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7

[講道集] 愛的系列(十)愛與恩慈

寫作於2006.08.2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要講愛的系列第十講,上一次我們講「愛是恆久忍耐」,但是恆久忍耐還不夠,「…又有恩慈。」這一句話裡面其實講到兩件事,就是忍耐與恩慈。從英文來看是Longsuffering and lovingkindness,今天我們要講的是恩慈(Lovingkindness),Lovingkindness是什麼?什麼是恩慈?它跟忍耐有什麼關係?為什麼保羅要把這兩個放在愛的最前面呢?我們能夠學到什麼?有一張圖片是一隻很強壯的手,讓一隻很弱小的手握住的一幅圖像,這是要說明什麼呢? 

Ⅰ、引言:颶風、太陽、旅人 

你記得有一則童話故事嗎?有一天風和太陽比賽,要看誰的力量比較大,剛好有一個人出去郊遊,就不幸的成為他們比賽的對象。他披著一件紅色的斗篷,風和太陽商量,看誰有辦法把這個人的斗篷從他的身上拉下來,那樣就是誰的力量比較大,於是風就說:我先來。他就拼命的吹、拼命的吹,把樹葉吹掉了,把樹枝吹斷了,把什麼都吹走了,那個人的斗篷也幾乎快要被風吹掉了,結果是那個人冷的要命,就把斗篷拉的更緊,人快要被吹走了,可是斗篷就是吹不下來,風沒辦法了。太陽就說:換我來吧。太陽就一直用他的溫暖曬那個人,一直曬一直曬,那個人受不了,就把腳下的鞋子脫下來吊在手杖上,還是熱得受不了,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棵樹,就在樹底下自己把斗篷脫下來休息了,太陽就笑著跟風說:「其實要影響一個人,用溫暖比用力量來得有效。」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童話故事卻說明了恩慈比暴力有影響力。恩慈的意思就是給他溫暖,讓他自己願意改變,而不是你強迫他改變。 

Ⅱ、忍耐到恩慈 (Forbearance to lovingkindness) 

1、從自我約束到關心對方 

我們上次講愛是恆久忍耐,當對方做不對或是傷害你的時候,你是馬上發脾氣?還是你可以給對方一個時空來做改變?為什麼忍耐需要恩慈呢?為什麼忍耐仍不夠,還要恩慈呢?為什麼Forbearance不夠,還要到Lovingkindness?記得上次我舉了一隻狗對一隻貓很忍耐的例子嗎?當那隻貓在那隻狗的耳邊咆哮的時候,那隻狗把牠的眼睛閉起來,耳朵垂下來,就是忍著不發脾氣,不然發起狗脾氣就不得了,這叫作約束自我,約束自我是為了不要把關係破壞掉。  可是另外一隻狗就更好了,牠不只約束自我,牠就乾脆用牠的舌頭去舔那隻欺負牠的小貓,這個叫作關心對方。你知道這兩者的不同點嗎?從約束自我到關心對方,這是從忍耐到恩慈,所以恩慈比忍耐更往前一點。延遲發怒 (Longsuffering),就是一直忍受忍受,不馬上爆發、不馬上報復,這是忍耐的意思。可是恩慈是體貼照顧,是進一步的去體貼照顧那個讓他受傷、讓他痛苦的人,體貼他到底為什麼要讓我這樣子?到底他的需要在哪裡?這是更進一步的表現。 

2、從等待省悟到溫柔挽回

上一次我也提到,浪子的父親在那邊等等等,等他的孩子醒悟過來,這是忍耐,他給對方一個時空,當這個孩子發現自己不對的時候,他決定要回家,他敢回家是因為父親過去給他的愛,讓他有這樣的動機和動力回家,所以忍耐與恩慈是有關係的,忍耐給對方一個空間和時間可以完成救贖,而恩慈則溫柔挽回對方。

