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3

重建系列(二十):禱告(二)Prayer

重建系列(二十):禱告(二)Prayer
經文:尼希米記第一章4~11節
時間:二0一0年二月二十一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影片:重建系列(二十):禱告(二) (Prayer)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尼希米重建系列的講道這次要結束了。上一次我們談到尼希米是一位很好的領袖。但他不只是好的領袖,也是一個好的禱告榜樣,今天就來學習尼希米的禱告。

Ⅰ、引言:祈求上帝或盡心努力

首先,讓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當你遇到困難時,是盡心努力還是祈求上帝?祈求上帝和盡心努力有沒有互斥性?是否聽人說過:「如果你相信上帝就不用吃藥。如果上帝要醫治你的話,只要禱告就好了。」在禱告或吃藥兩者之中選擇一個,我們叫作互斥性的想法。尼希米怎麼看這個問題呢?我們可以用二乘以二的圖表來思考一下,一邊是盡心努力(遇到困難時,你可以盡心努力,也可以不努力。)一邊是祈求上帝(你可以禱告上帝,也可以不禱告上帝。)這樣就有四種可能性:

第一種是不禱告,但拼命努力的「無神主義(Atheism)」。不相信上帝的人當然不會禱告,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基督徒當然不是無神主義,但是你想一想,當你遇到困難時,多少時候是你先努力,努力到不行時才開始禱告?這種基督徒稱作「實際上的無神主義(Practical Atheism)」,他有受洗(證書),自認為是基督徒,也讀聖經,可是遇到問題時是先自己想辦法,走投無路時才禱告,禱告成了候補而非首要選項。我覺得很多基督徒在遇到困難時,他是拼命的努力,而忘了禱告,這是無神主義者。

第二種是自己不努力,但拼命的禱告,我們稱作「唯禱主義(Petitionism)」。與第一種正好相反。他為什麼不努力只拼命的禱告呢?因為他相信只要禱告上帝垂聽,就不必做事了,因為上帝做的比自己做的還棒。他不可能為上帝所做的,再加上什麼,所以不需要努力,只要禱告,這種叫作「唯禱主義」。

第三種是不禱告也不努力,這種是最相信上帝的人,我們稱作「唯神主義(Theo-Determinism)」。唯神主義者為什麼不禱告呢?因為他認為如果上帝是上帝,他已經決定要做一件事情,那麼禱告與否應該是沒有差別。同樣的,如果你相信上帝掌管一切,你也不需要努力了,因為上帝都幫你安排好了,這種我們稱作「唯神主義(宿命主義)」。有些基督徒是持著這樣觀點,遇到問題時,就靜候一旁,不禱告也不努力,等著上帝施行他的旨意。
第四種他是一面禱告一面努力,我們稱作「合作主義(Synergism)」,就是「靠神也靠人」。遇到困難時,向上帝禱告,但還是會想辦法。我覺得尼希米是屬於這一種,我也是比較傾向這一種,就是一面祈求上帝,一面盡心努力。相信上帝有他的決定,但也相信禱告上帝會聽。就是上帝期待我們在禱告的同時,使用他給我們的力量,做我們該做的部分,祂做我們不能做的部分。


我再詳細解釋一下,「合作主義」和「唯禱主義」的差別,因為這兩種都會禱告。「合作主義者」他相信的是上帝的慈悲(Mercy of God),「唯禱主義者」他相信的是禱告的魔力(Magic of Prayer)。兩者同樣都相信上帝和禱告,但是「唯禱主義者」認為禱告是有效的,所以只要我禱告對了,有效了,上帝就會做,所以他相信的不是上帝的慈悲,而是禱告的魔力。

「合作主義者」是傾心吐意來親近上帝(Intimate Commune),「唯禱主義者」是學習秘訣來掌控上帝(Intricate Control)。唯禱主義者想學的不是怎麼向上帝傾心吐意親近他,而是怎麼禱告,可以使上帝作事的秘訣。在基督教書房可以看到不少這類的書籍,比如「禱告必蒙垂聽的秘訣」,你只要拼命學怎麼禱告可以蒙上帝垂聽。把那樣的禱告方法學起來,所以你相信的不是上帝,你相信的是禱告,那是「唯禱主義」,禱告是他相信的對象。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詩69:16)

