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7

[講道集] 操練敬虔(十):管家

寫作於2005.07.1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路加福音十二章35~48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我們已經把個人敬虔的操練和團體敬虔的操練講完了,現在開始講第三個操練,就是「生活的操練」。我們複習一下,操練敬虔分成個人的操練,包括讀經、禱告、默想、禁食。團體敬虔操練的部分包括敬拜(敬拜上帝)、小組(彼此相愛)、門徒(願意跟隨耶穌的腳步成長)、認罪(認錯)。我個人覺得個人的操練比較容易,自己讀經、禱告、默想、禁食,這個比較不困難,群體就比個人難一點,因為這要和大家一起互動,最難的是現在我們要講的,不是個人也不是群體,而是在你禮拜一到禮拜六之間敬虔的操練,因為群體的操練,一個禮拜才一個多小時,忍耐一下還是過去了,大家聚在一起,不管是你週間有聚會也好,總是時間不長,但其他時間呢?我們在日常生活上有很多可以操練的地方,這叫作「生活的操練」。 

不曉得你們認不認識一位在天主教很有名的神父,叫作Francis of Assisi,他被人家紀念的就是他對動物很好,畫他的肖像,一定跟動物畫在一起,甚至有人說他向動物傳福音,認為牠們也應當得救,到這樣的程度,他是位對上帝所造的大自然及萬物很照顧的神父,這個觀念我們稱做管家。  因為有這樣想法的人不多,那麼愛護動物、尊重動物的基督徒不太多。一般來講,我們認為上帝把我們人類當作是最寶貴的,動物不過是讓我們利用,我們可以拿牠們的皮來做我們的大衣,我們可以拿牠的牙齒來做我們的裝飾品,我們想到的大都是如此,如果是華人的話會說:「這個冬令進補好不好吃?」對這樣的態度,特別是在工業革命以後提出來反省的是UCL(英國倫敦大學)的一位教授,那位教授叫作Lynn White,他在1967年3月10日寫的一篇文章,登在當時的科學雜誌Science,標題是「我們的生態危機的歷史根源」。他在當中提到一個批判,那個批判就是說,今天所生活的環境愈來愈糟糕,責任應該是基督教要承擔,因為基督教的神學造成人類對其他的生物或環境一種鄙視,認為上帝交給我們管理治理,人類想要怎樣就怎樣,因為這樣的解釋造成這樣的問題。  所以最近就有一些神學家回去再反省檢討,到底聖經所說的「管理治理」是什麼意思?我們要怎樣去瞭解它呢?在伊甸園中亞當和夏娃,他們應當沒有穿衣服,可是他們穿上帝的榮耀(這是猶太人的一個說法)。當他們犯了罪,上帝的榮耀離開了以後,他們發現自己沒有穿衣服,所以他們才開始穿衣服。「治理管理」這兩個字是問題的來源,創世紀第一章28節說:「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治理和管理這兩個字英文叫作Dominion and Subdue,這兩個字就英文來講是不太好的意思,希伯來文翻譯成英文Dominion就是我比你高,我比你厲害我要管理,Subdue更糟糕,意思是你不聽話我就把你壓扁,踩在腳下的意思,中文翻譯成管理和治理還好一些,英文的意思更不好,如同是在上者可以任所欲為的感覺。這節經文說到,好像是無生物用治理的,生物用管理的,也好像有點不同,但不管怎麼樣,就是你要統治的意思。所有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你就管理牠們,不會動的土地就治理它。科學進步以後,我們的想法轉變很多,認為「人定勝天」,我們要打倒牠們,我們要掌管牠們,讓牠們不能夠對我們怎樣的感覺。當神學家們看到Lynn White這樣的批判以後,他們就開始反省,到底希伯來文本來的意思到底該怎樣解釋,怎樣了解呢? 

