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5

[講道集] 管家系列(十七):奧秘

寫作於2006.03.0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哥林多前書四章1~2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安。很高興今天是我們今年第一次的「宣道主日」,什麼是「宣道主日」呢?就是要提醒弟兄姊妹我們成為基督徒最主要的一個目的,就是要把信仰分享給別人,這是每一位基督徒最重要最重要的目的。上帝過去在和平教會興起很多大學畢業生,他們把自己的專業擺下來,到全世界各地去作全職傳福音的工作,在我們教會我所知道的就有四十幾位,而我們沒有去當傳道人的教會弟兄姊妹,就成立一個宣教關懷團契,目的是要在背後支持這些全職傳道的弟兄姊妹們,其中包括到立陶宛的,這是到異文化國家最遠的一位,也有到原住民部落去傳道的,還有到台灣各處傳福音的,今年我們的宣教關懷團契畫了一張地圖,要讓弟兄姊妹知道,原來從和平教會出身的,有那麼多人被神呼召,在全世界全時間作傳福音的工作。那麼我呢?如果沒有這樣的呼召,我能參加嗎?我能夠幫他們做什麼?這是今天講道的主要目的,今天要談的是〝奧秘。   有關宣道主日,我在美國的時候,差不多每一間教會都有宣道主日,目的就是要提醒弟兄姊妹,讓他們也關心全世界宣道的工作,而我們和平教會還沒有做很多跨文化的事工,目前只有一位姊妹在立陶宛服事,我們給她一點支持,這是目前的情形。  

在準備這篇講道時,我再一次思想奧秘是什麼?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節希望大家都能記起來,這不是單指保羅,而是指我們每一個人,「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1~2)執事就是僕人,我們不是在講管家系列嗎?但是〝奧秘〞能管理嗎?奧秘(Mystery)就是搞也搞不懂的東西才叫作奧秘,不是嗎?那怎麼作奧秘事的管家呢?聖經說:你有忠心就好了。我們今天就要一起來思想,到底上帝的奧秘是什麼?上帝有多少奧秘?如果上帝把這個奧秘託給我,我要怎麼管理?我們面臨怎麼樣的奧秘呢?  

Ⅰ、引言: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899~1980)

一講到奧秘,我就想到這個人,這個人是電影的奧秘大師─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他拍的電影很恐怖,他最厲害的是會製造懸疑的氣氛,讓你看到結束還不曉得誰是兇手,或是事情怎麼發生的,他的拍攝技巧到現在還是很知名的,他有辦法用電影的手法,把什麼叫作奧秘表達得很好。然而在我們這個世界裡,有許多奧秘漸漸的失落了,人們不太相信有奧秘的存在,總認為說「哪裡會有奧秘」。奧秘為什麼會失落呢?這個世界的奧秘為什麼失落?

II、奧秘的失落

1、科學主義Scientism:觀察→預測(Observe→Prediction)

第一個人就是孔德(Auguste Comte),這個人你們可能不太認識,,是1798~1857年法國的哲學家,在當時他發現,人類已經進到另外一個時代,他就提出一個想法,說人類的歷史有三個階段,以前什麼都不懂,遇到事情就認為是上帝做的,打雷就是雷公,發生什麼事情就說是天意,這階段就是神學的階段。後來人類比較聰明了,人想要自己去處理瞭解這個世界,慢慢的就產生哲學。後來人類更聰明了,不只是了解而已,而是想辦法去改變它,那個叫作什麼?叫作「科學」。所以在他的想法中就說到,人類有三個階段,從神學到哲學到科學,認為科學一定可以解決全世界所有的問題,我想今天在座的可能有一些人也這樣認為,講到科學,科學的重點在哪裡?重點在眼睛。科學家就是用觀察,拼命的觀察,而且是客觀的觀察,觀察的目的是要看裡面有沒有什麼規律,看明白以後就可以預測(Observe to prediction)。我們對將來的事情會恐懼,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情,如果我可以預測的越準,我就越有辦法處理,所以科學的精神,就是從觀察到能夠預測。這樣發展的結果,因為科學方法太好用了,慢慢的就產生一種想法:「只要看不到的就不存在」,這個就不叫作科學了,而是科學主義,Scientism 不是科學,Scientism是一種宗教,Scientism is not Science,他相信科學,他相信所有世界上存在的東西都是可以看得見的,因為看很重要,所以只要看不到的就不存在,既然上帝看不到,所以上帝不存在,你明白那樣的邏輯嗎?這已經跳出科學的範疇,成為科學主義。這是第一個影響我們的人,他讓看不到的奧秘失落了。

