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9

[講道集] 受洗系列(八):見證Testimony

受洗系列(八):見證Testimony
經文:約翰福音第四章28~30,39~42節
時間:二00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短片 受洗系列(八):見證(Testimony)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這次是我們講約翰福音第四章撒瑪利亞婦人的最後一講,是關於一位沒有名字的女人,最後將福音傳給全城眾人的故事。 

Ⅰ、引言
往四周延燒是火的本質,不延燒的火終必熄滅。
(The nature of fire is to ignite the surrounding materials. The fire not spreading will eventually die out.) 

一支火柴棒如果在一排火柴中點燃,它一定會讓周圍所有的火柴都燃燒起來,這是火的本質,火會把周圍的東西點燃。如果有一支火柴棒無法將旁邊的兩支火柴棒點燃,那麼那支不延燒的火柴棒會自己熄滅,信仰的本質也是這樣。  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剛信主的人,他的心裡好像有一把火,那把火就會開始想向周圍的親朋好友分享信耶穌的美好,進而影響身邊的人,因為他的生活會起變化,成為一個好的見證,若是一個剛受洗信主的人,對周圍的人一點影響力都沒有,不久後他的信仰,可能也會如同這支點燃的火柴棒一樣漸漸地熄滅,這是信仰的本質,也是火的本質。 

Ⅱ、撒瑪利亞婦人的見證 

今天的經文有兩處,當中有兩個見證,一個是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的見證,另一個是城裡眾人所說的見證。從這個婦人的見證我們可以看到幾點:第一,她把她打水的罐子留在井旁;第二,她本來是離開城內到井邊打水,現在她是離開水井跑回城裡;第三,本來耶穌叫她的丈夫一起來,結果她把全城的人都叫出來。  叫眾人都來看耶穌。有關於她過去不好的故事,是她婚姻的傷痛往事,但當她信了耶穌以後,不再怕別人的取笑,「我過去是這樣,現在遇見耶穌,生命改變了」,所以她樂意把遇見耶穌之後,生命的改變向眾人作見證,她的見證很簡單,「我素來所行的,耶穌都給我說出來了」,所以我不用再害怕掩藏。有趣的是,她連這個人是不是基督都還未百分之百的肯定,她就開始作見證了,她說「莫非這就是基督?」所以今天要受洗的弟兄姊妹請放心,可能你對聖經還有疑問,對很多信仰的事情都還未清楚,福音並非要等到完全了解才去分享,你只要分享你的經驗就好,這個婦人對耶穌的認識很有限,然而她的經歷已經足夠,讓她樂意向人作見證,這是撒瑪利亞婦人的見證。

1.留下水罐:迫不及待與人分享經歷

留下水罐在井旁,原本是這位婦人出城的目的,帶水罐要打水回去用,現在為了趕快跑去跟人家講,顧不得那只水罐,拋下就往城裡跑,迫不及待與人分享,原先重要的事情反倒不重要了,先去傳報給人再說。耶穌曾對一個患大痲瘋得醫治的人說:「你要謹慎,什麼話都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因為你潔淨了,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作證據。」(可1:44)你要先去做應該做的事情,不要到處講,結果這個患大痲瘋痊癒的人忍不住,顧不得耶穌的提醒,四處傳開了「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的進城,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人從各處都就了他來。」(45節)這是一個特色,一個真正被耶穌基督的愛摸著的人,會顧不得很多事情,只想要去跟人說,這就是水罐留在井旁邊給我們的感受,急著要跟人分享耶穌的救恩。

2.往城裡去:超越既往所遭遇的歧視

再來她跑的方向和原先相反。那時是正午,她是趁沒有人看見時偷偷地到井邊打水,因為她婚姻的背景,在那座城裡是被人家輕看恥笑的,為了不想被人指指點點她才故意閃避眾人,中午一個人悄悄地到井邊取水,現在反倒是跑去眾人那裡,這和她原先出城的態度完全不同,因為她已經超越過去被人家的歧視,不在乎那些羞愧了,「人家怎麼看不起我沒有關係,因為遇到耶穌後,我的生命改變了,我願意跟那些人分享」,這就是超越本來人與人之間衝突的勇氣。

舊約有一個女孩子也是這樣,她是乃縵將軍在以色列擄來的女奴,這個乃縵將軍身上長了大痲瘋,醫生都治不好,「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王下5:1-2),這個女僕知道在他本國有一位先知很厲害,雖然她是被擄來受輕看的奴僕,但她不覺得自己的身份卑微,仍向前跟他主人的妻子報此好消息。同樣的,這個婦人是被人歧視的,但是當耶穌的愛充滿她的心時,她就不計較那些,這是她往城內去的意義和力量。

