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4

[講道集] 操練敬虔(十二):苦難

寫作於2005.08.14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羅馬書五章3~5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沒有想到要講這一篇講道時,教會辦公室的天花板掉了下來,禮拜五的晚上十點多,信裕長老跑到我家找我,帶我到行政館幹事辦公的地方,整個天花板掉到地上,當時如果有人在裡面的話,一定會受傷,讓我更擔心的是那天晚上有社青的聚會,平常他們有時會需要到電腦,最近教會商討議決辦公室的電腦最好不要讓一般人使用,因為怕電腦中毒教會的資料損毀,所以教會另外預備一台電腦,給有需要的年輕人使用。那天有社青龍杰弟兄,帶自己的手提電腦去辦公室,之後參加聚會,聚會到一半想到自己的電腦最好不要留在辦公室,他就去拿回他的手提電腦,五分鐘後,天花板掉了下來。還有香伶姊妹要去聚會,就留她的侄子在辦公室讀書,還好他當時跑到另一個房間,聽到「轟」的一聲,天花板掉下來。其實從美國回來後我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和平教會過去因為土地的種種問題,如今已經獲得解決。  而教會已經是60年的房子一直不能重建,到底會不會有問題?瞭解的結果發現,教會弟兄姊妹對於重建的共識還很分歧。曾聽過很多傳道人說,為了蓋禮拜堂,蓋完了傳道人就要走路,我又不喜歡太早離開和平教會,才從美國回來,情況我又不太瞭解,所以我的方式是等候禱告,想等一段時間看看,但現在看來好像必須解決建築物的問題。我想共識是問題,本來是用時間等看看,但最近有兩件事情讓我覺得不能等,第一件事情是雪枝長老的女兒,本來在台中工作,最近要搬回台北,但還是往返於台北台中工作,禮拜天就在和平教會聚會,但是在上個禮拜,她跟她媽媽說:「我作了一個夢,夢見教會倒了,但是沒有人受傷,大家都跑出去了。」她媽媽回答:「不能亂說亂夢」。禮拜堂和辦公室是同時期蓋的,辦公室有用鋁架去補強結構,禮拜堂卻沒有,雖然它的樑比較粗,但是白蟻是很可怕的,不知道會不會哪天禮拜一半就垮下來,這是比較令人擔心的。  第二件事情是師母,教會要改建,建堂奉獻需要大筆金額的奉獻,師母最近提到:「既然遲早需要改建,是不是我們要開始每個月為建堂奉獻?…」才講完不久,辦公室的天花板就掉下來,不知道上帝要向我講什麼,今天我把這樣的情形與大家分享,請大家為建堂共識禱告(不是為奉獻),因為如果弟兄姊妹沒有共識又勉強推動的話,教會會發生很大的爭執,不希望看到教會發生這樣的情形。如何認識苦難,是上帝的責任?是我們的責任?還是白蟻的責任?是白蟻把的樑柱吃光了,我們應該怎樣處理這樣的事情呢?