2、理性主義Rationalism:邏輯→解釋 (Logic→ Interpretation)

第二個人你們應該有點認識吧,他叫作笛卡爾 (Rene Descartes 1596-1650),他也是法國人,在1596年文藝復興的時候,他發現人類與動物不一樣,為什麼?因為有あたま(頭腦)。人類的頭腦會思考,動物的頭腦不會思考,人活著最高的價值在此,所以他講一句很有名的話,到現在很多人還會背,Cogito Ergo Sum(想、我、存在)中文是〝我思故我在〞,這是笛卡爾講的。他的強調人類的思想,也就是理性。你看到一個東西,你會去思想,你才能夠找出背後的原由,這個思想重視的是理性,所以他強調人類的理性是最重要的,這點也沒有錯。理性的重點是要合乎邏輯,而且要能夠解釋,看見一件事情你要去瞭解它,能夠解釋它的來龍去脈,它為什麼這樣那樣,結果很多人就相信理性,所以在十七世紀,我們就叫作「理性主義」的時代。從理性變成理性主義,就是這樣子,只要人類不能了解及解釋的,就是錯誤的,所有世界上對的事物都可以了解和解釋,所以理性主義並不理性,理性主義是相信理性,因為人類必須要去瞭解世界,所以就演變成,只要是人類沒有辦法瞭解和解釋的,就是錯誤的,根本不值得去思想,所以奧秘就失落了,因為奧秘正是人類所不能了解的部分。

3、科技主義Technicism :操作 →掌控 Control

第三個人就不是法國人了,而是英國人(1561~1626年),這位先生叫作培根 (Francis Bacon),他發現:「會觀察、會思考並沒有什麼用,手要會玩。」你看到了,你想到了,要有辦法改變它才有用,所以他的重點是手。前面一個是強調你的眼睛,另一個是強調你的頭腦,第三個是強調你的手。「人可以去操縱,去改變這個環境嗎?」他說可以。他講了一句很有名的話,他說:Ipsa Scientia Potestas Est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的目的就是要產生改變,如果沒有辦法對外面的環境產生改變,知識有什麼用?純粹理論,所以哲學沒有用,要能處理 (Handle),手可以摸可以改變才有用,他強調的是用手去改變。因此就產生了我們的科技世界,科技的重點就是提手旁的手,我們的手要能處理,所看到想到的,因而去改變世界,科技強調的就是操作(Operate),而且重點是人類要控制大自然,控制世界,就是我要〝掌控〞,所以慢慢演就變成一個問題,只要我們有辦法做的就去做,這個叫作科技主義(Technicism)。這個很可怕,不管這個做了之後對人類有什麼影響,只要技術可以做到的事情,就要做,就去做,這種想法也叫做實用主義(Pragmatism)基因工程就是。所以我們從科學主義到理性主義到科技主義,一層一層的把人類對世界的奧秘剝除掉,所以人類就活在一個沒有奧秘的世界,這是現代的困難,人要活在可以解釋、可以了解、可以玩弄的世界,所以人就是主人。

III、世界的奧秘

1、海森堡測不準原理 Heisenberg Indeterminancy Principle: position vs. momentum.

可是到後現代就發現這樣不對,我們活的很膚淺,因為奧秘被拿走,我們的深度不見了,到了後來科學家發現,科學和理性並不是你想像中的厲害,其實不然,奧秘仍在,這是現代人慢慢了解的事情,把這個道理發現的第一個有名的科學家,他是德國人(1901~1976年),很年輕二十幾歲時就發現一個讓我們很吃驚的道理,這個人叫作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他發現東西很微小的時候,你看不到,這不是眼睛的問題,而是你沒有辦法去看它,他提出測不準原理(Indeterminancy Pirnciple)。如果學科學的人,應該多少知道這個理論是怎麼回事,他的意思就是說,當物質比原子還要小的時候,你絕對不可能看到它在哪裡,你看到它的位置,你就沒有辦法量到它的動量,你量到它的動量,就沒有辦法知道它的位置,這個叫作測不準原理。所以這個小顆粒(電子、質子)的位置,跟它的動量,兩個之中一定有一個你不知道,這把人類原本認為一定能夠知道能夠看見的觀點推翻了。因為他在理論上證明絕對不可能看到它,絕對不是你的儀器不夠好,不是你頭腦或技術不夠好,不是的,而是神在物理界留下一個奧秘,到今天還沒有人有辦法把它解開,所以到後來,量子力學都是用Probability(可能性)來計算修正,不敢肯定說它絕對在哪裡,物就是Mystery(奧秘),沒有辦法解開。

2、 愛因斯坦光粒子論 Einstein photon pheory: wave vs. pheory.