3.對眾人說:將福音傳揚給每一個人

這位婦人跑回城裡去,對所有撒瑪利亞城內的居民講,她沒有特別選擇去向誰說,而是向所有的人說,這也是耶穌基督要我們學習的態度。耶穌要離世升天時,跟他的學生交代一個大使命(The Great Commission),意思就是說,你們要去普天下跟所有的人傳講福音。「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28:19)

4.你們來看:邀請人來親自經歷耶穌

她向眾人講的內容很簡單,「我講不清楚,你們來看」,她邀請眾人來接近耶穌,邀請人來親自經歷耶穌。我們傳福音給人也是一樣,你要讓那個人自己有機會去經歷耶穌,對方就不會變成是二手的基督徒,而是能夠自己去經歷主的恩典,這也是腓力想要帶拿但業信主時所用的方法,因為拿但業對於聖經比腓力熟悉,所以腓力講不贏他,「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約1:46)到後來他就邀請拿但業自己來接近耶穌,結果拿但業一看見耶穌,他就知道腓力不是隨便講的,耶穌真的是救世主。

5.素來所行:坦誠分享個人生命轉變

這個婦人找眾人來看耶穌時,為什麼眾人願意去?因為她將自己不足為外人道的事情都跟眾人講了,「這位耶穌都替我講了出來,他沒有恥笑我,我也不用再為過去而感到羞恥,可以坦然面對我過去的失敗窩囊,我已經不在意了」,這是生命的改變,所有信耶穌的人都應該有這樣的改變。每當有人要洗禮,我都會問他們有沒有故事可講?你本來是怎麼樣?你信了耶穌以後,期待有什麼改變嗎?什麼叫作信耶穌?就是「我素來所行的是什麼……現在是怎麼樣」,這是生命的改變,她的見證只是這樣「我遇到耶穌的愛,我的生命有改變。」保羅也有膽量談論自己的過去,當時他在監獄裡寫信給提摩太:「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提前1:13)保羅和這位婦人一樣,都有勇氣面對過去失敗的表現,所以如果我們要作見證帶領人信主,你可否有勇氣坦然跟對方說過去自己的軟弱缺點?以及自己生命問題所在的種種需要?在主耶穌裡面我現在被改變,所以不必再躲藏。

6.莫非基督:承認自己對主認識有限

最後她的結論是說:「莫非這就是基督嗎?」換句話講,她承認她也不清楚,有時我們要去向人傳福音,心中會擔憂害怕,怕回答不出對方的問題怎麼辦,答不出來就說不知道,我不是什麼都懂,但是我知道的部分,已經足夠讓我遇見耶穌、生命得到改變,這樣就夠了,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完全清楚、弄懂所有的問題後才受洗。很多人對我說:「等我讀完一遍聖經再來受洗」,其實不必如此,因為要讀完一次聖經並不容易,速讀是可以的,精讀可能一輩子都不一定讀得完一遍,耶穌沒有這樣要求、上帝沒有這樣要求,你懂的部分已經讓你的生命有改變,那就夠了,這位婦人是承認自己對主的認識有限。在西羅亞池得醫治的瞎子也很有趣,耶穌治好他的眼睛後,他也不知道耶穌到底是誰,人家問是誰醫好他的眼睛,他說他不知道,那些人帶他去見法利賽人,法利賽人說耶穌不守安息日是個罪人,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9:25)至於其他的爭議你們自己去研究吧,不過我想會願意醫治人的應該不是壞人,因為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所以他在見證時,承認他所不知道的部分,只把事實說出來,「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就是這個人生命的改變。坦白講,當牧師那麼多年,你要我真的把耶穌講清楚,我還真的是講不清楚,他又是上帝又是人、又是無限又是有限,這樣的事情真的沒有辦法講得很清楚,不要笑別人,所有的神學家到現在,連耶穌基督是誰都還有議論,這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耶穌真的會改變你的生命嗎?從前我眼瞎,如今看見;從前我的婚姻是痛苦的,如今我不會被它所綑綁,我已經跨越從前的痛苦。