管理與治理的觀念

1.任意處置(Arbitrary Despot)

第一個解釋(傳統解釋)就是Arbitrary Despot(任意處置)。彼拉多叫耶穌到他面前的時候,他所表現出來很高的姿態,「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約19:10)你可以瞭解他的意思嗎?我想怎樣做就怎樣做。其實彼拉多可以這樣嗎?不能。他要按照公義來審判,一個人受審,有罪就判刑,沒罪就釋放,他沒有那個權柄隨他喜好的意思作判斷,但他認為他可以,「難道你不為自己拜託我一下嗎?」這是完全不同的處置,但他認為他要怎樣就怎樣,這我把他稱作「任意處置」。很多人對大自然的環境是用這樣的態度,很多家庭的父親對待小孩也是用這樣的態度,「你不聽話,難道你不知道我可以決定你的死活嗎?」有些父親氣起來也會講這樣的話。

2.忠心管家(Loyal Steward)

第二個管理的意思比第一個好一些,就是他知道他不是老大,他最多是老二,上面還有老大,是我在管理沒有錯,但是我要負責,因為上頭有老闆,這個觀念就不叫「皇帝」,這個觀念叫作「管家」。管家是在管,但是他不是擁有者,他不是最後的負責者,上頭還有老闆在,所以你必須要對老闆盡忠。約瑟可以說是聖經中最有名的管家,他到哪裡都作老二,他被賣當奴隸,然後被波提乏將他買去,因為他的能力太好了,就把他升作管家,他一當管家,就把波提乏家裡的事管得很好,好到一個程度,波提乏的老婆都想被他管,他說:「不行,我作管家不能管到主人的老婆,這樣太過份了。」為了這樣,他的衣服被波提乏的老婆拉掉,約瑟逃跑,波提乏回家後,他的老婆惱羞成怒,就利用約瑟被扯掉的衣服控告他,結果約瑟就被關到監牢裡,但他表現出色,連管牢房的司獄也把他升作監牢的管家,然後幫助其中兩個人,這兩個人是在埃及王宮上班,其中一個被放出來以後,就跟法老王提起約瑟,法老王就把他升為全埃及的管家,就是宰相,上頭只有法老王。我覺得約瑟最好的就是,他的能力很好,但是他總是記得「我上頭還有一位老闆」,不管他是波提乏,或是監獄的司獄,還是法老王,他對他們都有一種忠心和尊重,他不會為所欲為,這個叫作忠心的管家。創世記第三十九章4節描述約瑟怎樣作忠心的管家,「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他對主人很忠心,所以成為一位很好的管家,這是約瑟。

3.服事領袖(Servant Leader)

耶穌基督把管家的觀念更進一步的闡釋,他說你當管家,下面就有人被你所管,你對上面主人要忠心,你對下面的人要「洗腳」「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7)這個觀念幾乎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我們總認為:「我是老大,你不幫我洗腳已經不得了了,居然反過來要我幫你洗腳?」這是耶穌基督提出來一個最高管理的一個要求,英文是Servant Leadership,我把它翻譯成「服事的領袖」,他是用服務來管理被他管的人,來作他所帶領的工作,這是最難的,把這個翻譯的最好的是「民主政治」。當一個人想要出來選總統的時候,他會說我要當「公僕」,他不會說我要來當「老大」,你們來幫我做事,那他會選不上,他會說:「你們選我出來,我幫你們做事,你叫我作什麼我就作什麼。」這是公僕。其實這樣的觀念就是從耶穌基督來的,也就是說,你要當領導者,你就去服事你所領導的人,這是最好的管理。當耶穌的學生,他們知道跟著這位老師會有前途,將來一定會出頭天,一定是作王,所以現在跟他辛苦一點沒關係,等老師當了國王,我們就可以來分大餅了。所以十二個學生一天到晚勾心鬥角,彼此相爭,其中有兩個比較聰明,他們的媽媽也幫上忙,趁著另外十個還沒去找耶穌談以前,拿一點禮物去找耶穌談:「我的兩個孩子跟你也跟很久,我的要求也不多,到時候萬一你當國王的時候,就一個坐右邊、一個坐左邊就好了,一個當右宰相,一個當左宰相,其他十個坐哪裡我都沒有意見,只要我的兩個兒子坐兩邊就好。」哪裡知道有攝影機裝在耶穌的家裡,被其他十個學生看見:「糟糕,這兩個人怎麼可以這樣,要嘛就大家公開來拼看誰厲害,怎麼可以走這種暗路呢?」他們就彼此起了爭論。結果耶穌就說:「…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6~27)中文翻譯得很文雅,實際上僕人就是奴才奴隸,你們作頭的就是要服事,28節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是「管理」最好的解釋,你要管理就要侍奉,如果每一個爸爸把這個觀念應用在家裡,小孩子一定管的服服貼貼的,你不是去打他罵他,你是去看他哪裡有什麼需要,去幫助他來帶來管理。這很難做,不容易做,不要說人與人之間,自己養的寵物種的花,我們所住的環境等,你是不是用這樣的態度?對主人盡忠?對你所管理的對象良善?耶穌說這是良善又忠心的管家。還有一個是要有見識,有一些人被升職到主管,但是他並不會管理,不管還好,一管把自己身體管壞了,然後把下面的事情管的亂七八糟,所以你要當主管,你要念MBA,要進修要知道怎麼管。

