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9

[講道集] 受洗系列(六):食物

寫作於2007.12.09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文  約翰福音四章3134節    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主,這次有十位弟兄姊妹要受洗,舉行聖禮典時,我會講撒馬利亞井旁婦人的受洗系列。上禮拜我講到Todd Walker先生,聚會後有一姊妹email給我說:「牧師,你介紹Todd Walker,你相信他嗎?」我說:「我只是告訴你們有這個現象」,對於這個現象,我們不要小看它,只當作笑談。摩門教,因相信烏陵和土明而開始,目前在世界上是蠻大的一個宗教,早在1828年,一個名叫Joseph Smith的人,說他找到了烏陵和土明,他的烏陵和土明是兩片水晶的鏡片,他用這個鏡片,將天使給他的一些黃金片上、大家看不懂的文字翻譯出來,這些翻譯出來的文字,就成了摩門教的聖經。摩門教是從烏陵土明開始的,所以不要以為烏陵土明不可能變成一個宗教,是有可能的,摩門教現在有一千四百萬個信徒,他们也宣稱它是基督教。Todd Walker在2007年,宣稱找到這麼一個石頭刻的小物件,是用黑石頭做的小香爐,目前只有十幾個人相信他,我們不知道再過一段時間後,它會不會成為一個新興的宗教,不過這兩個在我看來都不是基督教,它建立的是另外一個東西,不是建立在耶穌基督上。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密切的關注,想了解舊約所說的烏陵和土明到底是什麼?聖經並沒有詳細說明烏陵和土明,我們所知很有限。再一次向大家做解釋。

今天證道的主題是食物,經文似乎與撒馬利亞井旁的婦人沒有直接的關係,好像是轉變了一個話題 (sidetrack),耶穌基督和撒馬利亞婦人對談,讓她從不信到信,從信變成宣道士,成為一個傳福音的人。在這當中耶穌教導祂的門徒一個重要的功課,這個功課是跟食物有關的。講到食物,我們看一下今天的經文:「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4:31~34)。門徒出去買食物的這段時間,耶穌是坐在井旁跟撒馬利亞的婦人對話,這段對話讓這個婦女成為基督徒。然後門徒回來了,他們覺得奇怪,耶穌怎麼跟一個女人講話,門徒就跟耶穌說:「請吃東西」,可是耶穌說:「我有東西吃,是你們不知道」,門徒彼此對問:「誰給了祂東西吃,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耶穌用食物來比喻遵行神的旨意?還有作成神的工呢?這跟食物有什麼關係?就我的了解,至少有兩個意義:一個意義,食物是必要,而不是選項(Necessity, Not Option),所謂選項就是你可以做,也可以不做。你若不吃食物就會餓死,你若要活,就一定要吃食物,遵行上帝的旨意和作成神的工,是基督徒必要的事情,一定要做,並不是個選項,可以選擇要做或是不做。第二,我們吃食物時,一般來講都是很高興的,吃得很快樂,並不是忍受的吃(Enjoyment, Not Endurance),當然或許有些小朋友是很忍耐的吃蔬菜。吃食物應該是享受的,並且是必要的。遵行神的旨意、做祂的工是一定要做的,是很快樂的,不是迫不得已的,是喜歡去做的,是享受,不是忍受。

Ⅰ、引言:農村曲 (1937青春美)