Ⅲ、恩慈的意義

1、舊約Hesed

恩慈這兩個字在聖經裡面,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的翻譯不完全一樣。

舊約希伯來文的恩慈叫作Hesed,Hesed的意思很多,希伯來文很厲害,它可以一個字裡面有好多好多的意思,而翻譯成希臘文的時候,有些意思就翻譯不過來,Hesed裡面有盟誓的意思(Covenant)、有那種堅忍的愛(Steadfast堅貞),就是堅持忍耐下去的意思,還有一個意思是很溫柔的、很體貼的,讓對方覺得很舒服的那種愛。希臘文就只有把最後的這個溫柔的意思翻譯出來。所以聖經裡面提到:「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出15:13)慈愛是為了帶領,這個還沒有辦法讓我們很了解恩慈,聖經中最好的例子是何西阿,何西阿是一位先知,神要他去找一個淫婦作太太,可是他太太就是一直不悔改,何西阿最能體會那種神怎麼樣忍耐等候以色列人,怎麼用愛來挽回關係的感受,聖經中的何西阿書用這樣的比喻:「我用慈繩(慈:原文是人的)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顋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11:4)這是恩慈的一個很好的表達,原文是人的繩子,而不是綁動物的繩子,英文叫作Humane,就是很有人道和愛心的,但是要用繩子,記得這點,繩子的目的是要在他走錯路的時候把他拉回來,不是就隨便放任他去,那樣就不叫作恩慈了。恩慈是有意要把他導正,要把他帶領回來,可是帶回來的態度,是很溫柔的、是很慈善的,不是把他綁的很緊,而是把他放鬆,並且還給他鼓勵,把糧食放在他的前面帶領著他,讓他可以好好的走回正道上來,這個是恩慈希伯來文Hesed的意思。

2、 新約Chrestos

到新約的時候,表達恩慈的希臘文是Chrestos,Chrestos就沒有辦法把盟誓、堅忍之意表達出來,可是把溫柔的部分表達的很好。這個有關恩慈的經文很奇怪,都跟牛有關係,耶穌基督講過一句話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30)「容易的」意思就是「恩慈的」,My yoke is Chrestos(我的軛是恩慈的),我們中文翻譯成「軛是容易的」,就沒有辦法傳神。仔細去查「軛是容易的」的意思,發現軛放在牛的肩膀上,拉起來會痛,所以做軛的人,就想辦法把那個軛磨的跟肩膀彎的Curves(曲線)部位很像,而且磨的很光滑,所以拉的時候就不會磨破皮,英文叫作chafe,就是不會很粗糙,拉一下就磨破了。記得我們穿的皮鞋嗎?以前早期新的皮鞋,外表很漂亮,可是穿起來腳很痛,沒多久就把腳皮磨破了,現在新的皮鞋很軟,雖然是新鞋,但是穿起來也不會很痛,也不會磨破皮,不會磨破皮就是恩慈,不是很粗糙的,是很光滑的,很貼切的樣子,擔子還是要扛的,並不是說因此擔子就不用扛,軛還是要拉的,可是不要讓你因為拉而受傷,不要讓你穿的那麼痛。另外一個表達很好的字叫作Mellow,聖經說:「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路5:39)這個「陳的好」就是就是Chrestos,就是酒放越久越美味、越甘越純的意思,有一位神學家就把它翻譯成Sweet,酒放很久以後,烈嗆的味道沒有了,喝起來就很順很舒服,甘美香醇。從以上的酒和軛來體會它的意思,我們就能夠了解到什麼叫作恩慈。