Ⅲ、撒瑪利亞居民的見證

撒瑪利亞的居民也說了他們的見證,因這婦人所說的,眾人都跑來見主耶穌,並求耶穌在那裡住兩天。當他們聽到耶穌說的話以後,信的人就更多了,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這句很重要,你是聽到婦人的話而來信耶穌?還是聽到耶穌的話來信耶穌?是二手信徒還是一手信徒?這些撒瑪利亞居民說,他們不是聽到婦人所說的話,「我們是聽到妳的話才來找耶穌,但是當我們自己聽見耶穌說的,就確定耶穌是基督」,眾人對耶穌的認識比婦人更清楚,因為婦人對耶穌還存著「莫非這就是基督?」的疑惑,但城內的這些居民是肯定的說:「我們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因為他們從耶穌親自領受啟示和恩典。

1.因為婦人見證

撒瑪利亞居民的見證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因為這位婦人的見證,讓這群撒瑪利亞人能夠來信耶穌,事實上沒有那麼簡單,應該還有一點聖經沒有講到,就是聖靈在他們的心裡動工,也就是耶穌說的:「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15:26-27)我們也要作見證,我們的見証是第二個,不是第一個,第一個是聖靈的見證。我常常說,一位牧師站在台上講同樣一篇道,幾百個人坐在下面聽,有幾個人聽得很感動,大部分的人不覺得怎麼樣,為什麼有這樣的差異?有些人就會被聖靈摸著,藉著牧師所講的話,觸摸到他的心,台語說「聽入心」,他會覺得好像是在對他講的,有些人只覺得是在聽一篇道理,所以聖靈的感動非常重要。我想那位婦人在那裡作見證時,聖靈像鴿子一樣感動他們的心,所以他們把話聽進去了,正午時,大家就跑出來見她所說的耶穌,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為什麼讓這個婦人帶來這麼大的改變,本來是怕人家談論她的過去的,現在她不怕了,這樣大的改變是怎麼產生的呢?

2.他們來見耶穌

所以居民們就直接來見耶穌,這是很重要的。當安得烈想要跟他的哥哥彼得介紹耶穌,後來想一想最好的方式是把他帶到耶穌前面,讓他自己看,「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約翰在馬太16:17稱約拿),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約1:41-42)所以當這個哥哥遇見耶穌以後,他就被改變了。這點在我們帶人信主時很重要,不是帶到我的面前,而是帶到耶穌的面前,就是想盡辦法讓你的朋友認識耶穌,讓他自己去看到底耶穌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到底對我的生命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這樣你才有機會讓他真實的遇見耶穌,而不是信你自己,不是你會講,是因為耶穌會改變他,所以帶到耶穌面前很重要。

3.請耶穌住兩天

這些居民還有一點很聰明,就是他們覺得看一下還不夠,最好耶穌還能夠住下來、能夠好好地跟耶穌相處幾天,才能夠真的了解,耶穌就為他們住了兩天。耶穌復活以後,所有的學生都認不出耶穌來,有兩個學生要去隔壁的村莊以馬忤斯,耶穌就出現跟他們一起走路,他們也認不出來,他們做了一件事情,當時太陽快要下山了,他們就不要耶穌繼續走,留耶穌與他們過夜,「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路24:29)因為他們好客,請耶穌住一晚,那一晚主耶穌和他們吃晚餐時,他拿起餅擘開,那時他們的眼睛就開了「是耶穌!」那是因為他們讓耶穌住進家裡來,才有機會看見復活的耶穌。後來有人就把這段聖經寫成一首台語聖詩「日斜西山,願主你與我住:日斜西山,願主你和我住,黑夜越近,主你不放棄我」,這首詩歌就是從這兩個人跟耶穌的對話所衍生寫出來的,我們的生命有時會遇到黃昏或黑夜,我們怎麼辦?請主耶穌來與我們度過黯淡期。剛才司會禱告也講到,南部災區那些人很可憐,他們的生命好像垮了,似乎整個都絕望了,這時候如果把耶穌的愛,不管透過任何方法,能夠進到他們那裡,讓他們在絕望當中,開始有一點盼望與安慰,讓他們有能力再站起來往前走,特別在最困難的時候,這是很重要的。

