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9

[牧函] 同被建造(Built Together)

同被建造(Built Together)
蔡茂堂牧師

和平教會在1949年1月成立〝建堂籌備委員會〞,會友同心奉獻舊台幣十二億元,才完成禮拜堂的建造,於1951年3月29日舉行落成獻堂禮拜。大約六十年後,我們也決定,要重建一座新的禮拜堂,好繼續在青田社區做主的見證,傳揚天國福音,拓展上帝國度,榮耀天父聖名。

當我們在同心建造教堂時,主讓我想到建造教堂的硬體本身,應該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建造一座更大、更完善的教堂的目的,是要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在這座新的教堂裡面,聽見福音的信息、接受聖靈感動、悔改信靠基督、靈命得到造就、生命經歷更新、成為主的見證。這樣一群人在這座新的教堂中活動,同被建造成為基督的教會。

希伯來書3章4節說,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上帝是萬物的建造者。在創造宇宙萬物的時候,上帝用口中說出的話語,從一無所有當中,創造了萬物,並且從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當中,創造出光明生命與秩序。在全世界都陷入罪惡敗壞的情況之下,上帝建造了挪亞敬虔的家庭,藉著方舟渡過了大洪水的審判。當全世界同心聚集在示拿平原,企圖建造一座塔頂通天的巴別城時,上帝親自下來,變亂他們的口音,攔阻了這個叛逆。上帝從迦勒底的吾珥呼召亞伯拉罕,帶領他離開本地、本族、與父家,讓他帶領全家族在迦南地四處飄蕩、在應許地居住帳棚,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11:10)

上帝使用異鄉客旅的經歷來建造亞伯拉罕與上帝之間的尋求與賞賜的互動關係(來11:6),讓亞伯拉罕被建造成為信心之父。

亞伯拉罕的兒媳利百加肚子裡懷有雙胞胎時,上帝就揀選了老二雅各 (羅9:10-02),這位老二雅各的個性比老大以掃還要工於心計、詭詐欺騙,上帝就通過雅各與母舅拉班之間爾虞我詐的互動 (創29-31),以及在雅博渡口毗努伊勒與神的摔跤時的大腿窩扭傷的經歷 (創32),建造了雅各的信仰,讓他從依靠自己的小聰明的雅各,改變成為只能緊緊抓住神的以色列。上帝又讓他經歷了被他十個兒子同心欺騙而以為約瑟已經在曠野遇難,一直到年老髮白,遭遇饑荒而下埃及糴糧時,才真相大白 (創46)。雅各經歷一生的顛沛流離、挫折失敗,他親身體會上帝是一生牧養他的神,雅各屬靈的生命被上帝建造,在臨終時坐在床頭、扶著杖頭、敬拜上帝 (創47:31)。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地淪為法老王的奴隸時,上帝在何烈山焚而不燬的荊棘中揀選了摩西,差遣不太情願的摩西,讓他與法老經歷十大神蹟的鬥法 (出7-12)、走過紅海的驚奇 (出14)、還有流浪曠野的經歷 (民14),建造了摩西,使摩西成為忠心的管家、超過眾人的謙和、與上帝可以面對面談話的親密朋友。

自從我們決定要重建教堂開始,上帝已經讓我們經歷了許多的挫折與困難,但是上帝並沒有將我們離棄或遺忘。我深深相信,在我們同心建造教堂的過程中,上帝也要經由許多的事件與經歷,來建造我們屬靈的生命以及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讓我們大家一起同心來建造上帝的教堂,也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接受上帝的建造,好讓我們能夠成為一家可以見證上帝信實與恩典的教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