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

[牧函] 天犬

寫作於2007/04/01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天犬(The-Hound-of Heaven) 是由英國詩人湯普生(Francis-Thompson, 1859-1907) 所著作的一首描述他個人生命經歷的長詩(biographical ode)。在這首長詩中湯普生描述他自己如何用各種方法來逃避上帝愛的追逐。他把上帝對世人的愛比喻為天上的獵犬,在嗅到他的味道以後,就一直尾隨在他後面,以不慌不亂、鎮定莊嚴的腳步緊緊跟隨,讓他聽到那腳步聲的答滴,以及句句愛的囈語。

湯普生努力的想要在人間尋找各種經歷與滿足,希望能夠藉此逃離那來自天上愛的追逐。他先逃進自我的內在心靈世界,在那裡有思想與感情、眼淚與歡欣、害怕與遠景。但是他無法逃離天犬那愛的追逐的腳步聲音。他轉向追求人間的熱戀,神愛之天犬仍緊追不倦。他奔向那浩瀚的天際,將自己埋入那宇宙的奧秘,但是卻無法從神愛天犬的追逐中成功的逃離。湯普生嘗試在小孩的天真中尋找人生的滿足,那純真的孩童卻突然消失;他轉向大自然的美麗尋覓心靈的安息,聆聽巨浪拍打海邊、眺望白雲飄於藍天、凝視清晨旭日的東昇、沉浸晚霞五彩的繽紛,晚霞之後的灰暗卻讓他黯然神傷,耳邊又響起那來自天上之愛的低聲呼喚以及天犬追逐腳步滴答作響。

湯普生嘗試用人世間各種方法來滿足自己對愛的追逐,最後終於發現這一切都只能給他帶來短暫的滿足。年青的一切努力與嘗試最終都歸於塵土,面對神愛天犬的追逐自己顯得完全赤裸與無助。到這時候湯普生才看清楚那絢麗的紫袍以及荊棘的冠冕,還有那那掛在十架上主耶穌那充滿慈愛的臉。那一直不放棄而尾隨追逐的天犬喘息聲彷彿海浪包圍在自己的身邊,慈祥的告訴我在這一生中所有的剝奪都是為了賞賜給我那最美麗永恆之愛的生命花朵。

這首182行長詩 “天犬”所使用的是比較古老的英文,因此對我們來說會有一點艱澀難懂。這首長詩也像自傳一樣描述了湯普生的一生遭遇與經歷。1859年湯普生出生於英國普萊斯頓(Preston),父母都是嚴謹的天主教徒,父親是醫生,1870年他被送到烏蕭神學院(Ushaw-Seminary)深造,盼望能成為神父。1877年神學院長以個性太懶散而將他辭退。父母將他送入醫學院,但是在六年的醫學院生涯中他只喜歡文學與詩詞,對於數理科學毫無興趣。他的母親在他十八歲時送他一本戴昆西(de-Quincey) 所著作吸食鴉片而獲得文學靈感的自白,引起他對鴉片的興趣,後來並逐漸染上鴉片毒癮。他在向父親承認吸食鴉片並且不想繼續念醫學而與父親大吵一架之後就離家出走,到倫敦去闖天下,夢想自己有一天會成回舉世聞名的詩人。鴉片毒癮讓他身體健康受損,無一技之長讓他工作不穩,在換了幾個收入微薄的工作,像是賣火柴、修皮鞋等之後,他淪落成為流浪倫敦街頭、三餐不繼、衣不蔽體的街友,身體也染上痼疾,使他更難脫離鴉片的短暫自我痲痺。在幾乎走投無路的時刻,上帝讓一位也是流浪倫敦街頭的妓女向他伸出友誼的手,讓他有地方可以棲息、有食物可以充饑。後來在他的文學才華被一對天主教小報紙主編梅聶爾(Meynell)夫婦發掘並且接他到醫院與修道院接受戒斷治療與收容照顧時,這位妓女就此消失無蹤,湯普生將她視為自己的救主,也堅持拒絕將她的姓名公諸於世。

湯普生是在1887年2月間用一些皺折破爛的紙片將他所寫的一首詩詞 “馬利亞之受難” (The-Passion-of-Mary) 郵寄給梅聶爾先生。由於所用的紙過於破爛,梅先生將它閒置於桌上三個月,一直到有一天梅先生不經意的將這首詩詞抽出來唸,就被裡面的情境所震撼。但是湯普生只留一個郵局的地址,而郵局無法找到這位到處流浪的街友。最後梅先生決定先將他的詩詞發表於他所主編的報紙上面,希望作者能夠出面領取稿費。湯普生因此得以與梅先生見面。梅先生夫婦就安排讓他先到醫院接受鴉片戒斷治療,再送他到一間修道院去接受長期復原照顧。湯普生就是在這段期間完成這首膾炙人口且令人深受感動的自傳式長詩“天犬”(The-Hound-of-Heave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