Ⅳ、波阿斯的恩慈

1、 常與使女一處

在聖經當中讓我覺得最喜歡的,把恩慈表達的最好的,就是田園詩歌裡面的波阿斯,波阿斯是在聖經哪一本書裡提到的呢?路得記。其實路得記很短,回去以後希望每個人可以把它看過一遍,整個路得記要表達的就是一個觀念――恩慈。路得的婆婆對兩個媳婦的恩慈,路得對她婆婆的恩慈,路得對波阿斯的恩慈,還有波阿斯對路得的恩慈,由於這樣,神挑選波阿斯這個家庭,成為大衛王的祖先,這是很特別的,在我們的救恩裡面佔得一席之地。波阿斯的恩慈在聖經裡面至少有幾點,是我們可以向他有所學習的。當波阿斯看見一個外國人(應該算是外勞),而且是看起來是家裡很窮,像乞丐一樣的外國人,她跟在波阿斯田裡收割的工人後面撿拾麥穗的時候,波阿斯問「這個外國人是誰?」,僕人回答說:「那是一個不幸的女人,她的婆婆全家移民到海外去,可是一下子不曉得怎麼了,公公死了,先生也死了,婆媳在那邊活不下去,所以她就跟著婆婆回到婆婆的故鄉來。」這樣一個可憐的、連膚色都不一樣的外國人,可能會被欺負、被排擠的女人,波阿斯對她講了這句話:「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得2:8),想到她可能因語言、膚色不同,一個人躲在角落裡,不敢跟人家在一起的那種孤單的情況,波阿斯說:「妳來,我有很多使女,你就跟她們在一起。」這讓路得有了一個支持的團體。

2、 不可羞辱喝叱

波阿斯有很多工人,他怕工人會欺負外國的女孩子,所以就交代他的工人說:「他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他,不可羞辱他;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他拾取,不可叱嚇他。」(得2:15~16)你們不可以欺負她,不可以嚇她,不可以大聲對她講話(可能剛開始的時候她也聽不懂),不可羞辱喝叱她,這個是波阿斯對他的工人的吩咐。

3、喝水吃餅蘸醋

然後到了他們要吃飯的時候,還特別把她請過來,說:「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得2:9)「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餘剩的。」(14節)太陽很大,妳來喝點水,跟大家一起吃便當,然後還給她餅沾醋吃,真的是照顧到她的需要。

4、稱讚安慰保護

他聽到路得沒有改嫁,卻跟隨著年老的婆婆,並照顧她的婆婆,波阿斯也給路得鼓勵和稱讚:「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得2:11)「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得3:11)

5、尊重他人權利

然後路得回家後,她的婆婆跟她說,波阿斯是我們的親戚,妳要請他幫忙。猶太人有一個習慣,當老公死了沒有孩子,就要嫁給最近的親戚,好幫她的老公留一個名,生的兒子要歸她過世的先生,路得的婆婆聽見波阿斯這個人這麼好,所以就跟路得這麼講,因此當波阿斯他們在豐年祭慶豐收的時候,路得就去躲在波阿斯的曬穀場,在他睡覺的棉被下面,波阿斯半夜驚醒,路得就告訴波阿斯說:「我婆婆告訴我需要留名繼後」。結果波阿斯體諒一個年輕女孩子半夜跑到這裡來,若是給人家知道那還得了,波阿斯就交代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在天還沒有亮的時候讓她回去。這件事情要照規矩來辦,他特別注意到路得可能遇到的困難,然後他也知道自己並不是最近的親屬,有一個比他還近的,他也沒有說:「路得既然喜歡我,就把她娶過來,我就幫他的老公留一個後代。」沒有。他說:「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得3:12~13)當他考慮事情的時候,會考慮到第三者的權利,後來那個親屬不要娶路得,因為他知道生了孩子以後財產歸別人,「那我有什麼好處」,所以那個親屬就把鞋子脫了下來,聖經有一句話叫作:「脫鞋之家」是從申25:10出來的。意思是說,一個人該盡的責任他不願意盡。之後波阿斯就把路得正式娶進門,他們成為大衛的祖先。在這個故事裡面,波阿斯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在我看起來,都是充滿了恩慈,他考慮對方已經受傷了,對方已經在困境中,不雪上加霜,要減輕他的重擔,照顧他的需要,這就是恩慈。