管家四條件:

1.儆醒(免得入迷惑)

聖經提到了三個,是忠心,良善,有見識,還有第四個,就是要儆醒。你要知道有時你會做錯事,要自己提醒自己,因為你已經當了管理者,你一旦做錯事情,下面倒楣的就一堆人,不是只有你倒楣。管家的四個條件,第一個就是儆醒。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到快要昏倒了的時候,三個最親近的學生卻在那裡睡著了,所以耶穌對他們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你要當管理者,你要知道這一點。昨天和今天是我們醫學院畢業三十年的同學會,但是因為我們教會有追思禮拜,還有今天要講道,所以我只有去參加昨天早上,然後他們要我講幾分鐘,於是就跟他們講雅比斯的禱告,我就對他們說,雅比斯的禱告,他要上帝擴張他的境界,之後,他向上帝說:「你要保護我,不要讓我犯罪,保護我不要掉到惡裡面去。」這個就是儆醒。成功最大的可怕,就是自己把守不住自己,陷入罪惡中。所以耶穌說你要當一個管理者,你要會儆醒自己,因為「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2.忠心(照神心意行)

舊約聖經中的撒母耳,他的媽媽禱告了半天才得到了他,把他奉獻給上帝,小小的年紀就被帶到聖殿裡,可是那個時候,管理聖殿的祭司以利已經不怎麼樣了,他聖殿管的很好,但他有兩個兒子,卻沒有管好他們,上帝對以利說一句話:「你尊重你的兒子超過尊重我,所以我要另外挑一個人來取代你。」以利是整個聖殿的管理者,他是士師,但是他沒有好好做,所以上帝說我要另外挑一個忠心的人,這是上帝對以利講的話,「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撒上2:35)「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這是忠心的定義。所以一個好的管理者,他會知道他的老闆要他怎麼做,他會想辦法去完成他老闆的心願,這個叫作忠心。所以我們做一個好的管理者,上帝交給我們很多東西,等一會我會講是什麼東西,你有沒有一直在問:「上帝啊,你要我怎麼做?你的意思是什麼?」還是你根本不管祂,作你自己高興的,我要怎樣是我的事情,這樣是任意妄為,作管家對主人要盡忠,要照上帝的心意行。

3.見識(知識與智慧)

但以理和他的四個朋友,因為他們很聰明,就被挑到巴比倫王宮裡去受訓練,要把他們訓練成管家,這四個人特別有見識,因此他們特別被神使用,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有人說知識和智慧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智慧是在生活上學到怎樣運用你所學到的知識的一種藝術,知識是需要去學去累積的,我們現在從網路、學校、書本,從很多地方來累積資訊知識,可是你累積那麼多東西,遇到事情時,你知道用哪一個嗎?你知道如何運用嗎?這是智慧。當一個管家,你必須智慧和知識都具備,我把它稱作見識,「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1:9)就是說你有聰明,知道怎樣運用知識,而且你也有東西可以用,就是你平常願意多讀一些資訊,願意了解各方面領域,了解別人現在怎麼做,這樣你才可以作好的管家。當約瑟在監牢時(人犯歸他所管),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法老王,就被下到監獄裡,這兩個臣子剛下去的時候心情很不好,約瑟怎麼管他們呢?「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創40:4)他是用幫他們解決問題,看他們有什麼需要,這樣來管理,所以我說約瑟是一個很好的管理者。