這段經文正是「合作主義者」禱告的代表。所以上帝做事,不是按我的禱告,而是按祂豐盛的慈悲。換言之,我禱告是因為我相信上帝的慈悲,而不是我的禱告。上帝的慈悲可能會按照我的禱告答應我,也可能不會按照我的禱告答應我,因為上帝有祂決定的主權。「唯禱主義者」代表的經文如「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6:7)這裡的外邦人就是唯禱主義者,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例如南無阿彌陀佛唸一千遍就有效,如果你禱告結尾有奉耶穌基督的名就有效,如果你禱告禁食四十天,上帝就一定會聽。「唯禱主義者」就像把上帝當成阿拉丁神燈裡面的燈神,只要你禱告(咒語)對了,他就跑出來了說:;「主人啊,你找我做什麼,我什麼都能做,我是聽你的。」很多人希望他的禱告是這樣的,我既然學會那樣的秘訣,上帝就一定會聽我的,我要什麼就可以開口求了,所以禱告的重點不在於上帝的慈悲,在於我禱告有沒有學到禱告必蒙垂聽的秘訣。

美國德州有一位Max Lucado牧師寫的書大家很喜歡,他講了一句話:「The power of prayer is not in the one who prays, but in the one who hears it.(禱告的力量來自垂聽者上帝的慈悲與旨意,而非來自祈求者人類的秘訣與魔力。)」所以讓禱告有效的,不在乎禱告者多會禱告,而是在乎上帝的慈悲和旨意。

Ⅱ、尼希米對上帝的認識

尼希米對上帝有相當深的認識,讓我們從今天的經文中來了解。「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尼1:5-10)

1. 天上的神:超然掌權(Transcending Sovereign)

在這段經文中可看出,尼希米所認識的上帝是一位天上的上帝,是有大能力的上帝,祂所了解的上帝是天上超然掌權的上帝(Transcending Sovereign),「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原文是國)統管萬有。」(詩103:19)不管你遇到的是什麼樣的困難,上帝是有辦法處理的,因為祂是天上的上帝,是掌管整個宇宙的上帝。

2. 大力大能:全知全能(Omniscient Omnipotent)

祂不只是超然掌權,而且祂有足夠的能力解決你所有的困難,祂是全知全能的(Omniscient Omnipotent),「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什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申3:24)

3. 可畏的神:聖潔公義(Holy Righteous)

尼希米不只知道上帝是掌權的、是有大能的,他還知道上帝是一位可畏懼的,讓人看到會敬畏的上帝,「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出15:11)我想這點十字架表現的最清楚,因為十字架刑罰的可怕,所以我們可以得知罪被審判時是非常恐怖的,耶穌基督要痛苦地吊在上面死去,是因為我們的罪,由於上帝的聖潔和公義,讓祂沒有辦法容忍一點點的罪,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4. 守約慈愛:信實慈悲(Faithfully Gracious)

可是祂對犯罪的人卻是充滿了慈愛,所以祂讓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慈愛的希伯來文叫作dsx(Hesed信實慈悲),祂對罪人是慈愛的,對罪是公義的,「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7:9)

5. 眼看耳聽:鑒察關顧(Watching Caring)

尼希米除了認識上帝是掌權的、是有能力的、是聖潔可畏的、是守約施慈愛的,他知道上帝是眼睛會看、耳朵會聽、而且嘴巴還會講話的上帝。所以上帝和人之間是有互動的,祂不是高高在上做祂的上帝,而是會眼看耳聽,還會吩咐誡命的。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很可憐的時候,上帝要差遣摩西救他們,就跟摩西講了那麼一句話:「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出3:7)所以上帝是鑒察關顧受苦者的,因為祂都知道。
6. 吩咐誡命:啟示倫理(Revealing Ethic)
祂不只知道,祂還派摩西要把他們救出來,並且吩咐他們,行事為人要小心怎麼做才不會再變成奴隸,所以上帝在西乃山出聲音吩咐交代他們,人跟人之間要守十誡和上帝的誡命。「只要切切的謹慎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他一切的道,守他的誡命,專靠他,盡心盡性事奉他。」(書22:5)所以祂是會看、會聽,還會吩咐的上帝,是與我們很親密相關的一位上帝。