Ⅴ、主耶穌的恩慈

1、 稅吏罪人同席

在新約我們看見主耶穌基督也是這個樣子,第一個讓我們看到耶穌的恩慈的是在他被邀請當客人的時候。稅吏馬太作耶穌的學生,並且有感動邀請耶穌吃飯,他請了很多的客人,當然他請的客人都是稅吏,在當時猶太人心目中,這些稅吏就是叛國賊、就是壞蛋,是被瞧不起的,可是耶穌接受邀請。這是馬太的一個告別感恩餐會,結果座席的時候,耶穌就挨罵了,法利賽人看見了,就跟耶穌的學生說:「你們的老師很糟糕,他都不會分辨,怎麼跟這種人混在一起呢?」(太9:11)耶穌跟那些人坐席的時候,他就回答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13節)「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12節)。在醫生跟病人的關係裡面,病人最需要的,除了醫生的醫術以外,就是醫德,醫德就是對病人的一種慈愛,對病人的關懷就是恩慈。主耶穌在這裡,為了讓那些稅吏可以有機會改變他們的生活形態、價值觀念,耶穌就先接受他們,跟他們混在一起作他們的朋友,這就是恩慈,因為這樣引起人家的的批判他也願意,祂就是要接近關心他們。

2、 幫助被逮淫婦

耶穌顯出的第二個恩慈就更厲害了,有一個在行淫時被逮到的女現行犯,被帶到耶穌面前,然後法利賽人和文士就跟耶穌說:「這個人是現行犯,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約8:5)因為耶穌一直傳講說要愛別人,他們就故意要來試探耶穌自己會怎麼做,耶穌若是說不要打死她,那耶穌就犯了摩西的律法,他自己就要被打死;如果耶穌說要打死她,那耶穌說要愛別人,自己就沒有做到了,他們要陷耶穌於兩難之中。耶穌沒有回答,耶穌就在地上畫字(6節),他們一直逼他,耶穌就直起身來跟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7節)講完了以後,耶穌就沒有再講什麼,也沒有逼他們回答,耶穌又蹲下去畫字。好多神學家一直在猜測耶穌是畫什麼字,你可以有很多想像的空間,我看到女權運動者他們猜說,耶穌只寫了幾個字:「男的在哪裡?」犯姦淫應該是兩個人啊,又不是手淫,既然犯姦淫,只抓一個這又算什麼嘛,要抓就抓一雙,男的怎麼沒有抓來?怎麼只抓女的來?這個明顯的是欺負女性,這是女權主義者的看法,他們發現耶穌寫的是:「男的在哪裡?」。可是我在準備這篇講道的時候,看到一個更好的解釋,當一個現行犯被抓到耶穌面前的時候,應該可以用一句話來描述,就是衣衫不整。衣服來不及穿就被歹來了,很多男人就瞪著她看,這個時候耶穌蹲下來,他什麼字都沒有寫,只是蹲下來在地上畫字,很多人就會注意看他在寫什麼,所以就讓那個婦人有一點時間把她的衣服拉好。當我看到這個解釋的時候,我心裡面很受感動,在那樣的情況下,耶穌也給這個婦人恩慈,她的自尊心在那種很為難的情況下,耶穌把眾人的注意力暫時從這個女人的身上移開。耶穌用兩個方法:一個方法是問說:「有關性的罪你們都沒有犯過嗎?」就是把他們的注意力反省到自己的身上;第二個,耶穌用畫畫這件事情,讓大家感到好奇:「咦,你在寫什麼?」在大家暫時的把注意力挪開的同時,讓這個女的有時間把自己的衣服弄好一點,有一點喘息的機會,這叫作恩慈。這個在地上畫字的細微動作,正顯出主耶穌對待她的恩慈。