4.良善(彼此與眾人)

忠心是對你的老闆忠誠,良善是對交代給你管理的對象伺候他們,聖經說:「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帖5:15)

管家的託付:

1.身體:保養顧惜

作為管家,到底神給我們管什麼?不是只有大自然,上帝給我們管很多東西,第一個是你的身體。我們這個身體你有沒有好好的管理它?還是你是濫用它?聖經說:「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弗5:29)這項大部分的人都會做,很多人說要注意飲食,要休息要運動,如果你去問醫生,醫生都會這樣跟你說,然後你不要問醫生自己有沒有這樣做,因為大部分的醫生沒有,好好的管自己的身體,好好的保護它,好好的訓練它,你可以活的長,還可以活的好,身體不照顧好,會縮短它。如果這裡生病,那裡不舒服,活的日子,就很痛苦,這也是不好好管理身體的代價。

2.才幹:發展發揮

才幹如果拿到教會來服事叫作恩賜,這是我對恩賜的定義,神給我們每個人都有才幹,今天早上我們有柔安姊妹幫我們吹奏獻詩,這是神給她音樂的才幹,她今天可以幫我們吹這麼好聽的曲子,我想是事前有很多的預備,在家裡不曉得練了多久,和媽媽一起配琴。八點鐘作禮拜,一般小孩子可以十一點才來教會參加第三堂。她為了第一堂的演奏,昨天要早一點睡覺,一大早就要爬起來準備,來幫我們獻詩,這就是很棒的管理。上帝給你這個恩賜,你好好操練它,你知道哪裡可以服事,也許在教會也許在社會,你願意拿出來服事,那你的恩賜就越來越大,錢是越用越少,只有恩賜、才幹是越用越多。才幹需要的發展和發揮,還有一個是發現,就是你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能力,當別人告訴你說你有這樣的才能和天份,這是發現。像是星探,他們在路上專門去找看有沒有會表演的人,去把他發掘出來,再把他送到明星學校去訓練,這個就是發展。然後再帶他去拍片,讓他有機會發揮。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到底神給你什麼能力,讓你有機會訓練它,把它練得越來越好,再來去找到哪裡可以擺上,這樣就是很好的才幹的管家。馬太福音二十五章29節:「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我想這可以說是才幹和忠心,你看它的背景是耶穌交給一個人五千兩,他就拼命去賺錢,賺了五千兩,另外給一個人兩千兩,他也拼命賺錢,因為他只有兩千,最後他也賺了兩千兩,還有一個給一千兩的,他心想,這市場風險很大,有時候不僅沒賺錢,連本也賠掉了,於是把錢包起來,藏在床底下,「保證不會虧本」。等到主人回來,他把藏在床底下的一千兩拿出來,對主人說:「請看,你給我的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他有一千兩耶,不是沒有,雖然沒有五千兩千那麼多,但是至少你拿一千兩去做吧,你要去發展去發揮。我在想,那個一千兩的,如果拿去做生意,結果虧了剩下五百兩,主人會不會罵他有懶又笨,我想不會,因為做生意有賺有賠,但主人知道他有沒有盡力,所以問題不在多少,而是你有沒有去做,所以耶穌就把那個一千兩的奪過來給那一萬的,「不對啊老闆,他已經有一萬了」耶穌說:「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這很特別,你有這個恩賜,你願意操練,你願意服事,你會發現你的恩賜越來越往上走,你若不管它,它就會漸漸消失,這是才幹和恩賜。