Ⅰ、苦難神學Theodicy(全能全善的神為何有無辜受苦)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苦難」。苦難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難道只是倒霉嗎?還是有意義?我們講到敬虔的操練有一些是個人的操練,包括讀經禱告默想禁食,我們也講過群體的操練,敬拜(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上帝)、小組(參加小組的生活)、門徒(學習作門徒)、認罪(得罪人的要互相認錯)。我們也開始講到生活的操練,一個是管家(忠心管家),另一個是簡樸生活(Francis of Assisi所活出的簡樸生活)。今天要講到最難的一個,就是「苦難」。苦難一直是所有世界的宗教想要回答的問題,也真是一個難題,到底什麼是苦難呢?我先從佛教的看法說起,佛教說:「人生就好像苦海一樣」(不曉得我們中間有沒有人有佛教的背景,知道佛教說到人生有幾苦呢?人生有八苦,八苦是什麼苦?人生八苦是指: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與怨恨的人又要在一起)、愛別離苦(與所愛的分離的苦)、所求不得苦(慾望得不著的苦)還有一個五蘊熾盛苦(慾望太多就受苦)。  換句話講,苦都是由自己來的,這是佛教講的八苦,他們解決的辦法是「你要悟道,要看破紅塵,就不會受苦了。」這是佛教的解釋。基督教也是努力要解釋,但很難讓我們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最大的困難在於基督教有一位上帝,佛教沒有,所以佛教不需要由誰來負責,而是自己負責,基督教有一位神,所以苦難就離不開神。神學家從古以來還沒找到答案,可是又要處理苦難的問題,中文翻譯不出來,英文叫作Theodicy,這個字代表很多意思,「如果你們說你們的上帝是全能的,在祂沒有解決不了的事,祂是全善的,祂不要人受苦,可是今天看到世界上到處有無辜受苦的事情發生,你怎麼解釋這一位神?」C.S. Lewis(英國著名學者)也試著回答這樣的問題,他說:「要嘛,祂就是無可奈何,祂發現有苦祂救不了,如果祂不處理,祂的全善就有問題,總不可能神是全能全善,可是又有無辜受苦。」換句話講,我們有些人是罪有餘辜,是有辜而受苦,苦是很複雜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聖經裡面亞當夏娃聽了蛇的話,吃了禁果,結果就開始受苦,我把它稱作「亞當之苦」,這是有罪受苦,自作自受。但是亞當的兩個兒子就沒有那麼好了,老大該隱懷恨老二亞伯,就把他打死了,亞伯受苦是因為該隱不好,不是因為自己不好,我把它稱作「城池之殃」,別人做惡你受苦。台灣現今有很多這種苦,有一些人打電話詐騙說小孩被綁架,這是別人不好,其他人則被嚇得半死,這是屬於「亞伯之苦」。還有聖經中的約伯他沒有不對,卻一下子遭遇很大的苦,讀過約伯記的人就曉得,這是他的一個很大的苦難,上帝說我要熬煉你(這是今天的主題),到底像約伯這樣的苦有意義嗎?他會學到什麼功課嗎?我把它稱作「如火純青之苦」。純青還算好,如火則是很不愉快的一個經驗。最後的苦是我們最難解釋的,他不是被迫,他是主動為了解決別人的苦,而願意去受苦,這是「耶穌的苦」。這是最艱難的一種苦,聖經中保羅的說法:基督徒有時候也要接受像耶穌這樣的苦。這是比約伯的苦更難的,是最高難度的受苦,是主動的去受苦。讓我稍微解釋一下,到底基督教對苦難的看法是什麼? 

一、罪帶來苦

在亞當夏娃還沒有吃禁果以前,一切都很好,所以第一個不好是人自己造成的,是罪帶來的,「(神)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創3:16~17)這樣的結果都是因為夏娃做了上帝禁止她做的事情而帶來苦難,因罪帶來的苦,大家都不覺得有異議。

二、神救脫苦

對於苦難,上帝做什麼事情?從出埃及記裡面我們知道,上帝是希望把人從苦裡面解救出來的上帝,出埃及記第三章,上帝要摩西去把百姓從埃及地拯救出來,神的動機是:「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出3:7~8),這是上帝對苦難所要做的一件很大的工程,要救人脫離苦難。

三、苦難教師

苦難有時候是一個老師,有時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才正確,有時候苦難是告訴你該怎麼做才對,以賽亞書第三十章20~21節:「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有很多人是在受過苦之後,他學會人生的功課,知道怎麼做才對,這樣的苦難成為老師。

四、苦難奧秘

約伯記對我來說,苦難就是無解,你有沒有算過數學題,到最後答案是此題無解,算不出來,這是約伯記讓我看見的。約伯和他的朋友及上帝在辯論了半天之後,他的結論是:「…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3~6)這是約伯對整個約伯記的結論。換句話說,他在整個苦難中間,他只有得到一個東西,就是與神對話,但是他沒有得到答案,因為他發現,不是神不給他答案,是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所以苦難對很多人來講,到最後你只能說:「我不知道」,這是其中一個,神藉著聖經告訴我們,關於苦難的解釋。

五、受苦的神

再來一個很特別的,基督教所描繪的神是受苦的神,如果祂是全能的,為什麼要受苦?為什麼祂是受苦的神?在以賽亞書第六十三章9節:「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神是一個受苦的神,然後再拯救他們,在救贖以前,祂是和人一起受苦的。

六、贖罪受苦

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編導的「受難記」,把這個苦表達的很透徹,很多人都覺得這部片過於血腥殘酷而不敢看,因為耶穌基督所受的苦真的很苦,以前的基督教藝術都把這個事實漂白,耶穌受苦看起來是乾乾淨淨的,還微笑的樣子,那是不正確的,其實你看了就知道那樣的受鞭打,是為了贖罪受苦,「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賽53:10)這是基督教一個很特別的觀念。

七、不再痛苦

神讓我們經歷苦難,讓耶穌基督經歷苦難,祂有一個目的:「要把苦拿走」。所以整個世界整個生命,可以說明苦怎麼來的,可是神最在新天新地說到人不再受苦,「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佛教講的生老病死,神說有一天這些都會過去,所有人類彼此傷害的苦也會過去,這是苦難神學給我們的一個盼望。

Ⅱ、苦難與敬虔

苦難與敬虔有什麼關係呢?在受苦當中,前面我們講到約伯的苦不是要爐火純青嗎,要訓練他,要讓他更進步,到底苦難與敬虔有什麼關係呢?

