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8

成長的故事 (3) – 兒時歡樂

初中畢業時又重返兒時歡樂之天堂 "姑娘樓仔" 攝影留念

想到我兒時的歡樂時光,李叔同先生所作那個兒歌 “憶兒時” 的曲調就響在耳邊。如果您和我也成長於相同的年代,那麼我相信您對下面這首兒歌當是耳熟能詳了。

請打開電腦的喇叭來享受這首憶兒時
想播放請用滑鼠右鍵壓下藍色三角形記號即可

這首兒歌是由李叔同先生填詞,曲調取自美國民謠 “我那陽光燦爛的老家” (My Dear Old Sunny Home),是由海斯 (W.S. Hays) 所譜曲的。

春去秋來 歲月如流 遊子傷漂泊
回憶兒時 家居嬉戲 光景宛如昨
茅屋三椽 老梅一樹 樹底迷藏捉
高枝啼鳥 小川游魚 曾把閒情托
兒時歡樂 兒時歡樂 斯樂不可作
兒時歡樂 兒時歡樂 斯樂不可作

姑娘樓仔那條小水溝頭靠東邊圍牆那個漂亮的圓形小水池是我們兒時遊玩的天堂。小水池四圍都是高聳的樹木環繞著,從東邊圍牆底部那個小洞將圍牆外邊水溝的水引進這個小水池。圍牆外面住著一戶農家。他們家有一位和我們年齡相當的男孩子,叫作阿明。我們這些住在王爺宮附近的小孩想要進到這個天堂去遊玩,必須設法從姑娘樓仔入口的大門,趁著大人不注意的時候溜進去,只要能夠在被發現之前,想辦法溜到這個大樹環繞的小水池邊,並且記得不要發出太大的吵鬧聲音,我們就可以在樹蔭的遮蔽下,安心的玩整個下午,既不會被蘭醫師夫婦發現,也沒有炙熱的陽光照射。如果不幸在從入口處跑到小水池邊之途中被蘭醫師或蘭醫師娘發現,或是我們玩得太得意忘形,發出太大的聲響而吵到蘭醫師夫婦,他們就會出來把我們驅逐出境。因為我們的噪音會騷擾他們午休的清靜。阿明是我們遊玩的頭目。只要我們成功的溜到那小水池邊,我們會吹一聲口哨作為聯絡的暗號。不久,圍牆外面會傳回來阿明回應的口哨聲,我們就會看見阿明矯捷的身影迅速的翻過紅磚圍牆,再沿著圍牆邊的樹幹輕悄悄的溜下來。

阿明會帶著我們在小水池中撈大肚魚。有時候,我們會在小水溝中,用泥巴圍起一道臨時的水壩,讓水壩下游水溝中的水流光,然後我們便可以在水溝底的爛泥巴中摸“雨鰡”(泥鰍)。我們也會用空容器裝水溝中的水,到樹下草地上去灌“肚猴”(蟋蟀)。有時候,阿明不知道從那裡弄來一小截香煙屁股與火柴,他會爬到樹上去抓 “肚錠”(蜥蝪),然後把那一小截香煙屁股點燃,再塞入那隻“肚錠”的嘴巴裡面。我們這群孩子,就圍繞看這隻可憐的“肚錠”被阿明抓住尾巴,倒掛著身體,一面扭動身驅,企圖逃逸,一面又猛吸那一小截煙屁股,吐出陣陣白煙,還被這煙燻得咳嗽連連,淚流滿面。在水池中撈大肚魚、圍水壩摸雨鰡、用水灌肚猴等玩意兒我都敢玩,可是我就是不敢伸手去抓那肚錠的尾巴,就怕被它轉過頭來咬我一口。

當水果成熟時,我們更是快樂,我們可以爬到樹上去摘龍眼、採荔枝、拔楊桃下來吃。但是對於那兩棵又粗又高的芒果樹,我們就爬不上去了。看著高高掛在樹梢那熟透黃色的芒果,我們便會設法用石頭去丟那些芒果。運氣好的話,芒果會被石頭擊中而應聲掉下,我們便一擁而上到草地中去尋找那顆掉下的芒果。有時候太高興歡呼而驚醒正在午睡中的蘭醫師夫婦,蘭醫師便會走到二樓的陽台上來趕我們離開。我們便會立刻全體臥倒在草叢中,等他進去房間以後,再繼續我們丟石頭打芒果的遊戲。

在炎熱的夏天,週末時刻,蘭醫師夫婦有時候會准許我們和他們家的兩個孩子大衛、約翰一起到他們家東邊的游泳池去游泳。但是我們家境貧窮,買不起泳褲,我媽媽也不許我們下水游泳。我們就穿著內褲下去玩水。到了傍晚,該回家的時刻,濕搭搭的內褲怎麼穿回家呢?我們就把內褲脫下來,放在水泥網球場上曬太陽,哥兒們光著屁股,在草地網球場上玩抓鬼的遊戲。不久,炙熱的陽光就把我們的內褲曬乾了,我們才穿戴整齊回家去。記憶中,每次回家都會被母親叫過來詢問,是否曾偷下水游泳。我們也都異口同聲否認。但是,我媽媽會叫我們過去,用她的手指甲稍微刮我們的皮膚,如果游過泳,立刻會被括出一些白色的粉末來。當然,結果當然是免不了要挨一頓打罵。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弟弟因為在水裡發生腳抽筋而沉到游泳池底。我自己也還不太會游泳,只是亂玩水而已。正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大衛就勇敢的游過去,潛入游泳池底把我的弟弟拖出水面,救了我弟弟一命。