講到食物,我想到台灣人對飲食有一首很古早的歌,1937年,台灣有四家曲盤公司,曲盤台語叫作刻盤,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唱片,日東公司把泰平和博友樂合併成一家,叫作日東,合併以後當年它出了很多曲盤,其中有一片是陳達儒作曲,蘇桐填詞,這首很有名的歌叫作「農村曲」,相信很多人都會唱,可是我們現在唱的已經不是原來的調,我找到原來的正版曲調,是青春美小姐唱的;她嫁到日本,所以整個錄音團隊從台灣到日本去請她唱,在日本錄音。這是當時的原音,我們一起來聽一下:「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站到田中央。屈在田中央,為著顧三餐,顧三餐,甭驚田水冷霜霜。」這和我們今天所唱的不太一樣,她的曲調會突然降八度,降調通常不容易精準,她卻是游刃有餘,唱的很好聽,據說當時流行,唱歌時可以隨時降八度。我挑這首歌,是要我们思考,農夫每天很辛苦的工作,為的只是三餐嗎?食物是他們辛苦工作生活的唯一目的嗎?我們今天活在世上是不是也是這樣?當亞當犯罪以後,上帝跟亞當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3:19),這句話在我看來有一點悲哀,人的一生是汗流滿面,然後才得餬口,換句話說,人的一生就為了餬口嗎?英文有一句話說:「Live to eat or Eat to live?」吃飯是為了生活,還是生活是為了要混一口飯吃,如果是像這首歌所講的為著顧三餐,那是一種無奈。還是我們飲食是為了要活的更有意義,活的更有價值?耶穌告訴我們,是Eat to live才對,神讓我們有食物吃,是要我們活出上帝的旨意,並且活出上帝要我們完成的工作。

Ⅱ、人類五大需求 (Abraham Maslow 1908-1970)

1、 生理需求 (Physiological Need)
2、 安全需求 (Security Need)
3、 歸屬需求 (Belonging Need)
4、 尊重需求 (Esteem Need)
5、 實現需求 (Actualization Need)

研究這樣關係的一位有名的美國心理學家,叫作馬斯洛(Abraham Maslow1908-1070),讀心理學的人應該認識他,他提出一個理論,認為人有五大需求:第一個需求就是所謂的「顧三餐」,就是生理的需求,包括食物、房子、水---等等,這是動物和人類都需要的,最基本的需求。再來是安全的需求;再來是歸屬的需求;再來是尊重、成就的需求;最高層次的是實現的需求。人有這五大需求,若能活出Maslow所說「實現需求」的程度,才能夠活的像人。可是這個實現的需求,指的是什麼呢?就耶穌來講,這個實現的需求就是「作成祂的工,完成那差我來者的旨意」。

Ⅲ、聖經與食物

1、伊甸的豐盛

聖經裡面跟食物有關的部分,第一個就講到上帝賜給人類食物,或是說,人需要食物,上帝把人造成沒有食物不能活的一種存在,我們需要食物,所以上帝就供應亞當夏娃很豐富的食物,聖經說:「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1:29)一切的蔬菜和果子都可以讓我們當食物,伊甸園的豐盛讓我们看到神的供應。

2、人類的墮落

第二個,人得罪上帝也是從食物來的,這點很有趣,人墮落犯罪,是因為吃了神跟他們說「什麼都可以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能吃」,他們吃了那不該吃的,人是從食物來犯罪的,「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創3:6)因為好作食物,又好看、又喜歡,而且吃了又會變聰明,所以就拿起來吃了,人是在食物上得罪神。

3、曠野的供應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供應他們食物。以色列人看不懂那是什麼東西,所以就說:「那是什麼?」「那是什麼」就成了名字「嗎哪」。神在曠野給他們嗎哪,餵養他們。「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出16:15)

4、耶穌受試探

耶穌基督要出來服侍的時候,祂第一個遇到的試探也是食物,撒但居然也用食物來試探耶穌,「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3~4)所以可見食物是人活在世上一個很必要的,就像馬斯洛講的,是最基本的需求,撒但對耶穌說:「你可以把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可是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人需要食物,可是只有食物不能活出像人的生命,就像馬斯洛所講的,不是只有吃飽才像一個人,還要有其它的需要,人需要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就是剛才我們前面講的――完成神的話、神的旨意、作成祂要我們做的工。靠上帝的話,意指我知道上帝的話之後,我會遵行神的話,這樣我才可以活出人的樣式,人活著應該是這麼尊貴,不是只為了吃而已。

5、保羅的感嘆

保羅感嘆,有一些人,甚至包括傳道人,到後來真的是如我們唱的「農村曲」一樣,活著只是為了吃,做事就是為了口腹之慾,保羅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腓3:19),所以把食物變成上帝,而不是以上帝的話來當作自己的食物,上帝賞賜我們食物,我們卻把食物當作上帝,這就本末倒置了。