第二個人大家應該都認識他吧,他也是德國人,後來因為納粹要殺他,他逃到美國去,後來歸入美國籍,這個人叫作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其實我現在再去查他的資料時發現,原來他可能是Autism(自閉症),因為他的腦和一般人的腦不一樣,他學習得很慢,小時候功課一直不及格被當掉,讀了很多間學校,可是神給他一個特別的恩典就是抽象思想,數理能力特別強,所以他發明E=MC²公式。他發現一個奇怪的東西,就是光,我們以前認為光就是光波,是波,而且可以用很多方法證明是光波,一直到愛因斯坦才說,其實光不只是波,光還是粒子,這對一般人來講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波就是波,波怎麼會是粒子?粒子是可以量的東西,是直線跑的,波是疏密或上下震動的波,後來人家證明他講的是正確的,所以這個叫作Photom Theory(光粒子論)。他提出來的這個理論,使得我們對光從瞭解變成不瞭解,就是怎麼可能又是波同時又是粒子呢(光有雙性)?可是愛因斯坦說有可能,光既是波也是粒子。這讓我們了解一件事情就是,耶穌基督怎麼可能又是上帝又是人呢?如果這個世界有一種存在,叫作電磁波,它又是粒子的話,那麼它既然可以保持兩個矛盾的特性在同一個東西上,那麼耶穌為什麼不可能又是人又是神,這個看見雖然不是用證明的,但是這個世界的確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瞭解的奧秘。

3、楊格的集體潛意識 Jung Collective Unconsciousness: individuation vs. connection.

第三個人,這個人不是看物理,而是看人心,楊格(Carl Jung),這是我們精神科的鼻祖之一,是佛洛依德的學生,他跑到印度去,去研究所有世界很多古宗教的東西,他發現人類的心靈有一個共通性,那個共通性是我們不了解的,常常用很奇怪象徵的方法,在夢裡面被顯出來,他寫了很多這方面的東西很有趣,他最有名的夢是夢見他站在歐洲最高的山上,然後看到大水一直淹上來,把整個歐洲都淹沒了,他仔細一看,不對,那個不是水,而是血,所有的人都淹死了,他嚇壞了,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他作夢完沒有多久,就發生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死了一大堆人。他一直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上帝給他這麼一個奇怪的經歷,到底人類的心靈和靈界跟潛意識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這是一個很大很難的奧秘,他只是把這個奧秘指出來,叫作Collective unconsciousness(集體潛意識),他發現人類的心靈,每一個人有一個特別的東西,是別人沒有的,叫作個體化(individuation),但是也有一個東西是大家都有的,這兩者怎麼能同時存在呢?關連性和特殊性是同時存在的,這是Carl Jung他所提出的,人的心靈也是一個奧秘。

IV、上帝的奧秘

因此世界是有奧秘的。我們回頭來看,到底保羅所講,我們是上帝奧秘事的管家,在我們的信仰裡面有哪些奧秘?

1、三一真神的本質

我想第一個奧秘就是,上帝到底是幾位?三一真神的本質這個到現在還沒有人能講清楚,我們說三一(Trinitarianism),這個三一是什麼意思?耶穌在受洗的時候,浸在水裡的是一位,在空中飛的聖靈是第二位,在天上發聲講話的是第三位,這是唯一的一幅畫面,讓我們可以去體會三位一體的現象,這個是奧秘。提摩太前書第六章16節說:「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他顯明出來。」

2、無辜受苦的意義

上帝的本質是奧秘,如果有上帝,如果上帝對我們是那麼好,如果上帝是那麼全能,為什麼人間會有這麼多不幸的事情發生,這是第二個奧秘。這個奧秘叫作:無辜的人為什麼會受苦。如果有上帝,這是奧秘,我們沒有辦法知道。約伯他受了很大的苦之後,講了一句話:「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42:3)苦難是一個奧秘。

3、罪惡橫行的許可

苦難,最終有一個最主要的來源,就是有人惡,讓別人受苦,這個惡,如果有上帝,為什麼允許惡繼續在這個世界上繼續的存在,惡是一個奧秘。啟示錄第十七章5節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所以這惡的奧秘到啟示錄的時候還存在,上帝允許罪惡的存在,包括存在在基督徒的心裡,你不要以為基督徒就沒有惡,你自己回去反省看看,為什麼連受洗的人都還有一些惡的想法,惡是什麼東西?

