依靠細菌來消化纖維素。然而,細菌無法承受兩次腸胃的消化,因此,兔子的腸胃會分泌一種特殊的物質來包覆尚未消化完成的食物以及細菌。當營養物被吞入腸子之後,黏膜才融化,細菌得以生存,繼續進行消化工作。因此兔子很聰明,知道食物吃一遍,仍舊吸收不良,故會進行第二遍。而我們呢?聽完牧師講道之後,回家會再聽一遍嗎?還是左耳入,右耳出?其實牧師說話很快,又使用ppt或影片,所以聽完講道之後,能夠記起來的並不多,現在教會辦公室同工們使用powercam把牧師講道的內容放在網路上,有些會友回家之後,會再次播放收看,把牧師傳講的話再吃進去一遍。因此我們可以學習兔子的聰明,將上帝的話反覆思想,直到完全吸收。「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路2:19)
      (3).睜眼而眠:謹守警醒
        兔子休息的時候,眼睛仍舊是睜開的,因為牠一旦遇到敵人,往往只有被捕食的命運,因此,除了有強勁的腿力以利保命,靈敏的耳朵隨時監測之外,還需要眼睛隨時注意周遭環境,所以兔子隨時都要保持警醒。耶穌也跟門徒說,要隨時警醒,雖然上帝不是要我們連睡覺的時候都睜開眼睛,但沒睡覺的時候,要把眼睛睜大,隨時注意,以免危險來的時候,沒有發現。兔子的眼睛很敏感,若有人拿東西在牠眼前晃,牠會以為要刺牠。彼得前書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所以要張大眼睛,避免自己成為可吞吃的人,我們要向兔子學習警醒的功課。
      (4).兩次換毛:不停更新
        兔子會換毛,一年要脫兩次毛。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是這樣,需要常常更新,這樣的生命才不會皺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5).生養眾多:福音子女
        兔子很會生育,每次生產就是一窩。我們也應如此期許自己,一生當中至少生一個福音的兒子,帶一個人信主,正如聖經中保羅所說:「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林前4:15)
2.兔子的生活方面
      (1).藏身洞穴:藏於上帝
        兔子會挖洞,住在洞穴中,而且洞洞相通,所以俗話說「狡兔三窟」,正是如此,遇到危險的時候就躲入其中,尋求保護,因此不容易被捕捉到。兔子在挖洞的時候,是兔爪和嘴並用來進行,爪用來挖土,若遇到樹根,就用牙齒咬斷。兔子知道自己的弱小,必須躲在洞穴才安全,所以,知道自己的軟弱,又知道哪裡才安全,這是兔子的聰明,我們是不是也有這種聰明呢?碰到困難的時候,會不會躲藏在上帝裡面,請他保護我們呢?「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32:7)
      (2).全身戰慄:敬畏上帝
        再大的兔子,當你把牠抱起來的時候,牠會全身發抖,怕被人抱住,也就是牠懂得害怕。我們面對上帝的時候,是否懂得敬畏?兔子對人,有一定程度的害怕,但有時候我們卻不懂得恐懼戰兢,來做得救的功夫。「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2:12)
      (3).拔腿逃逸:逃避試探
        兔子最怕狗,一看到狗,兔子就會一溜煙似地逃跑,因為狗會把兔子咬死,獵人常會特別利用獵狗來捕捉兔子。其實,狗跑得比兔子快,為什麼仍常抓不到兔子?因為兔子是Z字型跑法,當獵狗快要追上時,兔子就轉身朝另一方向奔跑、拉開距離逃開。我們屬靈的生命也是這樣,試探往往如同狗一般,目的就是要你死,你會跑開嗎?還是傻傻地就被咬去?我們遇到試探誘惑的時候,是否會如同兔子那般拼命地逃?「你們要逃避淫行。」(林前6:18)
      (4).群體生活:和睦同居
        兔子可以一起生活,不會打架,牠們是群居、和睦相處的。「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133:1)
      (5).頓足警告:互相勸戒
        我們可能不知道,兔子遇到危險的時候,是不會出聲的,但牠會用左後腳踏地來警告其他的兔子:有危險了!這被稱為Thumping。當兔子遇到危險時,牠不是自己逃就好,牠還會通知其他兔子。希望我們在教會生活中也是這樣,遇到危險,會互相提醒,聖經說:「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西3:16)

Ⅳ、結論
1.勿成為兔足教(rabbit foot religion)
        兔子被外國人視為平安符,特別是兔子的左後腳。晒乾、裝飾後,帶在身上,遇到危急情況時,就趕快摸一下這個兔腳,如果摸到了你就會得到平安,有人稱之為兔足教(rabbit foot religion),這在西方頗為流行。然而,我們的信仰是否也淪為兔足教?雖然我們沒有真的兔子腳,但華人文化中卻有各式各樣的平安符,戴著就保平安,而基督徒是否把上帝當作兔子腳?危險的時候,摸一下,沒危險的時候就不理會?對上帝,我們要敬拜侍奉,但不要操控利用。上帝是我們要敬拜侍奉的對象,不是保平安而已。有很多人拜拜,或信上帝,為的只是要保平安而已,萬一遇到危險時就呼求:「上帝呀請保佑我」,如此就只是把上帝當作兔子腳看。上帝是上帝,上帝的豐富、無限,比兔子腳多太多了!我們必須知道如何敬拜他,不能只在必要的時候利用他,而是要真心的侍奉他,親近他,這樣才是對的態度。
2.勿成為龜兔跑(rabbit tortoise race)
        最後,若你敬拜上帝,上帝也已賜福與你,你就不要變成那隻在龜兔賽跑中自恃,驕傲睡著的兔子。盼望今年我們都能學習到感恩、分享、願意服侍,態度謙卑,不要驕恃。


禱告:
親愛的主,在進入兔年的時候,讓我們從兔子有一些學習,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遇到試探會躲避,會躲到你的裡面,幫助我們不要因為自己有恩賜,就驕傲,讓我們願意謙卑的服侍,讓我們願意到你的面前,把你的話語反覆的思想。求主在新的兔年當中,賜福我們每一位,讓我們的靈命更加增長,讓我們更愛你,更彼此相愛,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