7. 犯罪分散:懲治管教(Punishing Discipline)

這位上帝祂吩咐我們,祂眼看我們,耳朵聽我們,當我們沒有遵行誡命的時候,上帝就審判我們,如果犯罪祂就把我們分散,「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從地這邊到地那邊,你必在那裡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木頭石頭的神。」(申28:64)就是要教導我們成為,一生在祂面前遵行誡命的人。以色列人就是因為沒有遵行,結果被亡國了。所以上帝是會管教懲治的。

8. 歸向招聚:悔改饒恕(Forgiving Repentant)

可是當他們悔改時,上帝會把他們招聚回來,所以上帝也會饒恕和赦免,尼希米正好就是在這個回來的階段。他們的歷史告訴他們,上帝不是只有在天上作祂的上帝,祂還會注意的看、注意的聽,如果所言所行違背祂的旨意的話,祂就會讓我們受到懲治;如果願意悔改,祂就把我們帶回來,「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申30:2-3)上帝在我們的一生中,跟我們做這樣的互動,好像父母對子女一樣,不乖時會管教,回頭時會疼惜,上帝一直這樣在引導我們走這條義路。這是尼希米對上帝的認識,由於他這樣的認識,所以他禱告的內容有一些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Ⅲ、尼希米的禱告榜樣

1. 哭泣悲哀禁食祈禱(Mournful Fasting)

當他知道耶路撒冷很悽慘時,他就吃不下飯,禁食、哀哭、禱告,這是因為他對耶路撒冷的愛,讓他如此。「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1:4)禁食哭泣悲哀,是對現況很痛苦,求上帝憐憫的一種禱告,「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珥2:12)

2. 照神本性向神禱告(Sovereign Hesed)

尼希米禱告時,是照他所知道上帝的本性向祂禱告,「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1:5)請問你禱告時,是用什麼形容詞描述上帝?你對上帝的認識有多少?是只有「上帝啊」,還是「大而可畏的上帝」「天上的上帝」「守約施慈愛的上帝」「願意饒恕人的上帝」「願意聽人的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等等?當你讀經知道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時,你便知道怎麼去稱呼祂,那就不只有「上帝啊」,尼希米是按照上帝的本性來向上帝禱告。詩篇八十九篇的作者知道上帝是信實的,所以他這樣禱告說:「主啊,你從前憑你的信實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裡呢?」(詩89:49)。

3. 晝夜不停迫切代求(Persistent Intercession)

因為難過所以迫切,所以他晝夜不停的禱告,「……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尼1:6b)。耶穌鼓勵替人代禱時也舉例說,如果有朋友夜間到你家來,你沒有東西給他吃,你就到隔壁敲門,隔壁那人說:「已經很晚了,我們已經睡了,不要吵。」「不行啊,我的朋友肚子餓,你一定要開門。」耶穌說:「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11:8)這是替別人禱告,尼希米也是替別人禱告,他自己已經是在波斯任職高官,生活過得很好。可是他聽到故鄉的情況時,就拼命地為他們禱告。我會為我自己的問題迫切禱告,可是為別人的問題你會這樣迫切禱告嗎?

4. 認同團體認罪悔改(Identifying Confession)

尼希米在認罪時不是說:「上帝啊,原諒他們,他們所做的他們自己不知道。因為他們在耶路撒冷,我在這裡還好。」,他是說:「……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尼1:6c)這樣的禱告很特別,因為他說,我是以色列人,雖然我在波斯王宮沒有在耶路撒冷,我可能也沒有犯祂們那樣的錯誤,但是我是以色列人,就與他們有份。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祈禱文說:「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路11:4a)所以認罪時是把自己算在裡面,這是認同團體的認罪悔改禱告。我們都住在台灣,台灣遇到困難時,你的禱告是說「都是國民黨,所以我們今天才會變成這樣子。」「都是民進黨,如果不是他們搗蛋的話,台灣沒有這些問題。」還是「上帝啊,我在台灣,我也有一份。不管是什麼黨,台灣的問題我也包括在裡面。」我是裡面的一份子,雖然這個決定不是我做的,可是我是裡面的一份子,要認罪時,把自己含括在裡面,這是尼希米一個很棒的禱告。很多人禱告先把自己撇清,這是受到西方個人主義的影響,「都是他的不對,我是聖潔的,我沒有問題。」我覺得我們要學習尼希米這樣的禱告,就是事情如果發生在我的地方,我是裡面的一份子,我就有一部份的責任。