4、道成肉身的救贖

上帝怎麼來對付這個惡呢?祂用的方法很奇怪,祂讓耶穌基督成為一個完全無助的小嬰孩,成為馬利亞的孩子,然後讓祂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奧秘。我們講不清楚,這位道成肉身,要來救贖人類脫離罪惡的奧秘,在提摩太前書第三章16節說:「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或作:在靈性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這個是一個奧秘,這是我們不懂的〝道成肉身救贖〞的奧秘。

5、福音遍傳到地極

而「…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是最後一個奧秘,這個叫作福音的奧秘。教會其實並沒有比社會好到哪裡,上帝為什麼可以藉著這些不是太好的人把福音傳開呢?你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嗎?這是怎麼回事?上帝怎麼做的到的?如果說一信教,就完全變成一個好人,這樣的話傳教不是難事,大家看的到嘛,一信教馬上變成一個百分之百的好人,從來就不會再做壞事,不信教都是壞人,信教都是好人,這樣的話大家都去信教了,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好的,也希望自己是好的,可是事實不然,這樣的話為什麼福音還是可以傳開呢?為什麼還是可以傳到地極呢?這是一個奧秘,我們不懂。「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6)就是本來不認識神的人,可以藉著這個不完全的教會的努力,可以相信上帝,這是一個奧秘。

V、奧秘的管家

保羅說我們是神奧秘事的管家,神的奧秘,就是剛才我們所提到的幾個奧秘:上帝是奧秘、受苦是奧秘、罪惡是奧秘、救恩是奧秘、福音是奧秘,有五個奧秘,我們怎麼面對這樣的奧秘呢?

1、對三一神俯伏敬拜

對上帝來講,我們不能夠去瞭解祂,但是我們可以敬拜祂,這是對上帝奧秘的一個回應,最好的回應就是俯伏敬拜。「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啟4:10)。如果上帝能夠讓你完全了解,一般來講,完全了解的東西,我們就會瞧不起,因為「我已經了解你」,只有我們無法完全了解的,我們才有一種敬畏的心,所以敬拜是對奧秘的真實反應,就是對上帝奧秘的俯伏敬拜。

2、在苦難中經歷上帝

那苦難呢?很多人遭遇苦難就問上帝為什麼為什麼,可是約伯在苦難當中,他明白一件事,在苦難當中他更認識神,所以上帝的不了解讓我們敬拜,在苦難中約伯卻經歷上帝,「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從前是風聞的(台語叫作風聲),現在是眼見,那就不一樣喔。如果從現在開始到離開世界,上帝讓你遭遇苦難,你試試看跟上帝說:「好,既然要讓我遇到苦難,你讓我跟約伯一樣,在苦難中可以經歷你。」在苦難中是可以經歷神的,不是去解釋為什麼,是在苦難中更抓住上帝,你是可以這樣來經歷的。

3、祈求保庇脫離凶惡

那麼遇到惡該怎麼辦?小孩子這麼小,他怎麼面對這個世界的罪惡,他只有拼命禱告,禱告上帝:「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太6:13)不要叫我遇見試探,不要叫我掉到惡裡面。你不要以為:「我已經是基督徒了,已經穿上了全副的軍裝,誰怕誰?」不要這樣想,你要知道,惡是一個奧秘,你不一定能夠對付過牠,你要求神保護你,這是我們對惡的基本態度。

4、效法榜樣學習樣式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除了讓我們得救以外,因為祂成為人,活出一個人應有的樣式讓我們效法,這點很重要,我們可以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來走我們的人生道路。因為我們有一個榜樣可以看,「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5、奉主差遣作主見證

那對福音呢?當神感動我時,我們願意受差遣,到處為主作見證,在使徒行傳第一章8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VI、我們的回應

我們的宣教主日要講的就是最後這點「福音的奧秘」。前面所說的奧秘,簡單的說回應上帝的奧秘我們就是敬拜;在苦難的奧秘中我們要去經歷神;對罪惡的奧秘我們要求神保護我們;道成肉身的奧秘,我是否願意效法祂的榜樣學祂的樣式?我是否願意效法祂的榜樣學祂的樣式?耶穌基督願意被神差遣,你我是否願意被神差遣,然後到處作見證嗎?