一、神所愛的祂必管教

小孩做了錯事是會被父母處罰的,聖經在希伯來書十二章6節告訴我們說:「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有時我們讓孩子吃一點苦,是為了他們學好,所有父母一定都做過這樣的事,這是第一點很簡單我們可以想到的。當我們受到苦的時候,我們應當想說:「上帝有沒有藉著這個苦要教我什麼事情?」這是第一個我們要想的,如果有的話,我們就不會白白受苦。

二、煉淨渣滓公義聖潔

要像在爐子中被煉淨的(爐火純青),煉淨渣滓,這是為了讓好的更好,前面一點是要讓不好的變好,如果你已經夠好會不會受苦?還是會受苦,這種苦是為了讓你更好。當黃金被挖出來的時候,裡面是有雜質的,就把它放在爐子裡面弄到融化,然後那些雜質都燒光了,等它冷卻後就成為純金,所以是經過火的熬煉,才變成黃金,讓好的還要更好,這是第二個苦難的目的。瑪拉基書第三章3節:「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這是要讓好的更好,我想約伯所受的苦是這種苦,聖經一開頭就說他是完全公義敬畏上帝遠離惡事,這麼好的人,上帝覺得他還需要更上一層樓,所以就讓他受的苦,練淨成為公義聖潔。

三、在苦難中磨出美德

在苦難當中,如果你願意的話,還可以磨一些美德出來,有些美德是沒有苦難就磨不出來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這是在苦難中產生的美德,在平常是不可能有的。這是很重要的,當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的時候,才有可能患難中不會生抱怨,抱怨中不會生怒罵,罵上帝說我不當基督徒了,不會這樣,而是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因為有愛在心裡面的話,我們才有辦法在苦難中磨出美德。

四、患難之日迫切禱告

患難常常讓你更敬虔,因為你會拼命的禱告,不管平常有沒有禱告或是沒有上教堂的人,一遇到患難就會呼天喊地。有人用一個比喻說:「大樹上有藤蔓,藤蔓繞著大樹,當颱風來的時候,這個藤蔓和大樹的關係有兩種,一種藤蔓是在大樹的背風面,大樹幫它擋住颱風,藤蔓就受到保護。可是有一些藤蔓不是在背風面,而是在迎風面,就被颱風掃到,請問你那些藤蔓和大樹的關係是怎樣?風越大藤蔓就越貼近大樹,不能將藤蔓吹掉。」意思是苦難來臨時,有時上帝是把我們放在背風面保護我們,所以我們就不感覺痛苦,像這次天花板垮下來沒有人受傷,感謝主的保護,可是有時候神把我們放在迎風面,結果你與神的關係是越靠近嗎?還是越離開?一般來講,當你苦到自己沒有辦法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向神禱告,如果你是心中有神的話。「求你救我脫離這個時候」這樣的禱告是對的,你與神的關係就更密切,這苦難使我們更親近神,詩篇七十七篇2節:「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所以有時候我們太好命了,我們對神對信仰就有一點不在乎,有時連晨更禱告都忘記了,一旦遇到苦難,一定會認真禱告。

五、經歷患難安慰他人

苦難有一個好處,對於受過苦的人,以後遇到類似受相同苦難的人,就產生很大的一種力量――安慰。受過苦的人都知道並不容易,哥林多後書第一章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所以安慰他人是我們在苦難中能夠學到的一個很寶貴的功課。

六、敬虔度日會受逼迫

你想要敬虔,你就會受苦,這是活在一個充滿罪惡世界所會遇到的苦難,別人看不得你敬虔。我常常舉的例子是,當台大醫院還在收紅包的日子,當你不願意收紅包的時候,你不會被稱讚,你會被討厭排擠;當台大醫院還在接受藥商招待的日子,藥商說:「今天晚上要請你們全科的人去吃飯」,如果你說不去,每一次都不去,你在科裡面不會被稱讚:「那個人好清高潔身自愛」,而是被說:「那個人一定有問題」。所以你要過一個比較敬虔,在一個大家都這樣做的世界裡面,你不一定會比較好過,你可能會受苦,司提反就是這樣被活活打死的「…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所以苦難和敬虔是有關係的。