家裡沒錢可以買腳踏車讓我們學騎。我就趁著蘭醫師午睡的時候,偷偷的到他們家一樓那個停放腳踏車的平台上,把他那一輛28吋的腳踏車,牽下來在水泥網球場上練習騎腳踏車。可是我的身裁還矮小,蘭醫師那28吋腳踏車又很高大,我根本就跳不上去。只好用“籠狗孔”的方法,把自己的身體斜斜的鑽過那部腳踏車前面那三角形的鐵管架之中,就這樣歪歪的學騎腳踏車。慢慢的,我學會這樣子騎那輛28吋的腳踏車了。有一次,我自信滿滿的從那高高的平台上,就用“籠狗孔”的方法將腳踏車從斜坡騎了下來,那裡知道,騎到前面那條小水溝邊,應當向右轉九十度時,卻由於車速過快,轉彎轉不過去,整台腳踏車連我整個人就摔進那條小水溝裡,造成很大的噪音,而且我的左手肘關節附近也給跌斷了骨頭。我從小水溝中爬出來,用右手扶著跌斷的左手,嚎啕大哭的走回家去。爸爸請家裡附近的“接骨師”來,用中醫的方法用竹片幫我固定,並敷上厚厚的草藥。由於接得不是太正,我的左手臂從此就有一點向外彎曲的變形。

害我跌斷左手肘的那輛28吋腳踏車


有時候,蘭醫師娘也會教我們玩家家酒的遊戲。我們長大以後有一年的聖誕節,蘭醫師娘把我們當年玩結婚典禮的家家酒遊戲的黑白照片做成耶誕賀寄給我們留念,我才發現,在那張照片裡面,我居然是扮演證婚牧師的角色,我弟弟則是站在扮演新郎的大衛後面那一位扮演來賓的角色,至於新娘是誰扮演的,我就認不出來了。

蘭醫師夫婦與兩個兒子親筆簽名的寶貴聖誕卡


上篇姑娘樓仔文章登出後,有讀者希望我能夠將姑娘樓仔的平面圖稍微畫出來。我嘗試就我記憶所及,畫出簡圖如下:



上篇文章中的猜人活動結果答案揭曉如下:


9 意見:

澤 提到...

我以為小時候我在肚錠(蜥蝪)上套繩子, 當作寵物逛大街已經夠調皮了, 想不到牧師的玩伴還讓蜥蝪抽香菸, 真是甘拜下風

Anonymous 提到...

在「憶兒時」悅耳的音樂背景下,閱讀這篇圖文並茂的「兒時歡樂」,有說不出來的舒暢感,彷彿自己也在其中參一腳,好快樂!

謝謝牧師費心畫的漂亮小地圖,一目了然。牧師小時候的居家附近就有這麼好的遊憩空間,可以玩得這麼淋漓盡致,讓我這在台北長大的人,羨慕不已!

願神的恩典繼續澆灌在牧師、師母及其他家人身上。感謝主!
S-J敬上

Mr. 土口衣 提到...

好用心的聖誕卡,真寶貴。
也真的是兒時歡樂。

小時候沒有牧師可愛的Agnes 提到...

好可愛喔,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蔡牧師,上帝真是不公平。害Agnes從頭笑到尾。蔡牧師連害你受傷的腳踏車都有照片,真是了不起。還有註定要當牧師的照片,也真是可愛極了!
我發現了解牧師的人還真多呢!素椿老師不但精確的猜中照片中牧師在哪兒,還有一位匿名者是完全差中(不會是牧師娘偷偷回應吧),真是太神奇了!超可愛的牧師!

bear 提到...

What happened to the bike later?
(Pastor Tsai, we look forward to your response some time)

JBC 提到...

最近淚腺特別發達,看到這些溫馨的照片與文字,竟也看得熱淚盈眶..幾十年前所做在那群孩子身上的,今日結實百倍'千倍..好感動喔!

謝謝牧師這麼用心地呈現,可以讓我們一同回到過去,也一同數算主的恩典!

不過說到蜥蜴,雖然我不喜歡,但男同學果然各自發揮到極限..除了抽香菸'套繩子,小時候有人把蜥蜴的尾巴夾在合起來的點名簿裡,老師一翻開..蜥蜴就"斷尾求生"逃之夭夭啦!

pg8417 提到...

牧師提到的阿明應該是〈里長〉王東伯的大兒子,他現在還住在現在的彰基附近,我以前也時常從他家旁邊圍牆爬進去偷摘芒果、栛支、龍眼。還有到游泳池看人游泳,我自己不敢下水因為怕回家被父母打。還有那時姑娘樓住了一位很胖的姑娘,小時候只是跑到姑娘樓玩吵到她一定被她痛罵,她罵甚麼已經記不清楚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笑。

裴勇杰 提到...

真是太神奇了~~蔡老大!!
雖然我的童年年代沒有你那麼久遠
不過
同在彰化鄉下生長的我
或多或少也玩過同樣的把戲喔
真是寫實又有趣
而且你的照片還保留到現在喔
佩服佩服
我也要回去翻翻我小時後的照片了...

Anonymous 提到...

Comparing to Pastor's present and old pictures , I hardly tell from the old pictures which kindergartener is the one. Pastor even could not recognize who the bride was! How unreliable our eyes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