5. 靠神應許求神應驗(Claiming Promise)

他禱告的時候是把上帝的應許拿出來禱告,真的很有效,因為上帝自己講的話,祂自己不能不承認。聖經裡有很多的應許的經文,所以他對上帝禱告說:「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尼1:8-9)現在我們要悔改了,你要把我們招聚回來,他的禱告是根據聖經上帝曾經講過的話來禱告。

上個禮拜來聚會的人可能有拿到「和平熱活讀經手冊」,這是我們的教育部為了鼓勵大家認識上帝的應許,對聖經的話語能夠好好地讀,這樣你禱告的內容就可以根據聖經裡面上帝講過的話來禱告。這本手冊的封面是我們的繪畫班的集體創作,很漂亮現掛在教會辦公室的牆上。這本手冊是一整年份,從三月一日開始,全教會要一起讀經,還有每個月教會所開的課都印在上面,是他們很用心製作出來的。鼓勵大家,如果你今年不想對聖經多認識,請你不要拿,因為我們的數量是有限的,不是無限供應,如果立志要讀經的人,就可以簽名拿取,方便以後我們舉辦讀經分享活動時通知用,如果你讀的很有心得,我們還送你一枝紀念筆做為劃重點筆記用。我想這是我們同工的用心,今年剛開始,希望全教會弟兄姊妹一起從三月起連續一年,大家好好地讀聖經,並養成靈修的習慣。

摩西在以色列人鑄造了金牛犢,上帝準備要把他們除滅時,他趕快跟上帝禱告說:「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出32:13)請你不要除滅他們,摩西也是用上帝講過的話來跟上帝禱告。

6. 救恩經歷親暱關係(Salvation Intimacy)

尼希米的禱告裡講了一句話:「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尼1:10)就我的了解,上帝用祂的大能把我們救贖回來,為的是要跟我們有一個親近的關係,讓我們成為祂的僕人和百姓,有一個個人的關係。我想到雅各在逃難時,有一天睡在郊外,夢裡看見天梯,天使上去下來,他才驚覺上帝在這裡他竟然不知道,他醒來後作一個有意思的禱告:「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創28:20-21)他跟上帝要的是說,如果我得到你的救恩的話,那麼我要跟上帝建立個人的關係。英文說From pillow to pillar(從臥枕到立柱)。在野外的他,找了一塊比較長的石塊當枕頭睡覺,醒來以後,就把那塊平躺的枕頭立起來,變成一根柱子,在上面澆油,並向上帝許願說,如果你真的給我恩典的話,平安的回來,我就要作你的子民,你要作我的上帝,我跟你建立個人的關係,這是雅各信仰的經歷。尼希米的禱告也是說:「我們蒙了你的救贖,我們就是你的百姓、你的僕人。」變成跟上帝有了親密的關係。

7. 同心禱告求神垂聽(Concerting Accord)

還有,尼希米禱告是跟大家一起,經文說:「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尼1:11a)所以這裡尼希米有兩種禱告,一種是個人的禱告,一種是團體的禱告。有時候我鼓勵一些同工來禱告會,他們會說:「牧師啊,我在家裡禱告也是一樣的。」在家裡禱告是僕人的禱告,在教會禱告是眾僕人的禱告,我覺得兩者不太一樣。最近我們開始鼓勵長執一個月來一批,我們一起為他們禱告,很多長執就很感動,在家裡你知道有人在為你禱告,可是這與一群弟兄姊妹一起禱告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在家就無法知道別人禱告的情形,所產生一起禱告的共鳴和能力。尼希米是既有個人的禱告,也有團體的禱告,是會和大家同心禱告的一個人。鼓勵大家禮拜四有空時,可以到教會辦公室參加教會的禱告會。耶穌也鼓勵我們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19-20)