4.親自聽主的話

眾人在那裡不是聽婦人的話,而是親自聽主的話。直接聽主的話,比聽任何人的話還重要,今天我們已經沒有機會聽耶穌親自講話,可是他講的話已經留在我們身邊,所以你要聽主的話就要讀聖經,至少要讀四福音書。教會一直鼓勵大家每天要讀經,倡導其重要性,不是每個禮拜來聽牧師講道就好。每天讀聖經,是讀耶穌講過的話,記載在聖經裡,那比禮拜來聽牧師講道還重要。各位如果還持續每天靈修的話,應該知道這半年的靈修日誌快要寫完了,應該要在這禮拜再拿一本新的,如果你不知道我在講什麼,我就知道你沒有在寫,如果你有在寫,你應該自己會跑去辦公室拿一本新的。鼓勵大家,如果你從來沒有這個習慣,可以試試看,待會可以去領一本新的,把你每天讀經靈修的心得寫下來,這樣你就是跟這些撒瑪利亞的居民一樣直接聽耶穌的話,你對主的認識就不是二手的,不是聽牧師講,而是自己直接聽與看,看看自己有沒有重新從主那裡得到新的啟示和幫助,因此我們要每天讀聖經。保羅常常稱讚庇哩亞的弟兄姊妹,比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人聰明,因為他們想知道保羅講的對不對,「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我邀請大家作庇哩亞的基督徒,牧師一個禮拜講一篇道,不要馬上相信,回去查聖經後,仔細想想牧師講的和耶穌講的有沒有出入,如果有的話,你就把牧師講的丟了,因為耶穌講的才是對的,鼓勵大家要從聖經領受耶穌親自講的話,這樣就最準了,也可避免領受被人傳錯了的信息。

5.信的人更多了

因為耶穌的話有特別的力量,所以信的人就比聽婦人講的話信的更多,聖經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所以直接讀聖經更容易被主所感動。

6.這真是救世主

最後他們對耶穌的認識是很偉大的,因為他們知道耶穌不是只有拯救撒瑪利亞、猶大,耶穌是拯救全世界,這樣的認識大概是耶穌在世時,包括猶太人和耶穌的學生都沒有這樣的認識,他們都還一直以為耶穌是地方的神(耶穌是要救猶太人),脫離羅馬人的統治,他們一直是這樣相信的,可是這些撒瑪利亞人才跟耶穌相處兩天,他們就知道不是這樣,耶穌來到世上所要做的比那些還多,耶穌拯救全世界,亦包括台灣,任何人只要願意相信,耶穌都要拯救。這是福音的根本,約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句話雖然很簡短,但是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上帝讓耶穌來的目的,是為了愛我們、是為了救我們,讓我們不至滅亡,能夠得到一個新的生命、一個永生的生命。

Ⅳ、屬靈的蝴蝶效應
(Spiritual Butterfly Effect)

最後我要講到這個婦人見證的效應,我們稱它作「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在混亂體系(Chaos System)裡面,此現象是由一位學者Edward Lorenz(1917-2008)所提出,他是氣象學家和數學家,他負責把氣象局的資料拿來作數學上的分析以預測天氣。這次八八水災讓馬總統很不高興,認為是氣象局預測不準,氣象局就很委屈,氣象變化萬千,很難預測的準,一定要上修下修的,沒有辦法完全準確。這位先生就是專門研究氣象學是如何預測的,結果他發現,在地球的某一個地方、某一個時間,有一點點的變化,就會造成另外一個地方很大的變化,他是用數學計算出來的,的確是這樣,那個10-5數據的差別,可以在另外一個地方造成另一個很大的改變,開始大家不太相信,後來他計算給人家看,的確如他所計算的,但是不曉得如何命名,最後就叫它蝴蝶效應,為什麼叫作蝴蝶效應?他是這樣講的:「巴西蝴蝶翅煽動,德州吹起龍捲風(The wing of butterfly float in Brazil and cause a tornado in Texas. )」。我們不是很了解,可是在屬靈的世界也有這樣的現象,一個對耶穌不太了解的人、一個婚姻很不幸的女人,因為白天在井旁耶穌跟她講了幾句話,她的生命就被改變,勇敢的跑去跟城裡的人說,結果眾人都信耶穌,這是一個很大的蝴蝶效應,接下來我們來看屬靈的蝴蝶效應:

那時候有一個年長的基督徒,因為勇敢的照上帝所說的去做,去幫一個不斷在抓基督徒,後來被光照到眼瞎的人作禱告,這麼一個小小的禱告,可是在我們基督教世界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你不要小看亞拿尼亞那一次小小的禱告,他所禱告的對象是眼瞎的掃羅(即保羅),這個掃羅的生命由於亞拿尼亞的一個禱告帶來很大的影響,掃羅後來影響馬可、路加和提摩太,甚至影響馬丁路德,你知道所帶來的基督教蝴蝶效應有多大嗎?馬可與路加是我們新約聖經兩本書的作者,提摩太是後來一個年輕的傳道人,馬丁路德是基督教改革宗一個很重要的人物,馬丁路德因研究羅馬書,而致力於宗教改革. 羅馬書是保羅寫的,保羅則是因為亞拿尼亞願意幫他禱告。所以亞拿尼亞一點點的動作,後來居然在我們基督教界影起這麼大的影響。