3、 接受罪人膏抹

不曉得這個女人與後來抹膏耶穌的女人是否為同一個人?因為這個女人也被描述成一個罪人。耶穌被邀請;在聖經裡面主耶穌的三個恩慈,有兩個跟請客有關係,這次是他被法利賽人邀請去吃飯,耶穌也願意去,耶穌也希望從法利賽人當中再影響一些人改變。法利賽人西門是很有身份的,他請耶穌來,可是他沒有注意到一些小節,當時猶太人在客人進門的時候,要在門口幫客人洗腳,這是猶太人的一個禮貌,他們有大的水缸,因為一般人都穿脫鞋,腳會很髒,所以他們要把客人的腳洗乾淨,然後再進入屋裡吃飯,而法利賽人西門忘了做這件事情。幫客人頭髮抹油是代表一種祝福,他也沒有做這件事情,結果吃飯的時候,有一個犯罪的女人進來,就在耶穌的腳前哭,用她的眼淚洗耶穌的腳,然後用她的頭髮去擦耶穌的腳,然後用香膏抹耶穌(不是抹頭而是抹腳),洗腳在猶太人來看是最卑賤的,而這個婦人卻這樣做,結果引起法利賽人西門的不高興,「你知道這個是什麼人嗎?你怎麼讓她碰你的身體?你真的不會潔身自愛。」法利賽人西門沒有講,只是心裡嘀咕罷了,耶穌知道了,就回答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路7:44~46)因為她的罪被赦免的很多,她的心裡面充滿了愛,所以她有這樣的表現,你可能以為你沒有什麼罪需要被赦免,你不需要什麼愛,所以你的行為就沒有愛的表現。最後耶穌就對那個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48節),在這樣的對話裡面,你看見恩慈嗎?「耶穌接受這個女人給他的恩慈,這是耶穌對這個女人最大的恩慈。」這句話如果你們聽得進去,會是很棒的。

恩慈是一個很特別的東西,我一開始的時候,用一張強壯的手讓弱小的手握住的圖片來說明恩慈,你知道最高的恩慈是,一個很軟弱的人,他對你很感謝,向你表示一點恩慈的時候,其實你根本不需要對方的這個回報,但是你就是讓他有機會向你表示他的恩慈,這是你對他表現出來最大的恩慈,你曉得那個意思嗎?在生活當中,希望我們可以從耶穌的身上學到恩慈的功課,可能他是一個被排斥的人、他是一個做錯事情的人、他是一個有問題的人,甚至是讓你受到傷害的人,但是當對方要表現出對你有一點好的時候,你沒有一直去針對他的不對,而是你就接受對方對你的關愛,這是對他的一個很大的鼓勵、很大的恩慈。我想這是主耶穌最讓我感動的恩慈――他接受罪人的膏抹。膏抹是一個恩慈的表現,可是耶穌願意這樣的接受,我想是一個更高恩慈的表現。不是自以為義,不是劃清界限,而是願意去接受這些被人家排斥的人,已經做錯事情的人,甚至讓你受過傷的人,耶穌願意照顧到他的自尊心、願意照顧到他的需要、願意給他一個友誼的手,這個就是恩慈,聖經是這樣講的:「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路7:37~38)你知道這個故事成為達文西密碼小說的內容,甚至到今天還有人認為耶穌的道德有問題,祂為了這樣的一個恩慈,付出讓人家有很多想像的空間的代價,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恩慈。

Ⅵ、結論:壓傷的蘆葦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不吹熄。

最後我喜歡用這句話來作我們的結論:「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這就是恩慈,「…一直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太12:20)一直等到他把神的公義和慈愛傳到萬邦,神的愛是要挽回我們,就好像要把一隻牛拉到正路上一樣,是需要慈繩愛索,但是拉的時候的態度,拉的時候的關係,是甘甜的、是充滿恩慈的。受傷的蘆葦你靠近它,可能會刮傷你的手,你沒有乾脆把它踩扁,你讓它保有一點生機,還可以長好;快要熄滅的火,你靠近它可能會被燒到,你沒有乾脆就把它吹滅,留一點生機給它,這是最大的恩慈。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我們感謝你,因為祢不只是恆久忍耐的上帝,祢又是充滿恩慈的上帝。在我們的人生路上,常常會遇到甚至我們都瞧不起、我們都討厭的人,我們都認為他是不對的,主,在面對這樣的時候,讓我們想起主耶穌基督的恩慈:『壓傷的蘆葦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不吹滅。』相信在我們的家庭、在我們的婚姻當中,我們常常會碰到這樣的情境,主啊!多給我們一點恩慈。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