8. 求神施恩感動王心(Sovereign Grace)

尼希米是在王宮上班的,所以他要能夠回到故鄉,一定要國王同意才行,否則根本連門兒都沒有,所以他跟上帝說:「……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尼1:11b)因為尼希米知道,就算是國王,「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上帝可以影響國王的心,讓尼希米回到故鄉去。

Ⅳ、我們的屬靈功課

1. 持續祈求等候上帝(Insistent Prayer)

在尼希米記中除了第一章以外,其實整個十三章裡面有很多禱告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第一個是時間的問題。因為,即使你的禱告合上帝的心意,而且會引用聖經,把上帝的話拿出來禱告,上帝也不一定馬上回應你的禱告。祂有祂的時間,祂的時間和你的時間不一定完全一樣。這不像我們吃的泡麵(instant noodle),熱水沖泡下去,一下子就可以吃了。上帝有時候不是馬上就回應,有時候祂會磨你,祂的時間長得讓你覺得祂好像不聽。尼希米開始知道耶路撒冷的城牆被火焚燒時,是在「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尼1:1,2:1)他一直禱告到尼散月。基斯流月(Kieslev)是我們的11到12月,尼散月(Nisan)是差不多3到4月,前後算算有四個月的時間。四個月還好,不是太長,亞伯拉罕,上帝答應要給他兒子,等了二十五年,這就很不簡單,禱告有時需要等候,「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37:7)我知道我們當中有很多父母為子女禱告,有時禱告了十幾二十年,子女才回頭,甚至有人禱告到他已經過世了,他的子女才回頭,所以等候是一件不容易的功課,要持續的祈求,等候上帝的時間。

2. 緊急情況即時呼求

另外一種禱告叫作Instant Prayer(立即的呼求)。英文有一句話說「我思故我在(I think so I am. 我活著是因為我會思想)」,現在有很多人是用IM(Instant Message即時通訊軟體)來跟人聯繫溝通,所以那句話就改成「I Instant Message Therefore IM.(因為我用即時通所以我活著)」,有點開玩笑的意思。即時通在網路上很流行,開始的時候是AOL公司開發出AIM,Microsoft(微軟)馬上就以MSN跟進,之後Yahoo(雅虎)就發展了Yahoo Messenger,Google(谷歌)就是Google Talk,各家公司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即時通訊軟體。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一家叫作ICQ,是以色列開發出來的,接著中國人輸人不輸陣,接著發展出QQ,由於中國人口多,一下子就變成很多人使用。現在還有很多人打免費的網路電話Skype,則是愛沙尼亞開發出來的線上即時網路電話,它本來是蘇聯統治的一個小國。目前最熱門的,是由一位哈佛學生在學校宿舍所寫的程式軟體,叫作Facebook(臉書),本來是為了大學同學會聯絡方便,後來同學之間免費傳遞,就漸漸變成整個哈佛大學在使用,之後流通到各高中學校與學校之間的同學在使用,後來越來越多人使用,到現在全世界使用IM最多的是Facebook,那是原先設計者料想不到的結果。

其實還有一種比這些即時通訊軟體更優秀的,不需電腦,也不用程式,上帝早就給我們了,叫作GIM(God Instant Message),尼希米早就在用它了,他不是等了國王四個月嗎?因為他是在王宮上班,如果國王不開口,他就不敢講說要回故鄉去。等到有一天,國王真的開口了,問他臉色怎麼那麼難看,尼希米知道機會來了,那時他還不知道怎麼講,於是馬上作一個緊急的禱告,大概一秒鐘,「王問我說:你要求什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尼2:4)禱告後,他馬上跟國王說出他遇到的問題和需要。尼希米跟上帝有四個月長期的禱告,可是當機會來臨時,他有一個即刻的禱告,我覺得這兩種我們都需要,Insistent Prayer and Instant Prayer,Instant Prayer是隨時可以禱告的,你甚至可以不講話,因為你過去有長期的禱告,跟上帝之間已經很親近了。彼得快要淹死時,趕快喊說「主啊,救我」,就是這樣的一句話。根本不用闔眼,也不用合手,上帝就會在當中給你啟示,「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所以這樣的禱告很重要。