Ⅴ、愛德華金巴見證的屬靈蝴蝶效應
(Edward Kimbal)
1.Edward Kimball向Dwight Moody
分享見證。
2.Dwight Moody幫Wilbur Chapman
確認信仰。
3.Wilbur Chapman教Billy Sunday
如何佈道。
4.Billy Sunday邀Mordecai Ham
開佈道會。
5.Mordecai Ham帶Billy Graham
認罪悔改。

我再告訴你們另外一個蝴蝶效應,Edward Kimbal是一位主日學的老師,他們班上有一個家裡在幫人修鞋的學生,那個學生因為沒有好好讀書,所以在班上看起來不怎麼樣,穿的也不是太好,這個老師某一天就對這個學生特別有感動,所以他就特別請假跑去皮鞋店跟他的學生講耶穌,講到這個鞋匠小師傅聽得很感動,就決定要信耶穌。從那時候開始,Edward Kimbal就像井旁的無名婦人一樣。他先向芝加哥修鞋匠Dwight Moody分享他的見證,爾後Dwight Moody信了主,也讀了神學院,Dwight Moody就是後來慕迪神學院一位很有名的傳道人,他幫助一個年輕人Wilbur Chapman,Wilbur Chapman大學時就已經信主,可是他不確定並懷疑自己有否得救,因為年輕人心裡有很多的掙扎,Dwight Moody就花時間跟他好好的解釋,如此,Wilbur Chapman很篤定上帝的恩典不會因為他的軟弱而離開他,他後來就被上帝使用,開始教導與佈道,他有一個助理小同工Billy Sanday,Wilbur Chapman就教他怎麼講道、查經和何如準備講章,Billy Sanday學會怎麼佈道以後,成立很大的佈道團、眾多的禱告會,收很多奉獻,他們就特別請一個有恩賜的Mordecai Ham(末底改漢),到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開一場佈道會,在佈道會裡有一個年輕小伙子決志,他是Billy Graham(葛理翰),Billy Graham大概是我們這一世代,在全世界帶領很多人信主的佈道家,我們如果把他們都回溯起來的話,到最後其實是一個主日學老師Edward Kimbal去找一個不怎麼樣的學生,結果想不到後來的蝴蝶效應有那麼大。我們今天看到的是一個姊妹、一個婚姻生活很不幸的姊妹,我們怎麼看都不覺得她會被上帝大大地使用,雖然她的神學認知不完全,她作的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見證,見證自己以前和現在的改變。所以各位弟兄姊妹,特別是今天要受洗的弟兄姊妹,不可妄自菲薄,不要認為唸了幾個神學院,成為教會的大牧師才可帶人信主,但並非如此,每一個人都可以帶人信主,只要你真的有遇到耶穌、只要你真的生命有改變,你就可以引起屬靈的蝴蝶效應。

Ⅵ、結論:為真道打美好的仗,在人前作美好見證

如經上所說:「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前6:12)。以此勉勵大家,在生活上能夠靠主打美好的仗,在別人的面前我們可以作美好的見證,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我們感謝你,今天這幾位弟兄姊妹要受洗,每一次我們看到有人要受洗就很高興,因為他們自己決定要讓耶穌基督的生命進到他們的生命裡面,不管他們目前的生命是怎麼樣的處境,他們願意讓主的愛來摸著他們、改變他們,我們為他們每一位來禱告,希望他們這樣的改變,不只是影響他自己,也可以回到他現在生活的地方,把耶穌的愛帶到他的周圍。主啊,我們就像撒馬利亞井旁沒有名字的婦女一樣,我們對主的認識不完全沒有關係,我們對聖經不熟沒有關係,可是我們必須要有跟主面對面、被主的愛摸著的經驗,我們必須要有這個勇氣,來超越過去被歧視被欺負那樣的傷痛,我們就可以為主來產生屬靈的蝴蝶效應。主啊,幫助我們,不只今天受洗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每一個人,都願意把一點點信仰的經歷跟周圍的人分享。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