1、分享個人經歷不勉強證明上帝

我們的回應,第一個,上帝既然是奧秘,你就不要企圖證明上帝,很多基督徒要人家信主,一直要證明有上帝,強迫人家非得相信不可,上帝是不能證明的,你知道嗎?那是奧秘。三一真神是你講不清楚,你不講人家還知道,你越講人家越搞不清楚,所以你就「分享個人經歷,不要勉強證明上帝。」這是我們對上帝是奧秘一個很基本可以學到的態度──分享你的經歷。聖經裡有一個人我很喜歡,就是那個被耶穌醫治好的瞎子,他被醫好以後,法利賽人就一直問他說:「到底醫好你的是誰(是神或人)?」瞎子說:「他是誰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罪人我也不知道。」有關於耶穌基督的身份他搞不懂,但是他說他只知道一件事情:「…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9:25)這樣就夠了,你明白這個意思嗎?有人說:「你去跟人家傳耶穌」,「我神學院沒有畢業,我沒有讀過神學院,聖經我也不懂,我怎麼去傳?」你可以傳,你要傳的不是你不知道的,而是傳你知道的,你信了耶穌,你有體驗到改變嗎?那個瞎子從前眼瞎如今可以看見,那你呢?你就講你知道的就好了,你不知道的不要講。那個瞎子說,有關耶穌的身份,耶穌到底是什麼,這點我不知道,但是我只知道一件事情,「…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你就講你知道的就好,就是分享你個人的經歷。

2、分擔他人苦難不妄自擅加論斷

當別人遭遇苦難的時候,你幫忙他就好了,不要跟他檢討「你是做了什麼壞事才造成今天的不幸…」,因為苦難是奧秘,不要論斷。瞎子在還沒有被耶穌醫治以前,耶穌的學生們開會討論,開一個神學研討班:「到底是他犯罪還是他父母犯罪」(約9:2),他們在討論這個人的苦難是怎麼來的,耶穌說不必討論,你能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情幫助他,幫助他就是了。所以當人遇見苦難的時候,我們不要擅加論斷,只要分擔減輕他的苦難就好了。

3、謹慎面對罪惡不受誘陷入其中

要記得一件事,罪惡存在世界,罪惡也存在你的心裡面,包括基督徒,所以如果你不小心就會掉到罪惡裡去。就像一隻受洗過的貓,當他看到一隻魚的時候,還是會流口水,你瞭解這個意思嗎?罪的誘惑還是存在。加拉太書第六章1節:「…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所以不要自以為:「我已經是基督徒,罪惡都在外面,上帝保護我,讓我不要碰到壞人。」不是的,而是你自己就是壞人,一不小心你自己會害別人,所以我們禱告也要把自己包括在裡面,說:「神啊,雖然我已經受洗,求你保護我,不要叫我掉到罪惡裡面去。」

4、學主謙卑服侍不濫權剝削壓制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他不只是為我們死,讓我們可以得救,他還活出一個榜樣讓我們學習,所以對於道成肉身的奧秘,我們要學習跟耶穌一樣。當你有機會是幫助別人,而不是用你的權來欺負別人。對於道成肉身的奧秘我們所能做到的一點,就是學耶穌的樣子。「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5、生命被愛轉化與聖靈同作見證

最後的奧秘就是福音的奧秘,生命被愛轉化(這句話請大家記得),所謂福音就是耶穌的愛把我們的生命轉化軟化,讓我們活出一個不一樣的生命,然後跟聖靈來一起作見證,約翰福音第十五章26~27節:「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Ⅶ、結論: 為主作見證