七、為主受苦天上賞賜

為主受苦,神會紀念,這是耶穌基督在八福裡面講的最後一個福,「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0~12)神會紀念你的苦難,當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我們要不要擁抱苦難?不要。苦難本身就是苦難,它沒有任何好處,是我們經歷苦難的時候,我們內心的經歷和改變帶來神的祝福,祝福不在苦難,這點要記得。特別是別人的苦難,你千萬不要說:「感謝主,你現在要得賞賜,所以必須受苦。」神沒有這樣說,但是如果神有意思、有另外的目的,你願意承擔這個苦難,但是我不會去追求苦難,苦難是要我們去把它減少的,不要誤以為說我們要擁抱苦難,那是被虐待狂,那不是基督徒。

Ⅲ、苦難的經歷

一、苦難原因未必因果

當苦難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時候,不要太快用因果報應來解釋它,因為有太多太多原因是我們不知道的,這樣講對正在受苦的人是很大的打擊。有一個小孩子生來就瞎了眼,耶穌的學生就開會討論,生來就眼瞎,到底是他犯罪(才出生怎麼犯罪)或是他父母犯罪?總有一個犯罪。你有沒有看過一個小孩生出來有問題,結果夫妻兩個互相指責對方,追究這是誰的責任,總有人做不對,總有人要負責,這樣的觀念背後就是佛教講的「因果報應」,用因果報應解釋所有的苦是有問題的,耶穌說:「不是,不是他犯罪,也不是他父母犯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9:3)所以不要太早用因果報應來解釋,我想約伯的三個朋友所犯的錯誤就是如此,他們一直跟約伯說:「一定是你有什麼問題」。當別人遇到苦難時,你需要做的是去幫忙他解決困難,而不是去解釋他所碰到苦難的原因。

二、幫助受難安慰扶持

Mother Teresa德蕾莎修女到加爾各達Calcutta,用她的一生去幫助那些在極大苦難中的人,解決他們的痛苦,約伯記第二十九章12節:「因我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無人幫助的孤兒。」這是我們該做的,而不是去開研討會討論,到底為什麼受苦,那個你不用去研討,他個人去研究就好了。

三、倘若可行苦杯撤去

如果我們自己受苦,可不可以向神說不要?可以。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就是這樣的禱告,共禱告了三次,其中有兩次有紀錄禱告內容,但兩次內容有點不同,第一次的紀錄,他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他知道這是苦杯,他也不喜歡上十字架,所以苦難是可以求神把他挪走的。但如果神說不要,我有我的目的,那個時候你願意講下一句話:「…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這是比較困難的,如果神有神的目的,我願接受。我接受不是我要苦難,而是我要你的目的,不管是要熬煉我,或是為了別人的好處,我願意承擔,這是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給我一個很大的學習。

四、必要我喝爾旨成全

如果一定要遭遇苦難,你會不會像耶穌禱告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耶穌前面禱告說:「求你叫這杯離開我」,這也是我們常常祈求的,但是如果不能,那表示神有另外的旨意,耶穌說:「我接受」。所以基督徒是在這種情況下,來接受苦難。

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的精兵,」(提後2:3)苦難可以讓我們信仰越來越堅定,如果我們緊緊抓住神的話。讓我們在經歷苦難之後成為基督的精兵。現在讓我們一同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在世上總有苦難,或是我們自己遭惹的,或是別人做的,有時我們也搞不懂,為什麼我們遇到這些苦難,但是不管它的原因是什麼,你要我們做的是,盡我們所能的減少別人的苦難,和怎麼樣到神的面前來,祈求減少我們的苦難。但是如果神你告訴我們說,你有你更高的目的,你不把苦難挪走的時候,讓我們學習耶穌的榜樣,說:『主,我願意,求你給我力量。』讓我在苦難中不是白白的受苦,讓我知道並學會你要我學習的功課,讓我在敬虔上,可以被你更深的操練,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文摘

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路
人生的上半場-要不猶豫
人生的下半場-要不後悔
活在當下,把握每次的機會,
因為機會稍縱即逝。

最近在經濟日報看到一篇由鄭丹瑞寫的文章,值得分享,內容如下:

急事, 慢慢的說;
大事,清楚的說;
小事,幽默的說;
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
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
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
開心的事,看場合說;
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 小心的說;
自己的事,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
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