3. 虔誠祈求投身參與

一個認真的禱告,不是只把別人放在裡面,而是把自己也放在裡面的禱告,是會蒙上帝垂聽的。尼希米為耶路撒冷禱告,當國王問他說你要什麼,他說他要回故鄉去,請王准假,「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尼2:5)摩西在何烈山上看見火燒的荊棘,他想要靠近觀看,上帝說不要過來,這是聖地,把你的鞋子脫下來。上帝對摩西說,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很可憐,我聽到他們的哀聲,我要派你去救他們。摩西心想:「要我去見法老王,我以前是把人打死從那裡逃出來的,你還要我回去,不等於是自首嗎。」上帝給摩西三個神蹟作為幫助,之後摩西又說自己是拙口笨舌,口才不好,上帝說「誰造人的口呢」。他不敢跟上帝說他不要去,於是摩西就作了一個有意思禱告,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4:13)聽起來好像很順服,其實意思是不要找我。上帝就生氣說「我就是要差你去!」所以一個真正的禱告是,「上帝啊,我看到這個需要,我禱告,如果你要差我就差我去。」好像以賽亞一樣,願意被差遣。

我那時候要去恆春也是這樣,大家拼命流淚禱告,禱告完眼淚一擦就又回去待在台大作醫生。一直到韓偉院長說他自願下去,我才驚覺省思而跟進。禱告歸禱告,你能不能參與上帝知道,你有多少能力上帝也知道,當上帝差遣你的時候,你肯投入嗎?

4. 遭遇迫害求神伸冤

當尼希米真的回到故鄉,就遇到三個仇敵來搗亂,嘲笑欺負他,結果他說:「我們的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尼4:4a)所以尼希米面對外來的挫折和欺負,是用禱告來處理,而不是自己想辦法去報復,所以羅馬書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遇到困難時,他用禱告來處理。

5. 求神保護派人看顧

尼希米知道他的敵人不只是欺負他,還會來偷襲時,他就一面禱告,一面想辦法,「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尼4:9)這就是「合作主義」。摩西的岳父也是一樣,他看到摩西從早到晚值班,處理所有人的疑難雜症,認為這樣不是好的方法,一定要將工作分派下去。,所以他對摩西說:「我為你出個主意,……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出18:19, 21, 23)摩西的岳父雖這樣建議,也提醒摩西要向上帝禱告,如果上帝也這樣吩咐,才可以這樣做。在此摩西的岳父要摩西學習一件事情,就是一面用你的頭腦去想怎麼解決這個困難,一面也要禱告,我覺得努力與禱告是可以同時進行的。

6. 求神記念求神施恩

尼希米記最後一章的最後一節,它結束的重點是說:「……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尼13:31)可見他在意的是他與上帝的關係,只要上帝紀念他、施恩給他,他就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很多人禱告是在乎別人。有時候我們要邀請人參加禱告會,有的人不敢參加,因為不敢在別人面前開口禱告,怕禱告不好別人會聽到而不好意思,禱告變成好像是要說給別人聽的,其實不是,禱告是說給上帝聽的。耶穌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6)這是尼希米給我們學習到禱告的功課。

Ⅴ、結論:傾心吐意 順服上帝

我覺得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也是一個很棒的禱告,可以當作我們結論。耶穌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這是耶穌把他的想法跟上帝講清楚,如果你有不同的意思,就照你的意思來行。所以禱告是我們跟上帝傾心吐意,我認為這樣的情形下應該怎麼做,求上帝你幫助,但也知道上帝的慈悲比我們所認為的還要好,同時也表示我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我們在尼希米身上學習到很多功課。特別今天,我們看到他對上帝本性的認識、對上帝的啟示、對上帝旨意的認識,所以他可以這樣來禱告。禱告時,一方面願意盡他所能的去做,一方面也依靠上帝的慈悲。主啊,在新的年度開始時,幫助我們能夠渴慕你的話語,能夠對你有更深的認識,也讓我們在禱告中,願意把自己擺上,讓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擺在你的面前傾心吐意,也讓我們願意在你面前學習等候你的時間,順服你的旨意。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