3.時間:愛惜把握

時間是不是恩賜?我們說時間就是生命,神給大家很公平,一天24小時,你怎麼用它?我用兩個詞給大家鼓勵,一個叫作「把握」,另一個叫作「珍惜」,時間有兩個,如果你參加創世記的查經班會知道,一個叫作「時機」,另一個叫作「時序」。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你要懂得珍惜,但是每個小時都不一樣,你的人生有某一個小時讓你遇到一位漂亮的小姐,那時你就要懂得把握時機說:「你好嗎?」如果錯過了,可能就沒機會了。所以每一個小時都是不同的,神在某一個小時給你特別的機會,你要懂得把握,那是對時間的態度,時間有兩個意義,當有特別意義的時候,你會不會認出來,你會不會把握那個機會,人生很多重大的改變就在一念之間的差別,把握機會,珍惜愛惜時間,以弗所書第五章16節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4.家庭:敬重疼愛

為人父母的,家庭是神給我們很大的託付,你要怎樣管理呢?最基本的,大家要尊重對方,對方是神所造的,所託付給你的,不論是父母子女先生太太都一樣,要尊重,聖經說要敬重他,疼惜他。「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5:33)我發現很多妻子看不起丈夫,卻看得起別人的丈夫,很奇怪,隔壁的草都比較綠,隔壁的老公都比較會賺錢,自己的丈夫怎麼看怎麼不行,這就是不懂得敬重,很多妻子沒有上班,丈夫也不懂得敬重疼愛,動不動就講:「錢是誰賺的?」其實在家庭中需要彼此敬重疼愛。

5.職位:公義公平

有一些人,神給他的不是只有家庭、時間、身體,還有給他地位,在社會上,你的地位越高,責任就越重,特別像是法官,最起碼要公平和公義,因為你下面有很多人,一旦被人發現不公,那麼你就很難管了,聖經說:「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藉公平掌權。」(賽32:!)神這個管理者,祂是很注意公平和公義的。這兩點很容易講,卻不容易做,當過父母的就知道,你的孩子認為你不公平,一塊餅擘一半,總有一塊比較大,你怎樣去把他切到兩塊一樣大,家裡有男孩有女孩,買衣服給兩個人一樣多,你說公平嗎?所以做起來很不容易,但這是不變的原則。

6.財富:賺取施捨

你要做一個好的管理者,錢是一個大的問題,要學會怎麼賺,要學會怎麼花,會賺錢會花錢,這是好的管理者,很多人會賺不會花,他只會存款,這不是好的管理者,因為到他死的時候,那些錢跟他都沒有關係;有很多人不會賺卻會花,那樣很糟糕,信用卡公司會很高興;有人不會賺也不會花,那最可憐。要花在哪裡?花在你自己身上,還是花在神要你花的地方?你怎麼用錢,這是上帝審判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標準,「…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徒20:35)這是花錢的一個方法。

7.自然:修理看守

我前面已經講過,Lynn White講到我們對這個大自然沒有好好的管理,上帝交代亞當說,「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我們要照顧愛護神給我們的大自然。

8.福音:見證分享

最後基督徒有一個東西要好好管理,就是「福音」。神讓我們得到得救的福音,不是就單單將來讓你上天堂,你有一個責任,是怎麼把這個福音分享出去,作神奧秘事的管家,見證分享福音,使徒行傳第二章8節,主耶穌交代他的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這是對福音最好的管理。

耶穌說:「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這個叫作公平。你回去問問自己,神在哪裡託你比較多,將來神就對你要求比較多,神如果沒有託你,神對你就沒有要求,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一個好的管家。

最後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為我們創造了這個美麗的大自然和宇宙,你給我們生命和身體,賜給我們家庭,賜給我們才幹,賜給我們好多好多可以服事你、與服事這個世界的機會和能力,但是多少時候,我們不是一個善良的管理員和管家,求你原諒我們。求你幫助我們,可以學習在你所賜給我們各式各樣的禮物中,慢慢的學習做一個好的管家,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