Ⅳ、耶穌與食物

1、遵行神旨作神工

耶穌基督對於食物有一些教導。第一個就是我們今天讀的經文,就是在撒馬利亞井旁,耶穌的學生覺得很奇怪,耶穌怎麼跟一個女人講話,耶穌跟門徒聊到關於食物的事情,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4:34)。

2、先求神國與神義

耶穌基督教導祂的學生說:「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你們看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花草,它們也不煩惱,上帝還是養活他們,所以不要為吃什麼煩惱,要先求神的國和義,這些都要賞賜給你們。

3、為永生食物勞力

有一次耶穌在野地,用一個小朋友奉獻的五個餅、兩條魚,讓很多人吃飽,後來每一次耶穌出來就有一群人跟著祂,耶穌就跟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約6:26)你們跟著我是因為你們吃過飯還想再吃嗎?可是你們要知道,那個不是最重要的,我有更重要的要給你們,就是天上來的食物,祂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6:27)所以他們就問耶穌說:「那我們怎麼勞力呢?我們怎麼做呢?」耶穌講了一句話說:「你要相信我的話,相信我的話,就是做神的工。」那麼我們想一想,相信不是不用做事情嗎?不是就坐在那裡說「我相信嗎」,耶穌認為相信不是只有嘴巴講說「我相信」,是要相信到會去作工,這樣的相信,才是真的相信,你真的相信耶穌是基督的話,你就會聽祂的話,而且你會照祂說的話去做事情,到你真的去做事情的時候,你就是真的相信了,所以這個相信是要去勞力的,是勞力的相信。

4、我就是生命的糧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約6:48) 祂在最後要被賣的那一夜,還為祂的學生設立聖餐,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拿去吃」,所以耶穌自己就是我們屬靈生命的食物。

6、 主話是靈與生命

祂還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主講的話就是生命、就是靈,所以你們不僅要相信神講的話,還要照祂所講的話去做。

Ⅵ、結論: 從愛慕靈奶,到能吃乾糧

彼得前書說:「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2:2)我們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好像嬰兒一樣,這樣才會長大。對今天要受洗的弟兄姊妹來講,希望他們對神的話有這種渴慕的心,慢慢地屬靈的生命就會長大,可是長大到一個程度,希望不是一直吃奶,因為一直吃奶的人,只能從別人得到供應。長大的人會自己吃乾糧,會自己去咀嚼上帝的話,會自己去吸收、消化,「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多麼渴望不只是今天要受洗的,包括我們在座的每一個弟兄姊妹,我們會學習耶穌的榜樣,我們需要吃東西,可是我們屬靈的生命需要神的話,在了解神的話以後,會去完成祂的旨意,會去作成祂的工。對我們剛剛信主的人來講,我們怎麼了解神的話?我們必須渴慕神的話,必須要每天自己讀神的話,要從神的話裡得到供應。如果只是一個禮拜來教會吃一頓牧師預備的講道,不是餓死就是會營養不良。至少一天吃一頓,吃到什麼程度?吃到要會去遵行。我要再一次鼓勵大家,使用那本紫色的靈糧日誌本,每一天至少讀一點上帝的話,就像你每天要吃飯一樣,如果你連讀都沒有讀,怎麼能了解神的心意呢?若不了解,又怎麼能遵行祂的旨意呢?怎麼去做祂的工呢?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根據耶穌的講法,你不吃東西,你屬靈的生命就會餓死,你雖然受洗了,也變成一個死的生命,因為你沒有從神繼續得到這樣的供應。耶穌說,我的食物不只是聽神的聲音、讀祂的話語,還要能夠照祂的意思去行,能夠完成祂的工,這個叫作屬靈的食物。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祢跟祢的學生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完成祂的工。』主,幫助我們,不只是用信心來接受祢為我們犧牲的生命,但願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也能夠樂意、渴慕祢的話,把祢的話當作食物吃了,不只這樣,我們願意在每一天的生活上,遵行祢的話,願意完成祢要我們在世上完成的工,好讓我們過一個健康的、活潑的、屬靈的生活,我們一起這樣跟祢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