那怎麼作見證呢?耶穌基督在離開世界以前,把他的學生召集在加利利的山上,然後對他們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28:19)怎麼去為主作見證呢?在使徒行傳告訴他們一個方法,那個方法是:「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這個在宣教學裡面很重要,我們把它稱作同心圓的見證。什麼叫作同心圓的見證?第一個圓圈是這個黃色的部分,叫作耶路撒冷的見證,耶路撒冷就是你所住在的地方,在宣教學叫作M0 ( Mission Zero)。就是同地區同文化的見證,就是你在你家裡的見證,你跟你鄰居的見證,你把朋友帶到教會來,你所做的就是耶路撒冷的見證。可是在外面還有一圈,這一圈是藍色的,稱作猶太全地,那就不在耶路撒冷,比耶路撒冷更廣,可是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所講的話還是一樣的,這個就不在同地,但是同文化,這個叫作M1。你跑到台東去向講華語台語的台東人傳講耶穌,像我們這個暑假的福音隊跑到台東去,那就是M1,因為他不在台北,可是還在同文化的圈圈內。再來一圈是紅色的,是撒馬利亞的見證,撒馬利亞的文化就不太一樣了,但是還是有一點關係,幾百年前還是一家人,後來因故隔開了,話也不同,宗教信仰也不同,這個撒馬利亞的見證叫作近文化的見證。你跑到廣東人的地方用廣東話跟他們傳福音,寫的字一樣,但講的話不一樣,或是你跑到客家庄,想辦法用客家話跟他們傳福音,這個是有一點不一樣,可是幾千年前是一樣的老祖宗,這樣的就叫作近文化見證,也就是撒馬利亞的見證。最難的是最後一個見證,叫作直到地極,綠色的圈圈,地極就是另外一邊,完全沒有關係的,這個我們叫作跨文化的見證。

今天下午我們要請鄧開福牧師和師母,在我們當中分享。他們夫妻兩個人在台灣八年,他們作的就是跨文化的見證,他們完全不懂中文,然後學中文,在我們當中不只傳福音,他還在神學院教授課程,你知道那個難度很高,他們今天下午要來跟大家分享。這是我上了台神以後,我很高興長老會那麼嚴格,逼我一定要讀書,原來是那裡有一位那麼好的老師,我覺得他很棒。他要分享的就是神怎樣感動他,從南非,他是德語系統的,他念德文的,怎麼樣願意從南非到台灣來,到新加坡,來傳講耶穌的故事給我們聽,這個叫作跨文化的見證。我們一起來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你,因為上帝有奧秘,而且上帝樂意把這樣的奧秘託在每一個人的身上。主啊,幫助我們,在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我們學習跟你更親近;在我們遇到有罪惡的時候,我們會提醒自己,我們不會以為自己就是好人;在我們看到別人有福音需要的時候,幫助我們學習你的榜樣,願意被差派,願意過一個有見證的生活,來把這樣的福音分享出去。求你祝福我們每一個人,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的週報裡面有一張夾頁,就是「宣教團契」過去一直在關心這些從和平畢業,在各個地方全職服事的傳道人。他們現在要邀請弟兄姊妹,也參與這樣的事工。我們每一年支持他們的經費很多,你可以看到夾頁的後面,提到一些單位。哪一些人我們支持他多少錢,這些錢都是靠弟兄姊妹奉獻來支持的。他們需要的不只是錢,他們需要你關心他,需要你作他的朋友,需要你鼓勵他,你也需要他的鼓勵,你願意跟其中一個人作朋友嗎?每一個禮拜打一通電話你做的到嗎?我們有姊妹就在很鄉下的地方,在客家庄的地方傳福音,你願意作她的朋友嗎?打一通電話給她說:「你好嗎?有困難嗎?我為你禱告好嗎?」你願意讓他知道你的需要嗎?願意一年一次去看看他嗎?現在宣教團契要幫你出火車票的錢,希望大家慎重的考慮這樣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至少是M0和M1傳福音的人,他們可能是M1、M2、M3,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傳道人,我們每一個人也都要成為別人背後的支持,上帝希望我們這樣的團隊事奉,所以請大家在回應的時候,真的好好的禱告這件事情,你不急著寫,你帶回去禱告再寫都沒關係,希望今年能夠看到更多的弟兄姊妹願意在傳福音上面,投入這樣的工場。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幫助我們,在對你沒有辦法完全了解的情況下,我們願意學習怎麼樣在你面前,虔誠的敬拜。幫助我們看見在世上,有人真的是無辜受到苦難,或是在我們自己遭遇這樣的苦難時,我們學會怎麼樣在苦難中更緊緊的抓住你。幫助我們,在我們看見罪惡的時候,讓我們提醒自己,不陷到罪惡裡面。主啊,你幫助我們,讓我們看見耶穌基督,願意為了救我們的緣故,祂願意捨棄一切到世上來,讓我們也願意在傳福音的事情上面,一樣願意花一點時間,花一點金錢,可以投入拯救靈魂的事工。特別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在聖靈的感動下,在我們的生活,在我們的家裡,在我們工作的地方,在我們鄰居當中,能夠作一個美好的見證,也能夠成為一個傳福音的人,我們這樣跟你禱告祈求,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